》回目錄   》回明倫月刊首頁


佛學問答:通問第一之一  ●雪公

問: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大事是何等事?(余萍)
答:大事者,生死也。請細思想,人間之事,尚有大於此者乎?惟此事獨佛能了之,所以應世,來為眾生解決此事也。
問:人生究竟為什麼活著?佛教如何說法?(施無畏)
答:此名人生觀,各個觀點不同,佛法謂是善惡業力牽引。一度來受果報。悟者借此尋求解脫,迷者再造新殃,再受後報。
問:世上宇宙真理是否有一個?誰(哪一個宗教)是唯一真理?(黃聖吼)
答:此問題頗儱侗,宇宙之大,事物之多,要從何處說起。茲可說,各事物各有真理,若歸納之,有一個總真理,所謂「萬法歸一」。此「萬法歸一」,名「一真法界」,而不與萬物俱,萬物生滅無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動,所以名為真也。何種宗教悟得此理,且有把握辦得到,便是真理宗教。
問:佛與聖人有何區別?(李中心)
答:聖人種種不一,有世間及出世間兩大類,此兩類又分若干種,世間聖人,僅以我國而論,堯舜禹湯文武周孔伯夷柳下惠等皆是也。出世間聖人,十地菩薩降而至緣覺聲聞等皆是也。佛則與此兩類皆不同,即上兩類聖,所知所能者,佛皆知能,佛所知所能者,上兩類聖,有所不知不能。
問:佛教救世有出世的獨立人權,為何羼雜世間的善惡是此非彼?(陳問耘)
答: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不說煩惱,何顯菩提。
問:佛前供養之香、花、茶、餅、果,各項有何意義?(莊慶賢)
答:此有事理之別。事者,依俗禮常用之品供養表示誠敬而已;理者,因諸供養中,以法為最,故取物以代法也。香表精進,燭表智慧,花表忍辱,茶水表布施,餅果表禪定。尚有塗香一種,顯教多不用之,乃係持戒之意,合此為六波羅蜜也。
問:有人說佛教不燒金紙銀紙,但用果、香、花、燭、茶供養佛菩薩什麼意思?(王計)
答:金銀紙箔,皆是給鬼之物,佛故無用。供佛亦不過表我誠敬,佛豈真享,惟佛陀慈悲戒殺,制限素食,故供獻亦只用果茶等類。
問:有人問,佛家供佛,用果、香、花、燭、茶,什麼意義?請老師明白開示。(阿桃)
答:供具本有多種,總以不殺物命為原則,然細論之,所供之品,亦有取義,即以所舉者而言,果為食物表顯禪定,香表精進,花表忍辱,燭表智慧,茶者水也,表顯布施。
問:每尊佛像胸前,皆雕上一個卍號,不知它的來源為何?(謝智遠)
答:佛身有三十二種瑞相,不同常人,此字即瑞相之一也。
問:中國第一代出家是什麼法師?(釋心川)
答:佛教入華之始,周秦漢魏,尚無定論,何能言漢土出家之第一人。假承認始自漢明帝,據漢法本內傳,略云:「時司空劉峻德及道士呂惠通等,共千人,請求出家,帝皆許之。」便可謂劉等為始。又據梁高僧傳及費長房三寶記,云曹魏高貴鄉公甘露年間,穎川人朱士行為漢土出家之始。代遠年湮,古事難得確證者,非止此也,在未發現他說時,暫存其兩說,聊作參考資料可耳,亦不必定泥之。
問:要具備哪幾個條件,才為僧寶?(陳心願)
答:為獻身救度眾生,先捨離眷屬田產,入寺求比丘剃度,此謂出家(從俗言)。再經受沙彌以至比丘具足等戒,方稱僧寶。佛家律制如是,凡少明戒律者,無不知之。
問:在家居士為何不能收皈依弟子?(陳心願)
答:僧者眾也,乃指一切比丘之集團,皈依僧,實皈依其集團。在家人不過近事男女耳,並非比丘,無資入此僧團,何能僭分,妄受皈依。
問:信佛之人,未知可以深信命卜相士所判斷之命運否?(善因)
答:命由心造,相命之士豈能支配我心?沙彌救蟻延命之事,是其前鑑也。
問:做善事,種善因,將來可得善果,這是一定的道理,可是唸經唸咒為什麼會種福,則頗令人費解?(黃冠中)
答:既信種善因得福果,當知種惡因得苦果。請細體察眾生日日所作:身多殺盜婬,口多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真正善事,渺乎渺矣。推其造作之本,惟在於「意」,意善則身口現善,意惡則身口現惡。誦佛經咒,惡意不生,惡不生之時間,即是種福之時間。
問:佛說人們終日在苦海愁波中掙扎殘喘,可是為什麼又說人身難得呢?(黃冠中)
答:人身愁苦,能啟生厭出離之心,苦而不極,能得如法修行機會。若天則享樂忘憂,修羅瞋恨不釋,畜愚痴,鬼饑渴,地獄受苦無間,皆無解脫之緣,所以貴乎人道也。
問:觀音菩薩據說久已成佛,其佛號為何?(周慧前)
答:據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云,號正法明如來。乃過去無量劫之事,安能說何年月。
問:無數恆河沙佛國是不是即是三千大千世界?(蔡世芳)
答:三千大千,有能算之數字,恆河沙是難算之數字。
問:大乘之「六度」與小乘之「五戒十善」有何異處?(蔡世芳)
答:五戒十善,修己之義多,六度益他之義多,此其異處。
問:在路上遇見出家僧寶,不知可在路上頂禮或如何?(陳林洲)
答:居士見僧寶,自應頂禮。但在通衢馬路,方便合掌問訊可矣。緣路上車馬往來,若匐匍頂禮,則礙交通也。
問:凡遇初面大德,向其頂禮,因何內心反覺悲感,如遇久離至親一樣,雙眼欲淚,是何因緣?(顏佛兆)
答:此乃至誠懇切之心,親近恭敬之極,而有之表現也。
問:具有神通之和尚,如何僅見于文字,今日是否仍有實例,臺灣有否?(張弓)
答:真有神通者,皆秘而不宣,凡自炫者,皆無道也。夫如是,其真有道者,人何能知。
問:「觀音得道」一書,為一佛教民間暢讀小說,請問,此書內容,觀音得道經過,是否正確?(香遠)
答:齊東野語,信口捏造。只是夕陽西下時,一般閑散漢,在丘隴樹根邊,向村翁鄉婆之取笑語耳。
問:佛經甚多,遍閱為難,祈選擇若干部有註解有買處之佛經名稱,並指示閱讀先後之次序!(沈鍾五)
答:為答此問題,先敬奉一語,在初機求學時,只宜照前人所修者去作,暫不可講求考據,是此非彼!研究次第,不妨由簡入繁,首從《八大人覺經》起,接研《四十二章經》、《佛遺教經》、《梵網經》,此為應有常識。《淨土三經》,此屬求定之行門。《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三十唯識頌》、《金剛經》、《般若心經》、《永嘉禪宗集及證道歌》,此性相兩學,多主於慧解。《大乘起信論》,此融會性相,可以調和偏執。經過此一階段,然後再研大套典籍,比較易入矣。以上各書,諒臺省流通佛經之店或皆有之。
問:佛教以虛寂為宗,無來無去,並不相信輪迴之說,祇因佛教對於印度婆羅門教的輪迴一說未予破壞,該「未予破壞」是否有同情迷信之意?(張鴻聲)
答:眾生大夢未醒之時,即有輪迴。現相宛然,便非迷信。此不能說同情婆羅門,喻如中國人有口吃飯,外國人也有口吃飯,甚至各種動物,皆有口吃飯,此是現實問題。不能說誰同情誰,至云無來無去,那是說的法身,與無明識神,小有分別。
問:佛教所謂「因果輪迴」與「極樂世界」是否僅在「正心養性」使人易信而已,抑是真有其事?(張椿萱)
答:初學之人,何能明了心性,越詳說,越不懂,倘能精進不退,五六年後,再提此一問題,並不為遲。所詢「因果輪迴極樂」等,皆真實不虛,切勿疑而謬解,漭漭盪盪招殃禍也。
問:我現患的肺病,先生有否妙方可以醫治,希本慈悲為懷,告知為禱。(張椿萱)
答:肺病有多種,豈能用呆板一方,率爾普治,亦猶眾生惑業不一,佛故鑑機而說八萬四千法也。
問:「眼明經」是否為佛說?但誦之令人眼明,效驗非常,能救不治之眼病,倘非佛說,可以用此救人乎?(賴陳吉)
答:世俗相傳之眼明經,並非佛說,此不過祝由科催眠術之流,雖能愈病,亦無奇處,不可習之。要知萬法唯心,靈在於誠,若欲眼明,可誦佛門之眼明經。此經維何?即「清淨無垢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四句,再加念觀音聖號,雙目即炯炯矣。
問:不識多文之乩童,坐壇時則能詩能畫,下壇後則無所知,何以故?(楊慈晞)
答:或有通文之鬼狐憑依之耳,此等怪誕事,修道人宜遠避之。
問:有人問,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阿羅漢能現種種神通。現今有阿羅漢否?假若證四果阿羅漢臨終後神識到何處去?(耀耕)
答:我輩凡夫,不識聖者,不敢言現世有無。若至圓證四果,是已斷分段生死,任運自在,不能言神識到何處矣。
問:樹刊第三十期請問,第五則的開示云「不聞曾參聞殺豕云云」。不明再懇開示。(李永茂)
答:曾子幼時家貧,聞鄰人殺豕。問其母,母戲之曰,殺之與汝啖肉,語後甚悔,終鬻衣物,易肉與食,全其信也。
問:魔王能驅群魅擾亂正法,佛陀於金剛座下成道前,魔王亦曾威逼利誘企圖破壞;魔王是否超脫業報之外?否則應即身墮入地獄矣。或云魔係代表自性無明及情欲之詞,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確指有物對立?法身遍一切,如義,魔是否亦即佛?(黎明時)
答:魔既擾亂正法,便是起惑造業,報盡因熟,自食其果。世尊被魔,乃係八相成道,善巧說法,非真實也。魔表無明,語亦不虛,蓋萬法唯心,覺時是佛,迷時即魔耳。
問:人畜之間的阿修羅是指何物?(黎明時)
答:有福無德,似天似神之一種眾生耳。
問:讀莫正老「讀陽明學說心得」一文,一代大儒王陽明,竟是暗竊佛法零售。又學人亦有識者某某,對佛法研究甚深,殊偏皈依基督教,其實並非真基督教,只是在頑世不恭。這些人在聞法感應昇墮果報上,應作何是觀,何是說?(黎明時)
答:某公研究未必甚深,真深者,自必起信,何至再依外道。縱非真實,亦非真佛子所當為也。如是之人,佛法上之利益,皆不得也,他不必贅。
問:智者大師顯凡夫身,豈知是釋迦佛化身?(何永丁)
答:以其德學之高,推崇之也。
問:聽說金剛經一定持齋信者讀誦,若是沒有持齋者,不可讀誦,此言是實或是虛?(莊慶賢)
答:誦經貴乎三業清淨,不持齋經非不可誦,但欠誠敬,效力微矣。
問:夢在佛學作何解釋,夢境是否預告人的吉凶禍福或其他。(黃槐庭)
答:夢係心識或業所幻之境,故有時與吉凶相應耳。
問:現在所謂宗龍華的老婆婆所念之苦救經、太陽經、太陰經、妙沙經、眼光經、壽生經等是佛說或是外道經?祈老居士指明。(李榮棠)
答:此皆好事之人,無知妄作,捏造假託,老婆婆之無學無識,自易入於歧途,無足怪也。
問:相命學有關於佛學嗎?或是另外一種的秘法?(莊慶賢)
答:業占相吉凶之事,而維持生命者,佛家謂之邪命。四眾弟子,皆不應為,以其涉迷途而背正覺也。
問:佛徒食前合十恭敬當作何觀想?(翟孟秋)
答:盡虛空俱是三寶,遍法界無量眾生,作如是觀,如是供養。
問:單獨誦經,不解其中的意思有沒有利益?(蕭金榮)
答:誦經與研經,均有利益,研經能開智慧,誦經能得定也。
問:蟻身如是之小,本性與九界眾生一樣乎,或有減少?(王慧香)
答:一勺水與一池水之濕性,並無有異。惟勺與池之水,各如其量而已。
問:立身處世能對各方面圓滿,是聰明乎?抑智慧乎?(楊素月)
答:在世法上說,無甚區別,勉強說智慧似體,聰明似用而已。
問:洞明因果,無妄想可生,無煩惱可起,是否為智慧之證?(楊素月)
答:在出世法上說,可說是智慧作用。
問:聰明與智慧之界限為何?(楊素月)
答:前二字在世法上,常並稱不分,後二字在出世法上,亦常用不分。若必求其界限,則耳聽能察而不謬,謂之聰;眼看能察而不錯,謂之明。通達有為之事相,能以決斷,謂之智;通達無為之空理,安忍於法,謂之慧。
問:如何方為悟緣生法?(林聖崑)
答:明了教相,或是作到般若之行,即悟之矣。
問:為什麼執著就是苦?(楊天元)
答:執著是迷惑障礙之境,圓融是智照解脫之境。然此是學問與工夫問題,非是初機所能明瞭,若誤解便是魔境,初機在不明教相之時,只可依教奉行,不宜躐階談玄說妙。
問: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其真理是一是二?(智引)
答:茲就一個人體來講,在上者曰頭,頭又分眼耳鼻口等。在中者曰身,身又分乳臍背等。在四外者曰肢,肢又分手足指掌等。在內曰臟,臟又分心肝脾肺等。試問此是一是多?佛法真理八萬四千,亦猶是也。
問:經云:不生滅。何法不生,何法不滅?(蕭紹馨)
答:惟有真如。
問:如來五眼者,何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蕭紹馨)
答:肉眼有礙則不能見,天眼遠近明暗皆無阻礙,此二是實用眼也。慧眼能觀真空之理,法眼能體假相之由,此二是用智察也。佛眼即單用和用互用,無不能之。
問:見惑易斷,思惑難斷,除發慚愧心外,還有何辦法使思惑易於斷除?(顧賡彤)
答:思惑者,貪瞋癡慢疑等,修四諦,觀十二因緣,行六度,皆可斷也。參禪者即斷此二惑,持淨者亦斷此二惑,但參禪必斷惑,方有成就,持淨者雖不斷,可帶業往生耳。
問:兜率天不出三界外,則免不了成住壞空,是否究竟?(高添丁)
答:既有成住壞空,是無常法。究竟者,不生不滅常寂光明也。
問:釋迦佛是否現在說法,在何處?(郭家寧)
答:盡虛空遍法界,在在說法。其法身說法也,智者知之。若夫報應二身說法,有緣者遇之。
問:釋迦佛誕生時說:「天上天下,惟我獨尊。」中之「我」字是指佛性,或指俗說的我?(郭家寧)
答:自以第一說為圓融。不過此我字,出諸世尊之口,則兩說無所不可,固不必起分別也。
問:眾生皆有佛性,性有無大小與形狀,若無者,該如何形容?(李學詩)
答:台端有念頭否?如無念頭,何以居於屋中,瞑目思索,高能知天上之日月星辰,遠能知大陸之家鄉山水,如有念頭,大小方圓,是何形況,請賜見教。佛性者念頭之體,念頭者佛性迷後之用,用尚不能說出,體更須要自參!
問:既然法法平等,何以普賢菩薩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楊德榮)
答:法法平等,從性與理上言;法供養最,從相與事上言。
問:真心生萬法,則真心成佛教之上帝矣,道安師說此不對,究何說?(楊德榮)
答:心生萬法,及心為佛教上帝二句,被安師所呵斥者,不知指上指下,語義欠明,不敢率答。但就第二句論,居士似承認能生者,確為上帝,只此一見,便該吃法師百棒耳。
問:以中道論非善非惡非空非有,天堂豈不是地獄,果爾還修什麼?(張弓)
答:善自善,惡自惡,空自空,有自有,天堂自天堂,地獄自地獄,事相分明,安能說「豈不是」三字,如此說即是顛倒矣。要知非善惡空有之「非」字不能當「豈不是」講!凡夫境界,思不過「善惡」兩途,觀不過「空有」兩邊,報不過「天獄」兩極。試問思不屬「善惡」,觀不著「空有」,報不在「天獄」六道,這是甚麼境界?這是「非」字之妙義,莫誤會也。
問:不投師不受戒,如一旦頓悟,可否成佛?(張弓)
答:有「獨覺」者如是耳。然此生之覺,亦係由多生修行而來,今者萬萬人中,難遇其一。佛亦有藏頭及圓滿之異,悟更有大小幾次之別,極不簡單!
問:在觀無量壽佛經內說下品下生之一則中有句「五逆十惡」,五逆者指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而諸佛阿羅漢是法身,刀斧不能傷,凡夫焉能殺之,此則難以了解?(李榮棠)
答:佛有法報應化等身。法報二身,凡夫見尚不可得,況傷害之;應身如釋迦世尊在日之身;化身如木雕泥塑銅鑄紙繪等,皆是也。
問:清代袁枚說,楞嚴經大抵是六朝人偽造,故「西域轉無此書」(見小倉山房尺牘與程綿莊書),如何駁正袁說?(沈鍾五)
答:袁子才只是一文學家耳,於佛學及考據,皆是門外,說之不足輕重。然此經真偽之辨,佛門大有其人,至今諍議未息,又何必忽臟腑之疾,而專問癬疥耶。
問:覺我此一生,為無始無終的大生命中之一段小因緣而已。此身有時本來不算為生,此身滅時亦不算為死。對不對?(玄音)
答:如是如是。鵝頭禪師示寂偈曰:「昔本不生,今亦不滅,雲散長空,碧天皓月。」即此意也。但此段小因緣,確有聖凡之不同,在聖者是隨緣赴應。在凡者是業力牽引,一為自在,一為纏縛。我輩凡夫,自應竭力出纏,求得自在,切不可懵懵懂懂,一味逞曠達語也。
問:家兄智玄(現在大陸)素抱勤於念佛,每日不離彌陀聖號,旋閱佛學月刊,得聞印光大師西逝噩耗,竟整日流涕,丟開彌陀哭吟云「痛撼師終聞較晚,月刊讀罷淚沾襟」之句,念佛人對死人亦啼哭,不能看破,是何意思?(卓忠振)
答:識未轉情未盡之眾生,聞父母師長逝沒,而不痛心疾首者,定是大姦慝也。試問此事看破,而五欲六塵已看破否,尚貪染否?
問:聞寺院鐘鼓念佛聲,生起羡慕,淚水不由自主直流,欲制止悲心,反加涕泣,是不是業障彌深呢?(翁德和)
答:羡慕極則愛敬生,愛敬極則依戀生,依戀極則感激生,感激至無可如何,性天中自湧涕淚。此是初學慕道真誠之心,非業障也。
問:賓頭盧頗羅墮為「現通取缽」,佛訶責不許入滅,留身為末世人供養,然未聞有人得見,他的身體,是否屬無色界。(樓永譽)
答:遯跡幽僻,人何由見,古之隱士,世人尚有不知其終者。明乎此,自不必與有色無色,多事鑽研也。
問:既然「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則何有智愚之分,悟迷之別?(胡正臨)
答:此問本非初機易了,講之愈詳,聽之愈昧。茲先僅就「理」與「行」兩端解之。本性迷時,即是煩惱,而有生死;本性悟時,即是菩提,而得涅槃。然迷悟總一性也,故云,煩惱生死,即菩提涅槃。再以海喻,靜時曰水,動時曰波,然動靜非二物也,此就「理」上言之。若明乎性一而分迷悟,物一而分動靜,又何疑乎?即者「理體」分者「事相」也。復次,未發大心者,視生死如冤家,耽涅槃是樂境;已發大心者,為度無量眾生,不樂涅槃,甘入生死,視諸煩惱,皆是菩提。故云即也,此又就「行」上言之。
問:娑婆世界成住壞空,三次稱三大阿僧祇劫,在此三劫以前或以後,是否說此世界是沒有了?如是則無量無邊劫是否指其他世界言?還是此界也在內?(胡正臨)
答:成住壞空,係記四個「中劫」之名,更不限於娑婆。三阿僧祇劫,又係另一計算之數字名詞。如度量衡然,各有各之計數法則,此答前三句之言。後段惟有設喻明之,晝夜二十四小時,大風不息,海水湧浪,此伏彼起,忽爾滾滾向東,倏又滔滔翻西,此二十四小時之時間,請問是東浪之時間;抑或西浪之時間?係一個浪之時間;抑多數浪之時間?
問:天空日月蝕及殞星等現象,及天文學家可預測日月蝕之年月日時等。在佛門宇宙觀中作何解釋?(胡正臨)
答:佛出世因緣,不為這些瑣事,縱有問者,不過隨緣,喻之而已。故經中對此等事,並不專談。震旦著述,有法苑珠林,卻曾分門別類,雜記頗多,載有此事。然其言,有隨順語、方便語、抽象語、部份語,但須活看,若泥之又入疑城矣。
問:楞嚴經「不知身心外洎山河虛空大地皆妙明真心中物」此是否示意心物一如?果爾則依法法平等故,吾人之流轉,應不限於有情六道內,應也及於植、礦等無情類,此始能謂色心平等?(胡正臨)
答:此問須分言之,經所云者,只言萬法皆心所現,如心不現,何能所知,語之範圍如此而止,心物一如,理上可如是說,事則各有界限。例母子一體,理也,事則母自母,子自子,倘必執母子是一之理,其父能指其子為妻乎?至云流轉不限有情,亦未嘗不有其事,然眾生之命,多依有情淫欲而有,流轉六道者常也。而神識有時接觸礦植等物,而礦植並未交媾,是亦無入胎機會。如云魑魅魍魎,亦能交感動作,不過偶然之事,或鬼神憑之,或物老為怪,總未見處處木石,皆能言語動作。讀書者,須善會其義,勿以辭而害之可也。
問:釋迦牟尼佛為何介紹我們往生西方世界?世尊自己生何世界?世尊為何不造世界呢?(寶珠)
答:世界無盡,皆是眾生業力所現,不缺乏,釋尊又何必再造。彌陀造世界者,不過悲憫眾生業雜,世界多苦,故造一有樂無苦世界,接引他界眾生耳。眾生生者,皆是受釋迦世尊之訓而轉業者,不轉業者,亦無分生,故仍得謂之眾生業力所感。釋尊曾以足按地,立變莊嚴,因眾生業力關係,不能持久。明乎此,便知淨穢在眾生之心及業,釋尊縱盡變無邊世界,而成極樂,惡業眾生所見,仍是穢土。如同觀一水,天人鬼龍所見各異,理亦同也。
問:三界是指有色、無色、有欲念三類,有色無色是指哪類生物?(柳子奇)
答:欲指染著男女飲食;色指尚著妙相莊嚴;無色則兩者皆空矣。
問:儒教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只有消滅問題,我也感覺儒教是在業力之網裏兜圈子,但呂思勉的通史載有,佛教以消滅社會為解決社會之法,其說似亦有理,如阿彌陀佛發願要度盡東土所有眾生,若眾生度盡,豈不把社會消滅了嗎?不過把社會消滅後,所有眾生,可到極樂國,當然比在三界火宅的社會裡好得多,不過眾生能有度盡之日嗎?敝意阿彌陀佛的救人心切,故發這樣大願。(柳子奇)
答:「以消滅社會為解決社會之法」,此語余不解呂之所謂。得非遇人有病,無法醫治,殺之為了乎?此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矣。社會本安,云何解決,必解決者,是有紛爭。佛律,外戒殺盜婬,內戒貪瞋癡,此非根本解決之道耶?不但人世要與莊嚴,甚至莊嚴地獄,此非徹底建設社會乎?不研某家書,自不可談某家事。居士至所疑眾生俱生極樂,謂為此社會消滅,不知往生者乃神識歸宿之果,亦必先由身形在此所造善因,修此因者,是神未往彼社會之前,身已在此社會先與莊嚴矣。古人云。一鄉守五戒一鄉治,乃至全國守五戒全國治,宜深思之。此亦僅就一端而言,若言圓義,辭則繁矣。
問:進化論學者所謂「人是猴子演變的」,及天主教所說「人是上帝造的」,固然是荒謬絕倫,不值一笑。……但我佛教「原人論」略說「……人類之祖先,乃是從福生天而來。經嚐食地味,而滯於此土……。」請問「天人」何以降臨此土,而又不返。此「原人論」之說,是根據華嚴經而立的嗎?(後學未看過華嚴經)(真慚愧)
答:六道互相輪轉,降臨此土,有何可怪。原人論固是根據華嚴,更應知某一世界,俱有成住壞空。此論所言,亦不過塵點劫中,某一段落耳。
問:虛空無量無邊,佛說百億日月,殆亦不過指此無量無邊中之一部分,並非極限,是否?又數字的多少,皆人類的虛妄分別心所生,實則一切入一,一入一切,有人懷疑眾生無數,諸佛菩薩亦無數,究竟還是諸佛菩薩數多,抑眾生數多,其實既謂之無數已不能有多少之分,如說佛的法身遍一切處,佛可以化身千百萬億分身塵剎救度眾生,豈受數字多少之限制。故不得已而說無量無數,究極言之,則是不可說,不可說,豈惟此理不可說,即凡一切皆不可說,說的即不是,相現而笑,莫逆於心,庶幾近之。對否?(賓羅)
答:如是如是。
問:佛家戒定慧三學與儒家定、靜、安、慮、得功夫相同否?(胡正臨)
答:在用功行程上,可云大致相似。佛家之慧云何,儒家之得何指,則有別矣。
問:金剛經云:一切法即為佛法。此句經於未研佛法前,初讀似感理解,現在反解不通了?(黎明時)
答:一切法,哪一樣不是佛法。試說出來看看。
問:菩提樹四十期答真慚愧居士問二:臨終放光,若問其出界與否,驗煖氣之捨離處最為標準。這煖是如何驗法?乞示其詳。(黎明時)
答:額天、胸人、腹畜、膝鬼、腳底地獄。亦有謂腹鬼膝畜者,手中無書,不記所本矣。
問:醫師診病,如遇明知不可治之病時,應否直告該病人,如不直告,而含糊其詞,是否構成「妄語」?(沈鍾五)
答:不告只是守默耳,不得謂之妄語。
問:敬佛時候祈佛鑒納果品凡儀,須以聖筶證明否?邇年來往新竹竹蓮寺(觀音廟)向佛神憑筶,求嫁娶豎造安葬等吉日者很多,並向廟買一張神符,貼於用事處則不忌神殺傷人,很靈驗,似此合佛法嗎?三寶弟子可否如此?(何永丁)
答:佛前萬不可弄此等玄虛,佛弟子尤不應同流合污。
問:佛教無提倡焚金銀紙錠,而臺灣人民壽終,現在尚如此,即請僧到宅,建立道場,懸掛佛像,追修功德,宣經禮懺,開通冥路,以牲儀供佛,並且剪許多色紙,來黏成錢箱、金櫃、靈轎、亡者使女,命名曰春桃、秋菊二仙,金箱錢櫃裡裝滿庫錢,一同焚化,做齋中有一段叫做過橋,伯公引亡人過金銀等橋,橋下置一銅鑼,命孝子人等多把錢(新台幣)丟放銅鑼中,曰多放錢多消災,伯公就會引亡人越過此橋,若不放錢,就不能過此關,佛經內有這種事嗎?(何永丁)
答:此屬地方迷信,造謠騙錢。業此者雖披袈裟,實非僧眾,不可誤會,所言種種皆與佛經無涉。
問:生研讀佛書極有趣味,越看越貪多讀,似此會犯貪戒否?(何永丁)
答:戀著六塵,名為貪欲;勤研佛經,名正精進,戒非所禁,何有犯戒。
問:以前曾敬過之舊佛像數尊,根本不能贈與人。保留罷,何日為止,不知如何處置?(劉峰雲)
答:居士既奉佛教,對於三寶,理當盡壽供養,今遽萌棄置之心,是何故也?如自身是客,依人寄居;或身為軍人,調動不時,即可暫送佛寺,亦是一法。
問:婬是人生觀最恥一事,今社會上男女互戀,這是婬嗎?可不可?(潘振邦)
答:夫婦同居,人之大倫,乃為正婬,並不違法,夫婦以外,謂之邪婬,法律道德俱所不許也。
問:如何忍得痛苦?(姚清源)
答:多聽佛理,深明因果;識破假相,自生忍力。
問:一個人若被宿怨所纏,其人身心有何現象?(慧康)
答:人人不同,不能概論。然障礙其學佛,是其重且要者,其餘順逆境界,禍福未定,故不為決定標準。
問:六神通其中有「宿命通、漏盡通」,此處尚不明,請示。(蕭慧心)
答:通曉過去若干世之生死來去,曰宿命通。煩惱已盡,不再漏落輪迴,曰漏盡通。
問:素食者,可以結成舍利子否?(黃錦良)
答:經中云是戒定慧所薰,若止素食,不過戒之一種,條件尚不完全,恐無此瑞相。不見其他宗教乎?亦多有一生素食者,卻未見有此成就。
問:信徒食清菜起源?(莊慶賢)
答:佛戒殺生,主張素食,此即起源。
問:近來不慧發心素食,滅惡向善,今已素食將近半載餘,精神如往,但體力大減,身體虛弱,不知是否素食所致?(蔡永德)
答:肉食健,素食弱,乃世俗心理,如云素食健而少病,縱醫學界尚有懷疑。實事如斯,今舉一例,象駝牛馬不肉食力皆大,不過無虎豹豺狼之凶性耳。少林寺僧皆素食,易筋、洗髓、金鐘罩、鐵布衫、拳技,天下無敵,尚不取信乎?
問:吾弟喜事,仍然俗慣殺畜,吾觀痛心,竟無奈何止乎!光眼見殺,此事未知何法超度?(潘振邦)
答:念往生咒即可,但須誠心。
問:有人問我殺豬的人可以不可以拜師,但是他皈依以後還要殺豬,這樣可以皈依嗎?(陳聯生)
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殺豬之人,如何不許皈依?求皈依應先懺悔,方是真心。如仍操刀殺豬,是無懺悔之心,皈依之益,恐不能得。
問:餐時誤飲肉湯或嚐著混獸肉之蔬菜有何妨?(莊慶賢)
答:誤食者,不為犯戒,以其無心也。嘗試者,自是過矣。若因環境不許,食肉邊菜者,又當別論。
問:中醫之藥方內適其病狀屢時須調合晒干之蜻蜒蟬殼等等昆蟲類,信徒患病可否服用之?(莊慶賢)
答:必要時,作藥觀想,非貪口腹者比,但與念佛回向為佳。若殺活動物作藥,則與戒律有背,是殺他而益己,失卻菩提心矣。
問:各種疾病皆由病菌侵入體內故,若服藥有否犯殺菌罪?(蔡世芳)
答:菌係無情植物,殺之無妨,況又係醫病耶?
問:蟻類屬於卵生,卵生的小動物多數死了不易生還,何蟻命特殊?奇哉!祈詳示。(顏佛兆)
答:此問似有執著,居士言卵生不易生還,忽生還而怪異,莫非胎溼化之三生,死而常易復活乎?此三若不常見死而復生,是亦不易生還,死而死,是事之常;死而還,是事之偶。
問:對於螞蟻及人,都是有覺性的,未知殺死一隻螞蟻或者殺死一個人,何罪較重?(鄭義郎)
答:眾生性命,皆是平等。惟造殺業者,起心動念,多有差別。既有差別,則罪果當分輕重。殺人之心,自較殺螞蟻之心,兇惡增加數倍,故罪大。如不了此義,茲舉一例,可以辨明,路上行人與家中父母,同是人耳,試問殺父母之罪,與殺路人之罪同否?
問:醫學上所謂細菌是否眾生?是何道眾生乎?什麼業力來轉變?請指示出自何經,引經示證。(林火壽)
答:世間之物,分三大類,曰動、曰植、曰礦。動物有情,以業力通於九有;植礦無情,不造六道之因,無所受報。細菌,屬於下等植物,為無情之物體,不列何道。
問:若人患病服藥鮮效,須食動物方能痊癒(例如黃疸病須食田螺,夜盲病須食豬、牛肝或魚肝油),設受戒人,教人服食動物治病,其言行究落惡業,抑是無記?如落無記,是否可舉一事例以決疑乎?(羅德彰)
答:與人治病是善業,教人殺生是惡業,善惡混雜,焉得說是無記?食豬肝、魚肝油等,尚可稱曰三淨之類,若田螺是殺當不止一命,罪應累計算之。實則治黃疸之法,中西藥甚多,並不一定須田螺也;倘陰性之黃疸,誤食田螺,則反使並加重矣。
問:如果有一家庭吃長齋,而喜買魚肉豬肝等,給她的兒子吃,而勸解此婦女,但婦女不聽,到底要用何方法勸告她?擬用此詩句:「吃他半斤還八兩,冤冤相報何時了?」可以嗎?有其他更巧妙的方法使她順從否?(信慧)
答:自己長齋,自有功德;兒女不能素食,情難勉強,只可由他。但反喜歡買魚肉給兒女,則是間接殺生,貽禍於兒女也。此皆不明道理所致,故出此害自害他之舉。居士所採詩句,乃是勸他完全斷肉,似有所難。莫若先救此長齋家主之失,次再善巧勸其兒女吃素也。古人有為父母勸子食肉偈一首,正與此事相同,茲錄於下,亦可方便告之:「長齋長壽因,食肉欠他債,自知求福德,忍將親兒害?」
問:殺蟲類,是否有罪過?弟所耕營之柑、茶園夏天發生柑蟲及天牛茶蟲,其他種種蟲類甚多,若不殺者損失頗大,應如何之?(李永青)
答:先應知殺生造罪,乃因果上之自然惡性,非可向某神解釋者,此其原則。台端可向農業專家探問,使其預先避免生蟲為佳,否則只有在可能範圍,力求少殺,不得已時,只有與其念佛回向耳。
問:殺蚊蟲是不是算殺生?是將我們的血利他好,或者滅他好呢?(黃天送)
答:生指動物,殺指殺害,此甚簡單明瞭。將血與他名布施,滅他名殺害,乃是兩件事。肯布施者自然不殺,此是大乘菩薩境界。亦不殺亦不布施,普通學人皆可作到。
問:有人說:鬼能報活人的仇,有無此事?(黃天送)
答:此不必論佛書,我國二十四史多有記載。
問:要尋訪良師,打破疑團,見自本性,因身不便,不敢擾他人苦惱,擬自禪淨雙修,無師津貼,一心拜佛修持,能否打破黮黯,見本來面目?(翁慧欣)
答:「禪淨雙修」因也,無師既不解禪,亦不達淨,何況「禪淨雙修」乎?如無明師,但肯老實念佛,不走錯路,已是夙有善根之人,因真自得果滿也。「見自本性」果也,不明教相,何者是性?何者是見?皆是一團黑漆。縱得其講矣,如何修?如何得?豈為空言侈談者?只能精進不退,下品往生,已是傑出之士,果滿原賴因真也。
問:有人向我說,金剛經教人一切不著相,說我念經,也是著相,這話我聽了也有理,不念心裡又不安,應該怎樣才對?(劉學忠)
答:聽了他之話認為有理,正是著相,不念心裡不安,也是著相,此皆是居士知見不定,隨風搖動所致。動則有相,定即無相,定者云何?行住坐臥,不離這個。念到純熟,不知何者是能念,更不知何者是所念,既無分別,何有其相?
問:近日報載南部有一農家喜獲一娃,三日母外出洗衣,忽小娃驚聲而哭,母急跑回入看子,見一隻斤重巨鼠口咬兒頸,血染兒衣,母見狀急不顧身趕鼠救兒,但事已遲,兒頸被鼠咬一大洞,暈迷不醒。請示:像這樣的事,佛弟子不可開殺戒,戒者全鼠棄兒,請解此疑難。(蔡永德)
答:如見鼠咬兒時,袖手不救,為之全鼠棄兒。佛教那有這等呆事!
問:信仰佛經的子女,並沒有犯什麼重大過失,但做父母的,抱定過去古訓「不打不成人,棍子下出好人。」等語,做父母的是否有罪?于子女是否有不利?(衡鈺)
答:善勸惡管,皆是希望兒女成人,安有罪過?惟今日潮流亦須顧及,棒朴體罰,實非常行之道。
問:世間法講勸人愛惜字紙,將廢紙燒燬,然世間貧苦人專收廢紙賣給製紙廠,稍圖微利,並且廢紙,一舉有兩得,前後那一種最好?(衡鈺)
答:殘廢佛經,不能修補者,可採前法;普通字紙,可採後法。
問:敝人幼年無知,傲慢不聽母誨,反出汙言惡罵雙親,現已年長,自知不孝,有無量無邊之罪過,欲求懺悔,雙親已隔世遠矣。悔之不及,心中十分慚愧和悲哀,未知如何能報答親恩?如何懺其罪?(潘玉泉)
答:每日定時誦阿彌陀經一卷,念彌陀聖號幾百聲,或幾千聲,以此功德,回向雙親,往生極樂,此是真實之報恩,徹底之懺悔,追遠者要不懈,事死者如事生,果能如是,古人丁蘭又不能專美於前矣。
問:憶起閩鄉有位石居士,行持甚勤,信、解、行甚實,已受在家菩薩戒。因何他娶立三妻四妾?此豈不有違佛制?後學據石居士云,以良好環境,娶貧婦為妻妾,亦是度眾之一法。以此機緣娶苦難女為妾,是否度眾的善法?祈評示之。(顏佛兆)
答:世事如棋,千差萬別,不能一概而論。若果為度他修道,自無不可;倘不能度,便是多貪眷屬,自招纏縛。或曰雖不能度,亦可救其貧乏。余曰:真有布施救濟之心,何不自出助費,擇他人而配之?不更善乎?
問:晚一入睡,即夢幻潮湧,甚至入睡前,而夢幻已起,可說無時不夢,但晚詢及他人,都說是間有,難道獨我常有?到底是間有?是常有?其對心理或生理有何關係?有何方法克制?(章普明)
答:夢境紛紜,係雜念過多,精神不能專一所致,若身體四大不調,亦能多夢。
問:常聞定業不可解,然則殺人者人定殺之,佛法所講念佛,可以消災免難,亦可離苦得樂,甚至解脫證果,那麼殺人的罪業,消到什麼地方呢?(詹金枝)
答: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此是原則,如會佛法,則多善巧。在對方能使其超升解怨,受逼迫之環境消去矣。在自方能作到斷諸惑妄,業盡情空,結果之種子消去矣。然尚有兩條例外,亦應當知:一在大修行人視身如幻,神通遊戲,故不辭果報相。如安世高大師,兩度到洛陽償命;禪宗六祖,夜遇刺客,置金案上曰,只欠汝財是也。二是修淨土者,帶業往生,乘願再來,度脫怨親,皆成法侶,不離安養,一生補處是也。
問:後學昔閱印光文鈔起信,故於公之言教莫不視為法寶,惟見公不許人多看經教,有之亦祇限於淨土經論,對此不能無疑,以公之宗教兼通,何以不許人求通宗通教,豈弘揚淨土之菩薩應如是耶?抑末世人根陋劣,只有持名方契機耶?(鍾觀靖)
答:法門無量誓願學,聖訓也,焉有不許人多看經教之理?至於只限淨土經論,亦不如是。然於問答中或有如是之言,果何故歟?是皆因其機而引之,恐其躐級謬解,不獨無益,而又害之也。試舉其例,如「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魔來殺魔,佛來殺佛」、「心不繫道」、「非修非證」之類,其旨豈初機所能了哉?世尊法王,種種教義,尚分五時而演,因機而分次第可知矣,法者藥也,必應病而投之。
問:古今社會有上流人物反比平凡人更不信佛法,按因果說:有福享,皆是前世修,因何現在有的人連踏入寺廟拜佛或看經典都不願意?是否夙修福不修慧,致今生與佛無緣想否?(顏田)
答:今之顯達,不願踐履寺廟,親近三寶,情形甚為複雜,居士所云修福不修慧,夙生之因是也。尚有現在之環境習俗,影響力亦甚鉅大。再吾教之種種之不景象,不能引人之好感,吾徒亦應自咎。
問:甲乙二友係初學上司,兩位均通釋道儒,而甲一聞正法則習淨發菩提心,年來日見精進。而乙佛理雖較通徹,工餘談及佛學,辯才豪爽,而讚佛法,結論仍不信有淨土、感應、輪迴等,似此單識理可有辦法撥開執塵,使其歸入明行足同登蓮邦?祈示。(顏田)
答:真知灼見,與世智辯聰,截然兩途,居士稱乙佛理通徹,余不敢信。如果通徹,則權實不二、三諦圓融之理自明,便可法法無礙。淨土感應輪迴等事,始自華嚴,終至涅槃,無不言之,乙不肯信,是自標識見高超,而以佛經為卑鄙,豈能稱為通徹?且亦不足稱為讚佛法矣。此公或係耳聞之學,倘後如遇高僧大德,境界或能轉變。
問:做一個虔誠佛弟子根除傲慢心理,首貴忍辱,但忍辱是否有限度?應至何種限度?(周家麟)
答:宜以七覺支作借鏡,凡有益眾生,或助長菩提,「忍」可不加限度,如釋尊昔受歌利王割截身體是。或不忍而益眾生長菩提,於「忍」則有從權,如釋尊昔救五百商人,而殺起惡心者是。當時之殺機,是悲憫,非忿恨,是救他墮落,而自願墮落。跡似不忍,實仍為忍也。
問:弟子自入佛門,受佛法薰陶,覺對人間一切趣味索然,原來預備高考心理及期望,均已消失,對各種哲學及經濟學等,均無心繼續研究,此種心理,是否正常?懇賜開釋。(周家麟)
答:爭逐名利,固可淡薄;進德修業,不可消極。蓋為利益眾生而學佛,必研世法,方備接引梯航焉。
問:律宗行者可往生極樂否?抑另有修持之法以終歸宿?(翟孟秋)
答:各宗有各宗修法,所期亦有權實之別。往生極樂,為淨土宗之果,先必有信願行之因。若修律宗,而肯回向西方,發願往生,自可生也。
問:金剛經原來不分三十二分,聞是梁昭明太子所分,是否為便於參加讀誦省力?(陳灶)
答:金剛經原不析分,若求段落清楚,自有科判之法。今所分者,實不精采,相傳為昭明太子所為,亦云初意為讀誦省力耳。
問:日中一食,在佛學問答上,也曾看見解釋,並也領教過幾位法師,自然各有理由,我想這與善惡上有什麼關係?中國風俗,自古就是一日三餐,佛教限一天一餐,豈不是強迫人損害身體?(沈子良)
答:此問既見文釋,又聞語解,自不待區區再為贅述。惟云強人所難及不合中國古俗二端,指為詬病,先生疑此,就此奉答。佛家雖有日中一食之制,能守者遵之,不能者任之,並非每一教徒,皆得如是,安有強難?即經受菩薩大戒者,條文亦限六天,惟知其益者,及明白衛生之理者,多自動常守一餐,此其一。宇宙之大,事理萬端,似不應以中國有無分善惡。中國古有殺人殉葬之事,今可從乎?況一餐為貴,中國古實有之。按禮記禮器篇,在以少為貴一章中,有「天子一食諸侯再大夫士三食力無數」之文,註者大意,謂位尊者德盛,其飽以德,不在於食味。噫!自打倒孔家店,中國文化全湮矣,此其二。
問:皈依上懺下雲法師,歷年來修淨業,持名一法,但是念佛時少,雜念時多,心一天生滅不停,生住異滅,成何體統?弟子平素閱讀諸祖師著集其云,學佛之人,志求見性,方是佛子等語。因近閱讀六祖壇經,亦論見性直指心源,成佛作祖,只此一心,人人本有,個個圓成,眾生迷故,不識自心是佛,因且弟子擬棄淨業而學禪,必須拜公為師,希望慈悲攝受,日課如何定法?坐禪時應如何?祈示為盼!(鄭均海)
答:見性成佛,是歸根結柢之肯定語,但性如何見法,則其法不一,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也。居士雖多看經典,大概無人指授,似無統系,故有臨歧之疑。須知參禪,是求見性,念佛亦是求見性,但能見與否,卻不簡單,果見性固佳矣,倘不見性,仍屬苦輪不息。淨之穩處,在帶業往生,當生見性,固上品而證法忍,縱不見性,已出輪迴。居士已皈依懺公,自應依之而修淨,且不可朝秦暮楚,舉碁不定,以誤前途也。區區昔年雖少學參,小悟亦未曾有,何敢以盲引人,祈恕。
問:佛教徒對於今日兩個中國之政治觀,應抱何種之態度為適?(菲島慧康)
答:佛教徒亦國民一份子耳,對國家效忠,思想純潔,豈有二致?本範圍只談佛理,不涉政治,先生必問,予係信而好古之人,但知「多行不義,必自斃」及「仁者無敵於天下」兩句古訓,為天經地義耳。
問:晚近學佛四眾,凡皈依一師,必蒙賜一法號,且該號例含字派,原來字派,乃世俗之宗譜耳,昔釋尊眾弟子如「憍陳如」、「摩訶迦葉」、「須跋陀羅」等,均照其原有姓名,並未賜有字派法號也,佛法東來之始,僧伽仍沿俗姓名,後或祇依師姓,晉代道安法師,倡導廢俗姓氏,從釋尊姓釋,及漢譯阿含經後,以經中有「四河入海,無復河名」等句,遂普遍確定廢棄原姓名矣。當時非但未有字派,而師弟之間,法號亦有襲一字者,如高峰與中峰,是其例也。趙宋以後,字派大興,出家二眾,亦未例外,是則出家後,俗姓已除,重立新譜,不免隨俗合流,欲門戶派系而不日深,奚可得哉?是否屬於無明陋習,應否根本革除?(趙超)
答:此事在昔蕅益大師,已曾言之,而至今未革。從權而論,與經義律旨,並無抵觸關係者,順古從今,似不必執,執則處處障礙矣。為必反古,豈止此耶?今日僧伽之衣食住,均成諍論,考佛世衣不穿海青,食必乞化,住非寺廟,除此,瑣事尚多,不勝更張矣。竊以在質方面,自當依經,在用方面,只要無傷大體,不妨隨世演變。至云因此造成門戶,似亦未盡如是,寺人孟子,吳孟子,鄒人孟人,名字本同,豈結為派系耶?子桑戶孟子之反,子琴張,名字各異,何礙其莫逆耶?又疑,屬於無明陋習,習固是也,無明無與也。
問:菩提樹第九期朱紫辨異錄第十內云「靈鬼」一句,不知是什麼?(吳妙榮)
答:六道眾生中,有鬼道,即世俗所說的人死為鬼,有聰明神通的鬼,就叫靈鬼。
問:所謂福報的「天」是指欲界之人天?抑色界天?(羅德彰)
答:統指三界,因福有別於慧,若是慧者,即超界外矣。
問:念佛可以往生,而且隨時隨地可修,不論閑忙,如此即佛教不需僧團,多耗費施主錢財而已。如出家人為弘法,在家人亦可宏法,出家人不弘法,豈不反有罪否?(李永白)
答:上段義不明,不便奉答。下段曰出家人不弘法云云,以責備賢者之義例之,可謂其不發大心耳。
問:居士為什麼不能受人家皈依?居士有德有學豈不較出家無德無學者尊勝,為什麼居士有德學還要向無德學的出家人頂禮?(李永白)
答:佛法僧三寶一體,教之定義。僧謂比丘之總集團,非指一人也。佛之教在經,經之流傳,責在僧團,如鼎三足,缺一不可,皈依僧者,是皈依僧團,非拜某一人為師也,居士不在此體系之內,故無受人皈依資格。今設一喻以明之,某學校有校長,有講義,有多數教師,學生入校,即須依此三者受業得籍。若在某校外,從他人讀其講義,而稱是某校學籍可乎?至於頂禮出家人,亦是全禮三寶,並非專敬一人,足下謂出家人無德無學,固有其人,不能謂總集僧團,皆如是也。居士有德有學,不謂其無,如維摩詰,月上女,劉遺民,雷次宗,傅玄風,龐道玄諸賢,今日究竟誰是?
問:眾生煩惱未斷,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時,如前惡習再起作惡,淨土豈不還鬧成五濁惡世?因眾生無始無明都造致六道輪迴不息,何況已惡習重重?(李永白)
答:心本不生因境有,諸法緣生,試看極樂之境緣何似?自知此問純是戲論。
問:佛弟子衣冠樸素無著瓔珞,普門品記云,無盡意菩薩解項眾寶珠瓔珞而以與之。菩薩係是學佛先覺者,身邊掛有瓔珞何謂?(龔文泰)
答:因地學者,一切簡素,惟恐妨害道心,自應力避塵染。果地菩薩,滿分二嚴,百福具足,自然而現。如佛時比丘,鬚髮自落,袈裟披體,佛與轉輪聖王,俱備三十二相,是乃福報,此其一也。菩薩為大福田,為慈悲計,常受供養,此其二也。
問:悉達多太子降生在中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宮。圓瑛法師講演集三十頁裏佛教與人生談云佛是大覺悟者之人,降生於中印度迦維衛國,為皇太子云云,迦維衛國與迦毘羅衛國二者何是。(龔文泰)
答:此譯音之不同,如阿鞞跋致與阿惟越致,阿修羅與阿素洛之類,其例甚多,無足異也。今亦不乏其事,如中國譯德、俄兩國曰德意志、俄羅斯,日本則譯為獨逸、露西亞等。
問:各宗教皆是勸善,法律所許,信教自由。我想無論學那一種宗教,皆是學好,但是各宗教互相攻擊,這樣動作,能算善嗎?憑空口勸人學善,自己不善,是不是有點矛盾呢?(花蓮一讀者)
答:各宗教雖皆勸善,佛教自有特質,即了生脫死一著,非他宗教所能澈底,此必深研教義,加以比較方知。若說學好,未指範圍,或係好人歟?果如所測,佛教更不以此為止。說到攻擊,乃是人事問題,非教義如是,但佛教自古皆是忍受攻擊,並無釁自我開之事。今雖與人爭辯,亦是少數人忍力薄弱,抵抗而已,為護法計,有不得不然者,矛盾豈在我乎?
問:佛教經典,字也奇怪,文又難懂,現在還守著舊法子,不知改良,所以傳教的力量比不了耶教。在下卻是好意,何不想法把經文翻譯的通俗一點,教人看了明白呢?(花蓮一讀者)
答:俗有俗學,聖有聖學,聖能該俗,俗不能該聖。然非終不能也,必精進求學,自依次第,漸可階昇。如世俗學校,而有國民、初中、高中、大專等等,非可躐級者然。或世俗文學,少不通達,即讀孔子之書,亦不能解,況佛經乎?設羨他教經文通俗,聞而易解,此正是不能進入高深之劣根。請看各善堂之寶卷及鸞詩,皆能通俗,皆能勸善,尤其西遊記封神榜等,更覺通俗,亦能警世,與道云乎哉?至云書加翻譯,理由極不簡單,有非數語解決,請看江希張所翻之白話四書,謬誤百出,早為識者詬病,世諦尚然,聖諦可知。
問: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俗例送神未知什麼意思?(朝新班蓮友)
答:此日送神,在此地自是另一演變,中國古俗斯日祭灶神,與佛學無關,茲不多論。
問:大勢至菩薩即是什麼菩薩?哪位菩薩修成功?道場何在?他的任務如何?(陳聖音)
答:十法界四聖六凡,皆曾展轉多劫,各箇說其已往姓名,經上亦無此全數記載。有者皆悉習聞習知之有數諸尊,然亦只記其有關現果之數生,明乎此則知諸尊,皆悉多劫修來,此處舉一,實恐漏萬,反為不美。此尊菩薩道場,現在西方極樂世界,與觀世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之輔弼,以接引眾生往生極樂為任務。
問:家庭中份子彼此的個性志趣愛好均不同,以致雙方感情漸趨惡劣,長時遭受精神威脅,若與其分辯,觸犯口業,否則控制不住內心憤怒。在妙法蓮華經中說「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我也常依菩薩所言而行無效,請問是否因本身業重菩薩未能感應,上述這種境遇應處何種態度應付之。(陳聖音)
答:居士雖已學佛,觀此數問,恐係知事而不解理。人生八苦,內有怨憎會及愛別離兩種,與家庭間最感苦重。若能明理,照破假相,則等齊觀,無苦無樂矣。縱一時不能到此境界,亦宜抽相觀之,眷屬意見不合,常起衝突,可以減輕愛別離苦,正好割斷牽掛,專心修行,是轉障礙,而變增上緣矣,至於念聖號無效,乃屬自性煩惱魔重,自性三寶力輕,便知自性染淨二分,互相爭雄。入迷則染障淨。起覺則淨伏染,染障淨是法弱魔強,淨伏染是道勝魔退,其樞紐在自覺照之力足與不足耳。
問:念佛要解脫生死,免六道輪迴之苦,那麼為甚麼只有這最少數的人會了悟前生,而最大多數人均一無所知,這道理有些欠解?(慧妙)
答:此係各人之知識問題,真有學問之人,如世儒讀周易「遊魂為變」,及論語「未知生,焉知死」,左傳載彭生為豕,史記載如意為犬等,便悟人有前生,學佛得宿命通者,知前生,或深解佛理者,亦信有前生不虛。但人海之中,傑出之士,總是鳳毛麟角,其無所知,有何怪乎。
問:虛空無窮,大千無盡,佛教亦然,而最初始覺者依何而覺,是無始嗎?(李學詩)
答:欲知始覺,必須先知始迷,先生若能了知始迷,則始覺依何而覺,自能了解。最後又提質問,始覺「是無始嗎?」尊意似有疑此為自相矛盾之處,上不云乎,知覺必先知迷,區區學淺,僅聞「無明」(迷)有「無始」之說,又聞有本覺之說,細味「本」字,亦含「無始」義,祈合觀之,先生之疑,或可渙然。
問:佛陀以正法喚醒群迷,若眾生百分之九十九已證無上正等正覺,最後一生者能否證得?(因佛譯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按此義解釋祇能自覺,無覺他覺行圓滿可覺。)(李學詩)
答:區區所讀所聞之經,僅知有虛空無盡,世界無盡,眾生無盡等語,知者可依經教而奉答,若談「最後一生者」之問,是戲論乎,是假設乎。本不能答,茲恐有涉不恭,只有踰越範圍,姑妄言之。「最後一生者」,是只餘此一箇眾生,過後再無生矣,必此所餘之一眾,業盡情空,方能不生,否則仍生,不稱最後,果此一眾,業盡情空,不再投生,可云最後,亦必先經度眾,而後證此,縱無他眾可度,尚有自性眾生可度,是與自度度他,義無不圓。
問:對於少數非僧非俗行為不檢的人,可否以函警告。但警告對方免不了造口業,可是造口業是一人,對方若能知過必改,維護佛教名譽是大眾,以此口業能含八識,抑或隨對方悔改而冰消否。(顏佛兆)
答:滔滔者天下皆是也,似亦不勝其警告,古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更有可與言及不可與言之分,居士雖具熱心,如非親友關係,不必冒然招怨。至云口業問題,卻屬多慮,蓋凡利眾者,雖呵之罵之,亦是善業。害眾者恭敬之,讚嘆之,亦是惡業。
問:本省的鸞堂所著之書,有釋迦牟尼佛,西方教主及諸菩薩等十方三世佛去降筆托詞,是否有其事?(陳鍵興)
答:有鸞生作偽欺世者,有靈鬼冒名欺人者,雖云假托名義,終屬勸人為善。然鄙俚其詞,荒唐其語,實能礙人正信,是小益於僻鄉,大害於正道也。
問:本是鸞生,今已皈依三寶做佛弟子,而不去鸞堂是否會受神等譴責?如再去做鸞生是否合皈依之戒條?(陳鍵興)
答:初受三皈,名曰翻邪三皈,即改邪歸正之義。佛為人天師,三界尊,佛之弟子,誰敢譴責?三皈之首戒曰「皈依佛,不再皈依天魔外道。」如再去作鸞生,分明違犯皈戒,而失去三寶弟子之資格矣。
問:專在家裏看經書及念佛是否可以?(陳鍵興)
答:佛法圓融,方便隨緣,焉有不可之理,惟心誠是第一條件,餘在其次。
問:學佛為了什麼?其目的為何?有佛弟子告訴我,是為了脫生死,解脫六道輪迴,我想這是出世境界,但凡人眾生入世應該做到什麼境界?(還是看破生死?還是生死聽其自然?)(紀禹)
答:入世應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孝弟忠信,不使有缺,此是律己。再進六度四攝,善巧方便,廣度眾生,超到彼岸,此是利他。上舉兩條,皆是學佛入世應為之道,明乎此,則知出世易而入世難也。再者,解佛理則生死始能看得破,既學佛,則生死不使聽自然。
問:五戒之中邪淫一戒,有佛弟子告訴我,戒邪淫常做親人觀想,自可戒。予是卅幾歲未結婚青年人,又在芸芸眾生工作,外有淫語邪詞之引誘,內有生理上之衝動,何況在這亞熱帶,沒有相當佛學境界的我,雖做親人之觀想,亦不能克制魔障。自知前生業重,請指示方法,尤其難者生理上的抑制。(紀禹)
答:在家人原許結婚正淫,又何必專思邪淫耶?縱不學佛而犯邪淫,亦為道德法律所不許,更受因果報應之支配,求快於片刻,受苦於千劫,真聰明人,自能抑制。人云作親人觀,不過方法之一種,此藥不靈,須另換藥,可取五種不淨觀行之,試看如何。(註)五不淨觀為:一、種子不淨,是身以過去結業為種,現以父母之精血為種。二、住處不淨,在母胎不淨之處。三、自相不淨是身具有九孔,常流出唾涕大小便等不淨。四、自體不淨,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所合成。五、終竟不淨,此身死竟,埋則成土,蟲噉成糞,火燒則為灰,究竟推求,無一淨相。
問:請指示幾本佛教持戒方法的書籍及因果神通書籍。(紀禹)
答:初學看戒,有五戒相經箋要一書最易了然。因果書多不能舉,流通佛經之處,諒必皆有,但文白之語不同,此須自己選擇。有「壽康寶鑑」及「欲海回狂」二書,均說犯婬之害尤宜先取讀之,此先生對症之藥也。
問:印光法師文鈔云,若人放屁熏及三寶,能墮作糞坑中蛆(菁華錄九二頁)。若我們身佩戴佛章密咒時,與人在一起,中若有人放屁熏及我們身上之佛章法寶時。獲罪是屬何人?(慧康)
答:罪在有心造作。我佩佛章密咒,彼何能知?有此等事,我宜避開,則兩無罪過。然佛章密咒等物,區區以為不宜平素常佩,蓋居家之人,房中諸多不淨,亦是褻瀆或偶遺忘,佩而入廁,便涉不敬矣。
問:我家無適當佛堂,每晨在室中作功課時,恰家人持溺器從余門口經過,氣味當然熏進余之室內,獲過應誰屬?(慧康)
答:學佛之人,須要智慧慈悲。既恐穢物熏佛,自應善巧方便,相機設法。他人持溺從門口經過,是未入室。何不製一布帘,懸諸門口,以作遮當耶?又屢問獲罪屬誰,縱屬於他,然他造罪,全由於我,我心安乎?
問:若被鬼繞身心,有何現象?(慧康)
答:亦不一定,因罪業有小大,怨毒有淺深,故現象千差萬別,非一態也。
問:余自從生病以來,每日常見一些透明之東西在飛繞,且胸中如有東西填壓,不能暢懷,若出聲念佛時尤甚,似有人以手掌施壓一樣,睡夢亦曾夢見有什麼東西手持刀欲刺余,但余急跑躲避,終被刺著背脇,醒方覺筋肉收縮,有時也夢見在食東西,余測不知是餓鬼否?平時常覺心神昏悶,毛孔豎直,且常生驚恐瞋疑之心,如上情形希老居士印證是否鬼繞之病,應該如何卻之?(慧康)
答:云此固屬病態,然亦恐有夙孽,宜一面覓名醫診治,宜一方求高僧懺悔受戒,至心念佛,普為回向,當可化戾為祥。
問:人若睡覺的時候,卻不省人事,偶被人呼喚當時,遂即再醒而來,這是何故呢?(何坤茂)
答:人之見聞覺知,一切動作,全賴六根六識互起攀緣,互相聯絡而生,茲以時鐘為喻,意識如「法條」,前五識如「齒輪時針」等,睡眠如停止「垂擺」而暫息,「法條」之推動能力並未失去,醒來如催動「垂擺」使再行搖,法條彈動之力起,而齒輪時針俱起作用矣。此乃俗解,倘後於唯識有所研究,即了真義矣。
問:天地混沌當時,修不到佛土的識神(靈魂)可否存在?或是滅亡呢?弟子已知修到佛土的識神,可以存在。假使修不到佛土的人,以娑婆世界為比,一遇混沌,人死後的識神,若得仍在的話,這識神要往何方呢?(何坤茂)
答:居士見虛空之星乎?其數量有盡乎?如不能盡其星數,則亦不能盡世界之數。而無量世界,實在不斷成住壞空,壞空如混沌,如海中波濤涌洑不定,神識不居此界,則居彼界。何憂無寄託處?惟「或是滅亡」一句,大是錯誤。應知要有這樣便宜事,地獄豈不虛設?
問:鬼道乃三惡道之一,亦即種惡因受惡報之一道,為何鬼道尚有神通之獲得,而能運用其神通變化,禍福陽上世人,其故安在?(方奮青)
答:雖屬惡道,其報自不一致,如畜生雖屬惡道,尚有麟鳳龜龍之靈。鬼類甚多,屬於四王天者,及鬼道之多財者,多有神通,此有報得者。亦有生理所具者。禍福人間,是其鬼官行權,或報恩怨等。
問:近見香港印行十彩地藏菩薩像,美觀莊嚴,恭請供養。菩薩兩側左為一長鬚老者,右為一青年比丘。各係何人?(翟孟秋)
答:中國通行所供之地藏像,乃唐代高麗比丘裝也。比丘來至九華。由閔公施地供養,公之子遂受度出家,法名道明。香港所印之像,右比丘為道明尊者,左老人為閔公也。
問:有一友人素以看相為生,斯友一日來舍,進門就說此屋門向白虎,主破財,我未答言,過後我想彼言不可信,因為有佛菩薩在處,無所不利,然否?(翟孟秋)
答:陰陽五行生剋之術,限於俗凡,佛弟子當遵經語,深信因果。作善雖居凶地,地亦轉吉,作不善雖居吉地,地亦轉凶。試看自古之奸慝權貴,居住之第,豈有不擇吉之理,然至惡貫滿盈,仍不免家破人亡,是因果之關係歟?抑地有吉凶歟?
問:老人在家修法攪擾,致赴寺內掛單修之,若今生不了悟,可生毛帶角還否?(潘振邦)
答:住寺出供養,或自備飲食,如不欠債,何還之有?
問:父母不識字,日日念佛隨鐘無間斷,但我當子弟朝夕課程,願迴向與父母,不知迴向何文?(望老師另寫一文)(潘振邦)
答:即將五言八句之回向文,易數字減為四句即可,謹擬如下:「願以此功德,上報父母恩,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國。」
問: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供養菩薩用玩具是何意義?(賴棟樑)
答:凡不屬日用生活之品,如一切裝飾清供等物,皆可曰玩具,世俗之鐘鼎字畫金石珠玉皆是也。梵剎之幢旛蓋網輪螺花香皆是也。
問:比喻甲方見其乙方殺生拜拜而起了憐憫之心。此是否有功德?功量多少?(陳林洲)
答:心起悲憫是意善,一粒善種,當然有功德,多少亦依發心之大小而異,豈可預定。
問:人類何有男女分別?又巧合胎生子女,何不化生?(李學詩)
答:萬法因緣生,男因男緣則現男,女因女緣則現女。天地分陰陽,花蕊有雌雄,莫非因緣為之。世間賢哲亦有無極、太極、兩儀、四象等變化之說,與說緣之理同也。人類婬欲肉體和合故胎生,欲天婬欲不體合故化生,色天無婬欲亦化生。胎卵溼化,本各有其因也。
問:是否一切鬼神皆有五通?若然因何不能自度或度他,而要法師(超度)呢?(莫我虛)
答:神鬼通力,有幾種並不一定,且尚有大小之別。要知度之一事,更有超升與出世之不同,然此二者,俱非五通之力所能作到,仍以業力為之主體,惡業墮三途,有漏善生人天,若論出世,止有佛法,故必賴法師。縱世間六道升況,在即墮之後,善種未起現行之前,如墮深淵,必賴船筏,乃可出之,佛法者寶筏也,其法有轉業之力,故現苦亦須賴之解脫也。
問:目蓮救母是藉著諸大菩薩的心力嗎?為什麼心會有力?從什麼地方發出?怎樣發出?車船能如意行動是有外力推動,心真的有自動嗎?目蓮母是業障消除後(業障較輕後)得救嗎?眾生可以帶業往生,但業帶在眾生的意識中抑是帶在什麼上面?為什麼持咒念佛可以消業?如何消去?(莫我虛)
答:此問分五段,須分答之,一、凡是動物就有心(這心不是指的心臟,乃是說的靈覺),有心就起念,起念便有身口意三處之造作,造作之事,有大小強弱久暫種種不同,此種種不同,便是心力之表現程度。儒家亦說心力,曾云:「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試思見聽辨味,極微之事,尚是心之作用,何況其大者。二、台端又提車船作心之喻,區區以為比擬不甚恰當,蓋動力有主動被動之別,車船不過被動物體,只可比人身口,而身口之動,當在乎心,如車船之動,亦有主者,其主者方能喻心耳。三、目蓮尊者之母,罪消得救,載在盂蘭盆經,經如不信,則無話可說矣。四、往生是第八識,此亦名含藏識,一切善惡種子,俱藏此中,如電影之膠片然,影不離膠片也。五、亦為台端舉喻明之,冰箱而裝堅冰,以手探之,殭指凍膚,若以煖氣時時輸入箱內,試問內裝之堅冰如何?
問: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的「名一切法」,前說的法是佛法,中說的法,即非一切法,後又說故名一切法。此三者既是又非後又是,未知此是以方便之語而言否?(顏文曝)
答:我見為求覺之大障,必先破之。然我又分人我及法我兩種,俱應破之。此數句即破「法我」執著之義也。
問:有某鄉某寺住持某師為佛宣教,邀請甲乙二居士在該寺三寶殿發願度眾,以免費招生,設立夜班,以勸善為目的。後二居士嚴持前願,不取學生一草,而住持某師見學生無利可圖,即起惡意,欲驅二居士遠去。但二居士是他邀請,今又命他等回去,此出乎爾反乎爾,不知誰對誰非,此三人後果如何?伏祈開示。(顏文曝)
答:不必論是非,後自有因果。但賓主之分,自有假定,主既不留,賓又何必強住。
問:後來引起該地人士之不滿,即向住持干涉,強留二居士永住該寺。經會議決定給二居士自立膳食,日常生活,由該地主管人負責供給,且住持亦同意。但在家居士為成全該地之要求,故在寺內分膳,未知此二居士有否違犯廟寺清規?(顏文曝)
答:不食寺中飯。固不犯規。但又何必作此怨憎會也。
問:但甲居士乃一異鄉孤客,今若被迫出,則無家可歸,定尋絕地,迫不得已應該地人士之挽留,暫時在該寺。且甲居士又恐日後住持心有不願,故乃四處託友代謀枝棲。萬一成就,彼時離此往彼,未知此居士有否違背願心及犯前已應該地人士挽留時之妄語否?(顏文曝)
答:緣合則留,緣盡則去。人有生住異滅,界有成住壞空,安有常法耶。
問:雲公上人法相,弟子可否將與地藏菩薩同供一框否?(顏佛兆)
答:以分供為佳,如地位受限,雖在一鏡框中,但須將地藏聖像居上。
問:比丘尼身,居士向其頂禮時,應怎稱呼?(顏佛兆)
答:亦以法師稱之,不必起分別也。
問:如對佛教盡身形護法者,如方倫、念生等諸大居士,偶然逢面,向其頂禮,應怎稱呼?(顏佛兆)
答:年高者稱老居士,年等者稱大居士。
問:今日僧寶,在魚龍混淆之時。教內諸大居士何不發動「敬僧」活動,使有具足僧寶提高地位。競選才能達到當選目標,以免流弊給僧不僧俗不俗的經懺鬼執理,彼有妻有子,均為私人前途。具足僧寶,無罣無礙,任選應得,教風才有上升,否則風氣日壞。(顏佛兆)
答:處此地,居此時,須放大眼光,認識環境。佛教發展與外教相較,已形落後,只宜忍耐團結,不當再起分化。趕經懺,謀生活,確非大道,然尚不是五種邪命。寧知吾教今有大患,不在外來宗教,而是數種土教,皆借佛為招牌,秘密活動,無正知見之佛徒,已多捨此趨彼。故在當前,宜設挽救之術,不可再為淵驅魚也。
問:普門品之「梵音海潮音」,是指普陀山之海潮而言,或指佛法如海潮之普遍?(顏文曝)
答:梵音謂清淨無染之音,海潮音說法契機,如海潮之不失其時也。普陀山之潮音洞,是借典於經,非經文借普陀之境而謂也。
問:心經之「舍利子」有的說是佛陀的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有的說是佛入涅槃後的舍利。此到底前者是,或後者對?(顏文曝)
答:舍利子雖有前後二解,但心經所云,是指人名。
問:如來起清淨因地法行,菩薩如大眾中,發起清淨心,如何遠離諸病,其義云何?(潘妙玄)
答:出自何經,未曾指明,無法查考,不便妄解。
問:欲遊如來大寂滅海,云何當斷輪迴根本?於諸輪迴,有幾種性?修佛菩提有幾等差別,其義云何?(潘妙玄)
答:未能了解尊意,暫不作答,乞恕。
問:佛說不住一切住,若有一切境界來時,中不可取。現代之人,說念佛有像大乘,第幾代祖師說?或代隨人說?(潘妙玄)
答:此條亦未能了解尊意,故不妄答。
問:據說在美國有一富家子,他母親擁有巨大的財產,他為著能早日得到它,不惜一切將他的母親殺死,他是否該被判死刑?假如被判死刑,將他殺了,是否犯戒?(在佛教上講起來。)(蓮雲班蓮友)
答:執行賞罰,是政治問題,化導人心,是教育及宗教問題,各有權限,不必混為一談。政治有種種法規,依之而行,正是遵守國法,犯法者被判死刑,乃法律使之死,而非官吏使之死,猶之造惡者入地獄,乃其業力所牽,實非神鬼使之也。佛教立場,豈有異議?
問:經云:「難行道易成佛,易行道難成佛。」請問孰是難行道?孰是易行道?(鍾觀靖)
答:是問恐有錯偽之句,請示知何經何處,再行奉答,庶免有過。
問:敝人有一怪事,有一支久忘的歌曲,現在想唱它,可是已全無跡象可尋,始終無法想起,但後來在半睡不醒的夢中,脫口而出了,其妙真不可思議。以上睡眠中為何有幻覺?(章普明)
答:凡有一個念頭,一個事情,皆有一個影子,落在八識田裡,這名辭曰「種子」。既有種子,遇緣便起現行,俗名反影。這支曲子,雖然想不起來,實已伏在識中,忽起現行,自然就能脫口而出。
問:世尊降生時,有一個婆羅門名阿私陀仙人者,他父王即給太子看相。又金剛經裏面的長老須菩提,他生誕時,他父母也請了一個算命卜卦先生給他占了一卦,占云主吉,所以有一個名叫做善吉。(善吉由須菩提之譯名中知道的。)此理如何解?祈示。(陳泉森)
答:世尊降世出家證道,經過三十年之久,始說法度眾而有佛教。阿私陀仙人看相,乃立教三十年前之事,此與佛教何尤。須菩提皈佛為弟子,亦在長大之時,其在末皈佛門以前諸事,亦與佛教無關。
問:摩訶是最大,摩訶大法王,乾坤在內藏,包含宇宙,大哉摩訶乎。是心以為天,天之高不可極也。而心出乎天之上,地之厚不可測也。而心出乎地之下,心則包太虛,大哉心乎。此兩大願祈示誰為大?(李清木)
答:經云:「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裏,況諸世界,在虛空耶?」臺端所言天地,不過大千世界中千萬分之一,何便視之為大?若以心與天地比,真大海之中之一漚耳。
問:查我國古例,有種種不同的宗教,對於世俗人家每有喪喜事,必須聘請輿師勘查地理、擇日,即選擇良時吉日,對於相刑相剋趨吉避凶等等。余係最近皈依三寶的佛教信徒,對於佛理亦無研究,胸中十分疑慮,因此以上三點是否我們佛教徒亦須遵守?(楊金全)
答:堪輿擇日等,均屬占相吉凶,佛教徒業此者,名曰邪命,信此者名曰邪信。佛教徒應依理智,於趨吉避凶之事,向因果中求,千準萬確,不必從俗也。
問:擇日師與地輿師未知原始教主是何氏名?二者自古及今已若干年?(楊金全)
答:此非宗教,焉有教主?不過此種技術,多脫胎於八卦陰陽之說,彼等自必推出一位祖師,然多係強拉假設。區區未與彼等接近,故不知其所尊之人。
問:決定行門須皈依本宗法師,以求指迷,而我已皈依禪宗廣欽和尚,若修淨土是否須重皈依淨宗法師?(鄭長林)
答:皈依僧,乃皈依僧團之謂,一切僧皆吾師矣,不必重行皈依。若學法門,自不妨向專門某宗之大德,執弟子禮而求教,如孔子身通六藝,師亦有多人焉。
問:我於受皈時,穿著軍服站立眾前,因俗氣未除,又因給我念經的是一位尼師,故甚感不安,心亦欠至誠。如此皈依是否無效?或反有罪?(鄭長林)
答:事成過去,雖悔可追,只有今在佛前至誠懺悔而已。
問:佛子以環境所迫,食五淨肉至生厭難咽,雖肉邊菜亦然,此當如之何?(翟孟秋)
答:但清菜便佳。此有何商量處。
問:弟閱鳳山佛教蓮社煮雲法師所著「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其中所說大悲觀世音靈感處令人肅然起敬,然則其他普通各禪寺及念佛諸居士所供奉觀音菩薩聖像,是否均不及普陀山大道場觀音菩薩靈感?(卓忠振)
答:菩薩靈應,在乎心感,果能至誠,所在皆靈也。
問:十方佛國以外有無其他佛國?十方諸佛菩薩中其佛位有無高低,何佛成佛最早?及阿彌陀佛是否為十方諸佛中佛位最高者?又大悲咒每句中是否菩薩聖號?(卓忠振)
答:既曰十方,則豎窮橫遍,安有其外?言佛則佛佛道同,言菩薩則有四十二級之別,茲以月喻,自初一至十四,皆喻菩薩,其光明各有不同。至十五則喻佛陀,正二三月乃至臘月之十五夜月,無不相同也。偈中稱「阿彌陀第一」,讚其願也。大悲咒乃係真言,古例不許翻譯。世間所流通之繪圖註解本,區區學識淺短,未解梵文,對之總覺懷疑。如咒中「娑婆訶」句甚多,而註者每一「娑婆訶」,則各異其講,何字同音同,竟有若干分別也?居士此問,恕不能答。
問:印度國家,自釋迦佛成佛後,成為全世界佛教發源聖地,然則釋迦佛未成佛之前,其他國家有無佛教存在?(卓忠振)
答:佛法之運,大部分正、像、末、滅四期。此世前際雖有佛法,但經過滅法之後,釋迦世尊,方才降世。如此而言,釋迦如來未降世前,各國可說並無佛教。
問:蓮宗自初祖遠公大師起,至印公大師圓寂列至十三祖止,計有十三位。其「禪」「密」兩宗祖師,截至現在止計有幾位?(卓忠振)
答:禪自達摩西來,為東土初祖,傳至五祖後,分為南北兩派。北未別分,南自六祖而下有五家七宗之別。分枝吐芳,各宗有各宗之祖,繁難備述,可查五燈會元。密之統系,算法特別,自西土大日如來起,經中國而至日本之弘法上師止,名曰八祖相承。
問:魔王波旬,他的魔福怎樣得來的?在魔福之福報盡時,是否墮三惡道?在波旬墮落後是否由其魔子魔孫,像阿彌陀經中所說「一生補處」似的升為魔王?(張葆衡)
答:魔王報盡,自然墮落。至云魔子魔孫繼位,雖未見經文,想當然耳。
問:佛教中的地獄,是指何處?是否唯心所造的呢?(張葆衡)
答:經中有云,鐵圍山底及地底等,皆為大地獄之所,山間曠野隨處皆有,此為孤獨之小地獄。
問:佛教中,出家二眾,不食肉類,謂眾生皆為過去累生父母,並為未來諸佛故,不忍去吃眾生之肉。但是在經典上說及天人,在天界中福報享盡時,有時墮為木石金土。那麼蔬菜中亦有眾生所墮者,出家二眾若食了蔬菜豈不是犯戒?(張葆衡)
答:天福享盡,墮落下道,嘗聞之矣。至於化為木石,區區看經太少,尚未見之,只可存而不論,以俟通家。出家眾食菜,應仔細洗滌去微蟲,古未有自來水時,飲料尚須絹濾,類推可知。然戒殺之行,亦只是竭其心力,避其力所及者,盡我慈悲,其非心身作到者,只有聽之。如呼吸及行步等,無一而不殺生,無心之過,既已重多矣,故不更作有心之殺。
問:地球在成住壞空過程中,在壞的時期,六道的眾生皆往何處去?又謂四禪天下受風火水之害,那麼在空的過程中,四禪天是否仍舊存在,抑或亦敗壞?(張葆衡)
答:四禪身有生死,世界自有成壞。然世界之壞,非必經此三災,到時自會消滅,如木屋然,火水風固可壞之,縱不經此,久已自腐。
問:在朝暮課本中,有「南無日光普照菩薩」,及「南無月光普照菩薩」。此二菩薩是指何者?(張葆衡)
答:此課誦本,區區未見,只可即事論事而已。日光月光者乃其名字,猶人之某甲某乙。大約此二菩薩乃東方藥師如來之脇士,猶西方彌陀如來而有觀音勢至之二脇士也。
問:解夏結夏,符是道家,佛有符否?(黃伯敬)
答:此僧眾至夏季安居之制,自四月十六日起,至九十天為止,起時曰結,終時曰解。亦有自五月十六日起者,更自四月五月初起者,故有三種安居之別。符佛家未曾聽說。再者,居士既言自己購有佛學辭典,仍無可查,實則不然,以上各問,佛學辭典中,俱有詳載,故為簡單答覆,如求詳細,請自查之。
問:頃閱湛山文鈔序,有云:「……世法塵勞之外。更添佛法塵勞。」似有所感,但未甚明瞭佛法塵勞之廣狹義。(林長清)
答:文鈔之類,多一時之感言,並非如經之垂訓,自不必句句以佛理繩之。況此語出於序中,更不必過事研求。茲撇開彼序,只就「佛法塵勞」四字釋義可耳。佛法惟一乘,無二亦無三。凡一之外者,皆塵勞也,此其廣義。香燈柴米、經懺法會、應赴齋供、接張送王,無不是塵勞,可稱狹義。
問:古人云萬惡淫為首,諸善孝為先,但家道貧寒所逼致有失孝,使雙親含怨歸土如何是好?(潘振邦)
答:盡孝不在貧富,在乎盡心盡力而已,親已歿世,欲報大恩,只有為作佛事耳。
問:反省痛改前非後,平日積德累功,濟困扶危,對人言不欺不瞞,見惡怒視,眾善奉行等是否補得失孝之罪?(潘振邦)
答:反省改惡修善,固是大佳,如能將作眾善,對佛回向給雙親,使親超升,豈但消罪,反而大有功德。
問:古人云,天子十四魂,其餘皆七魄三魂。但天子亦是經六道範圍,為何又多了一半的魂呢?(潘振邦)
答:此皆是不經之談,姑妄言之姑妄聽之而已。
問:人生在陽世時,三神共一體,百年後尸神盡滅,元神與識神已轉世,為何又有鬼作祟?(潘振邦)
答:三神亦是外道讕言,佛家只承認無明是識神而已。識神轉世,原分六道,轉入天人名天人,轉入鬼畜是鬼畜。俗人將識神與鬼相混誤矣。
問:佛說三車,羊車、鹿車、白牛車。以何分別?(蕭紹聲)
答:此借三車之大小不同。譬佛法有大中小之三乘。
問:中土同修,何故每逢朔望食素勤修者眾?(翟孟秋)
答:或取其簡單易記耳。
問:弟子自六歲,胞弟才三歲,我慈母兩眼就失明,家庭環境又不好,我弟兄兩個生來罪業深重,幼時多病,慈母已失行動自由,也要為我洗衣煮藥,克盡一切困苦,撫養至成人,其勞苦勝如常人百倍。至要知盡孝道報答其萬分之一,但慈母已西歸,每憶到其撫養功勞則心痛如焚,要如何才能補其養育之恩?(王文全)
答:在世間法上說,要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為國家盡忠,為職務守義,作一完全正人,以顯父母之名。在出世法上說,每天誦經,或是念佛,以此功德,回向先人,使得超升淨土。果能行此二者,是真報恩,而有實益於親也。
問:在抗戰時,我胞弟被日軍強徵為菲律賓等地日軍勞役,至抗戰結束後,到處風評台胞在南方死傷甚多。慈母痛子心切,排香案當天設願,倘若我弟能得平安回家者,願殺豚羊演戲酬謝天帝。但弟子現已皈依三寶,不忍再屠宰生靈,演戲酬神政府又不許浪費,要如何才能完成慈母在世之宏願。(王文全)
答:為求自己眷屬團圓發願殺生,及演戲賽神,一為違犯佛制,一為違犯政令,俱有不宜。古人云,亂命不可從。居士既皈三寶,當遵佛法,對佛懺悔改為多錢賑貧,少錢放生,較為善真實也。
問:了凡四訓中,謂天地鬼神委實鑑照監視著人的罪惡,重罪,就要降下百樣災害。這與佛說的業報是否相同?(蕭金榮)
答:天地鬼神監臨,與業報並無不通,譬如世間法院監獄,雖則嚴厲,受審受刑,還是自造。更應知法院監獄,是人所造,天地鬼神,是心所造。
問:數見臺灣寺廟,多皆神佛並供,是否合法?有違佛教教義否?(詹養)
答:所謂宗教者,要有一定之信仰,雜亂則與本宗不合,所修當無成就,喻如腳踏兩船,船開落水者也。有神廟道人,後加供佛者,是漸轉覺。有佛寺僧尼,後加供神者,是漸轉迷,如求合法,必先明理。
問:出家人住在神廟,穿出家衣服,亦有受過戒,是否僧寶?(詹養)
答:出家受戒,自是僧寶。如係廟在人前,或係暫借安身;若係廟在人後,便是不明佛理。
問:佛教徒應不應尊敬神?(媽祖、關帝、仙公等)(詹養)
答:眾生平等,皆是過去眷屬,未來諸佛,當該一律恭敬,此常不輕菩薩之行也。但恭敬與信奉,大有區別,萬不可混為一談。如對本國元首,自應披膽瀝肝,擁護奉事;對他國元首,但盡合禮之肅敬而已。明乎此,佛徒於佛神之間,各有分寸矣。
問:神亦多行救世,是否亦等於菩薩?(詹養)
答:菩薩梵語,華譯覺也。不獨救人身命,尚須教人明心見性,大覺大悟,究竟證果。神止有救身能力,不會度眾解脫輪迴,故不能以菩薩稱之。
問:有些神,感應比佛菩薩更靈,佛菩薩豈不如神嗎?一般人信佛,多為癒病。如替他念經念佛,多不如用神教咒術來得快?(詹養)
答:靈應在乎誠感,心對神專精,即感神靈,心對佛專精,則感佛靈。居士所舉兩問皆是與神緣深佛緣淺之人,故感應有遲速也。茲舉一喻,三輪車街頭巷尾,招手即來,摩托車必至行中面訂,然各得車矣,同時開駛,試看何車在先?
問:佛法所云十方三世,該「十方」係指何方?又在家修行居士早暮經常須念何經及佛菩薩聖號若干聲,方合修行標準?(卓居士)
答:四方四角及上下,合為十方。在家居士,諸務紛雜,參訪機少,以修淨土法門為便。經應誦「阿彌陀經」,佛應持六字洪名。臺灣各地佛經流通處,有「歧路指歸」一書,宜作參考。
問:《妙法蓮華經》及彌陀經內「池中蓮華大如車輪」之「華」字,係讀「花」字音,何以不直書該「花」字?當時寫經人究何用意?(卓居士)
答:華為古字,古書常用之,今日所讀經冊,多係晉魏所譯,故仍從之。
問:佛經中「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之「悲」字,在內地念佛人均改讀「杯」字音。此間念佛人多讀悲字本音,究竟讀何音方可準確?(卓居士)
答:此字不拘,各隨鄉音可耳。
問:世俗人生日,用素菜供佛就可。但是有人說,必定要請出家和尚誦經拜天公。如此對不對?(詹金枝)
答:「生」為十二因緣流轉之一,屬於「苦」、「集」兩諦。本無可慶。但自唐朝以後,始流行而成風氣。循俗作壽,供佛便佳,拜天公大可不必。既非佛制,又非古禮,俗人之言,不必聽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
問:出家人有病,他亦求天公,求長壽、求平安。未知有否合佛法?(詹金枝)
答:此定非真出家及真修持者,不知壽命及平安,權不在天,縱曰懺悔祈禱,佛弟子亦應向佛前作也。
問:請問諸天名稱?屬於何界?壽數幾何?恰當人壽幾年?各諸天之天君是怎樣稱呼?(妙元)
答:天大體說,有二十八層,最下六層名欲界,中十八層名色界,上四層名無色界。每層各有專名,壽命最下層者為五百歲,合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計算,向上算法遞增。其名散見各經,欲求簡單,檢一本帶註之《阿彌陀經》,在序分中查看,自能明也。
問: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等外道的天君是屬於何天?(妙元)
答:二十八天共分三界,在上一問已說明矣。按佛理說,能修十種善業,升欲界天,有禪定功夫,方生色及無色兩天。彼教及外道,所修何功,區區不知,便無法說彼升降矣。
問:地球的壽數有幾何?現今是什麼期?以後有什麼期?等於多少年?(妙元)
答:曾聞科學家談,地球是由太陽中噴出之物。太陽之壽命至現在已有六十億年歷史,據此而論,地球壽數當然比太陽少。現在是住期,將來壞期。末句意不明,恕不奉答。再者本欄,專為初機不解佛理而設,此問已越範圍,例不應答,茲暫通融一次。
問:早期的地球有冰河時代,有恐龍時代,這是由何原因?(許多人認為天要做人類,經過幾次的失敗是應該的。請問老居士,這是根本原因否?)所謂地獄就是其時的狀態否?(妙元)
答:原因二字是對結果溯追之對象。此間括弧內所言,「失敗是應該的,是根本原因」,既曰失敗,安有成就之結果?許多人之認識,頗與區區所見有異,字義解釋尚且不同,學理無法研討矣。若問地獄,請查佛經(地藏經、梁皇懺都有記載),不可暗中摸索。謹以孔子之言奉勸,孔子是聖人,尚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與其同一般人亂談,不如讀書。
問:除了西方極樂世界,十方無量佛土,亦有如娑婆,分為三界嗎?(妙元)
答:一個大千世界,即有三界,世界無量無邊,三界亦無量無邊也。
問:有人認為地球還有生命,則不往西方淨土亦無不可。有人認為淨土法門是愚民政策之一部,因愚夫愚婦可修之故。有人說在娑婆修道即可,西方淨土是沒有其處的,因為佛祖也說佛土亦幻、非真,故不必往生西方,往生自心佛土即是,因心淨佛土淨之故。前記諸見皆是充分對嗎?若不然,請再解說一次。(妙元)
答:可分三段答之:一、地球也有極長生命,願意長住在內,亦無不可。二、三藏經典,處處指歸淨土,未想到全是愚民政策,但不知釋迦老子他愚迷眾生,是什麼希圖?古人修淨土者,有文殊、普賢、馬鳴、龍樹、諸大菩薩。我國有慧遠、智者、永明、蓮池、諸祖。歷代名臣名儒,有白居易、蘇東坡、文彥博、呂蒙正、袁宏道、彭尺木,何止數千?這些人是愚夫愚婦,想必罵愚夫愚婦之這人,定是智慧無上之大聖人,可惜眾生福薄,不曾與他親近。三、自心是什麼?區區實在還不知,還不會,就不敢說對與不對。莫若請這位善知識說出來,是方圓長短青紅赤白,讓大家大澈大悟。
問:敝對漢字識淺,因此朝暮課誦難免有錯念,或者發音不正之處,此者有失禮教,或者有罪過否?(李木泉)
答:宜在當地,求曾經學佛之人口授為妥。
問:經書中生僻字很多,普通字典也難找出,未知有經書發音字典可參照否?(李木泉)
答:經字在字典中,尚能查到,咒字多不登載。若說到學咒,不問字認識與否,例應求密宗之師傳授。
問:佛門必備課誦本的有朝暮課誦兩段,例如朝時課誦自二頁至卅五頁間各項應一齊念完,或者誦其一部份就可?若誦一部份可者,朝暮課內應誦那一部份?(李木泉)
答:此書乃寺廟中課誦之應讀科目,在家人不必如是麻煩,可於其要者讀之。如不能自決,茲另寄小冊一本,上列有課誦簡法依照便妥。
問:經書名目種類很多,每日輪流誦念可否?(李木泉)
答:日誦專取一二種,作為修持定課,多則攪亂,研究則不限數量,仍以能接受者為準。
問:敝人身體欠安,經醫師診斷說「早上必須食一個雞卵」。若食卵者是不是犯戒?(李木泉)
答:卵有生命,食之自是殺生。而且每日必食,何殺之多也。身體欠安自有正當之藥。論到補品,更有多種維他命丸,可以訪求醫生診斷,斟酌採用。再中西藥品,製成之滋養丸,豈止數百種,何必定食雞卵?
問:殺生祭神是否有罪障?非親手殺者如何?(李木泉)
答:殺生是惡業,焉得無罪?祭神是求福,原因已惡,安有福來?且聰明正直之神,必不享之。神若享之,是分殺者之罪矣。更以非親手殺,疑為無罪,請問近日報載張昌年之慘案,汪震並未動手,彼有罪乎?無罪乎?
問:歧路指歸第二十頁第一條「謂恭敬菩薩,菩薩是慈悲心很重。專幫著佛來度脫眾生」等語,與四十八頁第一條「到處多有架乩扶鸞的,降壇的非仙即佛。照著他們的教訓可靠否?」答為「各處的乩壇多半是一些有靈氣的鬼,假託著仙佛的名字來降」等語。如此說,寺院之佛菩薩可以恭敬以外,如人家供養禮敬木刻的觀音菩薩像,亦會降壇指示。像這樣的菩薩可不可以恭敬?是不是靈氣的鬼假托大士之名義?(楊文玉)
答:供奉恭敬是一事,架乩扶鸞是一事,不可混為一談。供奉恭敬,並不分別寺廟家庭,皆有功德,或冥或顯,都可感應,此為事理之常。架乩扶鸞,跡同巫覡,不問在寺在家,皆是靈鬼假託,屬於迷信妄作,故智者不為。
問:因學者常到寺院禮佛,和看四十二品因果經,勸修念佛法門,其他之佛書內面,沒有看到關聖帝君之事跡,如何每寺院供養關聖帝君木像?他非佛,亦非菩薩,他是不是神祀?怎樣要供養他乎?(楊文玉)
答:四十二品因果經乃是小說,內容雖不謗佛,總屬無稽之談。關帝自隋唐以後,即奉為佛家之伽藍護法,相沿至今,猶寺中供韋陀菩薩耳。
問:從前由寺院送學者「在家念佛方法」一張,與「歧路指歸」之第三十七頁至三十八頁之在家念佛方法符合,但是此樣由心念佛號之外還要學禪定否?倘在家念佛,守「殺、盜、婬、貪、瞋、痴」之外,還要守何戒?(楊文玉)
答:念佛屬於淨宗,果能信願行三者具足,決定有所成就,不必再去學禪。蓋禪不遇明師,暗中摸索,費力無功,倘持至一心不亂,便是禪定。自戒三身業,三意業固有功德,總不如求戒師正受為合法,且對戒相得真解也。
問:一劫之年數,據金剛經講義江味農居士算出為十三億又四千餘萬年,又此賢劫中亦當出佛千尊,但僅釋迦,彌勒二佛間之距離即需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久,如此之差額令人費解?(胡正臨)
答:劫分小中大三種,其積算之數經論亦不一致。按智度論,一增一減(即人壽自十歲,百年增一,至八萬四千為極。又如是退減至十歲止)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江居士所算或係小劫之數。再彌勒距釋迦,雖云五十六億多年,並非佛佛出世,相距時間皆如是數也。
問:受持讀誦金剛經之功德,世尊於是經中嘗說:「我於然燈佛前得值……無空過者」,其功德千萬億倍不及持誦之一,然則世尊前之諸佛未說金經否?否則亦免世尊多劫苦修。(胡正臨)
答:前佛雖有如是經典,尚有得遇與否之別,此其一。金經之在今世,豈不普遍?不遇不聞者,數何可量?誦持雖多功德,仍偏修福,若云成佛,還應修慧斷惑,此其二。試看今之誦金經者,已不乏人,立地成佛者,究幾人哉?
問:成佛必須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此種功夫純屬內證,但菩薩宜較佛覺其程度究有深淺,但觀音既稱古佛化現,何必定退菩薩位,直至當來候補阿彌陀佛位?學人愚癡實難解此意。(胡正臨)
答:此皆善巧方便,度生示現之相耳。如世尊久遠本已成佛,仍來此現八相而成道,應知皆係以身示範,誘人進修。若明乎觀音如來,不但示現菩薩,且示現聲聞緣覺,乃至天龍八部等三十二相,則於此便無疑矣。
問:工餘弘揚佛法,同事中多不信,也不謗,是否弘揚者德學淺薄,無感召力?抑或眾同事與佛因地未熟?祈大德賜良方普利群執。(顏田)
答:應機說教,本非易事,不問對方接受與否,在他是已下一粒種子,在己是多一份功德,兩有俾益。既肯發此大心,便是菩薩,自應盡己之力,廣學法門,勸化他人,不厭不疲,持之久恒,自收奇效。
問:佛說處處皆可為道場,隨便說因果,有輩聞後即辯駁不現實,說是古人造來勸世,應舉何證破其迷心?祈復。(顏田)
答:古事證據,無非經書,既然不信經書,能信今日報紙所載之事乎?在在皆是因果,惜不覺悟。古書不信,報載不悟,只有待其身歷其境,或能信之。身歷而仍不信,雖佛出世,恐亦救他不得,區區更無能為力矣。
問:同事中有一個半殘廢者,反叫人勿信佛法,公然地在正信近事男面前大罵佛菩薩,聽者毛骨慄然。是否與其理論?或者憫憐深障,由其業力生滅,勿與較長短?(顏田)
答:不去理他,免彼此都招煩惱,各行其道,各有因果。
問:佛弟子有入妻接產房,再入三寶佛寺禮佛,未知有無過失?若是道教論理便是入產房不清淨有汙穢,來生有罪果。(李清水)
答:入產房後,欲再入寺禮佛,可沐浴之,心誠身即潔矣。
問:若是居士家況關係未皈依佛門,照佛戒律修持,未知和皈依功德一樣否?(李清水)
答:皈依與修持,不必混為一談。但既信奉佛,自當皈依,方合事理。惟修持不皈依,雖有功德,但以無師承,而信奉亦欠誠敬,功德自少。設皈依者,而不修持,或懈怠不進,亦無多大功德也。
問:在家居士初學淺研每日誦經,一千字之中,大約一字錯,然後再誦正,未知有罪過否?(李清水)
答:錯而能改,善莫大焉。
問:一切眾生同登蓮邦後,彼等有無上進心,會否繼續修持?除修持外,活久了不會寂寞,厭悶嗎?活久了會再迴入六道嗎?若會,則一切有情皆作「智入愚,愚入智」的無限期地流轉,這樣佛陀對一切眾生及自己有何益?成佛有何用?若努力修行到最後得何結果?(莫我虛)
答:厭寂寞,是妄情流動散亂。來往六道,是業力牽引輪轉。修持即是修到業盡情空,到此境界,則寂照雙融,得大自在,是真結果,業盡何能入六道(乘願度眾例外)?情空何能厭寂寞?惟修到業盡情空,在此界修比較難,生蓮邦修比較易。難易之理,詳載淨土經論,非此處數語能盡也。
問:昔聞「三世因果」絲毫不少,則是說或數世而後受報,或數劫而後受報,敢問此世間有無永遠安寧,和平之可能?待彌勒尊者降生時,此間有無受惡報眾生?戰爭、命案有無發生可能?若無何故?(莫我虛)
答:此問題淺說不圓,深說難解,茲取折中之說。永遠安寧,惟佛淨土。此界名曰娑婆,乃惡心眾生共業所現者,原則無常,必經成住壞空階段。世界尚不能永常,安寧焉有永遠之理。縱至彌勒降生,不過較末法現象少佳耳。五逆十惡,仍舊發生,成住壞空,依然流轉,如果天下太平,彌勒何苦來此?
問:聞有老母教,又稱彌勒佛教,徒眾口只念老母慈悲老母慈悲,據說就有果位,視釋教諸佛菩薩不在眼內。是何緣故?祈示。(顏田)
答:業障深之人,心性迷惑亦甚,迷惑甚,則是非顛倒,此等人自然易入邪魔。業重障深,即是其因;迷惑顛倒,即是其緣。
問:他們的傳道者並自稱「荐人」,把握教內總機。亦云,釋教是「紅旗」,他們是「白旗」,到處都有教徒。因何中佛會不使他們皈正,何由他妄自尊大?(顏田)
答:佛教公開講演,惟恐眾生不分邪正。不過迷惑深者,宛如病入膏肓,不可救藥而已。佛教會非不勸導,只是無起死回生之術耳。
問:聞已圓寂的章嘉大師是禪宗大德,而敝人是拜章嘉大師的(集體拜師)。若依敝人個性言,自覺宜修禪宗,若依環境言,則宜修淨土宗,不知我應修何者為妥?(張維明)
答:章嘉大師實是密宗。應知皈依者,係皈依僧團也,此僧團中諸法皆備。若論修法,則須視箇人之根器,契合為佳。居士既以環境宜修淨土,則修淨可也。
問:禪宗的秘密是不傳他人的,依敝人曾是拜禪宗大德章嘉大師為師,是否可以以此條件而向現在的禪宗大德問道?(張維明)
答:禪宗並無秘密不傳之說,切勿誤會。蓋心性一道,全在自悟,非可言語傳授,所謂言語道斷也。居士欲向禪宗大德問道,未嘗不好,但禪德是何人,須先有個認識!
問:若修淨土宗,而兼研禪宗以明理,是否精進要快而有一舉兩得之妙呢?(張維明)
答:不問修禪修淨,皆須解理,果能深通一法,自解其餘,竊謂在此末法之期,人根鈍劣之時,精一已大不易,兼修恐更難也。
問:不可思議功德錄上有修淨業法程三則,是否以適自己之環境任擇其一即可呢?如法程做完後,是否可繼誦經典呢?更以何經典較適當?請名之。(張維明)
答:經有研誦之別,可參考第六十一頁,答沈鍾五居士問,當有貢獻。居士既擬修淨,宜先看淨宗經典,如本門不通,廣攬其他,恐俱無成。
問:回向發願文是否以自作為宜?因自作是純發自自心的,也就等於立誓一般,好像是個人的一篇自傳,是不能說謊的。(張維明)
答:初機人佛理尚未清楚,恐發願不正,似依古德所定者佳,後來知正見正,亦可自作願文。
問:敝人很想要戒掉葷食,然而身體多病衰弱已極,是缺乏養分,如戒掉肉魚之類,身體會更衰弱下去的,處此情形下,是否只要心存不是貪口味而食,食時並存大悲心即可呢?(張維明)
答:不食肉,體衰弱,此一問題,現在尚不是定論。不經醫學界及科學家,作長期考辨,不易驟下斷語。居士本是初發心者,一切暫從方便未始不可,嗣後學修若進,便能自解也。
問:在亡者前誦經禮懺,不知誦給亡者聽,或是活人聽?(陳聯生)
答:並非給誰聽之問題,乃是給誰消之問題。譬如有人生瘡,醫動手術,不是給誰看之問題,乃是給誰治之問題。
問:人死後不知是否仍在靈前,或者是隨罪業轉生去呢?(陳聯生)
答:死後未入六道以前,有中陰身,此身可被感召而來靈前。或入鬼道以後,亦能召來靈前。除此二者,則不能矣。然此二者,皆有相當壽命,若其壽命盡後,則另有寄託,便不能再來矣。
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個佛說?在什麼地方說?(陳聯生)
答:經語分明,乃觀自在菩薩所說,乃在佛說般若之時,秉承所說。此經在華,有幾種譯本,考唐宋翻譯,如法月、智慧輪、法成、施護諸師等,皆著有在王舍城靈鷲山等字句。
問:羅睺羅未知是神通生的或者是淫欲生的?(鄭義郎)
答:我輩凡夫,自可遵經闡述。古傳既云,神通示現,又何必多疑惑。如必求證實,祇有請問釋尊。他人所說,皆是摸象耳。
問:佛書內中有記載悉達多出家的年齡有二種,一種是十九歲出家,另一種是二十九歲出家。未知是那一種為準?(鄭義郎)
答:此二說均為經中所載,我輩若無相當考據,只有兩存其說。知之為知,不知為不知,正是學者態度。試思結集經者,皆是佛之弟子,或是再傳之人,去佛未遠,尚且兩歧。我輩主張,何能正確。例如佛降生年月,至今爭端未息,遑再論其出家之歲。
問:佛在世時,見螞蟻微笑說,七佛出世,未脫蟻身。現在到處都有螞蟻,皆是過去之蟻身直到至今,是不是?本性能減少否?(洪環)
答:未開天眼,不能前知,以理推之,此中當有七佛前而未脫者,惟不能肯定到處之蟻,皆是彼時蟻身。彼蟻縱由七佛前,展轉至今,性亦不減。但恐染汙愈深,解脫之緣,益緲茫耳。
問:世尊去天上龍宮說法,是神識去?抑或色身去?以及一切弟子云何同去呢?(洪環)
答:世尊法力無邊,神識與色身,都可前往。諸弟子皆大阿羅漢,俱有神通,故可同去。
問:人死之後,投胎鬼道,有父母兄弟姊妹六親眷屬否?抑或孤孤單單乎?(洪環)
答:鬼有胎卵濕化四生,胎卵之類,當有眷屬。
問:學人有一朋友,是學淨土法門,早晚虔誠課誦,及一天念佛號萬餘。近來有人招學「金剛對卷」,又有友人招學研究佛法,他日練習講演,可以弘法。不知學念「金剛對卷」好,抑或學佛法好?(洪環)
答:學佛為了生死,貴乎「行解相應」,又重乎「自覺覺他」。不學佛法何能解?不解何能覺他?佛法講演,均應去學。念佛是行,但不可因求解而忽行。至於金剛卷,乃是在外赴經懺之品,在家人學他何用。
問:臺灣菩提書局出版之二課合解第十一面華藏第一圖並說,謂四洲即四地球。地球有四個未嘗不可,而依其所說地球乃浮浸於鹹海之中似與事實不符(地球四週是氣而非鹹海)應如何解釋方可通順?(沈鍾五)
答:世界諸相,本屬幻化,非實非常。非常則成住壞空,剎那變易,非實則皆為心變,唯識無境。據此則四洲鹹海,都無所有,凡有諍執,概是戲論,此真諦也。若以俗諦言,古人文字簡略,再經翻譯,廬山面目,或失其真。又經後人繪圖,演成呆板之定型,益墜霧中。再由諸家註解,各執一是,令人訛疑更多矣。敝意亦是盲猜,似不妨言一洲是一地球,鹹海亦不必定指球外。蓋洲為水中之陸,有獨群之別,如臺灣者獨島也,菲律賓者群島也;此閻浮提乃為一群洲,合亞美歐澳等洲,統浸入鹹海,下為風輪,即環球之氣,似古今之說,無不合也。
問:印光大師嘉言錄第九十七面,論閱經不應究經義,然佛經由印度文譯成華文之時,無不深究經義,且逐字推敲,若閱經不應推究經義,那些譯經者豈非多事?(沈鍾五)
答:學人對經,有閱、讀、誦、研諸法,閱為默觀,讀為對卷朗念,誦為掩卷背述,研為詳究義理。前三皆為求定,後一法乃專求慧,各有界分。行前三法時,若兼思維,不但定不能成,即三法亦皆不成。行後一法時,若兼其他,亦復如是。印祖所言,非不許研經,謂法不宜亂用耳。
問:須彌山位於四大部洲之中,是只有佛能見到?抑或凡夫修到就能看到?或者須彌山是比喻名詞?(余萍)
答:佛說有現量語、比量語、譬喻語、隨順語、假定語。區區係肉眼,不能證見此山,居士以聖言量,即信實有,亦無過錯。
問:有人問普門品一句「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是說無子之人若求菩薩就能生子,若是命中註定無子之人,亦可求乎?(余萍)
答:命中有子,生男生女乃其本分。命中無子能生,方是菩薩神通加被之功。
問:佛教之真理是否三法印為代表?若有餘外,請大德詳示(即耶穌教之真理在何處)?(柯)
答:三法印乃是小乘,大乘只一法印耳。真理者,乃顛撲不破之理,所謂不可思不可議者也,必破除我法二執,始能見得。終日嘵嘵者,多屬妄語,並無真理,此惟與智者道,難與俗人言也。無佛智而言真理者,只是某一段落之真理而已。彼教真理,非我所知。
問:三藏十二部經各藏部有幾卷?(柯冰)
答:我國自隋唐以來,歷代所收不同,又各種版本,互有增減,是各代所收及各版本之卷數,皆不一也。若分言之,不勝其繁,只可言最後之頻伽精舍所刊,總計之有八千四百餘卷之多。若以三藏分言,各有若干,區區粗心,尚未去查。即今臺北所印之大藏,雖在眼前,究各藏各若干卷,實亦未曾置意焉。此猶區區所住之房,有人問汝之房頂,瓦分幾櫳,窗上玻璃,共有幾塊,卻瞠目無以對,只可曰,容我查查再說。
問:藏經之結集有幾次,各次離佛陀入滅後幾年?(柯冰)
答:大概小乘四次,有佛滅之本年結集者,有距百年,及二百四百五百等年者,大乘似是一次,於佛滅後,經七日夜所結集。此關考據之學,必對照多種書,方得端倪,亦非三言五語之問題也。太虛大師全書中有詳記,可檢讀之。
問:佛教由何時傳入我國,至今有幾年?(柯冰)
答:我國史書所詳,無可否認者,自是東漢明帝。然尚有他書所記,亦各有據。如魏略西戎傳:劉向列仙傳所載,是西漢成哀間亦有佛經。又漢武帝昆邪王來降,得金人之神,是更在西漢之初。王嘉拾遺記,載燕昭王時,申毒國道人至燕都,又有記秦穆公得石像。觀上所列,是一一提前。而列子一書,又載周穆王時,有化人來之事,此說佛入中國之最早者矣。總之,此皆以迹象求之也,我國風氣,重前而輕後,崇佛者必欲提前,惡佛者必欲退後。除漢明一說外,餘皆諍論未定,區區不善考據,只本所知,奉答而已。
問:佛陀之聖號為何十種,以何因緣而稱呼?(柯冰)
答:佛陀十號,並非姓氏之稱,乃就其德能之大而顯者,定有十種稱頌耳。如今稱贊人曰,某公、吾兄、先生,是三號焉。曰某公、某長是良吏,是正人,是國家之柱石,是五稱焉。中國以前之封號,亦多有其例。
問:老師常說:人死後四十九日便投胎。然吾長子既死後六年,常托夢其妹說:「無房子可住。」此後次子又夢見其兄棺材露日,翌日即往墳地,見狀況如夢不異。由此神識四十九日投胎之說如何解釋?倘骨骼即是假,何以又顧其無房子可住?(池慧霖)
答:此非中陰身,乃鬼道之身。一切凡眾,皆有「我」、「我所」之執。居士亡子,生時既不聞佛法,何能破執?其執骨為「我」,執棺為「我所」,自是常事,何足為奇?
問:儒釋道所有用木魚來歷原因如何?(黃錦良)
答:無考。
問:僧尼不拜他神,見了金剛經有云「無有高下」,若論神聖能可以德證果之大小,想起人在苦海漂流以何不拜?(黃錦良)
答:僧尼為三寶之一,乃人天百神之師,師不拜弟,理之當然,有何怪異?
問:釋迦傳載說悉達太子是廿九歲出家,三十五歲成道。彌陀經白話解說十九歲出家修行,相差拾年之遠。(許明淮)
答:各經記載有異,皆有所本。主二十九者,中阿含、增阿含、大般涅槃、本行集經等。主十九者,修行本起經、瑞應本起經、六道集經等。
問:「阿僧祇劫」每個大劫中有四個中劫,是成住壞空,此四中劫,照經上所說果有確實否?(許明淮)
答:阿僧祇與大劫不同,莫混為一。至問成住壞空確否?試看每日有子午朝暮否?每年有春夏秋冬否?明乎此,則不疑矣。
問:釋提桓因是三十三天的天主,亦要輪迴否?(許明淮)
答:縱然生到四空之非想非非想天,尚得輪迴,何況欲界之第二天乎?
問: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共三十七道品之深妙,似吾等初機無領悟之法,唯有五根、五力,能知一二,其餘全蔽。七覺支的前二種精進能用智慧明白真正道理。此智慧是由勤根同進力發動出來?或者係由別種法得來的智慧?抑是天然的智慧?(許明淮)
答:此卻一言難盡,希居士先覓一本台中蓮社佛學常識課本,查看三七道品,得其大意後,再看各經中三七道品詳注,自能小有領悟。又問七覺支用智慧等等,茲略為解釋。修三七道品,須按七科之次第,在前「五力」中「慧力」成就時,自然知見趨正,善能分別。再進而修七支,始時起覺照,知「法」應取應捨,何者應「精進」及不應「精進」,餘可類推。此智慧固是本有,然不修前法,亦不能顯現也。
問:每年佛誕四月八日係按陽曆抑或陰曆?在各地有何盛典?在梧棲附近有何佈道大會?(陳問耘)
答:陰陽二曆,民間奉行,極不一致,各寺紀念佛誕,亦各隨其便。所詢梧棲有無大會,則不知也。
問:勸人惡三途而好天人,是否仍未超脫進入寂滅(非斷非常)境地?(陳問耘)
答:教有五乘說法,此是對下下根所說之方便語。教幼稚園兒童,若授以大學課程,便知這老師是雙料笨伯。
問:讀慈航法師人生篇。人畜分別在知道行道,牛馬所食者劣,任勞不怨,亦不痴迷世物,似自然合道?(陳問耘)
答:區區未曾讀,不知原文如何,恐與居士所記或有不符。「亦不痴迷世物」一語,祈再校。靜觀畜生,婬怒痴充分表現,云為合道,未識合乎何道?
問:佛係法身不生不滅,世間一切煩惱不是無明之生,為何要紀念有生滅之應身呢?(陳問耘)
答:凡夫之身,是為煩惱所牽而來,無明所生。佛非如是,乃是為度眾生,乘願所化。我輩紀念應身,不過報恩微忱,各盡其道而已。
問:最近有人問,他說人有無靈魂?又說究竟靈魂在那裏?又說醫院給人開胃病蒙藥,往病人嘴上放他就不知痛了,如死一般,要有靈魂該作夢呀,並且又不作夢?(釋心川)
答:此問題非初學所能明瞭,既解釋清楚,恐亦不能領悟。經云:「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唯此,若指定一處,即是大錯。茲以留音唱片為喻,試問聲在何處?究竟片有沒有聲?謂沒,人知其分明發聲。謂有,何以不自發聲?會得此機,思過半矣。若謂作夢是有靈魂,不作夢是無靈魂,再舉一喻,人行動時知覺起,謂是活人,若睡眠時知覺伏,可謂是死人乎?請再體會?
問:地藏本願經白話解釋第六品第一四七頁說,在這賢劫期間,有千佛出世,釋迦是第四尊佛,還有九百九十六佛。在佛經說三寶佛是過去彌陀、現在釋迦、未來彌勒。怎樣不說第一劫佛,二劫佛……?為何說三寶佛呢?(無名氏)
答:劫如塵點之多,不可計算數,不知第一從何說起?且此經為釋迦如來所說,故注家只敘釋迦之應世時期而已,何能扯前拉後,本題以外,多出枝節。
問:沙彌律儀要略上下篇之開首均有云「五夏」、「十夏」者,其五夏十夏之意義云何?(姚本潔)
答:佛家每年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有結夏安居之制,即以之算年,幾夏者幾年也,猶世俗言春秋同。
問:佛云萬物都有靈性,然所謂靈性,未詳有無量的區別,例如一隻蚊蟲所蘊蓄之靈性,是否較蒼蠅為少?而蒼蠅又是否較飛禽走獸為少,而飛禽走獸是否又較人為少?抑係依光度之弱與強而分,隨業力之大小而輪迴六道?(周家麟)
答:有形有質之物,可以用量計算,性無形質,不可以量計其多少。喻如人與犬貓皆有夢,(犬貓有夢係經研動物學者所推斷)夢亦無形質者,故不能量出三者之夢,各得幾斤幾兩。若論強弱之用,自然有別,蓋如來藏染淨互薰,淨勝者,善用大而惡用小,染勝者,則反是。至云輪迴六道,更不能單言業力大小,尚須與善惡種因合觀。
問:聞梵唄能圓音利物,而經常所誦香讚及彌陀等讚是否即係梵唄之一種?梵唄有若干種?有無歌譜可資修習?(周家麟)
答:我國現行各種佛讚,可云梵唄,但已不同漢魏之漁山唄韻矣。若夫天竺古時,似是經句咒語,自有特別之韻,專稱梵音。如經載王聞經聲悅而布捨,雁聞誦讀戀而盤旋,可知不如後世之唱,必依聲譜板眼而成者也。今嘗聞誦華嚴字母者,亦是借磐魚鐺鉿成韻,未見唇喉吞吐。有若何之異處,想知古調今不傳矣。
問:寺院有的設在山間,有的設在郊外,有的設在都市,哪一個位置適當呢?(莊慶賢)
答:佛寺設在山野者,為自修者宜,遠塵勞易得寂靜也;設於都市者,為度他者宜,近群眾便於接引也。
問:在一家庭內有的信佛教,有的信外教,有什麼方法來統一歸信佛教呢?(莊慶賢)
答:「道不同,不相為謀。」一個家庭,信仰各異,此離心離德之表現。家不齊,而希其興,恐是緣木求魚。如欲轉移家人,統一佛化,自必以身作則,清淨三業!有苦自吃,有利均他,至誠無偽,行之有恆,家人即被化矣。尚須自明佛理,知見正確,運用善巧方便,言語契機。前者是以德攝,後者是以智攝,則對方如坐春風,必心悅誠服矣。
問:信者有的念珠帶在身,有的沒有帶在身,到底信者須要全部帶在身嗎?(莊慶賢)
答:信仰在心,不在念珠。而念珠常隨身者,可時時提起念佛之心,亦不無助緣耳。
問:信徒往廁所屢時不慎將佛書念珠徽章等物隨身帶入,或穿法衣而進,有何關係?(莊慶賢)
答:念珠與徽章乃隨身攜帶之物,或有誤攜入廁,此皆欠慎之過。若佛書乃在案上恭讀者,讀畢則合本加袱,安有攜入廁中之理?有之則是有心為惡。法衣臨穿,尚須向之合掌,絕不許穿之登廁,縱是海青,尚不得穿而小解,況袈娑耶?
問:誦經之時為什麼用佛具?(莊慶賢)
答:佛具指何,未曾言明,自不能答,細玩而揣之,得非謂木魚鐘磬之類乎?若然,此為取音節整齊,及人不昏沈。且能引起眾生之觀感,而易使其發心也。
問:點香有的用三條,有的用一條,原來應該用幾條?(莊慶賢)
答:初無一定,後隨各地風俗而異。三條者,係取戒定慧之意,各隨各地習慣行之可也,無所謂應該。
問:寺院有的燒金紙,有的沒有燒金紙,原來是有燒金紙嗎?燒金紙是什麼意思?(莊慶賢)
答:金箔紙等,乃係向鬼布施之物,佛不需此,寺中明理者,不向佛前行此等事。
問:敬愛的老師,我們班員是佛弟子,必定度化眾生!第一對佛祖,第二對老師來報恩,希望您能永久住在台中市指導我們信徒,老師高見如何?(莊慶賢)
答:「必定度化眾生」此語一出,聲騰紙上,諸佛皆聞。區區希望居士要履行此言!然欲實現此事,自必戒乘兩端,下一番工夫,倘肯屈尊下問,當盡愚誠貢獻。至於永住臺中,其權操於因緣!然區區之意,亦未嘗不與居士有同心也。
問:西方極樂世界是否隨著地球同時旋轉?我們在亞洲,其國土在我們西方。若人在美洲其國土是否在西方?(李仕仁)
答:科學舊說,太陽是恆星,地球係一小星,屬於太陽系,故繞之公轉,惟空間太陽系不僅一箇,極樂豈止在亞洲之西,且在此整個太陽系之西也。若按佛學推測,此球只是一個單位世界之一洲,即娑婆三千大千世界之一天下,茲只以娑婆範圍而論,幾等於太倉一粟。極樂在西,是指娑婆大千之西,非指此一天下之西也。再以前喻申明之,一箇大千世界,喻一箇太倉,然太倉實無量無邊,經言「之西」,乃言十萬億太倉之西,非謂一粒粟之西也。
問:六道眾生除了人道可修外,其他如鬼道天道亦可修行成佛嗎?(李仕仁)
答:眾生皆有佛性,自有修行成佛之可能。惟他道或貪樂而不思修,或受苦而無暇修,或迷愚太重而不知修,易修易成者,獨人類一道耳。故曰人身難得,貴人身者,為其易修成佛也。
問:佛國除了西方極樂世界外還有其他佛國嗎?釋迦牟尼涅槃後住在何國?(李仕仁)
答:前條所言一箇三千大千世界,即是一箇佛國,大千世界無量無邊,佛國自亦如之。佛有法報應三身,報應二身有限量,法身則充滿虛空,無所不住。
問:日前聽經,曾說虎邱山說法,頑石點頭。又八月八日,中央日報載有頑石不點頭之語。究竟如何?出在何書?(張阿隆)
答:高僧竺道生,為羅什大師弟子,講涅槃經,立闡提亦有佛性之義,不容於眾,南行入虎邱山聚石為徒,仍講涅槃,至闡提有佛性之處,問曰:「我說契佛心否?」群石皆為點頭。事載高僧傳,後世遂借為勸人之用語,受勸者曰點頭,不受勸者曰不點頭。
問:世尊涅槃後,是生何佛國?抑是三界內?(廖妙吉)
答:佛有三身,所謂法身、報身、應身。法身居常寂光土,此土但有其名,實即真如之理體。若以色相言,盡虛空遍法界,無不包羅,何有三界內外之分。報身居實報無礙土,此為佛智變現,並無空間時間限度。應身則百千萬億,居淨居穢不等,可曰凡聖同居土,亦佛智變現,則有成住壞空之劫,欲色空等三界,水火風等三災。身與土既粗述矣,更要知佛之涅槃,與凡夫死亡不同,凡夫死則有一神識;再向他處投胎,故云有生。世尊涅槃,不過是此界應身息化耳,「生何佛國」一語,自加不上。
問:天界有幾層?三千大千世界云何講?地球有幾個?(慧亮居士)
答:天有二十八層。虛空無量,世界無盡。為便於言說起見,假定若干星球組為一單位世界(如此地球五洋六洲經緯道帶亦係假定)集千單位世界,為之小千世界;集千小千世界,為之中千世界;集千中千世界,為之大千世界。地球即星球,請於夜間,仰面觀天,試問有幾個星球?
問:彌勒尊佛與釋迦牟尼佛三世以來為親兄弟,同修大道,同證菩提,無上正覺十號具足,萬億周身。三世以來,大功成就。彌勒佛為兄,釋迦佛為弟,大道正覺,俱以成就。先當治世付與弟接管,三千年間,今正當下元之期,後當治世為兄,彌勒佛接管二萬年間廣設龍華正法,普度人天,是否未得了悟?敢請教正。(藍水順)
答:「先當治世,付與弟接管三千年間,今正當下元之期,後當治世為兄,彌勒佛接管二萬年。」這些話居士從何處聽來?勸居士快快洗耳。不然,入於其心,害於其事,心性既蒙迷惑,又招謗法之罪,智者不為也。實言相告,此皆漢末黃巾賊張角,元末白蓮教韓山童等餘孽,所造之妖言,欺誑無知愚眾。若誤信之,則入邪魔,後禍無窮。然世界外道如麻,彼不假冒佛教,余亦不多事與闢也。
問:眾生死後,由業力牽引前往投生,此說是否說於地獄之罪受滿後,再行投生?還是此死彼生?若是後者,地獄之設是否屬實?(胡正臨)
答:六道有情,皆稱眾生。已在地獄者,當然地獄罪滿,轉投他道而生。而他道眾生,於死以後,有何種業力,即牽入何道投生,並非一律先經地獄,方得他轉。後句之問,似有誤會,此死彼生,緣何地獄而不屬實。祈再詳說其義。
問:若眾生之惡業已於地獄中償清,為何又有業感緣起,於轉生後再行受罪以償所造業罪呢?(胡正臨)
答:造業非一生,作惡非一端,屢屢受報,有何難解。如某甲做殺盜淫,其殺罪發現時,官府自然逮捕,判執其殺罪。待後盜淫之事,再行發現,亦必另行論科。此其一。又刑有正副,正如死與徒刑等,副如禠奪公權,多有正刑滿期,而副刑尚在執行中者。古訓云:「餘慶餘殃者是矣。」此其二。
問:佛是圓覺,其度眾生的化身當勝於菩薩無疑。然而正法明如來不動寂光,而轉菩薩身者,其目的是否藉轉身而增發慈悲大願而濟四生?(羅德彰)
答:大千世界,一佛主教,亦猶國無二王也。倘他佛而與此界眾生有緣,或欲輔翊此界之佛化導眾生,則來此界,示現菩薩之身,正法明如來其一也。佛者一切圓滿,所云增發云者,是誤會處。
問:茲有一同事以「出家人所持淨行,何以寺內皆設牛皮鼓而忍心擊之」一問,使我無言解答。寺內設鼓而用牛皮似是白玉生瑕,應作何解釋?(羅德彰)
答:鼓非寺廟創制,殺牛取皮,更非寺廟主張,不過寺廟買一現成之樂器耳。然此牛可云大幸,既稱以身布施三寶,又常受經聲佛號之加持,當得解脫。實勝落於梨園,或入戰場而助人造業者多矣,擊之何不忍之有?
問:傳說觀音菩薩未成道以前,是妙莊王的女兒,妙善公主,看破紅塵,不願出嫁,捨俗出家,修行得道的。請問妙莊王出於何代?何國的國王?歷史有無記載?聽說南海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該山創自何代?是否妙善公主得道後到彼創設的?(潘金泉)
答:妙莊王事,乃係好事閑人,捏造謠言,坊間印出,供人逍遣之具,向好一方面講,不過是對村翁鄉婆之一種勸善小說而已,歷史豈有如是荒唐記載。應知觀音與此,毫無關係。明乎此,普陀山之道場,可不必再多贅矣。
問:觀世音抱的小孩,有人說是宋仁宗對否?假使宋仁宗,菩薩抱來轉世,此世間人何由知道?宋仁宗亦信佛否?(阿花)
答:此世俗之野語耳,奚足憑信。惟宋仁宗自身是否信佛,雖未見諸史乘,然彼朝一時之將相,多是佛子,從可推知仁宗護法之功。
問:菩薩入胎有隔陰之迷,往生西方乘願再來之人有隔陰之迷乎?(阿花)
答:此須視所證之果地如何,不能一概而論也。
問:佛教徒若超薦祖先,是作一次即有效,是做多次才有效,有無感應,子孫何能得知?(張寬心)
答:多次自然勝於一次,緣功德愈多愈善也,然亦須視如法不如法,如法者一次即有效,不如法者,百次無益也。所謂如法不如法者,修法之師,及設置之壇場,並營齋之主人,此三有一欠合,功德當不圓滿,統不合者,可想而知矣。
問:人人若離開惡人,究竟惡人要望誰救度他去歸正路呢?(呂正涼)
答:此分菩薩非菩薩,有正知見無正知見而言。菩薩有大慈悲,一例普度,自於惡人而不遠離。有正知見者,縱不能化度惡人,亦不致被惡人轉變,離與不離,無益亦無害也。若非菩薩,又無正知見,試問親近惡人,果何取乎?
問:忉利天有天女、天人之分。兜率天有男女分別否?(杜粉)
答:兜率列在六欲之數,當有男女之相,惟除內院而言也。
問:生兜率天內院有再墮落之虞乎?(杜粉)
答:生內院者,超越生死矣。後即隨彌勒佛下降此土,於龍華三會證果,安有墮落之說乎?
問:結婚的人可否攜妻子出家?道教有呂洞賓攜妻修仙的美談,佛界有否?(李中心)
答:家之講解甚多,簡舉之:一、備一切生產所居之處者。二、夫與婦也。詩云:「之子于歸,宜其家室。」出家者,更分多種,今之初現比丘相者,僅是身出家之一種,即是離開家產及妻子之謂。下問如分投僧尼兩寺剃度,自無不可;如仍同居,不知出的是甚麼?所舉呂洞賓美談,在這裏牽掣不著。
問:一個佛化的家庭是怎樣的形態的?並請舉一個實例?(李中心)
答:並無異狀,不過同一信仰,同脩佛法,同守佛戒而已。先生雖欲學佛,必須讀經,先明大概,敝社可以檢入門之書相贈,知其益後,方能談佛化家庭也。
問:基督教有牧師等的職業傳道人,佛教的法師、僧尼等,是否亦為職業傳道人呢?(李中心)
答:任法師者,即是犧牲一切,專為化導眾生之出家僧眾。上弘佛法,下度眾生,是其職務,是其行業。並非為博取金錢而作此,故不可與雇員職業一例看也。
問:閱報知韓國有出家的僧尼結婚,且甚多。這是佛教的進步抑退步?你們的看法究如何?(李中心)
答:學佛弟子,原有出家及在家兩類,各有其規矩,戒律甚明,非可淆亂。既戀妻子財產,不妨在家修持,居士中自有龍象,成就者古大有人,並非學佛,必須出家。韓國結婚之佛徒,亦只是在家優婆塞夷耳。彼住寺僭號僧尼者,並非佛制,乃受日本變質佛教之弊,律藏現存,勿待下走嘵嘵也。
問:我知道聖賢是可以結婚的,且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明訓。不知佛可否?如可,則僧尼亦無不可,不知在邏輯上說得通否?相傳釋迦佛當日曾結婚,不知確否?故有此疑。(李中心)
答:聖人本無礙結婚,堯舜柳下惠是也。學佛亦無礙結婚,維摩詰須達多是也。惟出家作僧尼,則不許結婚。何以故?以結婚不名出家故。釋迦佛雖曾結婚,乃是其未出家以前之事,此處須分清楚。
問:佛為救五百菩薩而殺一惡人,自己甘心墮落地獄。未知與普通在獄者刑罰有否相似?或以神通力而為應化,卻不受苦?(蕭慧心)
答:萬法唯心。佛在多劫前,殺惡賊而救多人,其發心是慈憫,與發心貪嗔者殺人不同,其所現地獄之象,理自有別,不必涉及神通。
問:基督教徒說,他們拜神,佛教拜人,所以他們的程度高。對於這種有什麼簡單的回答嗎?(廖玉嬌)
答:耶穌不亦是人乎?若云非拜耶穌,而是拜天,佛乃無始本有法性,包羅無量無邊之天地,不更高且大乎?但此語非外人所能曉也,倘遇此等人,莫若報以「各信其信」,免鬥口舌為妙。
問:弟子每日在家早晚課誦念佛,未知自家祖先及亡人能否聞此佳音?(香元)
答:此不一定。倘能專為回向,或念回向文時,上報四重恩之句,默作觀想,則能感召得益耳。
問:釋迦佛、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頭額之中為何皆有一痣?(香元)
答:非痣也,乃三十二種瑞相之一。是兩眉中間,生一極長之白毫,中空光明,盤旋起來,宛如一顆明珠。畫佛像時,無可表顯,或畫一點,或畫一圈,藉以示意,塑像則有嵌寶石者。
問:我們的習氣很不容易斷,好比富而有地位之人,天天穿好衣服,成習慣,再穿破衣服就害羞。「斷」是穿好衣服亦不高興,穿破衣服亦不害羞乎?(許玉霞)
答:亦可如是比喻耳。曾為汝講之程子見獵心喜,及畢陵伽婆蹉尊者呵斥河神,皆為習氣表現,顯而可見者。
問:周利槃陀伽根器愚笨,而快成就,這是五鈍使之中斷了四使,所以快成就否?(許玉霞)
答:如汝所說,亦講得去。然尚有一斷一切斷之義,亦當所知。
問:我國佛教十宗與夫禪宗之五派,其傳承及教義前人已言之甚詳,惟關於各宗正修持之具體方法,除淨土法門所在皆有外,其他派系殊途同歸,則修持之法當自各別,請為專文論之!(法稱)
答:尊命作論,敘述十宗修持之法,略則不明,細則太瑣,區區譾陋,實無此大手筆也。茲但言其梗概,如窮研須讀各宗專經。「律」乃佛門之法規,為各宗所共守,猶國家之憲典。「禪」在今日,多取照顧話頭去參,以求明心見性。「淨」主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縱惑不斷,但求帶業往生。「密」是手結印,口持咒,意觀想,以求感應成就。此三宗側重修持,故曰行門。餘六宗側重演教,故曰解門。然其六宗,非不行持,所行亦不外前四宗之法也。
問:佛曆從民國四十四年讀樹刊列二五一八,而香港印虛雲老和尚年譜委員會用二九八○。此中原因請解。(謝普揚)
答:此一問題,曾於樹刊解答屢矣。二九餘年者,舊時所考。二五餘年者,依眾聖點記推算。今時所考,爾來多從今考,樹刊亦不過隨順而已,實非確有見地。究以何者為準,非深明曆法者,不能斷耳。
問:法華會上阿難尊者再三懇請世尊宣示妙法,而五千四眾禮佛而退席,世尊言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此可否說為貢高我慢?(謝普揚)
答:佛既云彼等為增上慢矣,我輩依之而述,自無不可。
問:世尊在法華會上喻以長者設羊鹿牛三乘法。此三乘法我國與他國有差別否?(謝普揚)
答:佛經之言,不分時間與空間。若有與經義特異者,即非佛法矣。
問:地藏經中有佛告鬼王:「我亦告梵天帝釋令衛護汝……」此梵天帝釋究指何佛或神?(胡正臨)
答:梵天者,色界諸天是。帝釋者,欲界第二天之天主是。
問:天見水現為琉璃,魚龍目為煙雲,餓鬼見之則為膿血,此是理推?還是實證所得?(胡正臨)
答:證知彼等,所見如是耳。如囿於自見,而疑為理推,凡宇宙萬有,自不知者,皆可疑為理推矣。
問:人生死罪重者,據地藏本願經中說,若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但考居士於菩提樹廿五、六期合刊中答問時,只說最多四十九日即行轉生。究竟何者屬實?(胡正臨)
答:身心現起曰「有」,此「有」即謂有此身心,大別分為三類。曰本有,當生之後死之前一段之身心是;曰後有,此世死後,投向六道時,應得之身心是;而在本有死後,後有未生以前,中間一段曰中有身。必先明乎此。區區前次答人謂最遲四十九日轉生者,專指中有身一種而言,切勿誤解。
問:世尊來此娑婆世界已七、八千次,難道只有一次留有經典?其他次數是否亦留經典?何為未見?(胡正臨)
答:世界有成、住、壞、空,佛法有正、象、末、滅。因法滅去,所以佛始重來,莫論前佛之經,乃久劫之物,不易求得,試問中國軒轅黃帝纔四千餘年耳,其破蚩尤所造之指南車,現存何處?明乎此,可推彼矣。
問:菩薩常以飲食、衣服、醫藥,臥具四事,恭敬供養一切諸佛,何以有「醫藥」一事?(周楊慧卿)
答:四事日所必需,應身佛尚得取用,故供之。法報佛固不需此,種我福田也。醫藥非必病時飲劑,如瀘羅、塗香、足油等衛生品,皆可例之。
問:觀世音大勢至菩薩授記經載,阿彌陀佛滅度後,觀世音菩薩成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國土轉號「眾寶普集莊嚴」,阿彌陀佛壽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何以尚有「滅度」境界?(周楊慧卿)
答:此等滅度,指報身息化,非分段生死也。如此間叢林大方丈之退院索居也。
問:有一位法師在地藏法會開示云:「熄滅佛前燈,來生得盲眼報。如經書上有塵,用口吹之,則來生受歪嘴報」等語。學人在舍下供有觀音菩薩一尊,中設一盞油燈長明不歇。而學人日間要出外工作,故臨離家之前,將燈蕊鉗去換新者再加油,故將燈滅後又復明,如此有不如法否?且學人發願帶業求生淨土,來生已打算不再為人,似此情形則對於該「盲目、歪嘴」之報尚須顧慮否?(王明)
答:佛法圓融,有遮有開。以口吹燈,既殺小蟲,又不恭敬,故不許作。如室中無人,小心火燭,將燈蕊鉗去,返來時再燃,無前弊病,自可從權。明乎斯理,下段之問,亦無須言矣。
問:法師說:「在五百問事經云,凡是佛像佛經咒等,均是佛之法身,不能將之燒毀,否則罪同出佛身血,要墮地獄」等。學人初機學佛不明事理,因任職之商店有油印機,故曾用臘紙抄了經咒等數種,用油印出多本以送給人家禮誦。而其中有臘紙等積埋一大盒,原本是預備待閒時燒之。,但現在聽了說凡佛經不能毀者,如此則不知將該大盒不成冊之經咒,如何處置也?請示處置善法及仍可繼續寫印否?又如「包香之紙筒」係印有佛像者,又如何處置呢?(王明)
問:佛經為利眾生,住於世間,故須尊敬與流通,毀之自招重罪。如油印機所印潦草模糊殘缺不整者,以及臘紙底版包香紙筒等,既不便人讀誦,又不能高陳供養,若任其霉爛蟲蝕鼠咬,反而有瀆矣。不妨選擇淨土,禮拜焚化,將灰送淨流中。此與法師所云者有別,宜細體會。倘意有未忍,力量所及,亦可建數尺小型之塔,專藏殘缺經像,則事理無礙矣。
問:在西遊記內說有孫悟空、八戒、沙淨,依照佛學說全部都是小說亂造的,為何有說孫悟空是鬥戰勝佛?八戒是淨壇使者?沙淨是寶金身羅漢的?這個或是小說亂造的也不一定,依這說是權說或實說?佛為何要分權實?怎麼不一直說到極點為止?才不使眾生麻煩呢?權實是怎樣分別?(王錫錡)
答:孫悟空為鬥戰勝佛,豬八戒是淨壇使者等,皆為西遊記小說之語,那有什麼權實可言?至云佛說法,為何要分權實?此原為眾生根器不同,說法即須有種種方式,如舉「十數」,倘人不解,則舉二五,或四六,使人易解耳。十數為實,二五與四六為權。然須了知,二五與四六仍是十,則知說權仍是說實也。
問:我所住的世界若是劫盡破壞,是變成微塵,或是世界還在,只滅眾生?(王錫錡)
答:成住壞空,指器世間而言。
問:老師講梁皇寶懺說:「萬象業造心現比喻水,人看是水,天看是琉璃,鬼看一片火,龍魚看是雲煙。但是鬼看火不能飲,故常飢渴。天人看是琉璃,亦不能飲,天人生活不必用水乎?(余萍)
答:此只下界之水而言。天界清淨光明,自另有其享受。然視下界惡濁汙穢、觸鼻欲嘔,縱不視水如琉璃,又豈屑下飲此污物耶?
問:閻羅王與十八獄主及牛頭阿傍在地獄辦刑罪人,是有時間限度抑或永久無時間限度?(慧香)
答:閻羅王乃地獄之主職名,牛頭阿傍亦是職名,自然張去王來,新舊交替。若再說到壽命,二十八天尚有生死,況閻羅獄卒乎?既壽命有限度,何能任職永久乎?
問:梁皇寶懺中一句:「閻羅王從前是國王,與他國國王戰敗,發願死後做閻羅王,及十八獄王等。」但是未死以前,地獄有閻羅王等否?(慧香)
答:明乎前答,可以解此。
問:三世尊兩傍立者護法神,在雜誌上看到韋關二神,韋是韋護,關不知哪尊神?(徐達濬)
答:韋乃韋陀菩薩,關為漢代諱羽字雲長者,即世人所稱之關聖帝君也。韋護係封神演義小說之影射,不可誤從。
問:對各寺廟大雄寶殿上,所謂三世尊,有說阿含、阿彌陀、釋尊,又有說其他不同,很多人說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各寺同否?(徐達濬)
答:各寺佛像三尊者,本有數種,茲試舉之:平列佛像三尊者,中為釋迦佛,東為藥師佛,西為阿彌陀佛。有一佛二菩薩者,更分二類:一是華嚴三聖,即釋迦、文殊、普賢;二是西方三聖,即彌陀、觀音、勢至。然稱大雄寶殿者,多係前二者也。
問:關於木魚、磬,兩件之來源從何地方來?何時代發明?由何人創設?其法寶之用途有何出處?(紀淵貴)
答:磬在中國上古即有其制,惟質以石為之,式扁而曲,略如人字形。佛寺用者,係銅鐵質而式圓。兩物皆為念誦之時,調和音節。魚目不閉,取其常醒;磬令警覺,取作領導。惟何代人所創,區區學陋,未曾考據。
問:關聖帝君,係屬於儒,何佛教者多崇拜,其護法神是關公,其關公何以為護法神,此種原因從何說起?記載於何史書?(紀淵貴)
答:關公為佛門護法神,事載「佛祖統記」,隋代智者大師曾在定中為其授戒也。
問:關于西方萬佛形象,要買何種畫本為參考?(紀淵貴)
答:並未聞見如是書本。
問:佛教的信仰恆自稱為「智信」。所謂,不拜神,不拜鬼,更不拜什麼天帝等,自命「正知正見」。但是見大陸各大叢林寺廟眾僧,對八月十五夜都書貼「月光遍照菩薩」六字牌位,向當空露天之處,置設香案舉行拜月。據佛經說,日月僅在「須彌山」之半。如上說,「佛徒不拜鬼神天帝」,何況日月尚未至山頂二層忉利天哩,豈能稱菩薩嗎?為何如此值得佛徒重視崇拜呢?即從俗語「男不拜月,女不拜灶」之句,可見世人此語確有正義,以表丈夫行為,更況正信佛子對此拜月舉行,豈不被世人恥笑謗為愚見顯係迷信之行為?居士以為如何。(潘成林)
答:此有二義:(一)佛菩薩法身,遍滿虛空。既云「遍照菩薩」,自非專拜月體。(二)或恐少數人為之,當非廟廟例如是耳。
問:釋尊當初出家時,降據梵網經說,是七歲出家。聽一般僧眾,都說十九歲出家。見貴刊居士大著「佛學常識」,說是二十九歲出家。在雪山苦行六年,恰合三十五歲成道,此說比較準確。但前說亦有經典可據。佛經不與一般世俗小說,妄人可以偽造,諸佛菩薩無妄語。若依經典說當然可靠,如何各經典前後說法亦有不符之處呢?僕竊有疑,願居士公論示之。(潘成林)
答:此係考據問題,不關學理,無所謂偽造及妄語,只是各家考校不同耳。實以結集經藏,非一地一時一人。尤以時間,至佛滅度四百年後,尚有結集,代遠年湮,各據所見,各取所證,是以紛歧,此亦難免之爭論。如我國孔子聖誕,究以何日為準,迄今仍無定論,即其一例也。臺中蓮社課本所採,取阿含涅槃經本行集經等,多數主張者。
問:世尊說法時,說到十方世界一切能知能見。此時新大陸尚未發現,何不說此地球上有新大陸,使後代的人可知佛說法不虛言?(黃茂榮)
答:須彌四大洲,八中洲,數萬小洲繞以九山八海。上至初禪,下至風輪,此為一箇單位世界。地球新大陸,不過南大洲之一部分耳。佛言十方世界,尚是所言大千,而非言單位;在言大之中,自不及細。此如中國人數,但言四萬萬五千萬足矣,不必再言某一人有腿一隻。
問:出家人到什麼位可稱和尚?和尚與法師有何分別?(黃茂榮)
答:和尚乃吾師之意,法師乃通佛法及行佛法者,皆可稱之。
問:釋尊曾往天上龍宮說法,是肉體或神識?(蕭慧心)
答:似是肉身,不然何至優填王思慕不已,請目蓮尊者,上昇天宮,雕刻栴檀瑞相。
問:念珠為何定一串壹百零八顆?(蕭慧心)
答:斷百八煩惱之意。
問:當今娑婆世界正值住劫中第九小劫,然黑夜時見空中有星球破壞,該破壞之星球是否屬國土以外者?(樓永譽)
答:人在娑婆世界,所見之流星,當係屬於娑婆範圍之星球。例如此太陽系內之天王海王兩星,不借望遠鏡,尚不能見也。況大千以外者乎!
問:得天眼、天耳、神足通者,乃無所不見、不聞、不去。試問該項通力僅限國土以內、抑或十方世界皆能及?如能,則五通鬼何以不能去極樂?(樓永譽)
答:通力有大小,並不一致,聖能包凡,而凡不能入聖也。五通鬼神,尚未漏盡,故不能入極樂。而生極樂者,分段生死已了,故能清旦盛花,飛供十萬億佛土也。
問:修淨土念佛所用之念珠,每串最長幾粒?最小幾粒?並作何用意?祈釋。(楊乘光)
答:念珠固有各宗所用不同之說,然並不十分嚴格。普通所用,多係一百零八顆及十八顆者,間有取兩串一百零八者,合為一串,取其省掉轉也。淨土宗對此並無特制,亦多採用百零八者,其數目之取意,可參考前答劉定熾居士問便明。
問:未受比丘戒的比丘尼,可否收教徒?可否供奉什麼太子爺、九天玄女娘娘,拜什麼南斗北斗,替人消災延壽?(大多本省籍寺庵。)(顏寬文)
答:未受戒何能稱比丘尼。此如未進學校,便稱某校畢業學士,同樣滑稽。彼當係教理不明所致,既不明教,其供奉雜神,亦不足為怪。
問:本省風俗,凡遇七月七日,家家戶戶大都拜什麼七娘媽。未知七娘媽屬於那一教門?弟子在屋裡同戶內勸他們勿殺生供七娘媽,反遭人家盲評,譏笑拈香人阻拈香人的自由,結果苦口無效。未悉應用何法才適合貪味者的胃口?希示之。(顏寬文)
答:風俗者,經久習慣也,政府對此,勸禁亦非一次,尚不能改,欲憑一言轉移,勢不可能。如關心此事,必須平素將佛經中殺牲祭神之惡因果,多作宣傳,使彼明了事之邪正,始有改除希望。
問:有一種人,口稱已皈依佛教,現尚在做巫婆,說是慈悲濟世。像這樣被洋教一聞,豈不遭人盲談佛教迷信?似此有何良藥救治?希示。(顏寬文)
答:既做巫婆,是已失去三皈之資格,而非佛弟子矣。以此言告之,如不相信,可請其去問彼之皈依師。倘彼為當巫婆謀生活,堅固不改即是不治之症,慧命無活之希望矣。
問:臺北龍山寺,是全省有名的古剎,何不選聘適當僧伽管理?因何給世俗人掌理?實有欠空門家風。佛教會對此,以客為主,作何著想?實應改革才對。(顏寬文)
答:居士所言理也。彼處沿革維何,及如何演成此等現象,或有他因,不諳詳情,故不便有主張也。
問:莊嚴佛像,大凡眉間印堂一粒,似珠似痣,未悉作何名義?祈大德開示!(顏佛兆)
答:佛有三十二瑞相,兩眉中間,有一白毫,盤作珠狀,居士諒必會誦念讚佛偈,其中一句「白毫宛轉五須彌」,即指此也。凡造佛像,印堂珠形,即是表此白毫瑞相也。
問:共匪在大陸摧毀各大叢林名剎,匪酋施令,匪兵或百或千動手破壞,造業是施令者,但下屬被迫造業。一人下地獄,尚且牽入無知被迫者下地獄。按因果言,世間永遠不能和睦乎?(顏佛兆)
答:惑業盡時,即非眾生,非眾生,即和睦矣。所以西顧蓮邦,而盡諸上善人,故名極樂,方知事不平常也。
問:同事中有譏謗者,有名不呼,故意呼末學「阿彌陀佛」。對方不信佛而呼末學為佛,使其種下佛因是善,奈凡夫身業障重,那堪對方稱呼「阿彌陀佛」,似此後學有過否?(顏佛兆)
答:動機在彼,非我妄讚,此無過之理由一。彼非以此號為尊,乃是輕薄訕笑之舉,加諸我身,是戲謔,非虛榮,此無過之理由二。且我修淨,要在以心作佛,自性本是彌陀,彼以此呼,作警覺觀,亦未始於我無益也。
問:拙荊係屬多神教,婚後應夫唱婦隨才對,奈彼家教所習,凡神必祀,屢勸其改,十除八九,尚有一二未除,是否隨她?抑或擋止?請法度之。(顏佛兆)
答:令正如係曾度受皈依之佛教徒,供奉多神,自違戒條,應竭力以教義規勸,勿聽退墮。倘非正式佛徒,為避免衝突計,只宜緩圖,相機而勸。然既云十除八九,乃非不聽勸告者比。為山九仞,仍請善為說辭。區區一面未見,安能勸度?
問:妻信多神對殺生習慣重,雖經導化,對微物仍稍不護,夫對妻發誓:「傷殺螞蟻以及微物者今不改過,以後你生子女,生一個死一個。」意挽回不殺微物而誓,幸妻從之。似此毒誓對己口業滔天,是否對往生有影響?(顏佛兆)
答:居士之心固善矣,居士之行則不可,以其過於激烈,而又惡口。往生有無影響?但視以後能改與否,因此行為,意先生嗔,而口復粗暴,二業交穢,當落幾許種子,倘臨終而起現行,則生障礙。不見夫忍辱仙人之與歌利王,世尊之與提婆達兜,何嘗有半點火氣。我輩既稱學佛,自應勉力步趨。
問:農友云:「你們佛教說凡一切動物皆有靈性,若把水蛭斬至碎片細段,再放在牛糞內一夜,翌早翻開牛糞,其若干細碎水蛭肉即變成若干水蛭。」不知是否牛糞中有細菌,其水蛭肉段埋下,細菌依緣而化?抑或有甚多中陰身依緣承業力投入水蛭肉段內而生?祈示。(顏佛兆)
答:神識獲得假身,不過如寄客與旅舍耳。識為「能」寄,胎卵溼化諸物體為「所」寄,因識神有靈機,胎卵溼化有生機也。既有生機為「能」生,遇識神之緣和合,而成一動物之體為「所」生,此仍「緣生」原理,並無奇特。識神即中陰身,水蛭本環節動物,節節皆能獨立,皆有生機也。
問:衛生學說:「每個人隔一兩小時後,手掌中就能生發無數微蟲。」凡蟲皆有生命,若有生命在「生滅」過程中,定有中陰身,中陰何其多?是否中陰身充滿空間?祈示。(顏佛兆)
答:有形之動物,尚無量無邊,況無形之識神,而有限數耶?
問:皮膚上小細菌、微物皆有生命,每日洗手以及洗浴,豈不是無意中殺害無數生命,或者是看不出來微物又是無心殺害,不能稱為殺生的執著否?(顏佛兆)
答:豈止沐浴殺生,而人不能無呼吸,此一呼吸,即已殺無量生命矣。以我輩凡夫而論,不過對於此事,有能避免,與不能避免之別。能避而不避,是謂之罪,不能避而不避,過而已矣。
問:人的身體內有不少細蟲附生於體內生存,那一個人就好比一個小世界了。假使一個人死了,就等於滅了一個小世界麼?這樣一個人死了,那就不是單單一個中陰身升沉在這虛空?祈示。(顏佛兆)
答:世界既壞既空,寄於世界之動物,自然連帶毀壞,而又入輪迴矣。
問:螞蟻溺死了一兩天,有的竟能救活。其活後識能是前的或另一中陰遇緣而生?祈詳示。(顏佛兆)
答:能活便非真死,真死而機能未壞,有本識復還,亦有識來借者,不能概執一端。
問:佛經既說法身無相,何以而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莫非無相的是真身,有相的是假身否?(池慧霖)
答:佛有三身,曰法報應,此義極繁,為易明了,今取簡說。真如無為之理即法身,可云無相;有為之智,示顯微妙色即報身,可云有相;起功德作用,感眾生之機而現者即應身,自屬有相,所謂三二相八十好也。若偏指一面,不妨說法報應是三,法真應假,如火有焰、熱、光,分明三事也。若就圓解,則法報應三原是一,如水有液、溼、波,總為一體也。偏指是強分,權說有真有假,圓解觀全體,實則無真無假也。細悟水火二喻,自可了然。
問:娑婆世界有多大範圍,包括那些世界?此地球居大千世界的哪一部位?大千世界的九山、八海、四洲及諸天龍能看到嗎?在何處?(陳平章)
答:娑婆之範圍,為一整個之三千大千世界。其大千之組織,說來極為煩雜。茲只就廣度而言,比較簡單。四大洲、八中洲,數萬小洲,為一單位世界。如是千個,曰小千世界。小千集千個為中千,中千集千個為大千。此地球乃娑婆一個單位世界之一大洲,名曰南瞻部洲。餘問能蒞臨其處,可以見到,否則不能。如長安實有,今但西望凐海茫茫,無所見耳。
問:達賴班禪等活佛,證何種果位?確具有神通力與大智慧嗎?何以他們仍屢遭困厄?其他號稱為「活佛」者,是否都具有宿命通?(陳平章)
答:本欄旨趣凡有下問,答其所知,或據經典,或聞人言,必有所本。尊詢現在之達賴班禪諸師,區區未曾一面瞻拜,未敢隨便云云。至於神通智慧等如何如何,亦嘗聞諸眾言耳。
問:智者大師為釋迦之化身,善導和尚、永明禪師均為彌陀之化身,何以知之?又印光大師有人說是勢至示現,確否?若僅係欽讚之詞,而非印公之本地,則豈不墮妄語?(陳平章)
答:此皆因有一段事跡,據以推之,想當然耳。確否?必具天眼宿命者,方能斷定,前人既據事而言,則不得謂之妄語。
問:釋尊於何年誕生、幾歲出家,均有二種說法。又楞嚴經真之辯亦迄未能決。而觀諸歷代具有大智慧,大神通之高僧大德不乏其人,憑他們的智慧,不能給予正確的答案嗎?(陳平章)
答:世尊生年及出家,此屬曆法專學,非內典問題。因古今中外曆法不但不同,即一國尚有多次變化,我國三代曆各異,及今之中外合曆最為顯著者,豈必遠說釋尊。而本國之孔子誕日,尚聚訟紛紛不決。敝見如求大致不錯,應聚集多數中外曆數學者,蒐群材互對研討,庶乎有豸。只憑一二人意測,似同摸象。至於楞嚴真偽,非無正確解答,只在閱者不能決斷耳。主張真者,如各宗之祖師加注解者是,不信其真,何與加注。主張偽者,多為一般學者派,摭拾若干資料而懷疑者,此又是見仁見智問題。區區之所知,自古依楞嚴而證道者,大有人在,既能證道,何得云偽。豈止此也,而小乘派,又何嘗不徧譏大乘耶,寧信大乘皆非佛說耶。此不過就跡相隨順而辯,若就實說,說真說偽,皆是戲論。
問:依佛理講,財物布施無異是一種恩惠借貸關係。再看「施者昇天堂,受者入地獄」一言,則布施原欲利人,結果卻可能害人,受施原欲讓人種福,卻可能害己。有更圓滿的道理,能解釋這種矛盾嗎?(陳平章)
答:區區讀經不多,見聞固陋。「施昇天堂」語少近似,「受入地獄」,不但文在何經,未曾寓目,且亦未聞人言。敬請台端,示知言出何經,或聽何人所講,然後當查校清楚,據以奉答。
問:揀肉邊菜吃,則菜邊肉必為不持戒者吃,亦即將罪惡之路讓與他人走,曷不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精神取罪讓福?(陳平章)
答:食肉邊菜,乃持戒者,詣他人處飲食,不得已之方便辦法,非自設此食,該他食肉而自食菜耳,不可誤會。至提出取罪讓福質問,在某一場合未嘗不可,偶爾一為,但非為通常之事,且縱持菜讓他,而他肯接受乎?須知佛法平等,普為眾說,豈如眾生剛強難化,拒而不受何?果如尊論主張,而無量屠戶,廣殺眾生,當得罪報,而無量賊寇,多盜財寶,當得罪報,莫非佛教徒,為慈悲此兩種人類,後受罪報,便群起而當屠戶,而為賊寇乎?果為是矣,而人又將謂佛教何?
問:六道中人,畜生道可以目見外,其餘四道的正依報皆隱而不見,何故?若皆與人類同居這一世界,他們的器界及排洩物等,置於何處?(陳平章)
答:六道有可見,有不可見,乃生理及業報種種關係,但在某種條件之下,天鬼獄亦可得見,儒家經史亦有記載,非止佛典。而現在歐美研靈學者,更時在新聞上發表,豈屬盡虛。然不可見,亦不能斷定是無,如甲有夢境,而乙不能見,乙有想像,而甲不能知。復次排泄物自較身小,身當不見,何問排泄?試思空中有無量小動物,人體有無量小蟲,未見空中紛紛落糞,身孔涔涔撒尿。
問:報載慈航法師肉身菩薩坐缸五年全身未壞,照佛理言是何緣故?(王一鳴)
答:居士既囑照佛理言,只有遵此範圍答之。聞大師生前遺囑云云,是願留此幻軀,以示眾生,使生信仰。心真者,有願必成。經載古聖體被割分,尚能復原,況使完整之皮肉不腐乎。此為願力使然一也。修行人日有功行,定力深者,精氣內斂,而不浮越,氣血久成自然,其收斂之功,守而不散,故枯而不腐二也。
問: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為何不留肉身後世?(王一鳴)
答:各各願力不同,不得借此指有軒輊,肉身一尊。舍利多顆,多顆者能普及世間供養,而不能瞻金容。一尊者可睹慈相,而不能普及世間供養,互有因緣,互具善巧。
問:佛教教義說四大皆空,慈航法師肉身應屬四大之一的地大,何以違常獨存?(王一鳴)
答:四大者,地水火風也,為諸色相歸納之代名耳。空中眾緣和合,而現假相,並無實體,居士意為我輩憧憧往來,為不空乎?又死後四大分離,始謂為空乎?如是見解,乃世俗之頑空,非佛家之空義。縱以頑空隨順說之,慈師遺體亦不過久暫問題,譬如蜉蝣朝生暮死,玄鶴千年,能說玄鶴為常,蜉蝣為無常乎?明乎久暫之理,何違常之有。
問:人死神識已離肉體,不久應即腐壞,今慈航法師肉身不壞,且生長鬚髮指甲,是否神識尚未離身?否則人死何能再生鬚髮?(王一鳴)
答:死為神識已去之名辭,不去不得謂之死。前條不云乎,修行人精氣內斂,內斂者餘氣一時不散,鬚髮血之餘氣,爪甲骨之餘氣,內斂之氣,向外發泄,自然形成髮爪。如伐倒之樹,雖根斷葉萎,逾時尚能生芽,此又屬於生理關係,觀他物體,可以悟此。
問:肉身不壞與焚出舍利,兩者比較,那一種功夫好?(王一鳴)
答:此問近於戲論。如謂舍利功夫好,六祖現是肉身為劣,而招謗祖之過。如謂肉身功夫好,釋尊現是舍利為劣,而招謗佛之罪。此是願力問題,不是功夫問題。
問:聽說六祖也是肉身,至今猶在。不知確否?(王一鳴)
答:凡到粵省者,或專參禮者皆知,何有不確。
問:全身舍利是否即肉身不壞?(王一鳴)
答:昨閱五月廿九日中央日報,對此問題,亦有道安法師解答,祈查檢自知。
問:眾生應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福壽呢?真正的福壽是否有盡?(長星)
答:萬法無常,有相皆妄,居士所云「真正福壽是否有盡?」以法無常相皆妄原則論之,何有真正,何有不盡。無常計常,不真計真,是顛倒也。惟其無常不真,人感缺憾,佛家遂有「真常」之道出焉。不生不滅,壽真常也。萬德具足,神通自在,福真常也。此必修到佛果,二者始能足備,故曰兩足尊也。然眾生皆有佛性,有志者,曷不急起直追耶!
問:現在臺灣有沒有佛教電影公司呢?須要佛教明星嗎?(長星)
答:佛化電影,實屬必要,惟尚未聞臺灣有此公司。近來香港有此醞釀,但不知成功與否。敝意初步不必專設公司,只能專家拍幾部契機契理之片,能移社會風俗,功德亦無涯際。居士既發願樂作明星,祈暫悉心研究佛理,先使有正知正見,而後編排,自不致如世俗所排者,於世出世法,多所違戾,不能興起人之觀感也。
問:普門品無盡意菩薩以眾寶珠瓔珞供養觀世音菩薩,不云財施而名法施,何解?(翟孟秋)
答:觀世音乃古佛化身,倒駕慈航,來此度眾,雖有等覺菩薩,焉有向佛施法之理。此在古德曾有作布施之法,三輪體空,方為如法,釋此為如法布施者。區區師之,而擴其義,無盡意菩薩為眾求法,代施瓔珞,乃為法而行之布施也,此其一解。代眾生種培福田,而行布施,於佛法中為如法之施也,此其二解。
問:若有居士正信三寶,但因工作關係,常穿污濁之工作服禮佛,有失恭敬否?(翟孟秋)
答:雖未言明,何事污濁,但以工作二字推之,或係洗除不淨之物,果此則無妨也。佛世曾有除糞之人,度成比丘,眾生皆有佛性,佛法平等普度,雖嬖女群盜,猶不輕之,任污濁工作,又何傷於禮佛哉。惟禮佛之時,外濯其身,內淨其意,便不為褻瀆,而有功德矣。
問:芳鄰某年已老邁無有工作,多年以來全靠聚賭為生,常於夜夢之中四肢失靈喊叫有鬼,四鄰每驚起呼其名震其壁,神智始復清醒,是何業感?(翟孟秋)
答:心地光明,則神清夢穩,聚賭之人,三毒熾盛,焉得無夢,有夢鬧鬼,正是感召,何足論他。
問:佛教徒今日大喊「佛教救世」、「佛教愛國」、「淨化人間」。所謂救世、愛國、淨化人間究竟幹些甚麼事?莫非就是繞著圈子念佛、坐到床上閉著眼參禪嗎?或者是敲敲打打,向死人前超度呢?(沈子良)
答:佛教不尚空談,注重實際,故對心身,各有其事。修心復明,是其內功;行願期普,是其外功。犧牲妻子、財產、頭目腦髓,跳火坑、入地獄,是為救世護國淨化而然也,此外功之表現。為求去私慾,合理智,斷除貪瞋痴慢之惡根,不起殺盜婬妄之現行,故必習以念佛參禪也,此為內功之修養。內不足者外無實,外無實者,雖有其事皆是虛表,豈能益世益國哉。至於敲敲打打,超度死人,亦有真假之別。佛眼四生六道,一例平等,既救人天,豈能不救鬼畜,此是普施慈悲,未可厚非。若不求其本,專借此獵食者,乃是後演之流弊,並非佛教止幹此事,何得借以攻擊,先生未免盛氣凌人。
問:我現在尚未信任何宗教,本想看幾本佛教經,合了意也可以信佛教,看了不是一些生怪字,就是一些教人不懂的言語。有人主張用現代語把佛經重譯一次,我想這確有必要。(沈子良)
答:佛經除咒語依例不翻外,並無奇怪之字。若說不懂,豈獨佛經。鸚鵡螺之理、原子彈之質、禘嘗之禮、呂律之樂,先生能一睹而澈乎?學各有專,必研方得。說到重翻,必先知初翻。羅什西明閣、玄奘弘福寺,雖二大師,天縱睿聖,學實德充,而當時助譯者,奇瑰之士,何止數千百人,無論義理,其文字之精,亦非淺學能窺門徑。今日漢文,固有老宿,然在少數,如昧於文,何能摭道?予曾提出「往昔所造諸惡業」一偈,與人問難,十之八九,不諳法度。一偈尚然,全藏可知。敝意以為必有高出什奘二師之人出,則不妨另行刪述也。
問:基督教常與佛教打筆墨官司,但是基督教辦了許多慈善事,佛教這一點,怕是落後了。我是說實話請先生不可誤會。(沈子良)
答:打筆墨官司,佛教所出反響,並非自我開,請查其端。說到慈善事業,只可論現在,此克難期間一時之現相,我不否認,但以前不如是,以後亦未可知也。
問:普門品載觀世菩薩能度佛身,菩薩何能度佛?(江寬玉)
答:所謂度佛身,非謂度已成之佛,乃謂應某眾發大道心者,觀世音即現佛身,為說一乘之法,使此眾直趨佛乘也,此其一義。再則十地以上之聖眾,尚未斷無明者,觀世音即現佛身,而為說法,使其悟證,速成等覺也,此又一義。
問:佛是人依著佛法修成的,但是最先佛是從哪兒來的呢?(隱名)
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迷為眾,心覺為佛。有聞教義佛法而起覺者,此類名曰聲聞;有見飛花落葉而悟道者,此類名曰獨覺。君問最先,當指佛法以前,既有獨覺之事,是悟道亦有不賴聲教者矣。
問:有說世間多一個人,而陰間少了一個鬼,可證明佛家所說的神識(普通人稱靈魂)是有一定數目的,到底神識有多少?(隱名)
答:世間多一人,未必陰間少一鬼,蓋五道中皆可來投人胎,不限於鬼,故不肯定言鬼少,此其一。佛經並未言神識有一定之數,此其二。若問神識有多少,請察有形相者,天上之星、海中之漚,二者究有若干?無形相者,心中念頭、空中電子,二者究有多少?能知此則能知神識之數量,此其三。
問:為祖先超度,而他已入鬼獄道,能望佛力超拔出苦,此尚易明,假使入人道而為屠夫,代其超度可感應否?(慧霖)
答:各道如旅舍,身形似衣裳,心識若主人,佛法喻禮品,禮品是送主人,非送與旅舍及衣裳,明乎此理,則知心識任在何道,超度皆能得益。惟彼又當屠夫,是更造新殃,佛法超度,是超其既造者,其將造者,則不在此例,恐舊業雖滅,而新殃仍須受耳。
問:佛徒持齋者在入伍中可以方便乎?(莊慶賢)
答:齋之一字,講法甚多,不先聲明,恐人誤會。相沿以來,佛家則專訓為齋時,世俗則專指為吃素,今觀居士之問,大概亦係專指吃素,若然,只可以此事答之。入伍係團體生活,全不由己作主,可食肉邊菜,取其心淨,即是方便也。
問:佛教有何原因要分宗派?自古以來有分幾宗派?(莊慶賢)
答:佛法無量,門類繁多,如天有日月風雲,似地有山海草木。人無絕世之資,何能遍學遍通,必不得已,故有擇類專一之舉,如世學之設專科然,於是而宗派出焉。此為求學之方便,實非樹立門戶,黨同伐異,末法時期,鬥諍堅固,是丹非素,良可慨也。天竺中華日本,佛法皆盛,宗派各有不同,即中華古今亦異,以前尚有涅槃地論等多名,今只餘常言之十宗,而俱舍成實,實亦少人弘揚矣。
問:佛的法身,遍滿虛空,是指世尊的,抑或無量無邊每尊佛的法身,都是遍滿虛空?假若都遍虛空不知怎麼樣排列法?什麼程度人即可見到?(余萍)
答:佛佛道同,法身皆遍,假若懷疑,舉一古人之喻,一燈之光,照耀滿室,二燈三燈之光,加之以後,同照滿室,各不相礙,再加百千,亦復如之。明乎此喻,疑可解釋。法身本屬無相,能明心見性者,即可見矣。
問:佛滅度後,分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那麼佛未降生以前,叫什麼時期?當時有佛法否?(余萍)
答:末法以後,便是滅法。論時期正末滅周而復始,論佛則有過去無量諸佛,且有未來無量諸佛,配合時期,出現滅度,相續不已。此問所言之佛,當係釋迦世尊,釋尊未降生前之佛,為迦葉如來,時為迦葉佛之滅法時期。
問:萬事一場空,自古皆然,若要說破,人之進取心,豈不失掉,世界還有繁榮之望乎?佛教專提倡空,這等消極主義,恐怕於現代國家生存條件不合,可不可加以改良?(吳才忱)
答:萬事一場空,是鄉村流行土話,非佛家教義之空,佛學固研空,豈知更說有,所言空之義,迥非世俗誤解之空有,祈勿錯解!至於積極消極,進取頹廢,端在人之智愚善惡。智人悟佛家之我空法空,自肯為眾積極犧牲,不惜頭目腦髓,知因有果有,自肯為道精進修持,不限空間時間,世界賴更莊嚴。愚者誤於頑空,故對進德修業,視為迂闊,俱抱消極,迷於假有,故對聲色貨利,陷溺其中,自甘頹廢,時風所以顛倒。空有義如霖雨,智人如茂木,愚者如朽木,同一霖雨,茂木遇之則愈茂,朽木遇之則愈朽,優劣之機仍在乎人也。改良者改人心之迷悟,大道能改,則非道也。
問:耶教固非中國之教,佛教亦係來自印度,何不提倡中國自己之教,豈不免許多爭執?(吳才忱)
答:教之一字,須先說明界線。有禮教之教,有宗教之教,佛屬第二範圍。應知教者道之表也,道包天地,何有中外。在上古時,地初闢,疆域隘,雖荊楚吳越,尚擯為夷。至後猶有舜生諸馮,東夷之人,文王生岐周,西夷之人等語,彼時可無怪也。迨今文化交通如庭與戶,則眼光胸次,豈仍拘墟畫而自封?且佛以大千為一化域,如大地普在日光之下,我何能自退於照臨之外乎?縱欲自畫,試思中國宗教,有創者,有經典,聚徒授經,不借託,不夾雜,考之歷史,校其典籍正而不詭,真而不偽者,果何教耶?
問:愚是各教皆信,並無惡意,對於佛教,且有家庭相傳。不過看到各教互相攻擊,又遠談天堂,不講現實,感覺有改良之必要,否則久而久之,必被社會揚棄。(吳才忱)
答:先生之意則善矣,惟佛教內容,尚欠明瞭。茲敬為略陳,請釋惠注。佛教之義,尚忍辱,尚無諍,今日雖少有諍辯,亦是護教不得已之反響,並無自動攻人之舉。再佛教言天堂,乃是小乘方便之語,究竟義乃無住涅槃,切勿誤會。佛教希果,先重因地,六度萬行,皆是現實。改良者,只可云學者或有不依教奉行之流,自當改箇人之作風,同前一答之意然。
問:為祖先作佛事,若在鬼道,能離苦得樂,佛經不是說人死四十九日以內,即另投胎嗎?假若升天或生人道超度有何用處?(顧鳳英)
答:欲天有修羅戰爭,五衰三災,人道有八苦諸難,前生眷屬為作佛事,均能減消,且增福報。
問:佛弟子處於多神教的家庭中,受父母之命,作違背教理之事,如受命向外道之神禮拜,或燒紙箔供養牲禮等,而經勸喻不接受時,當如何待之?(陳協和)
答:此必平素存心,向父母身行口勸,浸灌薰陶,自有成熟機緣,非可生硬促成。現在父母尚未正信時,不妨善巧方便,隨順其心,勿過違拗,以雜神作我父母之友朋觀,向之禮供,是看親之面而敬客,未始不可,但不信奉,則於皈依之戒不背。
問:諸佛菩薩悲憫眾生,應化世間,闡教利生,然而何以不皆年永壽百,多作弘化之事?又諸佛菩薩應化人間,何以多偏於亞東而未及歐美諸國,致歐西諸土二千年來,其人民之宗教信仰均為耶回諸教所囿?(陳協和)
答:「人情重難而輕易,厭故而喜新。」諺語亦云:「學佛一年,佛在眼前,二年佛在青天,三年佛化雲煙。」佛若永世,眾反更加懈怠,且百年與八十,所差無幾,亦不能稱是永壽,此一也。此地球以此劫而論,東方開化最早,又以地域同在東亞,自然先得接受,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再以各有因緣,各有感召,如舍衛城人民若干,有奉,有聞,有不見不聞,此二也。
問:文字乃文明之根源,故凡有用文字之人,應當皆須敬惜字畫字紙,以報答文字之恩為是。但近來亦有學佛之人不肯敬惜字紙,將字紙亂使用,亂污穢,亂廢棄,不知對學佛修養上,有關礙否?(林得模)
答:文字開智慧增道德,諸端賴以進化,厥功至偉。集而成辭,可表聖賢名字,或其訓謨,散之亦可作聖名聖訓之分體觀。我國古俗主敬,故對字紙不忍踐汙,今俗薄敬衰,即對古聖先賢,尚存蔑視之心,況字紙乎。此時風使然,非學佛者單獨如是也。
問:儒道兩教,乃我中國固有之宗教,為固有文化,民族精神,國民道德之根源。故在我中國,儒教如小學,道教如中學,佛教如大學也。有上等資格之人,則能進入中學,若只下等資格之人,則只進入小學。而拜仙拜神,若對人道上無背道德犯法律,而能養成高尚之道德人格者,亦屬堂堂之國民也。倘背道德,犯法律,而受法律之制裁,致破壞人道規格者,即屬迷信邪信者,應當排斥也。近來之佛教徒,對於拜神拜仙之人,多有排斥其為旁門外道,邪門外教者,不知有違背民族精神,國民道德之根本否?此乃對民族精神,國民道德,有重大關係也。(林得模)
答:外有二解,一者,佛法假名心法為內,非心法為外,凡不修心法者,概曰外道,謂其僅知外法也。二者,本教以外之道,此則各教對他教,皆可稱之,實非罵人語也。旁邪則有別,旁者非正,邪者不端,如迷信造謠謂釋迦退位,彌勒代掌天盤,玉皇已改關帝,某佛降臨等。甚則拆卸佛經,夾雜偽語,自欺欺他,謬稱三教合一。凡此之類,大都黃巾白蓮天理八卦等門支派,無知妄作,害人慧命,邪不息,正不崇,故斥之耳。若夫儒教純正,佛徒何嘗不並尊重。至於道教,今已是張道陵之天師教,非復漢時之黃老矣。聞先生乃讀書之人,詳考歷史,自知其由。若言民族精神與道德,惟儒教有之,其他亂七糟八之雜教,何得稱焉。
問:米穀粥飯,乃養人命之根本。學佛之人,因無飼養畜生,將洗米之泔,食餘之粥,不肯與他人飼養畜生,恐助成他人飼畜生長大,致速被殺。而亂將米泔粥飯亂遺棄,不知有犯輕棄五穀,忘恩負義之罪過否?(林得模)
答:餘飯不施畜生,亦有分別。如鄰家無力養豬,因我日有飯棄捨,彼乘此機,得養一豬,此有過也。設有餘飯,不按一處施豬,或分與犬,則安有助殺之嫌。若輕棄五穀,便損福矣。
問:有張李二人,過去是很知己朋友,早有抱負獻身為教。有一次,張被某寺住持聘去要講演佛法,時彼處人士忙於生活,無暇參究,張即向住持商量,既為眾生,免費招生,順便演說佛法,主持應允。開學後,生達八十多人,張無力擔負,向住持商請李助教。二個月後照願不收師禮金,而住持心存圖利,叫張李向學生取禮金,張李拒之,住持趕張李出走。到底住持有失誓願,或張李有失敬住持之意見?(翁明道)
答:此乃是非人我問題。不關教理。避而不答。
問:後來張李發現住持是個慳貪者,僧不僧,俗不俗,出口惡語,常弄是非,行動不如俗家的人。這種出家人算三寶—僧寶?(翁明道)
答:三寶者,佛法僧耳,人盡而知。居士既曰不僧不俗矣,區區未見顏色,怎敢隨便論斷?
問:李發現住持詭計多端,常做非為事,即向張出氣,說張眼未打開。有時張李兩起打架,甚至拚命,不一息又和好如初。此何因緣而致這樣好笑?(翁明道)
答:未開天眼,何能言其夙生因緣。但此二人今生功夫,必定不好,所以不能忍耐。既早抱負獻身佛教,此不悔改,恐亦不能擔當大事也。
問:佛教崇尚全宇宙法界身為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一說,所以活佛轉世能為佛教教理所「允許」。允許二字是否有矛盾存在?或自圓其說?(張嗚聲)
答:不動為法身,隨類轉世為應身。法身喻水,應身喻沫泡波浪濤瀾等,然雖現泡沫等相,於水仍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此理安有矛盾。
問:設有能畫菩薩相,奉送信者及未信者供養,自己默默回向「畫佛結善緣願生蓮邦。再祈結緣大德為未來互度師」,不慧怕未來迷失本性故這樣回向,末知合理否?或有貪欲苗存?希開示。(顏寬文)
答:此舉雖不背理,終是捨本務末。四八願王不去依賴,反依其他來作度師,豈非喬木幽谷,有所不辨乎。
問:僧團內所用的袈裟,有五衣,七衣,九衣,廿五衣之別。此數種限於何種比丘穿用?又此廿五衣必須限於受具足戒的比丘穿用,或未受具足戒的沙彌亦可穿用?在家居士在做佛事,是否亦可穿用?(顏寬文)
答:在家居士受滿分五戒,只許搭縵衣。其他皆是出家人所用。
問:末學現在敝寺,於三月十九日「農曆」浴佛日(此地例年日子),見有在家居士亦穿此廿五衣做主爐,與眾比丘尼共做佛事。此居士尚留有西裝頭髮,論此是否合於佛規?(顏寬文)
答:區區足數十省,所見土地祠中之像,皆是方巾對襟長袍,從未見有穿戴玉皇大帝冕旒黼黻之土地公。准此,似屬不妥,但尚祈另問研律之出家比丘,方得確解也。
問:對於收徒,未受具足戒的出家人,即「沙彌」,是否亦可收徒眾?「出家收出家」,或是限於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才有此能力?(顏寬文)
答:區區係在家近事男,但會尋章摘句,看幾卷經,至於叢林寺廟等規範,實在一無所知。
問:既為佛教徒「出家在家」求神問卜之事,並且向神明求爐丹草藥,作此迷信的行為。此是邪見否?對道業有何妨害?(顏寬文)
答:迷信即邪見,邪見有淺深,道害有大小,亦不能預決定焉。
問:臺北北勢內湖「古月庵」住持達空尼師,月餘前圓寂,她的皈依弟子有的請巫婆去觀望亡者有沒有達到西方,據巫婆說,已在七寶池中蓮花中打坐,要坐四十九天才要離蓮花寶座。奇哉,西方佛國,一個凡夫那有這樣隨便到佛國?這樣恐怕妄見妄信。抑有此事?希德高破妄。(顏寬文)
答:村婆無知,妖言惑眾,處處有之,安有閑情,向若輩論長道短。
問:大德所答桃園黃天送居士三則中,第一則答末句「殺生如不是罪惡,放生便是罪惡矣」,這句似顛倒妙義,希大德剖明以開茅塞。(顏寬文)
答:殺生與放生,性極相反。善與惡,亦極相反。人以放生是善,自以殺生為惡,若以殺生是善,自以放生是惡。事埋顯然。非有妙義。
問:世間不離佛法,佛法不離世間,可是刀兵戰亂,邪惡日甚,道德日退,種種不正當的事,佛法可在邪惡其中否?(顏寬文)
答:菩提是佛法,煩惱亦是佛法。無煩惱何有菩提,無菩提何顯煩惱?
問:三年前佛教會派圓明法師到日本研考,近耳聞圓明法師還俗,未知真實,或者有人謗斥?圓明法師不會跳下火宅才是。(顏寬文)
答:區區與日本向不通信,一概不知。
問:初發心學寫有關佛教因果等等勸善的作品,因學問淺深恐有的虛構不實,或者擅造主角姓名和時代以及形容等,這可說打妄語之罪麼?(顏寬文)
答:果有其事,宜照實寫,如設譬喻,則可方便,無拘束也。
問:學人在山上做工,時常發現蜈蚣毒蛇,有許多同事要打死,但是學人都把他放掉,有人說不打死牠你要有罪?(聶雲)
答:各人立場不同,故觀點各異,彼等如孫叔敖之存心,以人為重,仁慈範圍狹小。居士受釋尊之教,以眾生平等,仁慈範圍廣大。此尚以事而言,若以理論,未造罪者,即不得處之以刑。倘以此物有加害於人之能力,遽加以罪,世上一切男子,自應盡施宮刑,以其具此器體,有行婬之可能也。
問: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叛徒,但法華經有提婆達多品,佛許其為善知識,當得成佛,號天王如來。是提婆達多善知識者,是否即叛徒提婆達多?抑或佛說法華時,提婆達多尚無背叛之跡象?何以迻譯先賢于一善一惡同譯名之人,並無分別消息?(黃寶實)
答:各經提婆達多,俱是一人,法華所載,是記本事曾授世尊法華,他經所載,多是示跡惱害背叛。按提婆原是大菩薩權現,授經是順攝,惱害是逆折,皆成就釋尊極果,故曰善知識。
問:聞一切蠢動含靈皆有佛性,譬我人身中蟲類,若皆有佛性,豈非一身全佛?不解請指教!(張啟明)
答:只可云一身全是佛子,因尚欠修,現不是佛,如金在礦,須待冶提。
問:禪門日誦一二頁,家庭、灶君、米庫、庫房、田園、菜園、化庫等讚,該讚自何?(張啟明)
答:讚乃後人所作,不過讚頌歎美之意。在趕經懺者一方言,顯其花樣無窮;在齋主一方言,取其熱鬧好聽耳。
問:鄙人有時為道友之請求,參加人家喪事之超度,做經懺或念佛,但欲為亡者迴向之時,用何種迴向文請指示幾種!(王炳人)
答:為亡者回向,「願生西方淨土中」一文即可。但居士為道友助念超度,同誼關係,自無不可,若一味向社會去做經懺,則損道損名。
問:替道友念經或念咒消災後,須用何種迴向文?(王炳人)
答:念「願消三障諸煩惱」一偈即可。
問:居士見比丘尼用何種禮?(王炳人)
答:普通而論,居士見出家二眾,皆是頂禮。為合儀規,須詳詢研律專家,方有根據。區區以為比丘尼既披五衣,便是福田相,向之頂禮,是益在我也。
問:佛教有分十宗。其中淨土宗與禪宗較為普通,淨土宗教人念佛使之一心不亂,證佛果,並且說念佛能得佛菩薩的保佑,拚命的跪拜,拜一回可以消災消業障,但禪宗的較沒有一點迷信色彩,如楞嚴經裡有一句話:「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當然佛陀的說這種種方法(即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槃等五時)都是說心一個字,即「佛說一切法,即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但佛說的都是真的,難道他一方面說有佛存在,一方面又說不能迷信,到底是如何,摸不著頭緒?(謝碧玉)
答:眾生妄念如病,佛陀法門如藥,說有原非迷信,說空亦非真實,契機而說,並無一定。如熱藥可與治寒,涼藥可與解溫,瀉藥去實,補藥填虛。良醫運用,著手成春,庸醫與不明醫理之病人亂用,則藥可殺人,豈止摸不著頭緒而已。
問:依據佛經所講的皈依三寶品的皈依僧是皈依第一義僧,為何如某某法師等說是皈依他們,並自稱為僧團代表,他們是第三義僧,是未證果的修行僧,怎麼能讓眾生皈依呢?他今生是某某法師,難道來世還是叫做某某法師?根本就無能讓眾生依靠,這是否違背皈依三寶品的教理?(謝碧玉)
答:僧團是說「事」,乃儀規制度問題;第一義僧是說「理」,為心性修持問題;二者不可偏廢。無「事」則不合儀規,無「理」則徒有其表,應入門依儀規,修持依心性。所謂皈依,乃是皈依十方三寶,並非為一人之私徒。某一人雖有輪迴,三寶自有常住性。再則如對某一人心不歡喜,另尋一能代表僧團者,往受皈依,未始不可,切不可因噎而廢食也。
問:起世經卷十稱:「諸比丘,此大洲中,有閻浮樹,因此樹故,名閻浮洲。其樹高大,影現月輪,以此因緣,有諸影現。」但大唐西域記(臺灣印經處版)第九十六頁載稱:「兔曰,敢以微躬,充此一餐,詞畢入火,尋即致死。月中之兔,自斯而有。」(兔子以身供養帝釋化人故事)右舉月中黑影二說,究以何者為是?(真慚愧)
答:經言樹,記言兔,本為二事。如一院之中,有花影亦有竹影,言花言竹,各言其一,非言花不許有竹,言竹不許有花也。如云何者為是,自當遵經。蓋記中分明云「故彼咸言月中之兔」,彼字指波羅尼斯國人言也,不過謂其傳言如是,亦猶我國俗云,月中有嫦娥耳。至讀經亦當知其權實隨順諸說,方不害義。
問:提婆達多、瞿伽梨比丘、戰遮婆羅門女等,因害佛謗佛故,生陷地獄(大唐西域記第七九頁)。魔王魔眷等亦為三界內之眾生,何以擾佛嫌佛怖佛,而竟安然未陷地獄乎?(真慚愧)
答:波旬擾亂,在釋尊未成正覺以前,可算擾亂菩薩。達多行害,在釋尊既成正覺以後,便是殺佛,自屬輕重不同。再因果當須論三世遲早,消長乘除,事理極為複雜,未可執一。
問:大迦葉來皈依釋尊時,亦曾以毒龍之石窟宿佛,此亦與害佛無異,何以亦未陷入地獄?(真慚愧)
答:大迦葉當時本先告明,窟有毒龍,是無害意,於處心害者,更不同矣。
問:又佛制有可食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但敝舍住近屠宰場,每日早晨聞豬聲慘叫,而敝處是團體飲食,不能避免腥葷,未知此是聞殺之肉否?(顏文曝)
答:聞此處之哀聲,不食他處之肉,是大慈悲心;聞此處之哀聲,而食他處之肉,是小通融;聞此處之哀聲,仍食此處之肉則不淨矣。
問:讀經功德,金剛經中有明文,而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經等,但言持名及神咒之利,並未明說讀經之事,則今人每日讀此等經是何所據?(趙澤宇)
答:受經有讀誦、書寫、講解、修持種種不同,不必泥於一端,若必執讀誦,亦未始不可。彌陀普門品心經等,亦皆言其持誦功德矣,何得云無?「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贊持彌陀經之功德。「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是贊持普門聖號之功德。「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是贊持心經般若之功德。以上所舉,經文昭昭,何得云無?
問:各地語音不同(如阿、佛等字),或譯名各異(如觀世音、觀自在等),若眾生所持不同而皆能得感應,則持名之果在「心」而不在「名」?又佛菩薩聖號有音譯、義譯等種種不同之譯法,而皆能感應,此是佛說,抑後人所訂?以何為據?(趙澤宇)
答:雖云在心而不在名,然必借信名,方能轉心。更應知佛神通能力,不與我等,能以一音說法,而使無量類言語不同之眾生,皆能得解,此無量類不同言語,佛聞之亦並曉了。念經持名,只重心信,仗此心音,使能感應。如必求音確,不但百里而外,即有不同,縱在一區,古往今來,亦不知變更幾百千次矣。此問題為求敬重起見,宜訪求於佛經有實學者,親口相授,依之而誦即可矣。
問:昔佛祖因機施教,故易引弟子入道,今世眾生如何能了悟己身性之所近?若不契機則難入道也,是否?(趙澤宇)
答:此在施教之人,能觀眾生根器,因機說法耳。非謂眾生自知契合何種法門,而能自選法門也。然眾生倘能與諸法門得一輪廓,必有其一合乎心理,是時亦可自選也。
問:有五種人所謂佛都難度,何況菩薩。其中一種,就是行者受過貧窮之報,未能饒益眾生,而且相反。財施何以如此嚴重,能障涅槃一至於此?法施未能代替乎?抑或因此慳貪難以斷滅乎?理由安在?(羅德彰)
答:有財不施,方稱慳吝,慳是煩惱,自障涅槃。如真貧乏,則是無財可施,性非是慳,並不生過。法施稱為諸施最上,倘肯精勤,功德自大。經義布施大千七寶,尚不及演說一偈,又何可輕視法施乎。
問:若世界人類各皆修行成道,此後世界將何似?是否如聖經內云變成極樂呢?(譚洪斌)
答:居士所問,不過假設之言耳,茲就姑問姑答。須知萬法心造,若全世界眾生俱證佛道,此界即是清淨佛土。但與極樂有別,因彼土乃彌陀因地,四八弘願所成,種種殊勝,皆與其願合也,倘此土修眾之願與彌陀合者,亦能如西方所現也。
問:生抱著慈悲方便心理處世,想當為世人所歡迎,倘遇小部分者不諒,譏為假慈悲,應抱如何態度對待?(譚洪斌)
答:俗人笑道,自古不免,各行其是,不去理他。
問:蕅益大師說:「法師是王八,律師是烏龜。」這是否造口業?抑何用意?又說:「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句,即同魔說。」如此怎麼講經才對?(施無畏)
答:區區所知者,乃法師及善知識,非謂律師。居士所見,或版本不同歟。但本欄問答,早有啟事,如問典籍,必指出何種何節。蓋世出世間之書,浩如煙海,不指明則無從置喙也。茲以所知奉答。祖師說此語時,乃答覆其母舅之問,重在「只要復我本來面目」一句。前說之語,是掃除世諦名利之輩,而出之痛切語也。若夫「依文解義」,等於買櫝還珠,「離經一字」,乃是不遵聖教,故皆是錯。居士既云初信,於教相尚未能明,講經之事,期待來日,「怎麼講經才對」,留待以後討論不遲。
問:我有一位同事,他是佛教徒,他看的佛書很多。他說:「佛陀在一個石岩下修道,他叔父的兒子,佛陀的弟弟,帶了五百兵士去殺佛陀,在一個岩下找到佛陀,見佛陀頭上鳥穴數層,他的弟弟就皈依佛,就以五百人為基本傳教。」(張為樹)
答:佛在多劫以前修行,有頭上結鳥巢之事。餘則錯亂無序,無須談論。
問:阿羅漢何以不能至十方世界利益群生呢?是彼心不願或彼力不足?(李明揚)
答:定性聲聞,樂涅槃,厭生死,是其不願。未破塵沙,學限偏小,亦力不足。
問:「提婆達多」過去世,曾為佛的師父(法華經)。何故這一世,反為佛的弟子(因緣經)且專要害佛,無異讎人,於因果不符,其故何在?(趙錟銓)
答:嘗聞行證,分有五類,一、聖行,二乘聲緣行之。二、梵行,大乘菩薩行之。三、第一義行,佛乘行之。四者嬰兒行,已證佛果,乘願倒駕慈航,應現而來之行也。五者病行,故現惡作身示苦報之行也。後二之行,皆係大慈大悲善巧度眾,方便為此。世尊之來,是現嬰兒行;提婆達多之事,現病行也。
問:什麼道叫做外道?常聽人講經說,外道所修法,徒勞無益。外道也是誦經拜神,或做善事,這與我們有甚麼不同?(葉柳)
答:外道者,佛教以外之教也。佛法深了真心,故稱內道,彼等不解心法,故曰外道。外道所誦之經,其理淺薄,於萬法真相,多所錯解,為不了義之語。所拜之神,乃係來往六趣,未見道之生死凡夫。所作之善,皆係有漏之善,非屬真純。其結果,途正者不過人天福報,不了生死;途邪者則報在三惡,苦厄無窮,故曰徒勞無益。不同佛處,如上所云,仔細體味,即能了解矣。
問:我國內地有少林寺,寺內所奉自然是大慈大悲佛菩薩,為何寺中設有武館,教練拳術劍術,名振天下,若論佛菩薩既講慈悲,又教打人,這是佛經中有的嗎?實是令人難解。(王芳)
答:佛經之中,並無教人練武之文,倘得神通,武術亦無所用之,雖無其文,然佛文武實俱超群,佛門不捨一法,亦不必非之。按習武術之人,自必具強健之身體,其所用內功,有易筋與洗髓兩法,其書名曰:易筋經洗髓經,傳係達摩祖師所著。祖師曾在少林面壁九年,寺僧或初習此,以期卻病非為打人。再說到菩薩度眾,利行同事,方便多門,博弈戲處,婬舍酒肆,尚可涉足,權巧攝化,況乎武術之人,性多俠義,藉作同事之攝,正是平等慈悲。
問:「四大毒蛇,五陰怨賊,六入空聚」,四大五蘊,皆是自身,非是外來,何以稱是毒蛇怨賊?六入既空,空何有聚?(顧鳳英)
答:身本幻化,並非自有,四大紛爭,各不相和,猶如毒蛇。五陰熾盛,劫諸功德,等同怨賊。四蛇紛爭則身病,五賊猖獗則心惑,所以生前死後,皆是苦境,此為蛇與賊所害也。身本不有,名曰空身,根亦非實,可曰空根,然根有幻相,故可曰聚。
問:家伯母年近古稀,平生以賢孝持家,鄰里老少無不同聲讚美。尤其吾襁褓時迄今,伯母愛護備至,視如己出,恩同日月,伯母吾母也,吾雖愚,猶未敢一日稍忘之耳。以吾尚年少,出中學校門未久,入世未深,除每於探望伯母時,送些禮物聊表寸衷外,未知如何報恩于萬一,而吾猶恐自己氣短夭折,崇恩未得以報,則吾含愧九泉矣。朝暮思及,無不暗然神傷,吾願以己心圖報,敬請老居士賜教是幸。(呂小愚)
答:存心報恩,善之大者。惟報有大小之別,呈獻臨時物品,此其小者,不過僅使其精神喜悅而已。令伯母既已古稀,將來壽盡,神往何處,是大問題。真知報恩者,當以大者報之,即教以佛法,預備往生極樂,證成佛果,不生不滅,可謂最徹底矣。不但此也,教人念佛,而自己亦增功德,正是自利利他。至云恐自夭折,據何所云?此層不必著相,但能竭力為善,無不化否為泰也。
問:佛門常稱念南無三洲感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的聖號,為什麼護法韋馱二尊菩薩只感應東西南等三洲,而北俱盧洲就沒有感應在內呢?又北俱盧洲是什麼聖賢?彼土眾生修什麼行?而韋馱菩薩的力量如何不能感化到彼地?(李深)
答:北俱盧洲,百福具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一切享樂,無不如意,故不知世間之苦,不知涅槃之樂,沉湎荒嬉,不知求覺,故佛法無所從施,終歸墮落而已。經訓謂生此洲,便是遭難,與盲聾喑啞,及畜鬼地獄等,視為同等,俱不能聞佛法,得解脫也,是無足怪。且看此南瞻部洲,凡膺富貴而不知事物者,有幾人思求解脫?所謂富貴人學道難,五欲為地獄根。吁!可悲可憫也哉。
問:佛在世時,八千游魚聞釋迦名,悉化天子。是實事否?載於何經?(王金陀)
答:如所問者,只要載在佛經,便屬實事,佛語不虛故也,何必生疑。
問:佛法上對在家人居士,有何條文說明只准皈依一位法師?(張國選)
答:皈依一師多師,並無明文規定,按皈依三寶之義,乃指十方三世一切佛,三藏十二部一切法,不限空間時間一切僧。是皈依一法師,即是皈依眾法師,實非一人之私眷屬也。不過今日習俗,有景仰某法師之道德學問,而欲親近;又有結緣皈依之說,亦有不作皈依,而拜業師者。前舉者為皈依原則,後舉者乃隨順達變。
問:佛八十歲上忉利天宮說地藏經,通通是說拜地藏菩薩念地藏經,就得脫離三惡道苦,生人道、天道。人天豈非小果,再輪迴投胎,佛為何不在天宮當時介紹大眾直接說出淨土法門方為究竟乎?(朱幼)
答:說法貴乎契機,淨土法門,是從離苦得樂上接引,試看人間富貴之人,尚且於此聽不入耳,不覺有苦,況乎天上大樂,能驟信之乎?經云「人身難得」,可以深長思矣。
問:我看四十八年二月八日出版的菩提樹刊十頁內有此一★。此是什麼字?刊內說係屬于外道,請問註在什麼外道裹面?什麼外道用此字?用來表示什麼?先天道屬于儒教嗎?儒教書有載嗎?載在什麼書?首創開立先天道是那一位?他的名叫什麼?怎稱創始?起在什麼時候?什麼年月日始有?極欲得知。前聽收音機講,三寶太監下西洋傳。有說金璧長老,與火母神鬥法,火母神去黎山請老母來幫助。此位老母是男性或女性?是不是他開創先天道嗎?又有稱瑤池金母是不是就係此老母?抑或另有一個老母?(南洋林秀豔)
答:尊問須分答。(一)「★」此乃邪教自造之秘密符號,只有他們知。方倫居士曾有擬解,是否他們如此說,亦不一定。然無價值之事,理他做甚。(二)「先天道儒教書有記載嗎?」儒以孔子為宗,是全球公認之聖人,其書正大光明,那有此等邪魔之事。貴居士誤為彼係儒教,可謂侮辱儒教甚矣。(三)「首創開立先天道是那一位……等」,此係一般無知識而有野心之人,妖言惑眾所創立,聚散無常,名字隨時改變。大概遠自漢時黃巾賊張角等,再則元代白蓮教韓山童,至清代義和團紅燈照等,皆是其餘派。平時不過詐欺取財,至於勢力養成則造反,歷史數見不。今贈「暗路明燈」一書,內言甚詳。(四)「金壁長老、火母神、黎山老母」,皆是村俗小說,概瞎造謠言,等於孫悟空、豬八戒,豈可信以為真,人尚無有,還講甚男性女性。
  【附】居士遠函來問,可謂誠心。發心學佛,須識正路,否則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茲為另贈淺文一包,希讀而信之,自入真佛門矣。
問:外道謗我大乘非佛說,未知應以何語破之?(蔡世芳)
答:外道者,佛教以外之道也。俗名「門外漢」。此類人根本不懂佛法,若強與辯論,等於對牛彈琴,過反在我不知趣也。孔子有云:「不可與言,而與之言,謂之失言。」此等大問題,豈是三言五語所能解決,亦不是下等根器,一聽即能了悟者也。居士遇此等人,但問其學比永嘉祖師何如?即舉祖師證道歌:「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之句,用以勸之,便是不破而破之矣。
問:佛菩薩像最尊貴的,因久了破壞沒有用,換過新的佛像,但破舊的佛像要如何處理才好?恐有罪過,求大德指示。(孫妙松)
答:此事古德曾有主張,一、可重裝之,二、如不能重裝矣,宜埋之淨地,然必擇無人傾倒污穢處為佳。如是木像朽爛已極者,亦不妨擇地焚化,然後將灰埋於淨土,或送淨水流中,總以不失恭敬,求心所安為是。
問:昔日慧可二祖向達摩祖師求法。為何要斷臂?在當時切斷手臂,豈非血流不止?人身豈能當得住?失血了不昏倒下去嗎?求法熱心是好,何必斷臂?這是疑問。(張寬心)
答:「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真能知法之貴重,知機緣難逢,豈可輕輕放過。應知此臂,非二祖不能斷,非遇達摩不可斷。二祖功夫將登極巔,所差者僅餘一級。達摩本在峰頂,惟可援手。剎那萬劫,雖頭目腦髓,猶不足惜,況一臂乎。孔子云:「朝聞道。夕死可矣。」如朝得道,即朝死亦無不可,何尚愛此皮曩。倘不到二祖功夫,縱遇達摩,斷臂何益。已到二祖功夫,遇非達摩,斷臂何益。此臂之所以不得不斷也。
問:按照佛制規定,在家與出家弟子所皈依(或受戒師剃度師)師父,是否有輩份之區分?即師父、師叔、師公、祖……等的稱呼?(劉保國)
答:本身之皈戒師等,其倫次之間,既有輩數,而對之呼師祖、師伯、師叔,自無不可,乃尊之親之意也。如皈戒師之下輩等,卻不可以兄弟侄晚等呼之,因出家者,已入僧團,為三寶之一,例為人天之師,不能與白衣按俗禮論輩數也。
問:佛教是三教之一,如何普通文字只稱儒道釋三教?是不是釋教即是佛教之名字?如何字不寫佛而寫釋?請解其理。(葉夷融)
答:先生所謂普通文字,未悉所指何類?區區所知普通者,莫如報紙,次則文集之部,此二類所載佛教之語,可謂甚多。至佛而往往寫釋者,以佛教之主,姓為釋迦,故世每稱為釋教。
問:儒道二教之神是講佛教之護法神。如何儒道釋三教之名字排在最下之一?釋教是由何人排著而來?請解答。(葉夷融)
答:佛教並未張明而將儒道之神列為護法。據佛經記載,無量諸天、天龍八部,皆護佛法,容或有之而已。至排列次序,乃世俗人之無聊。實則各行各道,何有次序之可言,誰先誰後,更係隨便云云,無足論也。
問:有關佛學佛經上之專門名詞的解釋,我國有否此類書籍或辭典,以供一般初習佛學者之參考,使不易懂的梵語由譯成中文,而得知其意義?(黎錦輝、李漢波、邵益清。)
答:佛學之書,汗牛充棟,豈無辭典。已出版者,有佛學小辭典、佛學大辭典、佛學實用辭典、法相辭典等。初機學人備「佛學實用辭典」即佳,本刊讀者服務部及瑞成書局均有代售。
問:濟公活佛一般人的根據傳說,知其事略,然在佛界之正宗果位上,屬何階級?其當初修道之經過與後來成佛之情形如何?請詳示之?(黎錦輝、李漢波、邵益清)
答:濟公在高僧傳,實有其人而已。若乩壇及電影小說一切宣傳,皆係捕風捉影,胡造謠言。
問:佛學上,關於神學部份究有何分析?與佛教上之關係?(黎錦輝。李漢波。邵益清)
答:佛教有豐富之經典,故可稱曰佛學。所問「神學」,末指出何等之神、何等之書,無從置答。
問:由「事六度」進修到「理六度」境界,此「理六度」所指的是什麼?作何解釋?又律學上之「十誦律」,其大意或內容,請述示之。(黎錦輝。李漢波。邵益清)
答:「事六度理六度」此非初機所能明了,若答之,益增其惑。居士可先請「辭典」研究,經過一段時間,事理二字,自然明白。區區非圖省事,不為奉告,深恐發生誤解,反受其害。六度者,是六種法門,行之可得度到彼岸。此六法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也。十誦律乃係一本經,大致是說戒律之事。如尚未讀其書,為說內容,亦屬茫然。
問:懺悔分為理懺事懺兩種,何謂理懺?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實相即無相無不相)如何念法?(林寬修)
答:事懺者,是在佛前,或延高僧代為,或自己依照種種懺法,如大悲懺、淨土懺、梁皇懺、水懺等,恭敬自作。倘俱不能,但具真誠,向三寶發露己罪,立誓後不再作,亦無不可,此名事懺。理懺者,向心觀察,因罪從心起,觀到妄念皆空時,即是實相現前,心罪兩空,此名理懺。念實相即是觀照實相,非是用口念誦也。
問:「蓮友通信」有記載,黃涵之朝夕代母懺悔,得其母能吃素。因為學生丈夫不但不信佛,反怨我信佛不顧家庭,他且要殺生。學生想要為其懺悔,望他能夠來信佛戒殺。代人懺悔如何懺法?(林寬修)
答:代人懺悔,必雙方俱信,感應較速;兩人志違,感應較緩。其懺法亦如前條。除此以外,更宜在家中敦倫盡分,作世法之模範,使個個家人,對己生起親敬,此亦攝勸一法。雙方並進,久而久之,自能轉變其心。
問:聞云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候補佛,是等待阿彌陀佛入涅槃後接續其佛位的。因弟子愚昧不明其理,回家思維了好久,佛已是證得不生不死,永不退轉的極果位了,為何還要入涅槃?是退席之意否?又未知在西方入涅槃是何狀況?(江寬玉)
答:佛有三身,彌陀豈獨例外,甲、「自性身」即法身,無始無終,無生滅之相。乙、「受用身」,此分為二,一自受用即報身,亦無生滅相,二他受用,即勝應身。丙、「變化身」,即劣應身,皆係隨緣現隱。言彌陀入涅槃者,乃指他受用之勝應身。
問:在世尊住世的史蹟中,提婆達多是佛的死對頭,照經論來說,他是一個出佛身血的大罪人,罪當墮落阿鼻地獄,為何佛還稱他為善知識?是不是有善惡的對象,才能顯出佛的神通力否?(江寬玉)
答:提婆達多,於釋尊之世,曾造逆罪,生墮地獄。但此業盡時,仍乘昔修功德而成佛,號天王如來。按法華經載,世尊多劫以前,為求法華大經,得遇阿私仙人,始獲授受,昔之阿私仙人,即今之提婆達多,故佛稱其曰善知識也。
問:靜坐與命終時,如遇地藏經所云,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引接亡人令落惡道,到時不辨真偽,更或有佛菩薩現前,如作其真則恐誤前程,如作其偽又失大機會,究竟以何方法應付之?乞示。(黃涵)
答:命終接引,其事非一。有接引往佛國者,來接者為佛及菩薩。有接引往天道者,來接者則為天眾,有接往神鬼道任職者,來接者定屬神鬼。各人父母來接,須先曉父母現在何道,方能定其升墮。然父母來接,可決其非佛國,既如是矣,何必問其真偽?因真偽總是墮落也。後段之問,修淨業者,如是因,如是果,則真者十之八九,偽者或偶有之耳。修他法者,果非其因,則真偽大須辨矣。
問:從前之儀式喜事為賀儀,或菲儀,對師長為贄儀,但皈依法師之後,寫何儀?請示式遵辦。(黃涵)
答:此未聞有「成文法」,只可隨俗講得通可矣。對於皈依奉呈禮物,亦須視何事而定名,方為切合。如只普通送禮,但稱「供養」、「果儀」,似乎便妥。
問:弟子數年來,專修淨業,上次忽要求棄淨而學禪,原因乃係閱讀「傳心法要」,二十七頁云:「菩薩有意生身是也,忽若未會無心,著相而作者,皆屬魔業。乃至作淨土佛事,並皆成業,乃名佛障。障汝心故,被因果管束,去住無自由分。所以菩提等法,本不是有,如來所說,皆是化人,猶如黃葉為金,權止小兒啼故,實無有法,名阿耨菩提。」復次,「故經云:『諸佛國土亦復皆空。』若言佛道是修學而得,如此見解全無交涉。」又云:「惟有一乘道,餘而則非真。如來現世,欲說一乘真法,則眾生不信,興謗沒於苦海,遂設方便說有三乘,乘有大小,得有淺深,皆非本法。」又金剛般若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六祖壇經云:「若言皈依佛,佛在何?六祖解悉,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不好錯用心。」此外還有很多值得注意者。以上這些文句,實無名師指授,吾閱讀義不知究竟。祈示。(鄭均海)
答:眾生機有利鈍,佛法說有權實,以故修分漸頓,證分大小。事既複雜,化須多端,不得已遂使教演五時,門開八四。實則門門相通,法法一貫,決無自相矛盾之理,更無此高彼低之別。居士所舉諸語,多屬第四般若時教,為上乘利根人說。若尚不明教相,及尚未啟蒙初學,與說定不能解,或雖望文生義,則理與機,恐皆不契。居士倘喜為此,必求名師面授,否則毫釐千里,招殃禍也。
問:懺雲師父於最近曾到此間精舍普佛一天,並授皈依及五戒。吾於此時本想受戒,但是四大不調,常患哮喘,久病不愈,沒有喫長素,如受不殺生戒是要持長素的,所以暫時未有受戒。我現在每月喫十天素,並誦地藏經,復因此哮喘病。經數年來,將僅所有的經濟通投了藥石治療,終不見效。且常在佛前懇切懺悔宿業,病亦未退。今已山窮水盡。如大德有好方法,請示為幸。其次,閱煮雲法師著「病患指南」,其云由臺中周邦道夫人的大悲水,對治病是靈驗的。但我不認識周太太,請炳公代吾向她請求,寄些大悲水來試驗,如服大悲水病好了,吾即發心受戒以報佛恩。(鄭均海)
答:受戒貴在得戒,此事在發懺悔真心,心真始能轉境,心疑每為境轉。區區所知,欲求果必先種因。居士見解,係先得果,而後種因,此種焦點,不知何者為是,尚請考慮。至云周居士之大悲水,自當遵轉。
問:釋尊滅後是否仍住在娑婆世界其中之一天?而此天是否為一淨土?有否佛弟子求生其天?(蔡世芳)
答:釋尊法身無相,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在,不能指定居某一天。按方便講,娑婆是穢土,業重障深眾生,自然來生。古哲有言,愛不重不生娑婆,又何貴乎生此。然修淨業成熟,往生西方得果之眾,則多數發願再來,此亦專為慈悲度眾耳。
問:將來當彌勒下生娑婆世界時,而此世界是否可同時稱為釋迦牟尼佛國與彌勒佛國?(蔡世芳)
答:某佛當世,即名某佛之國,猶世間帝王之國,新換一帝王,則朝代之名,即隨之改稱也。
問:七月裏應持誦地藏經,因家務繁多,而經文又長,不能一時誦完。現在可否改誦地藏菩薩聖號?以迴向歷代先人及怨親超昇。(陳瑋英)
答:世間聖人,尚訓人「敬事而信」,至於佛法,更應恭敬。經以誦畢,比較為宜。倘生障礙未竟,待機補足為佳。果不能矣,改持地藏聖號,亦未嘗不可方便,但不能常援是例耳。至於追報祖恩,一切功德,皆可回向,佛經聖號,焉有不可。
問:所謂隨喜功德,是否祇指念佛功德而講?假使他人愛好什麼,我們應否迎合其心理,投其所好?譬如我對他所愛好的事物,實在感到厭惡,而仍舊也要隨喜讚歎嗎?所以有時也常會被人無理指責說:「你們信佛人言行如此這般。」因為我們沒有去隨和他有以致之。聽了這類話心理未嘗不氣憤,然而又無辯才能力,亦不願深造口業。在如此情況之下,將如何處理?(陳瑋英)
答:隨喜功德,乃謂隨喜者,必係功德之事。然此又分兩種:一世間法,敦倫盡分,以及種種之慈善皆屬之;二出世間法,凡弘法護法,禮佛供佛,自行化他等皆屬之。他人所作,不問世出世間善,皆當隨喜,所謂眾善奉行,是諸佛教也,不當存厭惡之心,更不宜見諸辭色,若然是惡善喜惡也,此名隨喜功德,非謂濫隨喜善外諸事,而有功德也。
問:初次聽經,遇大善知識演佛理十分高妙圓澈,一時深植信心,漸來涉獵佛典,乃感佛教中尚保留不少迷信色彩,雖然佛理完美並不因之減損,如人食米,去米中稗糠沙石並不減米食之營養價值,然此迷信色彩,此稗糠沙石在當體事物作用價值之外便屬贅餘,例如說釋迦佛從脅下生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等云云。度時光如流,二千五百多年不能算很久遠,當時如許奇蹟,現在人心便成問題,佛示世人以四大之身,從平凡中行證不平凡道理,此是佛之所以為佛,若論出身徵異,顯化奇談,於佛德量固無關增減,顧亦非佛所計較,今世佛徒每好引佛玄奇異蹟為得力宣傳,眾生中較俱善根者自能食米去糠稗,若執妄識便可因稗糠而憎厭食米,則此迷信色彩且將為一般向佛之絆腳石,自己淺學寡聞,對此色彩之沿用不能索解,諒亦有適當之解釋乎?(郭如男)
答:先生以傳載釋尊從脇降生,指為迷信色彩,此問題頗為複雜,非簡言能盡,略舉數端如下:(一)大乘經典每不如是,小乘經典尚有甚者,所以然者,佛陀說法,有對菩薩者,有對聲緣者,有對人天者,有對利根鈍根者,有對愚夫愚婦者,眾生萬類,佛法多門,猶一藥醫治一病,若執一藥,但取其珍貴,如中藥之人參,不問何病,概以與之,其不殺人者幾希。(二)玄奇異跡,無關佛德增減,尊論自是堂堂正正,然亦有權。但說法者不觀對象,純說正或純說權,皆為不契機,夫如是則等閒言語矣。然眾生千差萬別,有喜此者,有喜彼者,法則不能舉一廢百,且五欲雖為生死之根,佛所呵斥,有時尚採以攝眾,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可想其八面玲瓏矣。(三)迷信色彩,本有時間性,有先不為迷信,近視為迷信,後或又變為不迷信,以現在論,自如視為迷信,則避而不談,亦未為不可。(四)明史五行志:「隆慶五年二月,唐山民婦,生兒從左出」。更有奇者,明史五行志:「嘉靖四年,橫涇農孔方,脇下產肉塊,剖視之,一兒宛然。」此皆載在正史,事若虛無,何入史筆?謂之奇異可,謂之迷信,是經史都加否認矣。
問:五祖授衣鉢,夜半傳心,六祖得法漏夜逃走。衣能決定祖師資格,顯係名相證物,以當時神秀等大法師道行,竟不惜拼命起蕭牆之爭,不但道心未淨,且亦深違五祖家法。至六祖有如許根機秉賦,雖失衣鉢亦何礙其成為六祖,乃知難不退,故願實蹈一場爭奪糾紛。我國儒家教化多即境實事求是,遜國讓賢捨身成人且代有所見,六祖乃超三界菩薩,其爭衣鉢事何相形見小。身為後代佛徒,翻古德千年前案實屬罪過,然大道真理顛撲不破,不厭求詳,自己知有未盡,當盼大善智長者做剖析。(郭如男)
答:衣鉢確屬名相,即三藏十二部寧非名相乎。此實為利益眾生著想,順俗之情,取此證物,易於攝受,而與自之性體,實不相干,事久則弊,故後即不沿傳。六祖之心,只在傳燈利眾,當仁不讓,非為專爭祖位。六祖智境,佛尚不可得,況沾沾於祖乎。至惠明等之動作,亦非神秀大師指使,不可誤會。如理學家陸王之爭,亦只是兩家門人,修養不足,從中播弄耳。
問:平生心軟,雖對微小動物不愛看其驚惶飛走輕加摧害,但自小害怕蟑螂,在臺灣最苦,此蟲特多,起居之間常劈空飛來,當頭如轟原子彈,使你魂落膽碎,一種無比威脅力量,自然還手撲殺,家人知道殺業可怕,遇蟑螂時現輒爭先驅走,然每當黃昏之際,主人未舉筷,小動物急待不及時分殘羹,毛毛腳沿餐桌爬行,其騷擾情形使人寢食難安,或謂屋裏灑掃清潔蟲類自少,此法施於蟑螂獨無效,宿世冤業狹路相遇,不知亦有禳解方法否?(郭如男)
答:蟑螂終是怕人,室中清潔,不蓄食物,此蟲自遠。若見之生畏,以帚輕掃自去,實無何等威力可言。先生思想既甚超邁,但不著相,畏習便漸除耳,求禳於外,何如求禳於心?
問:各教各用何法證明人有靈魂?而此靈魂又有何不同說法?(黃聖吼)
答:教有邪正,理有深淺,深者正者,尚有幾分相似,淺者邪者,大都盲人談星,聾子講樂,不過戲論而已,哪有閑時間,與他磕牙。儒書易經上有「遊魂為變」,佛學只言神識,不曰靈魂,然神識與靈魂,所指者同,但命名有異耳。佛家追求之原本,名之曰性,此性迷時為神識,即他教所稱之靈魂,魂既是迷,所以生死投胎,輪轉六道,性既是智,所以不生不滅,萬劫常淨。
問:各教對於人死後去路有何不同看法?(黃聖吼)
答:有謂人死為鬼者,有謂作善成神者,有謂作善生天者,有謂作善成仙者,且謂鬼神天仙等,皆永恒存在。有謂人死再為人,畜死再變畜等。在佛法指此類言說,名曰「常見」。非宗教家,不信有靈魂者,名曰「斷見」,總是隔靴搔癢。佛法雖亦說作善者轉人天,作惡者轉三途,然皆有時間性,決無永恒。惟修無漏法者,轉識成智,(即是轉魂返成本性)方得不生不滅。
問:世界上是否只止於目前幾個宗教?將來可否由人再創一個新教?(黃聖吼)
答:豈止將來創新教,現在秘密中千奇百怪,不知凡幾。不過政府禁止,不敢張明耳。再有一言貢獻,。宗教必真澈底能為眾生拔苦與樂,方有崇奉之必要。若理義偏僻,蠱惑人心,擾亂社會,破壞國家等,要他何用。
問:有一個人被請到他處工作,乘車到半途損壞,其人自知不妙,無奈被約催往,到目的地工作時,被刀殺傷見骨,自悔不及。這種無言的默示,佛法是屬於密宗或禪宗?(翁慧欣)
答:慧星現,邦國亂,黃河清,聖人生。所謂將興必有禎祥,將亡必有妖孽。世間史書,有此類記載。佛教禪密二宗,皆講修持之法,不討論休咎朕兆。是此類事,既不關禪,亦不涉密。
問:佛學裡稱空間謂十方,以娑婆世界為核心而假名其周圍,分出上下、四方、四隅。然生以為單此十方,似嫌不足以道盡此虛空。試以一立方體言,似不足有四隅。如上下和四方皆可各構成一偶角,故假設尚有更多之方向可云。再如一三面錐體,或一圓(球)體論,則其方向卻又變化莫測矣。未卜此管見對否?(郭家寧)
答:佛經之文,有言總相與別相之分。言十方者,乃其總相,然方亦未加有限度。經中有云「虛空無盡」,既無盡矣,尚何「不足」之有。又言微塵剎者,是其別相。剎即世界微塵不可數,而世界自是無量也。經中有云「世界無盡」,既無盡矣,尚何「不足」之有。居士所慮及其舉喻,試與以上兩句經文比較之,語孰為大,語孰為小,可以明矣。
問:迦葉佛之應世,是否亦在此地球上?如是,則與歷史上的考證不相符合。因為當時還沒有人類的存在?(郭家寧)
答:考古學家,發現地下之動物骨,或其他礦質及器皿,曾有推斷皆係幾十萬年前之物,何敢便云前無人類?居士所云之歷史係何代之史,此史共記若干年事?國家有盛衰存亡,世界有成住壞空,迦葉佛乃遠古若干萬年前之事,至此幾經滄桑,而查近四千餘年之史,焉能有載?此如唐代有千秋節,而查民國四十九年之日曆,自然無此記載。
問:求問三步一拜,是否行三步合雙掌行一揖拜?抑或行三步跪落地下叩一個頭,起來再行一揖拜?(林秀豔)
答:此於佛門禮儀中,未聞有此硬性規定。果欲發願行之,三步一拜,甚或一步一拜,皆無不可。但此拜之式,亦可量力,合掌鞠躬可,跪而叩首亦可。
問:儒釋道三教的始祖,我知道的釋教釋迦牟尼佛,道教太上老君,儒教不知是誰?請示知。(林秀艷)
答:儒教之尊,是孔子名丘,字仲尼,周代魯國人。
問:三教同宗,是否同一始祖?始祖名什麼?(林秀艷)
答:宗之解有多種,同宗乃祖宗同源之義。居士所問,答有二說。儒釋道各有各之主旨,在事上是不同宗也。而其倡教之點,皆發自純善之性,在理上是同宗也。苟知此理,三教之同一始祖,即純善之性,此純善之性,名佛性也。
問:不論在什麼地方或在家念佛持齋的人,統統稱道友嗎?(林秀艷)
答:大道不分區域,凡道同者,皆是友也。惟念佛持齋,在於今日,則有真假邪正之別,不可不慎。因有許多壞人,或為圖謀不軌,或為詐欺取財,捏造一種組織,為掩飾計,往往假託佛教之名,魚目混珠,行其鬼祟之事。然彼等亦供佛念佛食素,總是東扯西拉,驢唇不對馬嘴。如念天元太保十字佛,甚麼彌勒掌天盤,點竅點傳等,不倫不類之魔語魔行。老修行人一望而知,初機則不易辨也。凡此之類,乃係魔之眷屬,非道友也。
問:產婦應吃些什麼?輒聞素食之佛徒,因生產而開葷,乳量不夠者竟吃葷而遽增,此理何解?難道佛徒必因生產而開葷乎?(陳金泉)
答:持戒女子生產,不能云個個缺乳。縱因身弱缺乳,而並非個個開葷。此不能全稱肯定。缺乳者食肉而乳增,此脂肪之關係,並無神秘奇特。如不食肉而飲鮮牛乳,或食白脫油,亦能大增其乳汁。末句之問,似有開葷為正,食素為謬之意,語氣欠明,未敢率答。
問:普賢行願品言「恆順眾生」,但眾生染惡易,習善者難,若一味順乎眾生,則易趨下,而有同流合污之虞。不知在「恒順眾生」的原則下,如何教化眾生,引入佛門?(陳金泉)
答:同流合污是凡夫,若菩薩者,和而不流,隨順者和也,不流者為轉他也,讀經須會其義,如四攝法,亦有利行同事二種,豈為同流合污耶?世書曰:「將順其美,匡救其惡。」佛經曰:「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明此義,則知非是助紂為虐也。
問:「波羅奈國」在何處?(城陽)
答:在中印度,即佛說四諦於鹿野苑之國也。
問:人壽歲數是否即指當時全人類的平均壽命?(城陽)
答:一個時劫,人類有一種壽數,一個世界,人類有一種壽數,而是空間時間,俱有不同,經上所言人壽,須按上說分別。
問:「娑婆世界」是包括那些地方?(城陽)
答:娑婆世界,包括三千大千世界之多,有名者區區僅知其四,實踐者只有其一,即此地球也。
問:無始以來,由貪瞋癡,發身口意業,所造之諸罪障,今端坐念實相懺悔,是真懺悔。若念佛時,且念佛且起懺悔何如?起此念頭,是否為妄想妄念,有無影響?(陳灶)
答:懺悔有事懺理懺之別,坐念實相,屬於理懺,以妄心滅亡,罪性亦無住處,故此懺悔真實有力。念佛之時,倘能三業集中,便是不亂,妄心亦不致起,亦是理懺,念念相應念念佛,此時哪有罪業之立腳處?若再起懺悔念,便是頭上安頭,反成二心矣。
問:某翁七十壽辰舉行宴會,此種殺生宴客,於某翁言,係為親友饋贈慶賀表示謝忱,在親友言,係以某翁年高德劭表達崇敬,殺生之罪過,究應由某翁承當?抑歸罪於諸親友?或雙方均負有罪過?(素食自當別論)(桂向元)
答:犯罪行為,分主犯從犯共犯等,凡參與其事者,皆負責任。按佛法論,更為詳細,除主助而外,隨喜贊歎,皆分其咎,況某翁為主動,親友為教唆者乎。
問:妄語為不由衷欺騙,或捏造之言詞,但現時社會每逢會議,由於某種關係所控制,每為不由衷之發言,某本人固為欺騙,在座人員亦明知其為捏造,然均彼此心照不宣,蓋不如此則記錄上無以表達其功績,上級亦希求有此種「紙上談兵」,作為其領導所屬宣揚功德之依據,如此發言人迫不得已之妄語,似對某本人並無多大罪過,但其罪過究屬為誰?因萬事興起均有源,總須要有一個人負責,不然,做錯了即無從懲戒,如果只痛恨人心之不古,那就太渺茫無稽?(桂向元)
答:論道與論時尚,截然兩途,道主不變,時尚權宜。假若妄語與社會國家有益,不妨從權,陳司敗問魯昭公知禮乎?孔子對以知禮是也。與社會國家無益,則不枉屈,樂正子不對讒鼎是也。妄語自過也,利他公益也,此為捨己而從人,如為欺他而益己,實已損他而害己矣。再者一人吃飯一人飽,眾人吃飯眾人飽,於此思之,何渺茫之有!
問:同事硬拉我去聽佈道,在情感道交,這比佛家成功。佛教講慈悲普度眾生確是很好,但冷冰冰的,很少見到有力有效的作用在那裡。他們哭禱太虛偽些,此指耶教言,在說道方面也很有道理,凡事似有一個總主宰者。不知對否?(劉天乾)
答:佛教冷冰冰,不是教義如此,乃是辦道之人動態錯誤,只能責人,不能責教。煩居士尋一本「普賢行願品」,贈給貴友,便知佛家之真精神,且勿以人錯而遷錯於教也。再以哭禱為熱烈而論,此是個人看法不同。孔子為道,席不暇煖,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憂天下憂人民,可謂至矣。顏回為道,陋巷枕肱,簞食瓢飲,可謂專矣。皆未聞孔顏定期號啕大哭,如喪如狂。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此道言也。集團定期痛哭,於禮記喪禮曾見之,非禮而集哭,予拘於威儀,未敢苟同。
問:日月星各有軌則而不互撞,光射於地球,人類適宜生活,吃的全有。耶說有主宰者(不過以科學觀之,適者存不適者反是)以上二句是結論,對否?(劉天乾)
答:各星球早期非不相撞,後撞至相當距離,則各保其運行。且各星皆有吸力,在各吸力之下,故彼此保其距離。至光射於地球,實非獨厚於地球。星球之光,大多皆係太陽之返射。在太陽系中之無量星球,均有光也,既不專為吾人,亦無主宰可言。彼以天言,予以地喻。大森林百千萬株,各保其距離,似不相侵,但其始亦屬無量小苗叢生,經過自然淘汰,而成今之合度疏密,而得調和氣候。厚生利用,豈有主之者。若必曰事皆有主,人亦小天地也。每日小解大便,亦必有主之者耶。然其主者非無,其主云何,以世間言,萬象自然之理。以佛法言,業力與心識之變現耳。
問:耶教說,人人有雙耳雙鼻孔,既有用而且還準備不幸壞了還有代用呢,口只有一個就夠了,人人如此並不是為美觀呀,是為著需要設的。大家都像一工廠造出的一樣,豈無主宰也。葛君說只有這一問題在我腦海裡想,解大便都在想。葛君現服務空軍聯隊譯電中心上校主任。以上兩問題愚恐答有不週,徒費唇齒,故特拜禱老師慈悲方便解答,俾轉告愚友用以解縛。(劉天乾)
答:宗教有宗教之典,各學說有各學說之書,借來引證,未為不可,據為己有則不宜。動物肢體,生秉各異,此動物家之言,不其如此,則不能生,不必指有主宰。試問當其兩性交合之時,即有主宰於此,為之按排百肢耶?請看一粒桃核下地,不數年而紫幹翠枝,綠葉紅花,香果酣漿,諸多變化,亦主宰者來為耶?至云目耳必雙,專備不幸,尤不切乎事實。上而舌只一支,下而生殖器與肛門亦只一支,不防壞一備一耶?凡此迷似童話,若認此是大道,亦彼之所謂道也。
問:生兜率天天福盡時,還下墜否?(高添丁)
答:兜率有內院外界之別,內院為聖者所居,係下生作佛之預備室。清淨莊嚴,與欲天之享樂不同,只有成就,隨緣下生,並非墜落。院外則凡天所處,自然報盡輪迴。
問:四月初八釋迦文佛聖誕,是否即釋迦牟尼佛?是的話,國曆四月八日浴佛節又是何佛?如果亦係釋迦佛,那末其他諸佛菩薩聖誕暨紀念日均用農曆,何獨浴佛節便用國曆?(周慧前)
答:此非佛理問題,亦非有何硬性規定,仍係一般人對於曆法,所起之心理作用。人之心理不一,故有此參差現象也。
問:四月初四為文殊菩薩聖誕(中央報載彌勒內院道安法師作普佛法會,又八十九期樹刊亦有普見如來之說)。如果文殊菩薩已成佛,是何年何月成佛?根據何經?(周慧前)
答:菩薩聖誕,以法供養,任何佛經,均可諷誦。即與人天作佛事,亦同此理,並不限於菩薩前須誦菩薩經,人天前須誦人天經也。至於樹刊所載之文,未舉出何頁,不易檢查,恕不作答。
問:臺北圓通龍山兩大寺,均為左文殊右普賢正坐者為觀世音菩薩。如果文殊菩薩是普見如來佛而觀音未成佛,則圓通龍山兩大寺所排坐位,似欠妥當。(周慧前)
答:觀音為古佛化身,已如前條所言。至供佛菩薩位次問題,不外因某寺修何法門而異。如華嚴宗則供釋尊文殊普賢,淨土宗則供彌陀觀音勢至,普通亦多有中供釋尊東藥師西彌陀者。實則佛佛道同,安有尊卑,不過推崇某法之本尊,不得不爾。圓通寺供觀音為正位者,或以楞嚴諸聖,而觀音為圓通極則故也。再者觀音實為他世界古佛來應,文殊乃示現於娑婆,為釋尊右輔,稱法王子。如同供養,亦應尊重觀音也。或可尚有他說,區區謭陋,未聞根據,則不能隨俗亂言也。
問:為什麼有人說沒有閻王,又有人說有,究竟有沒有?(楊天元)
答:群言淆亂,折衷於聖。佛經言有閻王,區區遵聖言而主有。所謂依法不依人也。
問:有人說末法之期也就是大劫將臨之期,為什麼呢?(楊天元)
答:末法之期,正智昏迷,嗜欲益甚,不明佛法敢背因果,多造罪業,以速成其惡果,自然劫禍來臨。或有欲為善者,此時又有許多惡魔,混入世間,假託佛教,妄造邪說,設立黑教,誑惑愚人,使之誤入歧途,以謗佛為信佛,求善反惡,求升反墮,平時則騙財,有機則造亂,自然劫禍來臨。
問:有些人專歡喜用大道理來訓他人,可是自己行為並不檢點,他有罪?會受到不良的後果吧?(楊天元)
答:大道理訓人是口業善,自有其功德,自己行為不檢點,是身業惡,自有其罪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問:據說命薄體弱多病的人,皈依佛門或出家,即可轉變命運,身體壯實,此語是傳教機鋒語,抑或確有此道理?(紀禹)
答:雖不如是簡單,惟確有其理由,寺廟之中起居飲食,皆有次序,勞動休息,皆有時分,生活紀律,自然少病。再真懂教理,至誠修持者,更應別論。戒染五欲六塵,內精不搖,妄念不起,自然心安,不造殺盜婬妄,免造新殃,可遠惡報,自然身泰。少病心安身泰矣,體即轉弱為強也。
問:這個娑婆世界,是殺盜淫妄,弱肉強食,隨處見是,但學佛的人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未成佛前,現實環境與內心起矛盾,如何克制及擺脫的辦法?(紀禹)
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在娑婆世界纔適用。若到極樂世界,或是兜率內院,皆是清淨莊嚴之地,諸上善人所居,本無惡緣,還談甚麼諸惡莫作?純是善業,還談甚麼眾善奉行?再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句,正是未成佛前之科律。如既成佛,無明已盡,尚有何惡未曾斷而莫作?覺至究竟,尚有何善未具足而奉行?心起矛盾,乃是信仰不堅,意志薄弱,學佛者,不去同流合汙,要看穿一切幻妄,難斷能斷,難行能行,此即克制之法,亦即擺脫之法。
問:本人學佛程度如何?(能否插入小學一、二年級程度)(紀禹)
答:臺省向無佛學專校,而學級自不及世學年級之嚴,故無所謂插班。如有志此道,須視箇人之環境,或專門,或隨分,只開卷便有益,總不唐捐。有疑,向善知識多問多聞,久久亦有成就。
問:心經有個「薩埵」「般若」「受想行識」請示讀音(注音)。(尤彩華)
答:薩埵音ㄙㄚˋㄉㄨㄛˇ般若音ㄅㄛㄖㄜˇ受想行識音ㄕㄡˋㄒㄧㄤˇㄒㄧㄥˊㄕˋ。
問:皈依一切僧,是不是對一切法師求授皈依,也是尊敬之義?(尤彩華)
答:三寶道同,不分畛域,十方三寶,皆一三寶。皈依僧者,乃普皈依十方之僧,非為一人之私弟子,故曰皈依一切僧,不過敬向一僧,權作代表全僧受皈依耳,並非向無量無邊之法師前,皆去一一求皈依戒也。
問:三藏經典,是玄奘大師一人所譯,或有其他高僧合同翻譯而成?(唐桂蘭)
答:三藏浩浩,譯非一人,更非一時,且一經亦有多人翻譯。唐代之玄奘法師,不過較他譯師數多且精,其求經行徑尤較為苦也。
問: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是否即為玄奘大師?或為其他另一高僧?(唐桂蘭)
答:鳩師乃晉末十六國姚秦時人,奘師乃唐時之人,朝代分明,何可誤會為一也。
問: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否簡稱「法華經」?(唐桂蘭)
答:亦未嘗不可如是簡稱,但欠圓滿。蓋法華內容,共分二十八品,普門品乃是其中之一,若指一品,呼全體名,猶三十六峰之嵩嶽,只指一峰呼為嵩山,非不可也,義不圓耳。
問:有人解釋「焦芽敗種」,是了脫生死之譬喻話,正是好話,不是呵斥語,並千古之妙,解對不對?不然佛那肯有罵人之惡語呢?(吳銘琨)
答:此非正解。本句之「芽」與「種」,乃指道種及覺芽,觀其語氣,可以知矣,決非謂以「芽種」喻為煩惱無明。文須合觀,義方不謬。此分明謂菩提大道,由彼不傳,如芽之焦枯,種之腐朽,則菩提大道,亦至彼而斷矣。故有此慨歎之言,非惡口毒罵之語。如視作「了脫生死」講,而佛與大菩薩,皆已了脫生死,何不統稱之曰「焦芽敗種」耶?
問:佛教徒供養紙印的佛像,因經濟,未有鏡框加護,日久陳舊不堪,而且破爛有礙及尊嚴,另換新的,而舊的如何處理?用火化可否?(林錦生)
答:佛像陳舊,可以火化,但火化時須擇淨處。火後之灰,有淨河之流送入最佳,否則亦須擇山林清淨之地埋之,總以預防或被污穢為是。
問:儒家一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若是出了家,不是無後嗎?請問有三,是何三種?借作參考也好。(朱幼)
答:世間法與出世法,趨向不同,觀點自然各異。世法以祭祀蒸嘗等,而報先人恩德為孝,所謂慎終追遠也,無後則血食斷矣。出世以證道得通等,而度先人超拔為孝,所謂九祖超昇也,有道較有後重矣。且出家者,亦未必皆無後,無後者,僅童真出家之人耳。至儒家所云,不孝有三者,查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端也。
問:我雖三寶弟子,但是兒女還有俗習。因為家屋破損想修建,材料亦已備好不能再延,可是家裡有一個女兒懷孕,人家給她說,動土怕會礙胎,又加上馬年出世的人,今年生產較有不盡善,所以現在進退兩難。請你老慈悲指示幾句,使我們能得安心動土。(陳慈蓉)
答:懷孕者住所,大興土木,恐有震動,故當回避。如建築所在急需,可將孕婦移於他所,再行動工,則不妨礙,此為兩全之法。至馬年出世今歲難產,屬於陰陽五行之術,信者有之,不信者無之,有德者能勝之,無德者或由之。居士可勸令媛日念觀音聖號,再行戒殺放生定得母子平安。
問:我以為宇宙有自然律,姑名為自然律,這自然律包括宇宙的發生,萬物的生滅,乃至佛的不生不滅,都是宇宙自然律所使然。宇宙的含義是無量三千大千世界,萬物的含義是有情眾生及無情器世界?(劉定一)
答:對於劉定一居士大函,在答前須陳述數語,方易為言,因函內所說,偏於玄虛而寬泛,如必逐一釋明,固非片言之事,且恐疑為辯也。佛學與哲學,有一大不同之點,即哲學可以憑思想而抽象,佛學則皆從體驗中得來也。與科學亦有不同之點,科學執著現前之有無虛實,佛學圓通,不執一時一象。「自然」二字,如在佛學中指某一際,未嘗不可,如全歸自然,則不如是。佛學講如如真空,緣生而有。
問:宇宙自然律先佛而存在,惟佛最澈了此自然律其餘非究竟,佛亦循此宇宙自然律而成者?(劉定一)
答:此可細味上一答案。
問:佛是宇宙自然律的最高最圓最後產品,佛是無以名稱的,名之為佛已非圓意,佛是萬虛萬有,無所不能亦一無所能的。(劉定一)
答:方便說無明盡乃是佛,不過復其本真而已,並非最後所產。餘者則有名為權,無名為實,但若無實,何以言權?假若無權,又何以顯實?佛法說有說無,皆為破執除病而設,若無因忽說有無,是無的放矢矣。
問:釋迦牟尼佛降生後,人世知有佛,但人世亦早有佛,殆人不知耳,即或知之亦不以佛名之。(劉定一)
答:經云十方三世一切佛,既云三世,則前前後後,塵沙而又塵沙。至於名佛不名佛,乃係名相問題。既云知之,約如來、曰明行足等,皆隨十方之言,實際自是實際也。
問:釋迦佛尊所說之法名為佛法,但世間早有佛法,不名為佛法,佛法就是宇宙自然律。(劉定一)
答:除自然律一語外,餘參上一答案。
問:佛法無邊無際。因為宇宙無邊無際。釋尊住世所說之法。可能並非說盡了宇宙自然律的全部。(劉定一)
答:佛經有云,贊一佛之功德,多劫尚說之不盡,世尊於四十九年中,何能說盡微塵數之法。然又不可泥也,如納須彌於芥子,既納山矣,而山中之草木土石、鳥獸龍蛇、雲霞澗瀑、金銀珍寶,寧不包在內耶?明乎此,謂一切法,已被世尊說盡,亦未為不可。
問:人世之科學就是宇宙自然律下的一部份,佛法包括科學,故佛法是科學的。但現在的科學還是低能的,科學愈發達,佛法愈昌明。對否?(劉定一)
答:「科學愈發達,佛法愈昌明。」區區贊同此語。
問:佛法無邊無際,亦不可專靠佛教的形式去延續宏揚,較高的佛法是不可以言語文字形容的,佛法也可以用佛經以外的方式去宏度,三藏十二部以外,此器界可能還有佛法,別的世界亦應另有佛法。(劉定一)
答:佛教形式,乃是其儀,所謂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未可廢也。至云宏法,並未專靠於此。四攝六度,種種方便,安有定式?要在契眾之機也。只能理機雙契,五欲六塵,皆是宏法工具。而佛教形式,亦自有人歡喜,詎可擯而不用耶?至云用佛經以外的方式去宏度一語,但不知佛經以外者指何?如能以經外者,度向覺路來,自無不可。若以經外者,引向經外去,則與佛法何涉?別世亦應另有佛法,別世有佛,便有佛法,但佛佛道同,並無所謂另,若另矣,即非佛法。如正月十五月輪圓,二三月之十五月輪,乃至十一十二月之十五月輪,無不皆圓,如另有方長三角,則是畸形病態矣。
問:不識字不知經也可能成佛,研通世間佛典也不一定即可成佛,不是佛教徒也可以成佛,人人可以成佛,但要想早離輪迴之苦,還是發心念佛來得可靠。淨土法門是殊勝的,但念佛不同唸佛。(劉定一)
答:「不知經也可成佛」,經者覺悟之法理也,不求覺何以成正覺?「研經不一定成佛」,此是說食數寶之過。「不是佛教徒也可成佛」,誦其言,行其教,即是其徒;不信其言,而背其行,即非其徒。倘與佛有背,是背覺合塵,而能成佛,是種豆而得瓜矣。「念佛不同唸佛」,念屬意業,唸屬口業,學佛者三業清淨,烏得取其一,忽其二。
問:人很不易了識自己的根元(或名根器),即是過去世是甚麼、本來是甚麼、乃至最初如何來的?人多說「回老家去」,人的老家在何處?(劉定一)
答:修得宿命通,便知過去世。「人多說回老家去」,人指凡夫耶抑聖人耶?凡夫心性迷惑顛倒,其言無足訓。按學理言,紅塵、三界、無明,皆稱為家,須要解脫去。就方便言,真如本性,假名老家,要歸回來。但真如惟佛一人徹底識得,凡夫毫末不解。
問:佛如何成的?人如何成的?魔鬼如何成的?雖此皆循宇宙自然律而成,但如何而成不能了。(劉定一)
答:佛是斷盡見思、塵沙、無明、自行、覺他、覺行圓滿而成者。人是善惡混雜,業力牽引來投胎受報者。魔是耽迷諸欲不思解脫而候補墮落者。此處問之,此處答之,便知皆非自然矣。
  附:觀居士之言,與佛尚能尊崇。應知「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解」,若憑個人思想,以度佛法,實是如蠡測海,縱愛因斯坦之智,不深來研究,亦不能解也。孔子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名言也。希貴居士,出訪高僧,入讀佛典,數年後自得樂處。
問:佛的法運,有分正法千年,像法千年,末法萬年。從何時算起?正像末有什麼分別?(寬珠)
答:下問佛法分期起時,乃佛滅度後起算。正者真確之義,法儀未改,有教有行,證果易而多。像者,相似之義,道漸訛替,證果難且少。末者,衰微之義,有教少行,證果益難而更少也。
問:釋迦世尊未降生以前,叫什麼法運?眾生有佛法可學不?(寬珠)
答:釋尊未降生前,一時並無佛法。蓋前佛之法,經過正像末之時歲以後,法如日已沉落,名曰滅法之時,所謂宇宙黮暗也。眾生不睹光明,不聞佛法。
問:釋迦牟尼佛國在何方?名稱叫什麼世界?(蔡世芳)
答:即是此方,名曰娑婆世界。
問:韋馱是不是天神?為何全身武裝?(蔡世芳)
答:韋馱雖係天神之相,亦是菩薩為護佛法而化。
問:據佛書所云,小乘經為佛滅後諸門徒依憑聽者記憶所及,搜索一些大要而成。又佛滅後數百年,為欲適應時代潮流之新經典,故諸大德們以確定符合佛陀之本意,而編造大乘經,每部皆以「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處說法」之語仰推於佛。由是觀之大乘經非出佛口,即經中所言各位佛菩薩未必真有其人。(蔡世芳)
答:居士所云之佛書,係佛說之書乎?或菩薩述佛之旨,而造之論乎?抑一般世智辯聰之名士所作之考古書乎?界線欠明,不免有疑。前二者之書,余不敢叛經離道,侮聖人之言,而敢妄議。若後一者之書,其人之學之智,倘不能超過羅什玄奘諸賢,余實不敢信,既不信其言,則無討論之必要。但對貴居士不得不有所敬告,初機之人,各種學問,尚不充實,先謗大乘,恐非福慧之基。知天親無著之人乎?祈檢書研究,以作殷鑒為幸。
問:三千大千世界中是不是有無數娑婆世界,忉利天等?(蔡世芳)
答:忉利天乃單位世界之天,千單位世界曰小千,千個小千曰中千,千個中千曰大千,以此計之大千之中,自然有大量之忉利天也。
問:佛書有云,臨命終時,若為惡墮地獄者,眼見兵士持刀盾矛戟索圍繞之等,未知兵士受何人差遣?(蔡世芳)
答:此甚難言也,因佛法講論,重在契機而不背理。初學人但信其事即佳,已深入者,自然兼與說理,事理雙融,乃屬真相。此問以事言,係閻羅王所遣派。以理言,為自心所現也。
問:據很多人所說,某寺以數月前辦理「傳五戒」時,應就在該寺住宿五天(包括白天及夜間均在此處不得離開)。因公教人員以及每日做苦工人員就無法施行,為此請教是否妥當,或另有簡便方法應付?煩賜示。(廖增龍)
答:此亦慎重之意。有特別情形,不能長時參加者,須先聲明,請求方便,亦未嘗不可。但不自說,誰能知誰忙閑,故不免有此扞格。
問:「金剛科儀寶卷」是不是佛教經冊?如不是,就是左道,請詳明指示其原由!(方錫華)
答:「金剛科儀寶卷」,係將金剛經各分,加以頌偈,以及言語機鋒,以備敲打唱念,悅耳之用,乃為趕赴經懺所用之書。真求修持及研教者,固不必讀誦,然所加之頌偈言語,多採自禪家語錄,諒是精通佛理之人所編,尚非左道典籍也。
問:關於世尊示同人法之故事中(民國十二年十一月初版,上海醫學書局出版,著作者不明。)三藏法數(二)出瑞應經並翻譯名義經云,太子十七歲納妃三人以示同人法也。一妃翟夷,梵語翟夷,華言明女,其父名水光長者。女生之日,時日將沒,餘光照其室內皆明,因名翟夷,是太子第一妃也。二妃耶輸,梵語耶輸陀羅,華言美色,是太子第二妃,即羅睺羅之母也,其父名移施長者。三鹿野,鹿野是太子第三妃也,其父名釋長者。如是等等,查星雲法師著釋迦牟尼佛傳,釋氏家譜中耶輸陀羅是拘利族天臂城主,善覺大王之公主。那麼這兩方面之比較,難能辨白是非。因現時邪教外道,旺盛之時,我們正信佛教徒護教之責任重大,是故專書,向大居士求教矣。(方錫華)
答:此屬於考據學,諒兩方各有根據,決非隨意云云。尊問引瑞應經,自是證據之一。星雲法師所說,亦必有經可證。如佛出家年歲,各經記載不同,究其不同原因何在,當係代遠年湮。或有一說之訛,若究誰是誰非,須精通史系學者,比較推算,可得彷彿。倘不能考之以史,說是說非,皆不足取。區區於印度史不詳,故無以應下問也。祈原。
問:如淨土要「信」,參禪要「疑」,如「煩惱即菩提」,又如「念佛生極樂世界」,佛又說:「要常住地獄,並莊嚴地獄。」這些相對矛盾話,在佛學書籍裡易於使初學者迷惑,祈解釋。(顧賡彤)
答:眾生有八萬四千病,佛有八萬四千法,法等藥也。病既不同,藥何能同?須知人參黃蓍良藥也,可以療病;紅礬白砒,毒石也,亦可療病。應其用礬砒即仙丹,錯其用參蓍亦殺人,藥須對症,法須契機,明乎此,則知佛法並無矛盾。煩惱即菩提,是對升堂之人說者;常住地獄,是對入室之人說者。初學者,教相尚不清楚,何能免於迷惑,只肯進求,久自了然。至於淨信禪疑,茲舉一例,譬如台南人欲往中部,須向北行,臺北人欲往中部,須向南行,皆到臺中,而有南北趨向不同,是起點使然,而達到則一,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也。
問:學佛人如奕棋,是否動殺機貪勝之心?(顧賡彤)
答:殺機不殺機,姑且不論。奕棋心即是棋,與照顧話頭,淨念相繼,都無關涉矣。
問:佛教在歷史上贊助興盛國家社會的事蹟,請列舉一二,有哪些書籍參考?(顧賡彤)
答:此非片言可盡,無已,分本質與事項言之,茲先言本質。經律戒飭信徒有四大端:「一不違國制,二不漏國稅,三不謗國主,四不作國賊。」此對國家之贊助也。南朝何尚之,對宋文帝曰:「百家之鄉,十人持五戒,則十人敦謹;千室之邑,百人持十善,則百人和睦。持此風教,以周寰區,則編戶億千,仁人百萬。而能行一善,則去一惡,去一惡則息一刑,一刑息於家,萬刑息於國,洵乎可以坐致太平矣。」此對社會之贊助也。若論事項,則正史野乘,不可勝言,欲求大要,有「歷史感應統記」一書,可參考焉。
問:家兄卓智立居士,於民國十一年春間皈依印祖後,念佛行善極端努力,其修行孜孜不倦之精神,已垂三十餘載之久,素為印祖生平所器重,其精修功夫雖不及現代出家之高僧,然與在家念佛居士來較,可能不落人後,深冀「彌陀不負修行人」,所憾家兄去歲冬間在大陸西歸時,仍無法逃開「病」字,且當臨終關頭,神識有些陷入昏迷狀態,並無留下絕筆與遺言,此種情形是否平日修行功夫不夠,抑或前生孽重?(卓忠振)
答:無病而終,能有幾人?自古各宗祖師尚有示疾者,此並不礙於成就。至於臨終留偈,亦不是必須之事,古人無論矣,即近代高僧,如印祖,諦閑大師,太虛大師等圓寂之時,皆未說偈,有何不慊乎?
問:植物是否有情?含羞草有知覺,捕蠅草能引誘昆蟲消食,似與動物無異,若屬有情,則食素與食葷是捨牛食羊遠庖廚之意?(何博元)
答:含羞捕蠅等草,非有情也。情指心之種種變態,如喜怒哀樂等。含羞捕蠅草,不過植物中為最敏銳之感觸者,此仍屬物理關係。類似者甚多,紫薇搔指爪而顫魏,銀杏抽毛繩而零落,高梁酒能萎繡球,桐油煙可落桂花,蕉葉抽於雷震,蕨菜生於猨啼。不但此也,礦物亦多如是,如琥珀拾芥,磁石吸鐵之類,豈皆有情哉?
問:從迦葉佛至釋迦牟尼佛出世成佛,這段期間,為何人類再從原始時代重演?難道人類文明會因年代之久遠而退化?(郭家寧)
答:佛來應世,並未定明從原始時代起,即以釋迦如來而論,其在天竺降生,正是榮盛之世。而東方之中國,是為周朝,亦是文化燦爛之際,何以誤為人類再從原始重演?再另一問題,「難道人類文明,因年代之久遠而退化?」要知文明,非限一種;如道德、政治、藝術、工業等等皆是也,本屬此進彼退,彼進此退,是乃事實,文明有時退化,有何希奇?試舉以明之,我國古以商為四民之末,較輕視之,在五十年前,商民交易,只憑一言,既無契約,亦無收據,從無差錯,更無絲毫抵賴,其他士農工較高者,更無論矣,此是道德文明,今日何如?三代初年,耕者讓畔,行者讓路,成康之世,囹圄皆空,此是政治文明,今日何如?左國班馬之文,籀斯鐘王之書,顧吳曹韓之畫,後世仿之,誰得其骨,此是藝術文明,今日何如?今之文明者,不過工業一端耳,但有例外,繁暫不贅,何得見其一,忽其餘。居士疑乎退化,予謂豈止退化,尚有毀滅在,有毀滅便有原始重演。
問:在來日彌勒菩薩來世成佛時,太空火箭是很迅速的交通工具,或是到那時,還是要從原始時代重演?但是那時還只是住劫之第十劫,離壞劫還很久遠呢。(郭家寧)
答:佛之降世,不一定原始重演,已如前述。茲又提出太空火箭問題,雖未明言,竊揣仍係認定文明進化,不會原始重演。此處暫不談劫數,以免多歧,祇就進化重演來講,要知一顆氫彈文明進化時,即是原始重演時。事認其常,亦應識其變,須雙眼明也。
問:眾生未發生輪迴前面目是何樣?何故生起輪迴?本來自性清淨,以何因緣墜落輪迴?將來脫離輪迴尚能墜落嗎?(林火壽)
答:本來面目,清淨不動,無體無相。一念不覺,而生幻有,因迷妄動,遂有輪迴。此本來面目,喻在鑛之金,自不免於塵沙之累。若經修持,斷惑證真,超出輪迴,喻淘煉成器之金,便不再被塵沙,故不墜落矣。
問:人壽十歲時尚有生育男女乎?現時是人壽幾歲?是減劫乎?(林火壽)
答:人壽十歲,是彼時之生理,不能以現時之眼光,衡量他時。不見夫家畜之雞豬乎,不二年便能生育,夏蟲數旬即能生育,又何疑焉。現為減劫百歲之時。
問:地藏王菩薩肉身現時尚在九華山否?肉身是化身乎?歷史上有否記載出生在何朝何地耶?(林火壽)
答:九華山之肉身,乃唐代高麗比丘,是菩薩之化身。爾今尚在,詳在九華山誌。歷史當指中國史,蓋中國歷史之習慣,主體記國家興亡,及政治軍事,他事則多不採,著書各有其例焉。
問:請示儒、道、釋三教之同異點,以免世俗人胡說三教合一之說。(林火壽)
答:此三者之教典義理,皆浩如煙海。古人辯論之書,亦汗牛充棟。本欄三言兩語,何能透闢。無已可檢「三教平心論」、「護法論」讀之,能得一輪廓。
問:一持長齋的蓮友常喜歡睡覺(是不是魔在擾亂她?),常說閑的話,此二件事用何法度她了脫生死?(信慧)
答:喜睡是心昏沉,多言是心散亂,二者皆病。減睡非一時可作到,寡言自可立辦。勸勉之法,須視各人病根而治,無一定之法,亦無一定之語也。
問:佛教是不是不應該求籤及把杯問卜?為何各寺廟都有呢?(信慧)
答:佛教原則,不應有此一事,而各廟多設置之,由來已久,難怪一人,將來自漸消滅矣。
問:釋迦牟尼佛涅槃有多少舍利珠?(信慧)
答:涅槃經言分作八分,未言顆數。處胎經云,分作三分,天帝取一,龍王取一,餘八王共分,亦未言顆數。後阿育王造塔,取阿闍世王所埋,又取他六所所埋,造八萬四千塔,每塔藏一舍利,此是記數之文。是否尚有詳數,陋聞不知。
問:有人說,凡求感應者,一切都是迷信。他的意思是破盡普門品、淨土、密宗等?(田德根)
答:曝日則煖,飲冰則涼,身有感有應也。聞讚則喜,聞毀則怒,心有感有應也。此乃常識,何謂迷信。若連此常識亦無,方是迷耳。再以人事喻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受人之託,必忠人之事,非一方感,一方應乎?彼人如不承認佛之存在,則無論已。否則人尚有應,佛豈不能應耶?成湯禱桑林而降普雨,徵在禱尼山而生孔子,文王與武王三年之壽,宋景感熒惑三度之退,種種感應,俱載經史。如謂三藏四庫,俱不為憑,吾雖有言,豈足信哉。
問:佛性若離開肉體,人就死去,若不離開身體四大,不會腐爛。他是認神識為佛性?(田德根)
答:彼所說此語,尚不違理。佛性與神識,不過如日與影耳。影既離此,日亦他移。
問:死去佛性離開身體了,如果不離開,我吃雞鴨肉,這佛性也吃入肚子裏去了?(田德根)
答:此問意欠明。或是說雞鴨等皆有佛性,吃雞鴨等,便連佛性吃入肚去。若是此意,我先反問,彼既承認物死佛性便離,不知彼吃雞鴨等,是將活雞鴨整個吞下去,抑殺死烹熟再吃?諒可啞然。縱然活吞,彼身八萬四千毛孔,佛性何能藏在彼肚裏?即或將上下八大竅及周身毛孔,全用漆封閉,只留一口,吞活雞鴨,預矚他人,待活吞以後,速將口亦用漆封閉,如此雞鴨之佛性,想必存在肚裏。寧知性如金剛,無堅不破,仍等於零。
問:地藏經中地藏菩薩白佛言,受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以前之地獄眾生普施化度,如此則補處以後地藏之化度將告一段落耶?抑迦文之願力至慈氏下生時劃一界限耶?二者似均與誓願無邊之意義相違,請開示其究意義。(景長壽)
答:世界無盡,眾生無盡,佛菩薩度眾之願行,亦無盡也,此是原則。佛出現時,眾生得度之機較多,無佛之世,眾生墮落之機較多,而釋尊滅後,慈氏未來,正當無佛之世,經中佛囑地藏,乃與其本願之外,另加一種特別責任,並不影響其本願也。釋尊應化,準上原則,本亦無盡,故至今已有八千餘次之多,前即如是,此後可知,慈氏來時,釋尊此次應化誓願相似結束,後一段又正開始也。
問:天上人間日夜之短長不同,修行人持午為恐餓鬼聞碗碟聲飢火中燒而不忍食故云。晨諸天食,午後餓鬼食,若是則似統諸天餓鬼之日夜齊於人間矣,此當如何解釋?(景長壽)
答:天人鬼間,年日長短,經有明文,固不待言。若以人間五十年,為天與鬼間一日計算,(此是假定,天多層鬼獄多種,天愈上鬼愈下,壽算愈長。)然未說出明暗,亦未說出每日幾餐,或三餐至百數千餐,皆不可知。如地球南北極,半年晝,半年夜,等於一年一日,豈能以中部之生活而律之,認為彼處一日三餐,是為一年僅三餐矣,想不如是。鬼之住處在欲界五趣雜居,其境明暗,或隨人界晝夜,其食無論幾餐,當在欲界夜暗之時耳,過午不食,不關天道。姑置不論。
問:釋迦世尊為賢劫千佛之一,即自王宮示生及滅度,以至慈氏下生之一段,為娑婆世界之教主,以後諸佛遞生,是否世尊即同於過去之古佛,其經教亦泯而不存耶?(景長壽)
答:後佛應世之時,前佛之教典,自已不存,蓋劫遠年湮,谷陵滄桑,俱多異變,況黃卷緗縹,寄於器世間者,焉能不隨泯化耶?佛法稱此曰滅法時期,諸佛慈悲,故再來應世。然佛佛道同,後佛所說,仍是前佛所說之道也。
問:當看見捱殺畜生時,說可誠心替他念佛或念咒?準提咒是否就是往生咒?(陳聖音)
答:念佛與念咒,與被殺眾生回向,均有功德。既云誠心,即有感應。準提咒與往生咒,乃是兩種法門,並非一咒有二名也。
問:每日所誦經典,據老年人說,要用紅硃點在黃紙上保存,以備生西後應用,好比儲蓄一筆財富。這想法是否屬於迷信?還有所謂「路引」是什麼東西?是否就是冥府的身份證?(陳聖音)
答:此老年人所說,只是世俗之方便語耳。策礪初機,使不退轉,未嘗不可從。實則念佛,因發於心,聲與念復印於心,心便是黃紙一張,聲念便是紅硃圈點,自然而有記號,自然而有儲蓄也。路引乃土俗之物,各地有尚有不尚,非佛學範圍,可置而不論也。
問:皈依的佛徒,若對教理有所心得,是否也稱法師?稱法師是否也可收弟子?皈依佛徒有標記否?(指表示佛徒身份之證明物件。)是否可享受佛教寺院等之優待(如免費借閱書籍,免費住在各寺院內)?(柯文雄)
答:此問須分次答之,(一)法師有五種之說,按理上講,能合條件,可稱法師。按事上講,法師二字,早成出家之專名,為避以俗濫僧,在家眾不得稱之。(二)倘已經義精通,人來求教,收徒講學未嘗不可。決不得受人皈依,濫起法名,以皈依之法,乃三寶專有之規制也。(三)皈依有牒,受戒有牒,皆是標記。(四)向寺中借經讀,從無收費,惟住寺則不許,若皈依者皆住寺,則每寺,皆容納不下,且僧俗儀規不同,各不方便,但為寺廟聘委工作者,則是例外。
問:佛教對各地寺院之管理規則如何?(柯文雄)
答:各人看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也。
問:方廣經云五種法身,一、相法身,二、功德法身,三、法性法身,四、應化法身,五、虛空法身,於自己身何者是?(蕭紹馨)
答:太陽有輪相,光明,熱度,請問此三者,何者是太陽本體?
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義云何?(蕭紹馨)
答:此重報轉輕,速證菩提之義。
問:涅槃云:定多慧少,不離無明;定少慧多,增上邪見;定慧等用,即名解脫。其義云何?(蕭紹馨)
答:定多慧少,如鐵牛駕犁,而無靈覺;慧多定少,如風中之燭,不能照物;故皆不能成就,必定慧俱深,方證涅槃也。
問:二十五有,何者是?其義云何?(蕭紹馨)
答:言三界以內,合二十五類處之眾生,俱受有果報,故稱曰有。其類為欲界之四惡趣、四洲、六欲天、色界之四禪,及大梵天、淨居天、無想天、無色界之四空天等。
問:前日愚碰見一位信徒說持長素沒有用,因宇宙間往來空氣含有葷性之物,葷氣很多,食素便沒有用。如到廚房碰到人家煮葷食,亦多葷氣。或到魚肉市場經過葷氣變成,故持長素無用。在家學佛人多要到煮葷物廚房及魚肉市場,此為不能避免者,故不當發心持長素。此人說後,心身不安,什麼真叫著清淨長齋?(張朝福)
答:素食之意,主要在避免殺生,此為貫澈慈悲主義之究竟辦法。空氣清淨與否,對於衛生,固應注意,然是枝葉問題。若因不能避免葷腥空氣,便不應吃素,試問人類死亡,不可避免,倘遇疾病,亦應不事醫藥乎?可否曰,人終死亡,不當發心服醫藥耶?
問:世尊出生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自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愚有二點疑問,世尊出世就會說話是麼?世尊大慈悲無有憍慢,何以自言惟我獨尊?(李鋡榮)
答:生而能言,中國書亦有所載。我者,指本來面目,尚有尊於此者乎?人人皆有,個個自尊,平等平等,開宗明義為人道破,誤為憍慢,不會其意。
問:日本的佛教經籍,全是中國文字。但近三十年來,利用科學方法,整理得有系統之佛經,使人看得條理井然,引起一般看經之興趣。全部三藏經典,理應仿照科學方法,加以整理使後人參研佛經,更能宏大發揮。(謝元甫)
答:日本所整理之佛經,是否整理目錄?抑改造經文?或拆卸另編?及採出何種科學方法?居士未曾明言,區區不敢率答。
問:當我閱讀第八期的菩提樹佛學問答後,發生了一些疑團。每逢人們熱烈歡迎時是歡喜,而是內心中繫發的悲痛,由於更增加我的仇恨,且加倍我對人們的同情。試問何以他人能歡能笑?而我又哭笑不得呢?(李聖瓊)
答:居士為人,當是富於感情,難遇之事,竟然得遇。感淺者則生喜,感深者則生悲,以此難事,何幸而加我身?或有使之者歟?是以感激至極而流涕也。
問:做夢,我認為是真而不是假,不是虛妄。我回憶卅六年在北平、天津時,做了兩次夢。有一次是在天亮前,正在甜睡中夢著是天將黃昏的時光,我走在前面,忽然向後一看,距我有三十公尺處有身穿白色西裝的女人,年約三十或二十多歲,風度相當文雅,也向著我走的道路跟隨著,始終保持原來的距離。當我發覺後,即轉向前行,沒有理會。待我從夢中醒來始悉為夢。後來我在唐山市一家基督徒家中說出夢的故事,他說是耶穌,但我的判斷處處都強調著說是紫竹林中觀世音菩薩在護身。結果,贊成我的說話,佔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未悉尊意如何?請煩一釋。(李聖瓊)
答:境由心造,相皆虛妄,況夢幻尤其顯者乎。既自謂是觀音,即作觀音觀,尚能講得通,偏向痴人前說,是招麻煩。而他人偏向他人夢中爭取佔有,攬為是我。較諸自夢說夢,不更夢夢?區區大夢未醒,假若有答,亦是夢中說夢。
問:還有一次是在渺茫末路的一天,心中非常不快,在琉璃河作了一夢,記得是這樣的。我在一座山下平原地方距山腳數百米處,有兩條路上山,成剪刀形,正北有山坳,東北亦然。結果正北未去,即往東北山坳走去,跑上坳口停下。正值夢醒才知是夢。第二天將所作的夢,翻來覆去的在腦中盤旋,毅然奔向夢中所指的東北方面,一面求職,一面訪友。你說怎樣,結果一到即聞佳音,當日前往就職,豈不怪哉乎?(李聖瓊)
答:蕉鹿之事,無所為怪。
問:還有一夢是在駐防舟山群島的梅山小島時,夢見一山,山勢崎嶇,僅公路一條,山下有小溪。我坐一輛汽車由上而下,將要轉彎向大路行駛前,告司機說,到了寬闊的大道請開快些。這位司機在未駛上大道前已加快,結果,車馳向溪中進退維谷,幸好我未受傷即醒。待次日起床後,逢人即告,都說屬為無濟。當日下午該島普遍征船,第二天清晨全部撤至六橫,但我始終向人解夢說,這是指我不能返回梅山,也不能再走了,想不到受敵人砲火威脅竟會撤退梅山,但結果奸匪居然佔領了梅島。(李聖瓊)
答:經史雖有言夢,然事尚須人為,若依賴於夢,任運放逸,等於聽信相命之弊。如孔子夢見周公,修淨者夢見彌陀,此是正念種子而起現行,乃工夫成熟之兆,與顛倒夢幻者大異其趣。(附)奉勸居士,尚是從學理上去探討,若好奇好玄,恐入歧路。
問:自發心以來,有小願皆已滿願,未來的大願,是否亦能滿願?(戰覺力)
答:果係正願,不論大小,皆得圓滿。
問:廟宇所打之鼓,該皮實係牛皮,縱然不是牛皮,亦是眾生之皮。眾生之生命已經死去很久,所賸之皮,仍被吾人每日敲打,似乎有點心內不安。是否可能誦經念佛時,亦能拔濟彼之魂魄解脫往生否?(戰覺力)
答:眾生之皮,寺中作鼓,常與經韻拍合,發出之音,便是經音,能使聞者歡喜,發心學佛,既有度生功德,此皮之神識,當能乘之超昇。否則此皮為人作鞋,而被踐踏;或作馬鞍,為人騎坐,較之寺鼓,貴賤有殊矣。
問:佛殿前所燃之燭,亦實係牛油所作,或者其他眾生之油,該生命已死,吾人又將其油以火燒之,心內亦是不安。是否亦能以法神力拔濟之否?(戰覺力)
答:理與前條同。佛制本取明燈,燭為世禮所尚。然內地早有植物油燭之發明,行之已久,不知本省如何耳。
問:老鷹的每日生活,只有殺生害命,別無所靠。吾念佛之人,以普救眾生為目的,如果眼見老鷹捕食,眾生命危,吾人見之必驅走老鷹,救眾生命,每每如此,眾生得活命喜矣。老鷹始終不得食,命在危急,苦不堪言矣。如何就能滿眾生願?(戰覺力)
答:眼見眾生命在危急,挺身拯救,乃是悲心驅使。只求一時心之所安,後來對加害者如何籌劃,實非我力所及。倘欲澈底兩全,每日懸肉於樹,以待飢鷹則可矣。能為之乎?茲有一喻:見人被奸被盜掙扎之際,自必與以同情,出為援解。不必過慮行奸行盜之人,不遂其欲,豈非有不得妻不得食之患歟?
問:六道眾生生法不外胎卵濕化四種,內濕生化生二種,吾人有無可見之物?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是否屬化生?修羅、餓鬼、地獄及微生菌類各為那一生?天人欲界既有男女應屬胎生,至色界是否屬化生?若然則由何物而化?(樓永譽)
答:水中及濕地小動物甚繁,取顯微鏡方見,多半由濕熱之氣而生;古書腐草為螢,雀入大水為蛤,是即化生;極樂世界及天界地獄等皆為化生;鬼有胎生;修羅分四道,其生法不一;欲天雖有婬欲,或以笑或以目視等,即為行婬,不似人間之體合。既云化生,多屬於心(螢蛤之類除外)試問人夢中有身,是何物而化之耶?
問:人云佛前燈燭不可用口吹滅,以免失禮,然否?(樓永譽)
答:此其一端,尚有恐傷生物之一義。
問:誦白衣咒燒化給亡者,其亡者能否得到?(林淑貞)
答:佛法唯心,只存心回向,亡者便得利益,若舉行燒化,意與回向同。
問:經字認識不清而誦錯者,有無罪過?(林淑貞)
答:讀經不可粗心浮氣,如疑此字有錯,即須求人指正,若圖省事,將錯就錯,則失恭敬,不獲益矣。
問:皈依文憑皈依者去世時,該文憑應否燒化或置亡人身上?(林淑貞)
答:此二法任擇其一,俱無不可。
問:關於太虛大師所講的救世覺人之佛法第二節中有一句說「人生者,謂人類及非人類之一切有情的眾生」,作何解釋?然我以廣義的解釋認為是對的,但敝處有些同人,純以狹義的人生作解釋,致有疑問,故祈答之。(劉澤中)
答:宇宙之間,動植礦三種物體,佛家以有情(動)及無情(植礦)分為兩類。千差萬別,難以盡舉其名,乃以「人」字代一切有情類,以「法」字代一切無情類,是皆學術專語也。又人生世界,由於眾緣集起,而緣起以無盡故,便與全法界之有情息息相關,故言人生,不能單指人類一種而言也。
問:諸佛法身徧滿虛空,故並無所住之界限,惟如釋迦牟尼佛等過去佛之報身,是否住於色究竟天?(奚子為)
答:佛之報身,有始無終。既云報身無終,則不屬過去。所居自有淨域,並非跼蹐於三界內之究竟天。
問:世界有成住壞空四中劫,一中劫有二十小劫,那麼佛經上有指現在屬於住劫之第幾小劫否?(奚子為)
答:佛經常云,過去無量劫,推前知今,此數豈可言說耶。
問:有二人逃兵亂至山林,或偏僻處,糧食既絕,其中一人僅存一食,若二人共一食,亦不能充饑。此時應如何處理?留自己食乎,或與人分食乎?(陳玉平)
答:共同逃亂,應當患難相輔,苦甘同受。二人分食,雖不能充饑,自是盡情合理,且亦不背信義。若自食之,忍看伴侶餓死,無論情理不合,亦恐彼生惡加害,同一死也。與其背信而死,何若全義而死乎?
問:佛教之衰微,是由宣傳不夠,過消極的對聽講者應進一步積極性,使佛理能夠宏揚,應採取何種方法,才能達到宏教之速?(王可標)
答:竊謂宣傳不夠,尚是其次,號佛徒者,必先虛心求學,精進深入,正知正見,嚴持戒律,以身作則,再事宣傳,自然效力強大。否則自己無學,向人宣傳些什麼?自己無德,教人修行些什麼?此是根本問題,宣傳乃係方法問題,根本若立,方法縱欠周全,亦收事半之功也。
問:是什麼聖人才無死?(陳榮進)
答:佛為聖中之聖,必證此果,方斷二種生死耳。
問:地藏王菩薩假若先成佛來度地獄眾生,豈不是更有力量,何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耶?(賴棟梁)
答:菩薩實已證成佛果,法力無邊矣。亦如觀音淨聖倒駕慈航,不肯入涅槃耳。
問:舍利本是佛骨,何以蘇州了然法師燈花生舍利,當作何解?(賴棟梁)
答:此精誠所感,佛來示現耳。龍舒淨土文刻板時,字行中亦現舍利,與此意同。
問:邇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異教瘋狂,毀罵佛教,視佛教軟弱無能,勢欲吞沒,必定羅剎,或是阿修羅一類降世與釋子為難。愚想何不將搜集宣傳單向宗教聯誼會評審誰是誰非,以儆當來少數迷夢客?(顏寬文)
答:已屢由中佛會向宗教聯誼會提出請求,彼方冥頑不聽將如之何?
問:本人因十八九歲研究佛學,不能皈依受戒,想皈依,因父親和環境壓迫,又想生意很多奸騙,有的人說你騙我,我騙你,無奸不成商,因父不能同意(他不信佛),這樣不知如何纔可?(方觀音)
答:學佛是一超直上,學奸是向下墮落,因果成熟各受其報。真聰明者,不能暫顧眼前也。為商不礙學佛,為商不必學奸。將本圖利,貨物真實,童叟無欺,雖一本萬利,不得謂奸。越國大夫范蠡,孔子高徒子貢,俱營商業,各不失為高賢,可為前鑑。
問:諦閑法師晚年重疾其因未知何在?諦閑法師為臺宗老耆,講經數十多年,馳名全國,然其晚年身嬰痼疾全身不能動,飲食大小便皆需人幫忙。晚年尚且受此苦報,諦閑法師講經度眾功亦不少,佛門亦有面子,假使宿業障深,佛亦要加被勿使他人誤解,不然恐後學者驚疑不淺。最後之病未知有全愈否?(林夢丁)
答:慧命不生不滅,身命必衰必死。凡夫只識身命,於無常樂我淨事中忽發希想,加重身見,是見乃見惑上首。此關不破,慧命復活難期。釋尊涅槃示現臂痛,目連尊者入滅任聽外道加害,皆為身命無常說法也,此其一;定業難逃此其二。若慮後學生疑,退轉道心,不見夫王龍舒居士念佛立化,印光祖師安詳而逝乎?且諦師印祖均有舍利多顆,是證慧命已得成就。事若從全面看,則生慧解,僅就一端言,方滯礙生疑矣。
問:佛教在臺灣很興盛的,有大法師宏法利生,還有大居士護持三寶,不知收復大陸還是這樣不是?(紹清、振邦)
答:大陸佛教弘法,自古及今,並未間斷。惟其地廣之故,雖有幾十處經壇,散在各省,便如晨星寥落,不引人注意矣。臺僅一省,七八經壇,聚於一地,故顯興盛耳。法師居士,弘法護法,不限時地,恢復大陸以後,焉有不如之理。
問:度生之時到了,本省外省千年難逢之高師,一時俱會,何為如此?(全真)
答:三寶降臨,乃眾生福緣所感,即云千年難逢,切莫空失此機,宜急速歸依,秉教奉行也。
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修行許久,才成無上正覺。其間有否飲食?是否間斷禪定?(施好學)
答:深入禪定時,不須飲食。
問:六道循環,祈根據哲理作一引證解答。此點乃係友人問,晚因佛學因緣之說,決定確實。惟現時科學時代,一切應以哲理為解答根據,方可取信於人。此點在佛經上一定有肯確解答,以晚淺薄則不知耳。(謝雨萍)
答:代尊友所問,須加分析:一、科學與哲學是兩件事,性質不同。信科學者,而用哲學答覆,仍是南轅北轍。二、佛法有真實義,不能迎合潮流,而變其質,果欲喜哲理解答,殊不知佛學即為至高無上之哲理。捨此而旁求哲學,寧非下喬木而入幽谷?尊友豈真知哲學耶?三、東方古代哲學,如易經「遊魂為變」、莊子「鯤化為鵬」,皆是輪迴之說,尊友肯信乎?四、無已,可捨理而談事,英國科哲兩學俱不後人,而最信有鬼,且能白晝與鬼談話;西洋宗教,更大談其天堂地獄,人不譏其非。統而觀之,是一般人亦曉了有天人鬼獄四道。畜生觸目皆是,此已五道顯然。何獨疑於六道耶?
問:禪定與往生,上者可賦於智慧,下者超脫,尚有神通附說等等。晚習禪定當然主要解釋,根據哲理「一元論二元論」解釋人,人有思維之心(或精神),亦有百骸之體,其為「人」一耳,其於象則二。根據原子解釋亦然,但原子內部放射本體全部毀滅不能存在任何一部份。因此對「禪定」、「往生」似有不符邏輯之說,懇為解釋以解惑為禱。(謝雨萍)
答:「禪定往生上者下者一元二元」等等,未免拉雜。既非當然,尤不足以作根據。治學最忌亂絲無頭,牽強附會。「心與百骸一人二象」,意更不清。「禪定往生」並不等於原子放射。何謂不符邏輯?如謂心到究竟覺時,同於原子放射,寧知心非物質,何有毀滅?若必執著符合原子放射,禪家有偈云「覺後空空無大千」,則近之矣。(附)敬勸居士暫且不必習禪,因無師承易入歧途也,還是學習持名念佛穩當。如必欲習禪,即要先參明師。
問:佛教人亡之後,採火化之意不明,請示!(陳善志)
答:火化為世俗葬法之一,世尊滅後,曾舉荼毘,故佛徒多仿之。然亡後火化,實不限佛徒,而佛徒亡後,亦非盡採火化。
問:遇著放生時,於佛前以如何儀式為動物皈依法。(釋常正)
答:課誦本上有放生儀規,如一時學習不熟,但念大悲咒一遍,或往生咒三遍,即念三皈依三遍。要取心誠,方有感應。
問:聲聞涅槃與大乘涅槃有何不同?(沙壬)
答:如來藏由始覺而到究竟覺,智如圓鏡,是謂般若;諸障皆盡,德能全彰,是謂法身;眾苦悉離,分段變易二種生死都了,是謂解脫;此是真如三德,為大乘所證之涅槃。若夫聲聞涅槃,僅於此三德,斷德解脫中之一分分段生死而已。
問:未受五戒的佛徒可以代人荐亡否?(沙壬)
答:如心具慈悲,不慕名利,以自己所知,為人法施,尚無不可。淨家為他助念,即其例也。不過已受戒者,法力更勝耳。
問:修行要斷惑及我慢邪見等,因何佛門中甚多行者都稱自己道高,或已得神通,或畫符法水,擇日看相等等,這行者是否真的有得?(李善忠)
答:自贊便是無德。稱有神通恐是妄語。符水占相皆是邪命。如是行者,已入歧途,遑云有得?
問:世尊神通自在,可能報身住世度百年或千年,怎樣四十九年就入涅槃,不再度眾?(林福修)
答:佛說法之數,為四十九年。非世壽僅此耳。須知佛身有三:即法、報、化。茲舉一喻,法身比日之體,報身比日之光,化身比日下之影,此是三,亦是一。法身無始無終,常恒不動;化身則百千萬億,有始有終,如日之影忽東忽南忽西,忽有忽沒。世尊來此之身,乃化身耳。來為緣合而來,去為緣盡而去。
問:在家學佛都稱居士,但聞有人自稱居士,到底可以自稱否?(素貞)
答:可以自稱,古例甚多。
問:地獄是如地球、月球,在三千大千世界中的有現實色體?或是一種幻景,不是有體形的球?(素貞)
答:按世界體系組織,中心為須彌山,環圍七山八海,最外圍名鐵圍山。地獄本願經云:「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諸經所載,多云地獄以三類總攝,一熱獄類,在閻浮海底,有多層次。二寒獄類,在鐵圍山底。三邊獄類,散在山間、水際、曠野。據此,是附於山海之底,及散處四方,而非另有星球也。凡現形者,名曰色相。若問是實是幻,初學者未明教相,尚難談理,可止講事;試思墜獄受苦是實,何能再說地獄是幻!
問:鬼為什麼都出現在我們地球的夜間?是否地球的夜間就屬於陰間嗎?(素貞)
答:鬼道自是別一境界,無時不有,但普通人眼不能得見,並非晝伏夜現。以夜間無日光星曜,特別人眼較晝易睹耳。稱人界陽間,鬼界為陰間,這是外道及世俗的擬名,卻與地球私轉,向日為晝背日為夜不同其義。
問:常聞同道老太太云三房不進。一、生產未滿月之房為血房不進。二、結婚未滿月之房為葷房不進。三、死人之房未滿七者為喪房不進。未知有何理由?一個佛徒是產婦科醫生,每天早晚必須在佛堂敬香念經,只好戒第一條而不做本行工作,是否合理?偶而有鄰居急要臨產時,可否幫忙?工作完後還能照常敬香念佛否?(劉馭君)
答:三房不進之說,非俗傳即外道語也。佛徒為救度眾生,無處而不可入。業產科之佛徒,倘為人接生,最好默稱觀音聖號,祝產婦母子安全。工作完畢,用水沐浴以後,即可焚香念誦,並無不宜。
問:佛檯上供養之水果,佛菩薩是否來饗?有皮有殼者如何饗法?(劉馭君)
答:佛國清淨莊嚴,豈希罕惡濁世界之穢品而來大嚼。不過我具潔誠之心,佛即鑒臨,我已植福矣。如釋尊行道時,貧婦獻穢氈,童子供沙土,佛皆受之,與以種福。佛以王子之貴,何須此氈與土,許其誠也。
問:婦人月經時不淨,未知可以燒香、拜佛、念佛等供養之事否?(吳倫炳)
答:此事係生理使然,並非有意不潔。但求意淨便可承事三寶,只管照常禮念,決無不宜。
問:阿修羅有善兼惡,不知神乎、鬼乎?常住何處?或是世間受眾人供養之陰神,如王爺、城隍、法主公、岳帝、媽祖、佛祖、關帝、保生大帝等代理神否?(吳倫炳)
答:阿修羅有天人畜鬼四道之不同。粗說,生於何道,即往何處。細說,各道依報多異,同生一道,其住處尚多區別。阿修羅雖屬護法八部之一,但尚未聞有供奉者。至本問下段,神佛混雜,代理等事,皆是齊東野語,不足憑信。
問:三善道中天人之人,未知是世界肉體之人乎?或是天上肉眼不見之天人乎?(吳倫炳)
答:天道是化生,與人世之肉軀不同。
問:經中所云「供養佛」要用真珠、寶貝、衣服等供養,現在實難做到的事,未知如何供養法?(吳倫炳)
答:七寶供佛,極言最貴之品,非必採用此物,而後供佛,文須活看。
問:釋尊已經前世燃燈佛授記成佛,今世為應身度眾出現於印度,應俱足神通,知悉自己為佛,云何謂修行九年成道有何含意耶?(智恒)
答:八相成道,皆示範耳。
問:佛說法時,常有他方恆沙菩薩來聽,有限場所,何以容得如此數量?(王權)
答:場所大小,能隨佛力變現,不可以常情拘之。維摩居士尚能神變斗室,容無量寶座,況佛力耶?但雖容多眾,實則地未加大,故謂之神。如不能信,請設一喻:徑尺方圓之鏡,其厚不過數分,置空野中,高千尋之山,遠百里之水,歷歷分明,皆於中現,而鏡何嘗加大也。
問:為佛門子弟是否應習學相學、命學、姓名學、催眠術?(杜自然)
答:此皆是迷信,不可學習;若以前曾因貧寒以此為業者,不妨暫仍其舊。
問:金剛經云:「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云云,對此若只自讀誦,無為他人演講者,其福德如何?(善因)
答:自誦利己,演說利他,二利福廣,獨利福狹耳。
問:身為優婆塞可以應人誦經做功德否?對此誦經若受人禮金,可有罪過否?(善因)
答:不許趕赴經懺,縱有特別情形,為人作功德,以不受禮金為佳。
問:世間辦理戶籍人員數千萬,只辦人類就忙得不十分明。閻王執掌生死簿,只有十王要管全世界之四生六道,如何能夠辦到清楚呢?(善因)
答:戶籍人員數千萬,乃是直接辦事者,而總其成者,不過數人而已。閻王亦係總其成之職耳,此又奚疑。
問:吾廿九年隨軍抵洛陽,觀八大景之一「龍門一日三變色」,有大小石佛像數萬,是何時所建築?又佛像頭部無一不是缺其一半,原因何在?祈望賜教!(宋明恭)
答:龍門佛像,乃中國南北朝時所造,極為名貴。一日三變色者,係彼處山勢崇峻,河水瀠洄,與日光移動,掩映所致。佛像殘缺,原因甚多,一者販賣碑片者,每拓一次以後,往往故意損壞,使後拓者,不得全形,以增彼拓之價值;二者因石刻名貴,一班古董商,敲去頭部,向外國考古者售價耳。
問:下面兩個問題,完全由夢境得來,而且是千真萬確,絕非憑空偽造。這在兩個月前,聽袁建勳先生講論佛法,闡揚佛教真理,西方有極樂國,久念「阿彌陀佛」聖號,則可往生,並教念「六字大明咒」可以開智慧,可以加速病愈期。敝人當時便虔誠誦念,至第三夜便做這下面兩個夢了。一、臨睡時在床上便默誦「南無阿彌陀佛」,於迷矇中進入睡鄉,見一山上有兩和尚,對坐談心,敝人走至和尚面前聽見這兩句「昔日三藏地,今成廣寒宮」。但這兩位和尚並未和我說話,而他們兩位談的話特別多,敝人記不清楚,即悠悠轉醒(時約夜十二時)。懇解示之。(朱文獻)
答:夢皆結想而成,即是習氣發起現行,論理醒時尚非真,入夢更是妄。然儒佛二家,皆有解夢之說,不妨勉為解測。此證居士學佛尚為得力。「三藏地」或指藏識,現經佛經薰習,漸有轉法藏之勢。「廣寒宮」月輪也,佛家嘗以大圓鏡智喻月,似是藏識借經佛薰修之力,有漸漸轉識成智希望。僧為三寶之一,夢之當是瑞相,抑或菩薩現化策進,亦未可知。
問:上夢醒後,不知何時又進入夢鄉,地點在我的個人宿舍。時有十幾位從來不認識的妙齡女子,圍著我,纏擾我,口裏說些不倫不類的婬話,最可怕的有一位竟來擁抱我,脫我的下衣。在此千鈞一髮之際,心裏猛憶起唵嘛呢叭咪吽即誦出口,奇怪得很,雲消霧散,女郎則不知何往。醒時滿身是汗,看時鐘二點四十分。亦請賜解。(朱文獻)
答:夢中尚能作主,當欲不染,而能持咒自禁,是學佛得力處。果能夢中作得主,醒時益當作得主耳。欽佩欽佩。
問:古時希臘哲學家言宇宙物質由四元素合成,一水、二火、三風、四土,與佛言四大相同,但無說及此種學說之來源。故請教此學說由印傳希,希傳印,抑為巧合偶同?(葉慶燾)
答:印傳希,希傳印,無書可據,不能率答。希說宇宙物質,均此四素合成,是假體誤真而言。佛言「四大」,是活潑潑抽象喻辭,可云偶合,然解義則不盡同。且佛法乃與三世諸佛道道相乘 ,自有其說,雖為隨順世見,偶同其說,多為方便,然至究竟處,萬無襲人知見之事。
問:釋迦世尊,出家時所拜之師是誰?請示之!(胡遠志)
答:釋尊多劫,早成佛果,此來本為示跡度眾,出家後所訪之人,皆係外道,故一律捨之而去,至云成佛此生,並無師承。
問:有人念佛求生西方,已戒殺吃素,只是常吃雞蛋。如根據「借問刀兵災,何術方能免,提防三餐時,莫托冤孽碗」之偈中孽字,是無血、淚、哀聲者,雞蛋似乎可以吃(雞卵亦無血淚哀聲),但眾生有胎卵濕化四類,此雞卵是四類眾生之一,其說未知誰是誰非?(胡遠志)
答:無乘雄雞所產之卵,內無生命,可方便食之。
問:外教謂「上帝」,究屬哪一位的神?(林柳淋)
答:外道繁多,上帝大概係指天帝。他教多認天只一層,並不知欲色無色界之名,而天既多類,天帝之數,實不止幾千萬億。吾輩不能為其擬定。只好謂各教心中所信之天,理想在於何處,即是崇奉何處之上帝可也。
問:末學志在弘法度世,無奈學識淺顯,又不知研究佛學從何著手?如何研究?手下又無很多或適當的佛學書籍,未知如何是好?(禪淨僅可自修,弘揚亦需先有研究)。(郭本雲)
答:聞思為佛學,修持為學佛,二者本不可分。修而不學,盲人瞎馬,謬錯必多,學而不修,說食數寶,成為戲論。且有學不修者,學必不固,自尚不作,何能教他。萬法森羅,皆由心造,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云:「心真則事實」,是知無修則教他亦不成也。若言修,末法易作,惟有淨土。若言學,太虛大師全書,即是初學文庫,通後再看經籍,自易解矣。
問:基督教徒布教,常常侮罵佛教,為什麼不據理與他交涉?這不是顯自己的理短嗎?(陸芳義)
答:我尚未親聞親見,果有此事,恐怕是初進門的淺學人所說,那就難以見怪。因他不但不懂佛教,似是基督教義他也不明。所謂仰面唾天,還自受之,天不唾人,豈理短乎。
問:想起幾年前,內地某報,有一次侮辱了回教,人家回教徒真熱心,搗毀了報館,還提起訴訟,這麼一來,再也沒人敢欺回教,為何佛教徒沒有這樣的勇氣呢?(陸芳義)
答:佛教以悲憫為懷,重忍辱之行,謗佛法者乃諸罪之上首,甚於十惡五逆萬倍,墮阿鼻地獄,此劫若盡,復轉至他方如是地獄中,更展轉如是地獄百千,而佛亦不記其出時。以謗正法,是殺眾生慧命故,此等人只顧眼前佞口快意,不知後來罪報無窮,甚可悲憫。我不能度他,已是棄捨,何忍再與計較。
問:為護教起見,何妨學一點尚武精神呢?(陸芳義)
答:君不見十字軍十次流血乎?佛家從無此事,即在中國,遭道家嫉視,釀出三武滅法,宋儒誹謗,斥為異端,佛家毫不以惡語報復,況有其他動作。此其所以為慈悲也,此其所以為偉大也。
問:內地來臺灣的法師,有修持有學問的,數哪幾位最高?我是走過錯路的人,現在要想交結幾位,不得不加小心,請你居士為我介紹一二位,可否?(王多祥)
答:凡是出家人,我皆尊之為師,以為僧寶故也。若講修持學問,舉甲舉乙,皆啟是非之端。然實亦不必存此成見。古諺三日不見,刮目相視,升降之間,隨時而異。經中原有「依法不依人」之言,此即最好標準。大法師若離經叛道,自宜敬而遠之。小沙彌一言契理,亦當頂禮信受。
問:佛有三身,法身遍滿虛空,且有十方三世如是多數。娑婆眾生亦多,佛既大慈大悲,因何自在虛空享受,不念眾苦?假使一佛來度十個眾生,何愁娑婆眾生個個不能成佛?此事甚為不解。(雙木)
答:佛度眾生,無非說法,而說法用言語文字,乃其一種耳。其餘聲色等塵,何一而非說法,如飛花落葉,山色水聲,人事流轉,日月運行,俱是虛空法身所演妙諦。惜眾生多不注意,即釋迦應化所留之經教,豈不煌煌,而有幾人肯聽耶?是佛不斷說法,眾生自不接受,何反責佛。
問:大目連尊者曾顯用神通,而佛未嘗責他。賓頭盧尊者顯神通,則佛何便譴責?(許炎墩)
答:賓頭盧尊者,係向凡夫炫耀奇異,明顯出之,驚世駭眾。目連尊者,為救釋種,暗中運用,是出慈悲。兩者情形自不同耳。
問:學佛豈不是修到一定工夫,便能證無生、入涅槃,為何佛責賓頭盧尊者不准入涅槃,則不能證果,甚麼理由?(許炎墩)
答:涅槃中譯名辭甚多,有曰寂滅者,寂者離煩惱之謂,滅者絕生死之謂,證到是因盡,入得是果圓。尊者雖已證到無生,只是因盡,尚餘有漏苦身,不許入滅,是不能圓無餘之果也。
問:習俗陰曆七月,祭供祖先,或念經誦咒,以求超度。照佛家論,久亡之祖先,說不定已作人天,或為畜生,豈不枉費心神?(許炎墩)
答:盂蘭盆經,七月十五為佛歡喜日,僧自恣日,是日供養三寶,可超七世父母。俗以七月祭祖,乃其訛誤。倘祖尚在鬼道,或可來享,在天人畜三道,祭則無益。若念經誦咒,依法出於至誠,自必感格,能由下而超上,與徒設祭供不同也。
問:人在世間,無論如何聰明人作事,始終都是夢境,若人昏沈入睡時,豈夢中之夢乎?(智梁)
答:亦可如是說。
問:人臨命終時,神昏氣斷,神識不知所往,於一片黑暗中,隨風飄忽,望光即投,因而沉淪六道,苦無了期(見徑中徑飭終門)。何故投光即墮,而六道何以有光?若然,佛光與六道之光何別?(智梁)
答:黑暗中一線之光,是其業與應生之處感召而發。如係佛光,則遍滿方所,並無黑暗。
問: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內,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此惡鬼六道中屬在那一道呢?(陸天養)
答:屬於鬼道。
問:金剛經中「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略敘行邪道範圍。有個寺院飼貓養豚,豈不是犯殺戒嗎?又寺院中置籤詩藥籤,又置天公爐門神爐等,豈不是外道嗎?不由佛教所行,豈不是行邪道嗎?若是者,請貴刊促其改善是望。(陸天養)
答:寺院飼貓養豬、置籤詩及天公門神爐等,此皆彼等不究佛法所致。本刊對於佛徒種種謬錯,屢經大聲疾呼。勸善雖由他人,上進還仗自己。至金經所云「是人行邪道」,實尚不指彼等,以彼等心中並無星點之道,遑與論其邪正?此段經文,乃為執著色相不究自心之修眾而說,其意謂是人雖知求道,而惜其不得正途也。此雖喝斥之辭,然尚不足移責養畜置籤迷眾。
問:一切法在於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如何一切有為法、一切眾生較古時多呢?(慧性)
答:多少須將六道及無量世界合而統觀,此多或彼少,如海中之浪,忽捲向東,復捲向西,雖然忽東忽西,海水實未增減。此可參看本書前答張劍芬問者。
問:凡人不論何事,都在寺廟抽籤求解決。若信佛求西自心不定如何求決耶?(慧性)
答:果能信心堅固,自當依照經教奉行,何必別求解決?
問:多人問云「文衡聖帝廟祠關公即佛教之護法伽藍主者,可拜否」?願示之!(慧性)
答:既是佛教護法,當然要拜。惟關此事,一般佛徒誤會者多,茲為解釋:須知敬禮與皈依,根本不同。皈依是信奉其教,前往投托,盡形壽為其弟子,不再崇奉他教;敬禮是只向對方加以禮貌,此不限於天人神鬼,六道眾生,都應向之恭敬。有常不輕菩薩者,即如是也。但我所皈依者,宜常往親近供奉。天人神鬼等,相遇時即加以禮貌,不必前往求媚而已。
問:一、依佛法言,每佛出世有正法、像法、末法三期。末法之末,經典全滅,因何釋迦時代更有迦葉遺教之存在?(見四十二章經沙門夜誦迦葉佛遺教經句)二、據太虛全書釋云:「迦葉佛法,本來全滅,然釋迦佛以大智能明了之,故傳此以教沙門。」又釋云:「釋迦在迦葉佛時,為護明菩薩,及迦葉滅度,釋迦成佛,故迦葉佛之遺教,釋迦能傳之。」依照太虛大師解釋是否為對?(方明)
答:此二問乃為一事,不必分言。虛大師之解釋,安能有錯?再枉下問,是捨雷音,來求蛙鼓矣。
問:據佛經言,佛佛道同,過去諸佛如是說,現在佛如此說,未來佛亦如是說。既然道同,何勞釋迦再宣迦葉佛之遺教。既宣,用意何在?請詳答!(方明)
答:道既相同,所說之法,自不兩歧。若異焉能為之同道。但前佛滅度,後佛示現,其間年劫長久,前佛之經典,當已不存於世,後佛示現,即為來宣此法,不然來此胡為?假若後佛來而不宣,又誰知前曾有佛,佛曾說法。
問:閻浮提各界胎卵濕化,生生不絕,未知天仙及陰鬼有無生育事?(葛曉凡)
答:天、仙、鬼三趣,皆不出輪迴,報盡皆死,既有死便有生。
問:陰間除地獄餓鬼外,尚有尋常鬼類居住處否?(葛曉凡)
答:陰間陽間之名,乃外道不明二種世間(有情與器)真相之一種錯誤稱謂;實則世間共分六道,餓鬼道及地獄道各居其一,鬼有多類,獄有多名,參看拙著「彌陀經摘註」後面附表,可知大略。
問:歧路指歸內載釋迦牟尼佛在周昭王二十六年至今已有二千九百七十八歲,和貴刊佛曆二千五百十四年。又載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道。據日譯佛教聖典是十九歲結婚,在宮中再生活十年,方才出家,三十五歲成道。未知哪兒對?是根據哪兒?祈求一示是望。(葉天護)
答:此問題久有爭執,終無定論。考據家多有著述,各是其是,因印曆與中曆甚難符合,即中曆亦有三代之不同。但釋尊生在孔老以前,卻無異議。謂周昭王時有二千九百餘年者,前人多主之。二千五百餘年者,為根據眾聖點記推算,今人多主之。至於出家成道之年歲,中阿含、增一阿含、涅槃經、本行集經,皆云二十九歲,苦行六年至卅五歲成道,非獨日人譯典若是也。佛生距今年時,吾從後說。出家成道年時,吾從阿含等經。雖然,但區區不解曆數學,所取只是自己私見,實不敢主張何者為對。
問:觀世音菩薩左右之善財龍女,是佛說的法華經龍女、華嚴經善財嗎?或另有其他所據?請示其詳。(獅山一讀者)
答:區區所知者,亦是如此。縱有他說,我以二經為據,亦無過錯。
問:佛前海燈,內地完全是用豆油,或花生油。燈亦是用代座玻璃圓槃,宛如大海,晝夜常明。本省海燈,都是火油燈,用上二油的很少。究竟何油為如法?請教。(獅山一讀者)
答:內地海燈,普通皆用香油(即脂麻油),尚無用大豆花生等油者,火油一物,佛前絕對不用。臺省麻油缺乏,可用花生及大豆等油。緣火油煤煙之氣太惡,不用為佳。
問:釋典所云,既然出了家,放下萬緣,就無俗家之觀念,俗家之姓名亦改換。因何咱本省出家人大部出了家,落了髮,穿了海青,尚未受具足戒,仍用俗姓?有的足穿俗鞋,內穿俗衣,而外則搭上祖衣、七衣、五衣,而外冠脫下,仍然與俗家無異。(顏兆文)
答:今人落髮,不能定其即是出家。若對正式出家者,所問諸事,尚可討論,否則無從議起。
問:今欲發心剃髮入室解脫夙業與現障,修蓮邦伴侶,了六道輪迴之苦。未知要如何踏入山門與僧伽為伍?未悉現前大德僧伽寶剎常住是否肯容收為徒?立足求懺悔,妄昧之想,有緣師在何古剎?(顏兆文)
答:出家為最不易之事似暫在家忍耐為宜,果至機緣成熟,再議不晚。
問:地藏菩薩在地獄用什麼方法度眾生?是否現菩薩身度生?受度眾生往生何方?(伕名)
答:應機施教,豈有定法。隨類化身,更不執著。被度之眾,往生何方,亦必視其業力輕重,而定趨往何道。如世間獄犯,忽遇大赦,此中自分等級,有減刑幾分之幾者,有逕予免囚者,有前為官吏因罪繫獄,此次赦出,竟得仍復原職者。情節種種,安能一律。
問:今願為略說在家學佛範圍?(呂順運)
答:只就學研教義一方面說,並無在家出家範圍,若論禮儀及受戒,則有出家在家之分。
問:經云:「生佛不二」,云何有天堂、地獄、六道諸趣耶?(呂順運)
答:佛與眾生,皆是此性,在迷曰生,故有六道,大覺曰佛,故具足淨德。性一故曰不二,迷覺業牽殊途。
問:普賢行願為何被推為學佛的「入德之門」?究有何殊勝?(呂順運)
答:普賢菩薩之行願,極廣極大,稱為大行願王。學佛貴發菩提心,故當以菩薩之行願為楷模。有何殊勝,非數語可了,君可讀華嚴經行願品方知。
問:四依法為佛金口所說,此中之「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一語,不是指何經典,因教中各各分宗,各主各之經典為了義,究竟佛意以何為了義?(呂順運)
答:了義者,明示究竟之實義,能令眾生依之而證無上正覺,不如此者,即不了義。並不限於何宗。緣各宗所依之經典,皈有其歸元,歸元即真實也。然亦小有分別,從大乘言,則視小乘為不了義;從小乘言則視人天小果為不了義。
問:無著菩薩在阿踰闍國入觀時,眾見彌勒菩薩現身親口誦出十七地經。其真的彌勒菩薩蒞臨其國講經,抑是什麼作用而成的?(呂順運)
答:佛菩薩示現,若疑為假,則經語無不可疑矣。有感斯應,即是作用,即是此作用所成。
問:智者大師為釋迦之化身,此語若為實事,當可以來去自由無損絲毫矣,何以臨終曰,我若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以此語意觀之,似有阻礙後人領眾之心(菩提心)矣,恐後人都不願領眾而做焦芽敗種之自了漢。是耶非耶?(賴棟樑)
答:此問分三段落。一者稱某師為某佛化身有二義。甲、有推尊之意,故比擬之。乙、佛之成所作智無量變化,將此所變智光,加被某師,即是某佛之化身矣。二者不領眾非謂不弘法度眾,領眾固是度眾,但度眾亦不僅限領眾一法。三者但登五品之言,是答人所問,如實而說。謂因領眾之故,功果遲進。此恐世人疑師如此精進僅登五品,未及師者,更無把握,意在防他灰心。然欲上求佛果,必須度眾,大器晚成,理之必然也。若自了漢,果極羅漢,三德不圓。大心眾生,定不希此速成小果。
問:現在觀音,即過去正法明如來。其改稱菩薩之時期及其因由如何?(江印水)
答:正法明如來改稱菩薩,在久遠劫前,無法計其時期,若強解之,亦可云「於今十劫」。以此例之,改稱菩薩,當不能在十劫之後也。伽梵達摩所譯之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曰:「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慈願力,安樂眾生,故現作菩薩,此其因由。
問:古德謂智者大師乃釋迦佛後身,今則印光祖師為大勢至菩薩化身。此是讚稱兩大師之德行,可以比擬為釋迦勢至,抑或兩大師確係佛菩薩乘願度生,托識入凡者乎?(江印水)
答:化身之義宜參閱上頁答賴棟樑居士所問者。茲再引申。一、佛菩薩應眾生感召,以智光臨時化形,如人臨終化佛來迎,及隨時一切現相(不限人類)利益眾生之事。二、有情生命,大體係父精母血神識三端組成(尚有其他),佛菩薩若分智光與精血成胎,亦即是化身矣。三、地前菩薩入胎,可云托轉,若佛與等覺,只是大圓鏡智,豈可再云托轉。
問:如果佛菩薩化身,則兩大師之在世,與我等凡夫不同,毫無歷劫累積惡業、無明等三業障,乃是大聖入凡,可謂新人凡夫。自出母胎而至入沙門之最短期內,所惑業障無幾,修道豈不是容易成就者乎?(江印水)
答:二大師之來歷我不能測,化身之義已如前述。若佛菩薩應世,並非托轉,亦無隔陰。如釋尊八相成道,不過示同凡夫,還有甚麼業障無幾,成就容易。
問:其寂滅後,其神識應皈合於本來佛菩薩之法身,而在佛土,應無另有智者菩薩、印光菩薩之理?(江印水)
答:分光入胎者,其寂滅後,可去應某某幻身。分光加被者,自然仍有某某識相。
問:釋尊初轉法輪,即揭櫫四諦;游行說法,屢屢闡發其義;涅槃之頃,猶殷殷以已否瞭解四諦詢問諸弟子。對於四諦,何以如此著重?(周邦道)
答:四諦者世出世間兩重因果耳,一切佛法大體不過使眾生轉迷成悟,又安能超出四諦之理乎。且四諦雖一,而有生滅無作等,是說不同耳。
問:福德福報,原為不了義,非最勝義,非究竟義,惟經中多所敘說,而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且直言「人天福報」。為引導一般人信仰佛法,鼓勵一般人力行善業,又為弘揚佛法以免受其他宗教影響,竊以為不妨講論,而不必以其為凡乘,而鄙夷之、抑置之。此殆亦世尊說法,由華嚴梵網而降為提胃阿含之意歟?(周邦道)
答:五乘說法,皆為契機,原不廢於人天。居士所云,自應採取。
問:釋尊說法時,除其弟子外,諸佛多來集會。楞嚴經中云,觀世音菩薩為其二十五弟子之一。維摩詰經中云,文殊師利菩薩為七佛師。釋尊與諸佛關係如何?序位如何?孰先孰後?孰師孰弟?中心滋惑,請示其概。(周邦道)
答:諸佛平等,不必如世諦之階級,強為安排。若曾為過去佛之弟子,如釋尊之與燃燈佛,彌陀之與世自在王佛,自有其師生關係。諸佛集會,多駐定中,是無首末座次。文殊師利,過去雖為七佛之師,但在釋尊時,既現相作菩薩,其位自在弟子列也。
問:打瞌睡是精神病乎抑肉體病?有何方法可以根治?(賴棟樑)
答:行持打瞌睡是昏沉心所,精神身體俱有關係,宜課外多散持佛號,少起妄念,時時懺悔,此可治療身體所發之昏沉。此外用兩手擦耳,冷水巾擦面,高聲念佛,睡魔如仍不去,便起身禮佛,或繞佛,亦是正課中所許者。
問:凡夫菩薩,要時常不離佛,忍力成就方堪處三界內,於惡世中救苦眾生(智者大師語)。又智度論云: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者,無有是處。又云:譬如二人各有親眷,為水所溺,一人情急,直入水救,為無方便力故,彼此俱沒。此段豈不與勸發菩提心,志在利他,普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之旨大相徑庭乎?若不度化眾生,即是自了漢,而為焦芽敗種如何則可?(賴棟梁)
答:菩提心是上求下化,智悲雙運,若不求智,但思救他,二俱不成。論語祖語,是恐人偏執一面,無補實際,救他須有種種方法,倘無方法,何能救他?譬如自是醫生,方能救他之病,若非醫生,遇見病苦,勸他求醫,亦是悲心,並無不可。我輩學人,今日勸人皈依佛道,學佛念佛亦由是耳。上述各文只言具縛凡夫不能救人,並非不許勸人求救,此與菩提心有何徑庭?
問:唱讚時有腔韻與無腔韻其功德有無差別?(慧霖)
答:但能恭敬,則功德同等矣。
問:欲求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請示如何恭敬?(周慧德)
答:恭是存誠於心,敬是表體於外,不問上求下化,絲毫皆不苟且。
問:人命終時,穿何衣服為適當?(周慧德)
答:學佛之人,以穿海青為宜。然亦不必過於拘泥,但以不穿絲綢之類即可矣。
問:釋迦牟尼佛入地獄度眾生的時候,知不知本身是佛?(周慧德)
答:覺行圓滿始名為佛,既云圓滿,便不再迷,至入各道度生,皆是神通遊戲。法身不動,非如凡夫投胎,有隔陰之迷也。
問: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人身為何這樣寶貴?若能生到天堂,一切苦惱,減去了大半,要想念佛求生西方,不是幾千萬倍的容易嗎?何以天福享盡,反而墮落呢?(慧德)
答:天上樂多苦少,正不易修,樂多則貪著不捨,苦少則道心不生。試看人世,膏梁之家,有幾個人覺悟生死無常,生發道心?差不多但知朝歡暮樂,過一天算一天,短短一星半點的小富貴,尚且迷住,何況天上大樂乎?奉勸居士:天上卻去不得!卻去不得!
問:釋迦世尊,既多劫已經成佛,乘願出世,當無隔陰之迷,何以說十二月八日覩明星方纔大悟?(慧觀)
答:八相成道,皆是假示,為現楷範教後人次第修也。覩星證道,是其一端,實非斯時方悟。
問:各寺院以及各家庭現在所供奉之諸佛菩薩之畫刻諸像,以凡眼觀瞻似多是婦女身,但是依據經典分明在西方佛土無女性者,其畫刻婦女身之由來如何?(黃廣心)
答:菩薩有在家像及出家像,垂髮披掛瓔珞者是在家菩薩像,並非女身,亦有故示女身者,觀音之隨類化身是也。
問:對佛像必須恭敬,但佛像染著塵埃,用何方法除去,免受不恭之罪矣?(林夢丁)
答:專備淨帚淨巾,為佛像拂拭灰塵,便是恭敬。
問:人生既有家室,不得不為最低條件之衣食住行而勞心力,既服務社會,更不能不求全大我以及小我而劬勞神形,可謂無時無地,無不在牽動根塵意識之中,更兼晚生性梗直,遇不平事,若無法拔刀相助,則忿懣於心者久之。遇可憫事則惻然於心者久之。明知為求解脫之大礙,然積習太深,往往不期然而明知故犯,敬祈賜示解脫方便!(蔣南海)
答:此節須分三節奉答:一、人生之一切利養,名曰依報,皆有定分,盡其在我,聽其在他,得失作因果觀,則減少動中之弊。二、遇不平事,當作眷屬觀,則忿心自平,再念以強壓弱終遭惡報,則憫心生,能與排難解紛則大家歡喜,更為上善。拔刀相助,益增糾紛,忿懣於心,自招煩惱,於人於己,均無利益。三、遇可憫事,惻然於心,此是大悲流露,乃菩薩心腸,當於對方,作可能之援助,以求心安。
問:佛學深得很,雖然智識階級,還是難解難說,何況淺學無術的我們,有什麼法子來開智慧呢?我以為提倡採用「讚歌」而把佛教普及到大眾之間,比念佛念經的老方法容易而感趣味,可否?(呂正涼)
答:用讚歌增加興趣,引人學佛,確有必要,佛教未嘗不用此法。各大經中如法華、華嚴、無量壽等經,內中偈頌甚多,都可譜成板眼歌唱。而後來作功課,上香有香讚,還有各種佛讚,又有祈禱回向類的讚,瑜伽焰口中歌偈尤多,均為增人興趣而設。至念佛念經一節,原非引掖之意,念佛乃屬內修專功,念經方能了解教理,此為研行根本問題。歌讚如戲劇中之音樂,佛經乃戲劇中之辭旨,兩不可廢也。
問:釋迦牟尼佛最先原是凡人,他因何能知道有西方淨土?且又知道修佛的方法去修成佛呢?他昔時也是否修的五宗內的一宗?這一類的問題須看何書,能否找到?(劉定熾)
答:釋尊多劫早已成佛,為度娑婆眾生,示現來此,所以一切皆知,且所有經教,皆係現成道相後所說,此尚有何疑?有釋迦牟尼佛應化事跡一書,可以參考。(臺灣達虛法師編有韻文釋迦傳雖簡也可知其大概)
問:念珠有何作用,多少粒,分幾種,是自製或可買到?(劉定熾)
答:念珠為持誦之用,各經所載有異同,其數大概分為九種:(甲)一千零八十,表示十界各有百八法相。(乙)一百零八,表示百八煩惱或百八尊者等。(丙)五十四,表示修生之五十四位。(丁)四十二,表示住、行、向、地、等、妙,四十二級果位。(戊)二十七,表示聲聞乘二十七聖賢。(己)二十一,表示本有十地,修生十地,及佛果。(庚)十四,表示十四忍。(辛)三十六,乃百八數三分之一。(壬)十八,乃三十六數二分之一。此二種為攜帶便利,並無取意。上列各種,中國內地學人只採百零八及十八兩種,其餘之數,日本學人尚沿用之。
問:世所謂四大金剛其地位若何?何以必須四數?(汪先生)
答:四大金剛不知何指,是否指佛寺之天王殿而言?此中所供,中為彌勒,旁為四天王,或世人呼為金剛。如果指此,則為答之:即第一層天分為四方,各有其王,常護佛法,數故列四,其地位較卅三天低耳。
問:天王共多少位?是否三十三天各有主持?(汪先生)
答:每一世界有二十八層天,世界無量,天王亦難言數;三十三天為第二層天,即忉利天,帝釋所居,俗曰玉皇大帝。其天四方,平列各有八天,合為三十三數。各有其主,以我國古代國制作喻,易於明瞭,帝釋如周朝天子,餘如列國君侯。
問:佛教對於婚喪的儀式是怎樣?(沈翰初)
答:婚喪禮節,各因地方習俗,佛教徒並無特別。不過出家人之喪禮,有其特制,與世俗不同。在家人不在此限,但亦有一個小範圍,如婚禮向佛致敬,請有道德之人證婚,說不邪淫戒。喪禮不延外道超荐,不作一切求神鬼燒紙箔等迷信事。至於宴客不問婚喪,宜用素筵。治廚不得殺生,假為環境不許,亦須採用五淨肉(即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自死、鳥殘)。
問:臺灣各地寺院的式樣和內地的大多不同,其教義亦是否如此而有差別?(沈翰初)
答:同是佛教,經義無二,不過其儀式及修持方法,因地域風俗關係,與內地小有差別而已。
問: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功德,勝過其他菩薩名號萬倍的沿革如何?(沈翰初)
答:可參閱地藏十輪經及本願經內,備載菩薩多劫發願種種功德,可曰地藏沿革。本欄篇幅有限,不能摘載其文。
問:印度教原有學說(吠陀)中有因明者,不但在當時認為最高學說,在現代亦稱最合時代的理論,可見印度教的教主當有成就無疑,但不明屬證何果位?耶穌教是世界中一大宗教,猶不見他著有甚麼高深學說,反比印度教發展得快,又不能證明他的成就,何以知道他是天?(智雄)
答:印度宗教拜梵天,其成就者當在色天。佛理一出,如日懸空,爝火自息,此其不振之因。耶教盛行歐洲,未出他教與之爭勝,且值各國強盛,向外殖民,耶教借各國力向外推擴,此其發展之因。彼教崇天,當希天堂,其教徒成就與否,自非外人所知。
問:各種經典,都是稱讚自己的功德大,猶如我人俗云「癩頭兒子自己的好」一樣,這裏面是否有毛病?(維寶)
答:如來說教,原為度生,理機雙契,對方自能得到悟證,這就是大功德。如醫生治病,診察虛實寒熱,與以補瀉溫涼之藥,病除就是良方,稱讚幾句此方真好,這還有什麼毛病。
問:夫婦母子,有的說是前世因緣,有的說是前世怨讎,究竟那一說為對?(林慧蘭)
答:因緣本有善惡兩性。怨讎者自是惡因緣,反之則是善因緣。但因緣乃由心造,即可由心而轉,故家人間的愛憎,有時亦生變化耳。
問:賢劫有千佛出世,由一至千之佛號可得聞否?(廖一辛)
答:初名拘留孫佛、第四即釋迦牟尼佛,最後為樓至佛,名數有千,何能備舉。有千佛名經三種,可以參考。三種者,過去莊嚴,現在賢劫,未來星宿劫等,諸佛之名也。
問: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須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方得降生,此年數由何時起算?(廖一辛)
答:由釋迦佛涅槃後起算。
問:現患心臟麻痺症,求何佛慈悲能免此災?(潘國榮)
答: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可得拔苦。
問:以何法普勸苦海眾生,得能回頭是岸?(潘國榮)
答:此須應機說法,並無定式。如對無成見之人,說因果,勸念佛,亦自大佳。
問:西遊記是人人都知道的,請問唐僧和孫行者、豬八戒等是否有據可考?(王介一)
答:西遊記惟唐玄奘法師是歷史上鼎鼎大名之人,餘皆小說寓言。
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一念清淨,心無所著,不論過去有無善根而言)一語,成為今日僧俗之口頭禪。但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及楞嚴經六結之喻二點佛理而論,放下屠刀固能成佛,然必須假修,乃非立地成佛,或曰上述乃屬漸教,以頓教而言,可以立地成佛。楞嚴經文云:理則頓悟,事非頓除,依此解釋,乃是頓理,而非頓事。又以阿羅漢、菩薩而論,當已放下屠刀,心念清淨,但仍須歷劫修行方能成佛。設若無須假修,心淨即佛,則無阿羅漢、菩薩之假名可立矣。況「釋迦」示現亦經菩提樹下靜坐六年,始得開悟成道。彼屠夫者,何幸無須假修,一念清淨立地成佛,無始積習皆無現行,即因即果,殊屬使人迷惑?此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語,究係民間故事,毫無實據,迷人自擾?抑或有佛典可稽,請釋以正法聞。(羅德彰)
答:此有因成與果成之別,倘多劫修持,尚未徹悟,一聞佛音,頓悟無生,此果成也;一聞百悟,直下承當,永不再退,此因成也。頓實由漸,如食餅數枚,飽雖最後一餅,而實則後餅之飽,正有賴於前數餅也。
問:韭蒜葱皆是植物,世俗說它是葷不是素,其說如何?(吳妙榮)
答:植物有惡臭者,名之曰葷,若是動物,則名曰腥,請看葷字屬於草部,腥字屬於肉部,當能會其字義矣。
問:肺病以近年科學之發達,經研究因有菌而致病,其經西醫認為細菌是有生命,他能借人身以血氣而繁殖千萬,其產生愈多,肺病愈危,久能置人於死地,對人損失之大,能消滅之乎?如近年發明之鏈黴素等肺病特效藥,皆可致病菌於死亡者,此為犯殺否?此罪是屬於發明者抑或醫生呢?(吳亮輝)
答:遇虎吃人,操械殺虎而救人,是激於一時之仁心,制止強暴,與欺他愚弱,而故魚肉者,動機不同。悟此,本問題可自解矣。
問:吃長素的人或優婆塞可以買愛國獎券嗎?(李永茂)
答:此是國家經濟政策,國民有擁護之義務,既不犯戒,有何不可。
問:皈依三寶一節,若在佛前正式皈依時,必要吃素否?同時一定要拜師否?如要拜師必須高僧,不知高僧在何處?然大陸之高僧現在臺雖多,奈言語不通,不能澈底受其教示,如何是好?但皈依佛法弟已明白,而皈依僧是一定要拜師否?或是另有辦法?(吳倫炳)
答:臺籍高僧甚多,恕難一一舉出何處何人。可逕往皈依,亦可通函皈依。皈依三寶以後能以吃素,功德方勝。縱不能素,但必戒殺,可吃五淨肉也。
問:戰禍殺機,空前浩劫。正方興未艾,晚身為軍人,以為教化祗能度上智初覺者,而欲急救目前之浩劫,不得不以殺止殺,雖屬治標,然所謂暴不鋤去,則良不得安,不知與佛旨有違否?(蔣南海)
答:身為軍人,職在護國佑民,禦侮止暴,等同降魔,亦是對眾生施以無畏,但以消滅對方戰鬥力為主,不宜濫殺。
問:有已皈依三寶而不素食,和有素食尚未皈依的人很多,這種人們能說正信者嗎?(呂正涼)
答:皈依三寶不吃素,是信行不能合一。可以習吃三淨肉,以便漸漸斷絕。若單吃素不皈依,便不能說正信,因各種外道,亦多有素食者。
問:佛教以慈悲為目的,不殺戮,不霸佔他國。以前讀貴刊武力不得超過自己防衛之限度,世界上任何人都負有其國家之兵役義務。若生在侵略國之佛教徒,被征為侵略軍,如何處理其環境?(洪逸聰)
答:只有服從命令,戒禁濫殺。此猶充劊子手者,雖然殺人,是職務上之義務,自己並不負擔殺人之罪。若格外加使被殺者以痛苦,則為法律所不許。
問:專施慈善,戒身不殺,戒心不貪,但不念佛也不皈依佛,並且不崇奉天神等教,亦能成正果否?(洪逸聰)
答:當得不究竟之人天小果。
問:贊歎人家的時候,有言過於實處,是否犯妄語?(維寶)
答:是妄語之一種。於己所知,隨意增益,浮誇虛飾,名不實語。
問:我佛以殺戒為重,不但不殺,且要放生。我國現將飢荒矣,當設法增產(必除蟲害)以救之,假如蝗蟲襲來,將如之何?又疥癬的皮膚病,患之則徧身搔癢,癢的原因,即皮膚裏面有甚多疥蟲或癬蟲活動所致。若不用殺蟲劑以治他,不但自己不愈,且能傳染他人。若欲治愈,則將殺死無數疥蟲之生靈則如之何?再其他傳染性之有害人類之細菌生靈,除用殺以外,未知有妙法以避免之?若當惡疫流行之時,蔬菜消毒必殺害無數生靈,豈不是大犯殺戒嗎?(廖一辛)
答:此事以事前預防發生生機為最上之法(如常洗衣不生蝨,除汙水不生蚊蟲,不投食品於地免聚蟲蟻之類),設已發生,能捨己施他則忍之,否則設法驅之,或禱佛加被使其自去,務求力之能辦,心之所安。
問:敝人自二十歲自動吃素,由去年入軍中生活,開始吃不純潔之素菜,此罪以何法彌補?(潘國榮)
答:存心食素,自是仁慈。縱不能純潔,亦無妨礙。古德於不得已時,本有食肉邊菜之例。但不可貪味,借肉煮菜耳。
問:我常常聽到學佛者說:世界一切畢竟皆空;又據物理學,世界的東西,其能量及物質是不滅。如此不是相抵觸了嗎?這點我真難了解,願為說明是盼!(李春發)
答:佛學言一切皆空,是說凡所有相,皆是眾緣和合,並無自體;非說消滅,因本不生,何得云滅!物理學家所云物質,亦只是緣合假相,仍非自體。
問:本年乞巧節正午。不慧因靜,偶感大德目前,先後蒙獲無數佛、菩薩、神,為護法師。諒大德早已自覺,是否?賜示。(趙超)
答:此係大德自己境界,區區煩惱未除,毫無所知。惟考無量壽經,凡念佛者,阿彌陀佛常以光明,照攝其人,而光中化佛菩薩,無量無邊。區區亦係念佛眾生之一,當然與其他念佛者,同一蒙佛加被。容或有之,此足徵經語不虛耳。
問:關於持誦之發音,是否必要字字念清?所謂清,諒包涵發音須要正確,但以何者適於要求?是否必以「巴利文」為標準乎?如曰然,敢問世之信奉耶穌基督者,是否先要通曉「以色列文」,凡讀聖經禱告,務必用以文為準則乎?未必然也。不慧以為佛經,業已漢譯,則秦人持誦,則隨順以秦音;越人持誦,隨人以越音,勢也於理亦未必背也。吾人目的是持誦,持誦祗須虔誠,並非研究音韻學,何必斤斤於少數字句之讀音哉?又因不明,方就正於師(如所啟請之師為海南人,當依海南音;如係西康人,當依西康音。故吾人修道,應具鵝王眼,切不可隨所便。問道於「盲」,以自惑耳。)既蒙開示,永信不疑,始終恪遵,不應再以所授者轉質他人,以之比較而存取捨之心,損彼前人,犯大罪過。如後之妄為人改者,不問先前有無師承,便謬然代人更正,是否屬於外道種性?(趙超)
答:尊論極對,秦依秦音,越依越音,事實上早已如是矣,但有師承可也。惟秦人讀錯秦音,越人讀錯越音,則以更正為宜。至有人不問有無師承,代為更正,亦是好意。只可謂之執著,不能斥之為外道也。
問:陳江愛居士所問一則,大德對於修新唐書之歐陽修先生,但揚其善,好極。至西遊記作者,似費盡苦心,將玄奘法師取經之艱苦經過,以通俗語體寫實(一切地區地物迄今仍可指證)演譯而成章回小說。用意即欲普遍深入民間,家喻戶曉,即不識字之販夫走卒,亦能了解,此所以使一般人不忘玄奘法師之偉蹟歟。倘以史記筆法,造成廣論,則非大儒不易通曉。況佛法曾遭三武之厄,誠恐又遇三文或五四,則玄奘法師必隨孔家店而被打倒之列矣。當否?(趙超)
答:此係大德之看法,聊備一說,未嘗不可。實則西遊小說,並非寫實,乃借奘師求經,以遊戲筆墨,鋪陳寓言而已。奘師自著有大唐西域記一書,並無孫悟空豬八戒、紅孩兒牛魔王等事。
問:隨眾唱和禮佛,有人譏為佛前戲子,然則何以始能符合莊嚴實相之如法禮拜?(寬祐)
答:肯具誠心,便是如法;不失規矩,便是如儀。他人莠莠之口,是他方之自由,我但捫心自問,禮贊時是否真誠而已?如一般趕經懺者,心不在焉,虛應故事,招人譏誚,吾亦無法為之袒也。
問:盂蘭盆節,佛徒奉獻百味,供養三寶,修法禮懺,報佛重恩,兼追荐先靈,布施鬼道眾生,對於應否焚燒紙箔一節,論者莫衷一是。據聞小乘經典中曾記載焚燒紙箔,為滿足鬼道眾生之貪念,有一部分鬼可得實惠,未知此說出何經典?請賜其詳!以佛教徒立場而言,焚燒紙箔應否廢除或提倡?(寬祐)
答:實則此法,非佛教所創,出何經典,區區亦毫無影響矣。按萬法唯心而論,施諸鬼道,自然有用。依密家觀想而論,雖不燒紙箔,亦可變現一切。惟其鬼之業方,是否能用?鑒目連尊者之母,不能受食,可以想像,是薦先施鬼,尚須以佛法為第一也。
問:常聞橫死之人(指親眷不在旁而死亡者)每於親眷到場時,其屍身鼻孔,輒生湧血現象,其故安在?在佛學上如何解釋?(林齊炎)
答:或係偶然。否則鬼神情狀,千差萬別,總不外有所感召,而現變象。橫死者含冤欲伸,又執著其色身,忽遇親屬,故氣類相感,而精神鼓動其屍體,有此特徵耳。
問:憶某期菩提樹載有「如是我見之生物靈光」一篇,工程界中人對此多未能置信,蓋均聞所未聞故也。此事在佛經上未知可覓得理論根據否?(林齊炎)
答:凡夫智慧有限,宇宙間之事,多如塵沙,所未聞者,何止此也。然此亦無甚奇異,動物富於燐質者,多有光,植物之葉有光,花亦有光,礦物之金玉水等,亦各有光,何獨疑於人乎?若謂他有光皆可見,人之光未能皆見,故不之信,試問人居空氣中眼前並不見有空氣,決不可謂眼前即無空氣。若必以佛經作根據,其中記載佛菩薩光處,幾乎經經皆有,如項光身光等,而臨時所放之光,自頂至足,更不勝其言也。
問:聞四川等地人死在七日內,多有「回煞」之事。即在死者生前住房內設置香案,地上撒以香灰,據可靠之報告,該項爐灰能遺留死者之足印。由是觀之,鬼魂顯然有重量存在。然而據「如是我見之生物靈光」篇中所述,鬼魂不佔體積,似氣非氣,則似是無重量可言。互相對證,顯見矛盾。上項「回煞」撒灰留印之現象,在佛學上見解如何?(林齊炎)
答:忽然提出重量來討論,乃是故尋矛盾是否有無重量。區區不會化驗,自不便率答。然鬼能變動物質,中國經史記載甚多,如杜伯射周宣王、老人結草以抗杜回、不皆較四川回煞更顯乎?
問:常聞四川等地,倘人客死異域,而又家貧時,常能由道士作法引導屍身趕道回鄉(此事有人親見之),此在科學上無法理解,在佛學如何解釋?(林齊炎)
答:此係一種外道幻術,如西洋催眠術可懸人於空;中國祝由科移瘡轉換部位;尚有奇於此者,皆係精神作用,總非正道。佛法有一切智,何能不解此乎?鄙之不屑道耳。
問:佛教說的天堂和耶教的天堂有何不同?(童心)
答:佛教說天,甚不簡單。以佛具五眼,所見者甚廣,故說亦甚複雜,茲僅就一個大千世界論,豎面算有二十八層之天堂,橫面算有四百四十億列之天堂。然此大千世界,更是無量無邊,各各天堂形狀不一。耶教之言天堂,究竟指於何種,區區未曾向彼領教,故不能強說同異。
問:佛降世為何也要變成一個人,還要同人一樣的要經過學知利行或生之安行?(無名氏)
答:佛有三身,降世者乃是應身,因普度眾生,又以同類易感故,在在處處,隨類化身,六道之中,各有現跡。至云學知利行等,皆係故作模範顯示,佛亦學而成就,並非偶然,眾生皆有其分,肯學自能證也。
問:佛要度人,祇要與普陀奇蹟一般顯靈,或使用濟公活佛之態度與方法救世,所得功效當較上項方式為多?(無名氏)
答:佛度眾生,要在各種教理與方法,使眾依之而行,自修自證。若夫普陀奇蹟,濟公動態,不過一種宣傳,使未信者起信而已。縱信矣,無解無行無證,云何得度?
問:北俱盧州除人死亡以外,就不會遭到苦惱災害禍患是否?(無名氏)
答:禍患尚有苦於死者乎,死而後尚有大於墮三途者乎?
問:上代傳來祭事,門口公、床母、普渡公、地基主,對以上之神眾要如何處理?(尤彩華)
答:彼亦眾生,多諸苦惱,佛子當平等憫之。宜尋一神廟,送去安置,臨送時多與念佛,祝其超升。後亦不妨按節,施與香花果食,為誦佛號。如是,既合佛法普度之義,世俗人情,亦講得下去矣。
問:拜祖先不燒金銀紙可否?(尤彩華)
答:祖宗如在鬼道,或可需要,若在他道,則無須矣。然報祖恩,倘能虔誦經佛,或作印經放生等種種善事與之回向,利益為最大者。
問:若已經受了三皈五戒的佛弟子,再入了某教,是否有罪過?但不知某教中主人亦得罪過否?(三木)
答:戒之毀壞,分:失、破、穿、雜四種;彼捨佛歸魔者,是為失戒,為罪之上等。但彼之失戒,由於有人之教唆誘惑,其教唆者亦稱正犯,烏得無罪!
問:世俗對廟都有拜拜,不拜不會被他(神)譴斥嗎?(隱名者)
答:正直無私,謂之神。豈能因人不拜,便來譴責?至於拜拜,亦有分解,路遇神像,或有事必到神廟,見而拜之,禮也。若專去獻媚,即為多事。以世法而論,孔子尚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敬鬼神而遠之」,何況皈依三寶者乎。
問:在來拜佛沒有三牲酒禮說不敬,今叫他們拜清果,豈不受人家譏笑嗎?(隱名者)
答:只問自己所辦,對與不對,彼等無識譏笑,有何價值。斥鸚笑大鵬高飛,貪官濁富笑廉吏清貧。大鵬畏笑,便可不飛?廉吏畏笑,便可貪污乎?老子曰「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為道」,早為若輩說破矣。
問:諸佛菩薩,應眾生機感,現無量數應化身,於三途六道中,分別救苦,準此則西方宗教,當亦是大權菩薩隨機示現法門;但彼教經典中謂除上帝為唯一真神外,餘皆魔鬼,且根本否認有佛。似此明係魔說,而舉世趨之若鶩,諸佛有靈,何以任此邪說橫流哉?(歐陽曼)
答:此問可分三段:一、至示現法門:凡稱宗教,並非一例皆是大權示現,修羅曾說五念住,調達亦作新佛,印度九十餘種外道,中國之黃巾白蓮等,又豈可均認為權現?當察道與佛同者,為大權應化,不同則否,此須以行求,不可以相論也。所謂魔者,非必巨口噬人;應不論其術之剛柔,只能害人之身或慧命者,皆是若輩也。妲己褒姒,未嘗噬人,實亡殷周。自在天未嘗噬人,專障眾生之解脫,此處最宜著眼!二、至否認有佛:道不同不相為謀,斯何足怪,佛家教義,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以佛存心,故看一切皆佛也。宋儒程子,尚看滿街皆是聖賢,此亦能顯儒家氣象。耶曰餘皆是魔,自有彼之看法耳。三、至邪說橫流世趨若鶩:此勢必然,子不聞陽春白雪下里巴人之義乎?又不聞象嘗害舜,而舜反封之耶?此其所以為舜也。
問:紅卍字會所祀奉之至聖先天老祖,託言係六萬年前降生世間五教教主皆其弟子。而其立說之來源,全係出自乩壇。默察會中善信多為無甚理解,惟知祈福之流 ,其所標榜五教合一實則對任何一教均屬不通。但政府准予立案,並認為合法宗教團體,未聞正式宗教中人予以指摘。何故?(歐陽曼)
答:彼會分道慈兩院。其慈院所辦之事,亦頗可觀,總勝外族借小惠而實行侵略者為佳。至云指摘,以佛家論,自身教義,今尚不彰,遑言其外。
問:有人入生產房中出來,說不清淨身不可進入大殿,這是有甚麼事由?(柯仙江)
答:產房或有不潔,若彈冠振衣沐浴以後,再入佛殿,便敬矣。
問:天下之道、教太多,何為左道?何為旁門?修何道得能成功?(潘國榮)
答:佛教有至高之哲理,精邃之教義,悠久之歷史,廣大之涵濡,為宗教中至上至正者也。道教、婆羅門、天主、耶穌、回回等,範圍雖較佛教狹隘,但皆法律承認之正當宗教。其餘竊取以上各教學說,七拼八湊,巧立名目,扶乩畫符,圓光鎮壓,弄神弄鬼,多屬白蓮教之流派。儘是旁門左道,萬不可學!若問真能成功,澈底究竟,惟有佛法。
問:有些人說:我們殺生食肉,是為的救度眾生出離畜生惡道受苦,一刀殺了牠,免得繼續再受苦了。老居士以為這話對嗎?(一讀者)
答:糞坑中的蛆受苦為最,他肯不肯發慈悲心,多去吃些,救度了牠?佛制「燈必加罩」,「水須濾絹」,以防傷害物命也。若以殺生為救度,那麼世尊之行為,豈非殘暴不仁乎?
問:聽說有些地方的教徒(不知是不是佛教,或其他宗教),在殺生以前先為被殺的畜生持咒數遍,然後殺之謂已超度往生云。此問題是否可靠?(一讀者)
答:他的咒靈不靈我不明白,我便不能答覆。
問:出家學佛與在家學佛其成就有無高低大小之分?孰優孰劣?假如出家者日漸多,則多數出家人之衣食住行等問題,由少數未出家者來解決,豈非求自己超生增他人負擔?每個人受國家父母師長朋友等恩惠良多,出家人斷了祖宗血食絕了後代,父母在生時又不能承歡膝下,徒增悲傷,豈非負恩?(劉定熾)
答:出家修持,自比在家高超,然其發心,必須上求佛道,下度眾生,作人天之師,俾九有皆蒙利益,四恩總賴濟拔,此乃報恩最澈底之方法。既出家要作人天之師,喻如學校教員,眾生喻如學生,學師範業的雖多,決無師滿為患之慮。若責其增人負擔,不能承歡父母,斷了祖宗血食,試問當官吏的獻身國家,當軍人的拚命疆場,皆不家居,均可責其負恩乎?倘出家圖享清閒,或為自了,上不求佛,下不度眾,責之固無不可,此處尚須分別立論。
問:輪迴說,人死後可以轉生嗎?如世界上的動物都是死了可以轉生,為何現在的人較古時多呢?(林西軒)
答:生物越繁殖越多,是生理的關係,現在不獨人類多,其他動物也是多。試舉一例:人類在幾十年中遭一次刀兵,人口調查,非經幾十年休養,不能恢復。豬羊雞鴨魚蝦,日日遭大屠殺,總不見少,這便是明證。細揣來問,似有誤解人死轉生仍為人,畜死轉生仍為畜之意,須知輪迴,是指六道(天人修羅畜鬼地獄)互相出入而言,決非人常為人,畜常為畜。若明神識(俗說靈魂)互在六道中兜圈子,縱然一道忽多,一道忽少,如大海狂濤,忽捲向東,又翻向西,這也無甚希奇。
問:有人在廟抽籤所詢之事與籤示相符合嗎?若合其理由安在?(林西軒)
答:此非佛家制度,不便擬答。
問:佛教十宗,各立門戶,互相鄙薄,是否為法執?我執?(管新盤)
答:此種舉動亦可說是我法二執,但各宗之祖師及有真學之大德,亦有防範後學功不專一,故意擯斥他宗,以為方便者,則不可以二執例之矣。
問:歧路指歸中載:「玉皇大帝等到天福享盡,也非死不可,死後仍然可以到畜生道裏去受罪」云云。按玉皇大帝,雖屬六道輪迴,豈非因生生世世,所行合乎天道,積功累德,則有享受天堂至尊之果位,生在天堂,豈有再造應墮畜生道之惡因?是說有無根據?抑或屬於警眾語言?(江印水)
答:天道既屬六凡,是尚未曾斷惑。此惑未斷,便是三途之因,一段福盡,當然墮落,並非在天新造惡因所致。至云享受天果,因生生世世所行合乎天道,也不盡然。眾生能一念一行合乎天道,亦必受生天之報。所謂如是因,如是果。歧路指歸所言之事,出於法句譬喻經。
問:佛在世說法時,文殊、普賢、阿逸多、無盡意等菩薩,是同佛出世在印度應化,或是化身來者?(鍾陶)
答:文殊菩薩生於舍衛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家。阿逸多菩薩生於南印度。普賢菩薩在法華經中說,從東方寶威德王佛國來。無盡意菩薩在大集經中說,從東方不眴國普賢如來所來。據此是有出世印度應化者,亦有化身來集者。
問:佛說金剛經皆不著相,彌陀經皆教著相,以何分別?(鍾陶)
答:彌陀經為三根普被,初不破相,因初機相不易破,不妨善巧方便,從著相入手耳,並非皆教著相也。經中起首即曰:從是西方繼為廣說六塵等是著相處。金剛經為直顯真如,故首主破相。經中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全稱肯定,空一切相處。
問:人之修道,是否確能成佛?成佛後究住何處?可否使世人到佛國去遊歷參觀?是否從前可修成佛,現在因科學太發明,已經不再有佛了,所以近代學佛的人極少?(陳志業)
答:不能成佛,誰還去修習。盡虛空均是萬華莊嚴之佛土,惟以果報不同,不能見得。然欲遊歷佛國,亦非不能,但須預備資糧旅具。請取十六觀經,訪明師教修。或小彌陀經,閉關念佛,剋期求證,自能如願以償。至云科學發達,不再有佛,意思欠明,無法詳答,只可囫圇吞棗,答復幾句。科學多屬研究物質,成佛屬於修養心性,無論科學發達到一萬萬幾千萬分,何礙於有志之士修養心性?
問:忉利天王是迦葉佛時,有卅三女造塔得的福果,然則迦葉前是沒有忉利天嗎?(智榮)
答:天王是有情身,忉利天是器世間,天王主此器世間,自有時限;亦猶人間機關長官,此卸彼補。知此,則造塔得報之天王以前,早有忉利器世間。
問:慈悲與愛顧相似而實異,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願聞其說!(智梁)
答:慈悲是理智作用,愛顧是情感作用,愛有分別,慈尚平等。
問:地藏王菩薩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是否主持地獄及管轄閻羅王?佛法能消除罪業,似不在有管轄與否?(蒿石)
答:管轄係政治用權,佛菩薩對一切眾生,只施教化度脫,並不作政治領袖。地藏菩薩悲願廣大,欲度盡地獄眾生,因常往地獄施教,並無管轄閻羅之事。
問:地藏若管轄閻王,地藏菩薩是古佛重來,降生為高麗太子,時當唐代。在地藏菩薩未出世以前,閻羅王由何佛菩薩管轄?(蒿石)
答:地藏菩薩事迹見於地藏本願經,係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所說,並非唐代始有地藏。所傳高麗太子來九華駐錫,乃是菩薩應身,此後造像,遂依九華示迹裝塑,猶之今人依宋代布袋和尚之像,而裝塑彌勒也。
問:佛教使人啟信之基本觀念,似在輪迴之說,但欲證明輪迴為真有,目前尚無具體可以實驗之方法。如果有之,則一般人畏因果、畏報應,必不敢公然作惡。不知將來科學愈臻進步,能對此問題有解決之方否?又地獄現相亦是心造,如此則永遠不可能予以實驗實證矣。是否?(張劍芬)
答:可參看前面答廖先生問三量一段。佛說諸事,皆是體驗得來,非如哲學家之玄想。倘個人作到相當功夫,自能得到體驗。不過如日月有光,不能令盲人看到而已。將來科學發達,未必不能得到實驗之法。
問:古今來聖賢英傑,如孔、孟、文、史等,其死後亦受輪迴乎?抑不受乎?又佛說人死後四十九日內中陰身托生投胎,但相傳人死後為鬼,有歷數十百年而存在者?此種鬼魂是否係由中陰身所托,已經一度輪轉?(張劍芬)
答:孔子境界我不能測,當時孔子之高足,尚說夫子之性與天道,不可得聞。其他有漏善業賢哲英傑之類,報合人天,當然未超輪迴。鬼乃六道之一,係經過中陰階段,有小神通,可記前世,因我執關係,尚現生前之相。
問:十方諸佛菩薩,莫不日度眾生,似乎眾生(包括人類)宜漸減少;何故有史以來,此世界的眾生,反日見增加呢?(賴棟梁)
答:以六道論,人眼見者人畜而已。餘四道有善有惡,諸天來此作人畜是謂墮,鬼獄來此作人畜是謂超。得度更有五乘之別,並非一超皆聖。眼見耳聞之成聖者,不及十百,未見未聞之四道墮超來此者,何止萬千?此加多之原因。再以無盡虛空無量世界論,其間優劣極不一致,各土眾生牽於業力,於諸世界互相墮超,此不減少之原因。試舉一喻:國家創制刑律,本為刑期無刑(設刑而期不用),而監中囚人,雖有趙錢孫李假釋或期滿放出,監外竟仍有周吳鄭王填入,例此可明。
問:四月八日各寺浴佛,既說世尊法身是一塵不染,何必用人代他沐浴?(林夢丁)
答:誠如所云,法身無相,安用浴為;此不過後世弟子,追念往昔,藉此儀式,表示敬心而已。
問:韓愈闢佛最厲,但聞結果又奉佛,這一段故事,老居士聞否?(廖先生)
答:事卻有之。有韓先生給大顛和尚之信可據。但韓先生是名利中人,即便奉佛,亦是隔靴搔癢。
問:媽祖、關帝、城隍一類的神,是屬於阿修羅道呢?還是天道?世人殺生祀神,這殺生的罪過,應歸神負?抑是人負?(維寶)
答:媽祖於史無考,傳聞專在江海救生,多積善功。關帝崇尚忠義,為國捐軀。「佛祖統紀」曾謂受戒於智者大師,今佛寺中多奉為護法伽藍神,此二者當屬天道。城隍本無一定之人,前在帝王時代,特制某某死者為督府縣等城隍神,似是威德鬼類,有福報者。殺生祀神,罪由祀者擔負,緣神並未向人要求肉食故。惟各書亦有記載神因多受血食,致累超昇之事,不過較祀神者薄乎云爾。可見殺生祀神,兩不獲益。
問:李老先生,讀了您上次的佛學問答,使我們這些初信佛教的,好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克服了迷津!真是又感激,且歡喜!現在我也有幾個問題,寫在這裏請您指教!我們臺灣地方,信佛教的人雖然很多,但大半都兼信媽祖城隍,或天帝等神道,一般家庭裏,雖然大多供奉觀音菩薩,但卻又與聖母土地並列,且聽說清水鎮有一所觀音廟,每逢二、六、九月觀音聖誕,全鎮竟大開殺戒,像祀城隍一樣的熱鬧。請問老居士,這些信徒也能稱作佛教徒嗎?信了佛教,又是否可以再拜神鬼?其後果是升天呢?還是生西?像清水鎮的觀音廟,我們應該用什麼方法去制止他們殺生祀菩薩?(譚逸民)
答:尊問須分五段答復:一、信佛兼信城隍、媽祖、天帝,家中觀音與媽祖並供,這是多神教,並不是純粹信佛者。二、清水鎮的觀音廟,殺生供奉觀音,違犯佛戒,大是錯誤!決不能稱為佛教徒,只可算一個不明教理的敬佛人而已。三、信佛以後,再拜鬼神,尚無不可。因佛家教義,眾生平等。只限於拜,不過對他有禮貌而已。若仍歸依信奉,就是大錯了!(周安士遇見神廟,對他念佛,祝他早歸三寶,修淨往生,其法甚善。)四、生西有生西之法,並不是每一個佛教徒都能生西。升天也有升天之條件,也不是供供天拜拜神就能升天。五、清水鎮觀音廟,殺生祀菩薩,只可由發大心的佛子前往善勸,使他明理悔罪!
問:祗聞以香花供養佛菩薩,不聞以蠟燭供養也。請問燃燭供佛者是何意義?(陳佛子)
答:供具中原有明燈一種,表顯智慧光明,燃燭不過代替明燈之意。
問:普門品上說「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繫其身,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這些話更是疑問了?若說無罪,因為是被冤枉了,倒也情有可原;但若有罪的,也只要念彼名號即得解脫,這豈不是菩薩鼓勵眾生犯罪?因為犯了罪只須稱念菩薩名號,便可解脫的。請教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慈福)
答:古偈云:「罪若起時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持名持至妄念全消,方稱一心。據上偈文,妄消即是懺悔,菩薩垂慈,予以自新,猶之法律假釋,過後如不悛改,其殘餘罪業,遇緣仍受苦報。假釋既非鼓勵犯罪,懺悔獲救,理無不合。
問:蒙章嘉大師題贈「道崇相莊」四字,不知為佛所題,或為學佛的人所題,自不能相混,請予分別解答!(檀島一僑胞)
答:甲、為題佛像的解答:「道崇」的道是證的道果;崇是最高的意思。茲再把他的含義略略解釋:空間有靈知的動體(俗名動物)共有十種界線,名曰十法界。這十法界,又分為四聖六凡兩類,聖人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凡夫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十法界,自修羅以下,談不到甚麼道。人與天算是凡夫小道果,聲聞與緣覺算是三乘二乘聖道果,菩薩是大道果,佛是至高無上的極道果,故贊「道崇」(註聲聞緣覺就是羅漢)。「相莊」的相是相貌,也叫做形相。莊是莊嚴兩字的簡稱,莊即作端莊講,嚴是威儀整齊,合起來講,就是妙相莊嚴。因為佛的相貌,與眾不同,見過寺廟裏佛像的,才能曉得。佛有三十二種特別相,如頂上有肉髻,髮作螺旋文右轉,兩眉中間有白毫盤旋似珠(俗名佛頂珠),齒有四十,胸前有卍字等,事太繁不能枚舉。佛因有此種種奇妙的形相,所以自然莊嚴,故稱相莊。
  乙、為題贈學佛的解答:「道崇」既為佛徒,自必學佛的道理,所修的道,當然是至高無上的,此不過與佛,有已修已證的分別。「相莊」人既學佛,當然心就羡慕佛,一切言行舉動,自必具足規矩法度,雖無三十二相,但神情態度,一定是很莊嚴的,能令人一見起敬。
問:「劫」共有幾種?每種「劫」時間區別如何?例如非想非非想定:經八萬大劫仍墜輪迴,初地至七地須經兩大劫,此二種劫各時若干?(羅德彰)
答:劫之算法,各經論微有不同,名目亦多,如小、中、大、一里、萬里、磐石、芥子、阿僧祇等,茲以通常者錄下。人壽十歲,過百年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為止,再如前法下減,減至十歲為止,此一增一減之數,為一小劫。合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合四中劫為一大劫。阿僧祇者,十萬為億,十億為兆,十兆為京,十京為垓,如是十十加增,為一總數,此總數再倍倍加增,至第一百二十,為阿僧祇。餘難悉備。菩薩成佛,即指此阿僧祇而言。自十住至十回向證須一僧祇,自初地至七地,證須一僧祇,七地至等覺,證須一僧祇。
問: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其內容如何?(羅德彰)
答:此係修菩薩行,次第證果之階段,再加入等覺妙覺,共為五十二種,等妙即是補處佛,此五十二級,各有名字,亦可略解,然亦繁矣。若問內容,能言者僅是耳。若夫修證向果入住出等之法,非片言之事也。
問:釋迦牟尼佛的名是譯音抑另有意義?在家時曾聽人云是「救世慈悲」之意確否?菩薩呢?三寶是佛法僧寶否?各作何解?(丘高秀)
答:是譯音,其義為「能仁寂默」;菩薩亦是譯音,義為「覺有情」。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佛,皆稱佛寶;釋佛所說一切經律,皆稱法寶;出家之比丘,具六種和合,故稱僧寶。
問:佛教的自由、平等、博愛,恰與法國革命的三口號同,其義有差別嗎?祈釋之。(童心)
答:佛教云解脫或自在,不言自由。云大慈大悲,不言博愛。至平等名字雖同,範圍亦異。總括言之,法國革命之口號,僅是政治上之問題。佛學所云者,乃就「諸法實相」上方便立名,此其別。然政治亦不出萬法之外,此在萬字數中亦有幾釐同處。
問:佛經上講的正法、像法、末法,祈釋之!(童心)
答:佛去世之五百年內,法儀未改,有教有行,多有證得正果,稱正法時期;後一千年中,道法訛替,雖有教行,像似而已,稱像法時期;再後萬年中,如日沉西山,只有微末之影,輒多有教無行,稱末法時期。
問:查日本辭苑裏的「內院」曰:是兜率天的內部,彌勒菩薩居處,此兜率二字何釋?(童心)
答:兜率譯為妙足,謂此天享受五欲妙樂,皆能知足也。
問:「劫富濟貧的強盜,不了解我空法空的緣故,所以也不能算是大慈大悲。」何解?(童心)
答:心無攀緣一切平等,如是與眾生樂為大慈,拔眾生苦為大悲。所云濟貧固是好事,劫富則大不可。以佛家布施,注重淨財,強盜所為,與此大異。
問:在家二眾,曾受五戒者,對已故尊親之忌辰,以及現生父母之壽辰,於該紀念日中,普佛迴向後,可否仍搭縵衣持具,向已故尊親之靈位,或現生父母之前,頂禮祝福?(寬禪)
答:向過現父母頂禮祝福,為人子本分,自應為之。惟不得搭縵衣持具,緣此衣等,乃佛家重器,專為禮三寶及修法所備,不許濫用。
問:諸行無常,萬法無我。此二句意義如何解釋?(張寬心)
答:「諸行」指一切有為之法;「無常」謂遷流變化而不恆久。「萬法」謂一切事理;「無我」謂無主體,即眾緣和合,方有此事理也。
問:我執法執,此二執在佛學書籍常常看到。意義如何?(慧香)
答:人身四大假合,並非主體,堅固執著此身是我本體,名曰「我執」。諸法因緣生,或因用而假設,固執為實,名曰法執。茲恐初機生有誤會,單將「法執」設喻解之。身有病須藥醫之,心有蔽須法除之。若病愈再藥,藥即成病;蔽除再法,法即為蔽。但我輩初機,心蔽正厚,亦正需法之時,切不可藉口「法執」,無慚無愧,懈怠放逸也。
問:五濁惡世之劫濁見濁,怎樣講還不明白?(慧招)
答:劫作時分講,有增減之別,增時人壽加增,高到八萬四千歲;減時人壽遞減,少到十歲。減時如到二萬歲時,即是濁亂之時矣。見有五種,皆是濁垢不明,即「身見」「邊見」「戒取」「見取」「邪見」等。
問:觀世音菩薩在此娑婆世界,卅二應身尋聲救苦,西方三聖亦有觀音菩薩,此二尊是同或異?(慧銓)
答:是一。法華經云:遊此娑婆世界。西方現者乃其報身,此地現者乃為應身耳。
問:覺行圓滿,才能成佛,覺是自覺,行是度他,就像釋迦牟尼佛,莫說後來這些眾生,未經他老度化,就是他老涅槃的時候,還有的是不信佛的,這何能說是普度眾生,覺行圓滿呢?(慧銓)
答:佛度眾生,並非只度一次,緣世界無量,眾生無量,業力牽引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無有已時。佛應身世間,亦無已時,如釋尊來此娑婆,已有八千餘次之多。所謂圓滿者,指一個時期之機熟生,皆被度盡而言。喻一樹之果千顆,生熟有異,必分期採摘也。今日熟五十顆,則來摘五十,明日熟百顆,又來摘一百。今明兩日所摘,皆可向人說:應摘者已盡矣。
問:世俗腦筋好的人大家都稱讚是聰明人。但是佛家是講智慧不說聰明,那麼智慧與聰明不同在那裏?(寬珠)
答:對於萬事萬理,真而且正之察照及決斷,是智慧。腦筋靈敏,而為私欲固蔽,取捨或不正者,是聰明。此亦粗言之也,詳分太為費辭。
問:「南無」二字是什麼意思?(慧亮)
答:是二字為梵音;譯成漢義,為皈依,敬禮,求救度等。
問:「無我」作何解釋?如何修養?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漠視自己的存在,也可以說是「無我」嗎?(王炯如)
答:我字作主宰之體講,人身乃四大假合之集團,實無有主體,故曰人無我。一切事物,俱是眾緣和合,而現假相,均無主體,故曰法無我。居士所舉者,乃是懈怠及放逸,為學佛者最大忌病!
問:四相之首—我相。凡修持者,當先去之。惟經論中亦間有提及我字者,如「唯我獨尊」,又「常樂我淨」之我字,如何解釋?(趙永超)
答:說「我」字者,範疇可分為三:其一我見我慢我名,此二邪一假,乃凡夫顛倒執著說我也。其二爾我彼此,隨順世俗,以期言語不混,是方便說我也。其三圓顯法性,全彰淨德,法性淨德,權稱真我,此言語道斷,不可說而強名說我也。「惟我獨尊」、「常樂我淨」,上二我字,屬於第三範疇。
問:請問般若二字應讀何音?可讀本音否?據斌宗法師般若心經要釋凡例言應讀「惹」,但據臺北善導寺一居士言非也,應讀某某音,其人廣東鄉音聽之,不甚清楚,無所適從,請示之。(仲志英)
答:此皆梵音,若求準確,須習梵文。中國幅員寬廣,語音複雜,地距百里,音即不同,念字之聲亦有異,何能說甲對乙非?我輩未識梵文者,讀音宜從多數,但取誠心而已。如「鉢惹」二字,南北人之讀音,亦不盡同,不能諍執對與不對也。茲以聞諸多地多人大致相同者,特用注音字母注出。「鉢」音「ㄅ」,惹音「ㄖㄛˇ」,庶乎近矣。
問:據菩提心影人生篇第三六頁言無為法有六種,但不知是何名稱,無從查考。未識般若法是否即無為法之一種?請示其名稱,如屬必要請加以說明。(仲志英)
答:當係指「百法明門論」之六無為法也。其名曰:虛空無為、擇滅無為、非擇滅無為、不動無為、想受滅無為、真如無為等。如求說明,則連篇累牘繁矣。
問:有云定業不可轉,不定業可轉,請問如何是定業,如何是不定業?(鍾鈞梁)
答:種因力強,又遇增上緣,使因已熟,而成果者,為之定業,反之則不定業。
問:大乘緊那羅王菩薩,是俗稱閻羅王否?(鍾林招)
答:緊那羅是歌樂之神,與閻羅王不是一事。
問:十二因緣中之「六入」,不能明白,請詳細示知。(慧德)
答:六入即是六根。根言其體,入言其用,謂是能接入六塵之種種器體耳。
問:方便有餘土,是已斷見思二惑,未斷塵沙無明,得到的羅漢境界。但是「有餘」二字不能明白?(慧德)
答:塵沙無明未斷,是謂有餘。
問:雜阿含經內「瞿曇」兩字作何解釋?「四攝」是那四攝?(潘玉泉)
答:瞿曇有數講,居士所問者,或是佛姓一種。四攝者: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
問:大乘十二部經典首題名字為何?乞示知。(鄭蘭蓀)
答:十二部非經典之數,乃三藏經文,有十二種體裁耳。可參前面有詳載。
問:一切智與一切種智是同是異?還有妙智慧及真智妙慧,這是總稱佛智,或有所分別?請示!(蕭慧心)
答:知一切法空者,名一切智,是聲緣證得者。諸佛道法,菩薩道種智,聲緣一切智,皆能照見實相,全備斯智名一切種智,是佛證得者。真智對權智而言。妙智慧及妙慧,不過對智慧之讚歎辭耳,此其區別。
問:五陰熾盛,聽了很難明白,並說他是前七苦的根本問題,更不清楚,請用簡單話解釋,可不可以?(慧心)
答:此一術語,本極複雜,如求簡單解說,自無不可。若因簡單解說,便能詳明,恐非易事。茲試詮釋如下:是說假(色)身及妄識心,時時(受)到環境之逼迫及誘惑,就念(想)著分別排除或貪染,因是假身妄心,似電流(行),剎那剎那,不斷造作,而發生變化。且如猛火,越燒越盛,不能停止。既有如是因,所以纔有前七苦如是果。句內之色、受、想、行、識,名曰五陰。
問:金經第九分云:「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此「樂阿蘭那」請開示!(翟孟秋)
答:此是梵語,譯為無諍聲,寂靜,意樂處,遠離處等義。即是寺院之處也。
問:羅漢本無量無邊,按經云常隨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因何有十八羅漢之說?此十八羅漢其名云何?其事云何?其造像有何依據?(翟孟秋)
答:有法住記一書,上載十六尊者,受佛之勑,永住此世,度化眾生。後人有將十六尊者之名重複加入者,亦有加入迦葉尊者等,並不一致,此十八羅漢所由來也。寺殿中因以設像焉。
問:讚本師釋尊有「人天教主三類化身」之語,是那三類化身?(奚子為)
答:佛本具「法報應」三身,若只云化身有三類,或指無量相好之勝應身,三十二相之劣應身,五趣種種之化身。
問:「戒定真香」之香讚,有「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之語,這「昔日耶輸」四字作何解?(奚子為)
答:昔日作「過去的時間」講,耶輸指世尊為太子時之夫人,名「耶輸陀」。
問:讚普賢菩薩有「十願導歸繼能仁」之語,作如何解?(奚子為)
答:華嚴經中有普賢菩薩行願品,載菩薩發十大願王,導眾生往生極樂。「能仁」即釋迦佛,繼者接續也。
問:三十七菩提分之五根,是信、進、念、定、慧,而四神足則為欲、進、念、慧,這「欲」字應作如何解?其換用此欲字之意義何如?(奚子為)
答:欲字是對某事甚深樂意,而又極希望之義。五根狹指四諦,泛指諸法之用功。四神足之四個字,是專為禪定用功說也。
問:前問二十五有,承賜釋示三界二十五種不同之果報等…拜讀之下,尚有疑點,茲更請釋如次:1.欲界四惡趣,除地獄、餓鬼、畜生外餘趣是否即修羅?2.四洲是否即為東勝身洲、南贍部州、西牛貨洲、北拘盧洲?3.欲界六天,是否為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奚子為)
答:所舉一二三條名句皆如所云。
問:請示般若之意義!(王可標)
答:中文譯曰智慧,但此義為一切智慧中之無上第一智慧也。
問:佛經中及法界安立圖中之「天帝」是誰?是否為大千世界主?抑或佛主?(支世榮)
答:按三界共分二十八層天,這是一個大千世界的豎說;若橫說就數字多了。今且從豎面簡單說:最下層為四王天,有天王四。二層為忉利天,有天帝三十三。向上二十六層各有天帝一。佛經中說天帝之處不一,要問天帝是誰,須查某處如何說法,方能認出是說某層天帝也。
問:摩醯首羅在佛眾中之地位如何?其來歷如何?(支世榮)
答:此是第二十四層色界最頂之一天帝也,即是大自在天,印度外道崇奉之。佛宗派中有種密宗,云此天為大日如來之應身,如是而已。
問:摩醯首羅既居梵天中,當大千世界毀滅時,梵天亦毀,為何獨其不毀?此大千世界尚未成時他住哪裡?(支世榮)
答:若依密宗解釋是佛應身,便是有來有去,有始有終。若僅以此天而論,壽命至一萬六千大劫盡時,尚難脫死。據此,縱世界不毀,彼亦須毀滅也。大千非一,此大千未成,彼識當在其他大千中。
問:第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為什麼不在天竺傳道下去,何以要轉到東土來傳法?(林良柱)
答:彼土眾生,福報已薄,邪見漸增,外道繁起,佛緣殆盡。此土自漢晉以來,朝野崇信,根多大乘,不避艱險,往求法者踵相接,是知佛法之弘廣,機在震旦,故東來也。然此只就世相說,若如宗門問祖師西來意,即另當別論。
問:在佛學裏頭有說「八萬四千法門」,但又有一種說「不二法門」,像這樣兩種說法的法門,是怎樣的講解?(林良柱)
答:此須分答:一者、十使互具成一百,經歷十法界,各起一百則成一千,身口七支則成七千,又歷三世成二萬一千。又多貪、多瞋、多癡、等分之四心、各具二萬一千,共成八萬四千塵勞,然於此皆有對治之法,故曰八四法門。二者、八萬四千法,不出一心,能悟入一實平等之理,則無一切分別,故曰不二。前者如說樹之萬葉千條,後者如說樹之亭亭一本。
問:家人賣雞,敝人念家畜不能做什麼善因,將其賣身之錢,一部分獻納修建佛堂。所有功德皆回向歸在家畜,未知牠可能得功德乎?(李永茂)
答:身命供養三寶,當有功德。此事原為不得已之舉,但能長養放生乃佳耳,此亦可稱方便。
問:欲和貪有何差別?福德和功德有何差別?(李永茂)
答:欲字在佛典中有好壞二義。「欲勤心觀」四種神足,授戒已緣事故不能出席,所行之與欲,受欲、說欲,十八不共法中之欲無減等皆是好義。如欲染、欲塵、欲愛等皆是壞義。貪字是惡心所,根本煩惱之一,但有惡而無善。福德功德者,福是報加自己,功是益加他方,皆其差別也。
問:六塵中之「法」係指什麼?與何者相關聯而相應?(潘思旭)
答:萬事萬理,都可云法。六塵中所舉之「法」,與意相應。既云是塵,自指外境。概分為三類:曰本質,曰帶質,曰獨影。意所取之法,獨影境也。
問:七眾內之式叉摩那一眾是指未受優婆塞戒之男女否?或是帶髮老太婆在寺內修行的?(顏寬文)
答:式叉摩那,係受過十小戒之沙彌尼,而學習六法,預備再受五百大戒者。
問:欲意皈依佛門手續怎樣辦理?(杜自然)
答:寫一姓名簡歷,向比丘僧請求皈依,或量力供養(有無皆可),極為簡單易辦。
問:在家眾與出家比丘同師時彼此怎麼稱呼?又出家比丘向高過一輩(與自己師父同師)的在家居士稱師伯,而高過一輩的在家居士對出家比丘以師伯自居,是否合乎佛制?(杜自然)
答:在家人屬外護,雖與僧眾同師,只是皈依,非是法嗣。出家晚輩對之縱加尊稱,在家者仍須以弟子身分自居。如世間法,周武王尊太公望為尚父,商太甲尊伊尹為師保,而太公及伊尹,則仍以臣子身分自守。
問:佛教什麼年號時代傳來我中國?(莊慶賢)
答:佛教之來中國,始於西周穆王再見於秦穆公時,然此皆是野乘。考魏書釋老志記載:「漢武元狩中,匈奴昆邪王來降,有金人,帝以為大神,列於甘泉宮」,此亦僅有佛像。哀帝時,「博士弟子秦景憲,受大月氏王使伊存口授浮屠經。」後漢明帝夢金人頂有白光,傅毅以佛對,帝遣蔡愔及秦景等,使天竺,得經四十二章,及釋迦之像,後人多以此為佛教入中國之始。
問:有一名佛信徒,皈依拜師,一直拜,拜三位、四位、五位是什麼意思?假使原來禪宗皈依拜師的信者,然後變更入淨土宗法門者,有必要拜淨土宗的師嗎?(莊慶賢)
答:按皈依三寶,其僧之解釋,即眾之義,實則皈依師者,即皈依一切僧也。彼若非求戒,又不求學,專尚皈依多人,大概係不明佛理之人。
問:前日本和尚只研究佛理修行而已,沒有「素食」當然結婚傳子孫,原來有這樣的佛法嗎?(莊慶賢)
答:聞曾往日本,明晰箇中情形者言,彼國佛法,原學自中國,遠紹印土,經律煌煌,豈有二致?至云種種,乃係明治維新以後,僅有一部分之變態,非盡如是也。
問:聽說歸依三寶者,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但佛陀本教人自歸依三寶,那麼這樣的歸依,難道就算不起佛教徒嗎?(陳武吉)
答:自皈依之義,是自己願樂皈依,而不是被逼迫之謂。既自樂皈依三寶矣,誰謂此人非佛教徒耶?但依有儀式與自性之別,儀式者須求受過具足戒之比丘,在佛前舉行之。自性者乃係明白三寶之義,知自性本具三寶之德,而反向心性上用功。惟二者不可離,離則雖名佛徒,而實卻有虧矣。
問:佛在世時,聞法大菩薩及阿羅漢等弟子是否吃素?(屠夫)
答:佛徒以素食為原則,佛禁食肉,散見各經,繁難枚舉。有限於時,或限於地,穀蔬不生,許食五淨,乃其例外。此問題極為簡單,勿須多惑。佛之教義慈悲平等,殺他食他,何有慈悲?犧牲他,生長我,何有平等?如執著生物界必須犧牲彼,方賴生活我,此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之學派,理偏不圓,居士未深下問,區區亦不多贅也。
問:聞說某某活佛不吃素,是實否?為何不吃素?臺灣沒有蔬菜?(屠夫)
答:佛教宗派不一,總分類顯密兩系,密在中國,多布於蒙藏等地,是處穀蔬甚少,俗尚肉食。然密宗肉食,皆用密咒加持,能令其神識超昇。此亦迫於種種環境,不得已之權智也。某師即是密宗金剛上師,臺灣蔬果雖豐,上師自有其特別辦法,普通佛徒,未可借口。
問:邪教、外道與正教如何分法?(屠夫)
答:理真智圓,不偏不易,大公無私,正教也。妖言幻術,悖乎性德,違反倫常,邪教也。捨本務末,真偽混雜,似是實非,外道也。然邪外亦未嘗自承其為邪外,其間毫釐千里,要在讀書達理之人,具明眼以辨之。
問:紅卍字會五教同源,也能宣化善男信女,算邪教?算外道?算正教?(屠夫)
答:紅卍字會分道慈兩類。其所辦慈善事業,甚有成績,實足贊歎。至其言道,謂五教同源,彼自有其苦心,然事實決不如此耳。
問:學佛人父母誕生日想要在家佛前供佛不知要念什麼經?(寬招)
答:誦藥師經為最通行者,若誦無量壽經或金剛經,俱合事宜。
問:若是勸人學佛念佛,大家都說「心好就可以,不害對方就是第一好人,何必信佛?」不知要如何答對方?(寬湛)
答:一切眾生貪瞋痴充滿,何能誇心好?日日口說妄言綺語等,身作殺盜(不與取)邪婬等,何可自贊是好人?信佛正是求覺悟,發此言者,分明一塌糊塗。不學佛焉有清醒之日,其迷惑愚癡,可哀也哉!
問:佛學上說有鬼,常人(我在內)聞鬼則心驚而膽寒,此種心理若是先天俱來,則應做何法以免此恐懼之心理?(王炯如)
答:鬼為六道眾生之一,為下三途之受苦者,學佛人當起憐憫心,作超度想,不當畏之。其聞而恐懼,是俱生習氣固有,而世俗之恐怖宣傳亦有關係也。
問:有人問持齋人不食葷,此身是素的或是葷的?與普通人同不同乎?(寬觀)
答:人身乃多量細胞組織而成,此細胞惟賴食品營養,剎那生滅,新陳代謝。食五穀菜蔬,此身之細胞,自是接受穀蔬之精華;食豬羊雞魚,當然夾雜豬羊雞魚之質素。
問:慶弔時要擇吉日祭祖,祭神亦同樣。此件事學佛之人可見重抑要見輕?(林溪河)
答:學佛人心地慈祥,諸事皆吉,不必拘泥陰陽五行之術。惟家庭人多,習此已深,驟改或起反對,致生意見摩擦,似亦未善。宜見機從權,漸漸去之也。
問:有情眾生皆是隨業而在六道現種種身受種種善惡之報,而無情眾生已無情,就不造善惡,為何形形式式不同?(黃茂榮)
答:無情之物為器世間,是有情世間之依報。有情正報既千差萬別,其依報自然形形色色不同,亦隨有情之業報而應現者。
問:諸法無我則化學上之構成世上一切物質之九十餘種獨立元素(已分解至不能再分)可算有我否?可算有常否?(潘思旭)
答:此若干元素,不能再分,乃係科學尚未發展到極點。再有若干年之進步,當可再能分析。如以前之發明原子電子電子核等,是其例也。有我有常,胡能遽言?
問:每見卍字,即感欣慰。愚料想此字是表示世尊左手指天,右手指地之根據。茲發見同道慣用卍字,即感不快。有大德者責愚執著,據云佛法無邊,法輪常轉,天堂變地獄而地獄變天堂,說得津津有味,強詞奪正理。細思佛教單用此字,若不統一,以馬馬虎虎亂用,是非顛倒,即諸法亦如是,對信眾何以答之?(呂存心)
答:考楞嚴及華嚴音義,皆作卍形。至唐武則天長壽年間,始定此形作字,讀為萬音,表萬德吉祥之義。中國一切佛像,及圖案畫,皆作卍形。北京又有一特形建築物,亦仿此形,名卍字廊。惟日本佛像胸前多作形卍。附之者謂三二相中,凡有回旋性者,皆向右旋,如螺髮眉毫等,此亦應向右旋。然我輩凡夫,未睹聖身,豈敢遽云誰是。但居士所云應該統一,區區甚表同情。在未考據確實以前,而應各從本國習尚。如阿彌陀佛接引像,中國式作垂右臂狀,日本式作垂左臂狀,是亦不一致也。在此兩種文化交流之際,似不必與人爭執,爭亦無益,不如各求心之所安;從本國之多數所尚者為佳。
問:當來彌勒菩薩下生時為何又在印度?何不到美國去說法感化頑愚的外道呢?(黃茂榮)
答:佛不生處,未必不受佛教,如釋尊未生中國日本等,何以中日之佛法獨盛?而印度反寂然無聲歟?準此,彌勒雖不生美國,彼土亦未必不受佛法,惟美乃新興國家,與歐洲有特殊關係,自然帶去歐洲之宗教,但今日屢與東亞有事,漸知佛法之高,已有人正在研究,且有僧侶,是不待彌勒降,先自接受矣。
問:人壽減到三十歲的時候天上的龍看見世上的人太惡了,七年不肯降雨,以此理論雨就是天龍降的,若以科學來說豈不是蒸氣結成的嗎?(黃茂榮)
答:雨有氣象自然結成者。亦有龍致者,如今日之冰,固有隆冬嚴寒而結者,亦有夏令人工造成者。
問:佛為太子未出家修行時,因何有經典研究,後看破世情去修行呢?(慧亮)
答:釋迦世尊在久遠,早已成佛。來此示現應身度眾,業經八千餘次。其在印度迦毘羅國為太子者,亦是故現凡夫之相,實非僅在此生讀何經典,始看破世情耳。
問:諸佛菩薩聖誕及各種齋期,是否均改用陽曆?(桂引杏)
答:此隨各人之意,不必作一定之拘泥也。
問:佛說既有穿胸族,何以古有今無?(智梁)
答:古有今無之事,不勝枚舉。如蚩尤能霧,軒轅能驅使熊羆虎貙等,禽獸有鳳凰麒麟,草木有蓂莢指佞,今皆無之,似亦無須詫異。
問:近恭讀臺中佛教蓮社發行之「當生成就之佛法」,及臺中市瑞成書局印刷廠卅八年十月翻印之「歧路指歸」二書,深感佛光普照之恩。惟關於今年究為佛曆若干年,二書所言出入頗多,未知是否「佛曆並非自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年周昭王廿六年起算」?前書謂民國四十二年為佛曆二五一六年,而後者謂民國二十四年為二九六二年則四十三年應為二九八一年矣。不佞之疑未知當否?尚祈慧示。(張伯烈)
答:此係曆法問題,非精此專家,而又有充實之材料者,不易解決。其說甚歧,非僅此二。如以民國四十三年而論,即有下列之不同。舊說為二九八一年,香港無盡燈雜誌為二五一八年,臺灣人生雜誌為二五一七年,海潮音雜誌為二二二五年等。究竟誰對,區區未學曆數,不敢武斷。縱是曆專,亦難遽爾考確。惟近言二五十幾年者,係依「眾聖點記」為根據也。要知古今有三建之變,中外有陰陽之異,必合而推算或可略得彷彿而已。總之,若據「眾聖點記」,佛為二千五百年以前降生,較為相近。茲舉一例,以證此事之難考。孔子吾國人也,其生年,公羊傳謂魯襄公二十一年,史記謂魯襄公二十二年。生月,公羊謂十一月庚子,然民十一年以前,皆以陰八月二十七日為誕辰,後改為陽八月二十七日,今又考係九月二十八日。止在本國者,尚且如此,再以中外古今混合推算,必曰準確,似不如是簡易也。
問:萬事科學化,依留聲機曲盤之經咒有效否?(何江都)
答:萬法唯心,溪聲尚是廣長舌,何況曲盤字句清楚耶?但具誠心,當然有效;否則雖請人念誦,亦如空竅風響耳。
問:陰陽眼、慧眼人能見佛神鬼等金光衣冠事實否?(何江都)
答:陰陽眼是否真實,區區不知,縱屬真實,或能見鬼神,佛菩薩之境界,彼不能見,以聖能見凡,而凡不能測聖也,如人見螞蟻,而螞蟻不能覩人。
問:三期末劫之真意如何?一二期在歷史可考證否?(何江都)
答:此外道無知,妄造妖言。有何真意?有何歷史?
問:小兒上學其成績為五三之二六,妻責怨,本人答「將有追過二七名之樂,何必強求頭名而苦守」。請批評指教。(何江都)
答:求學只能及格便佳,為父母者存如是念,未嘗不可,但對子女們須促迫,鼓其精進心,免使生懈怠而致退也。
問:佛說度眾生,究不知如何度法?是否即教人從善去惡?除此而外,尚有其他方法否?(仲志英)
答:度作救度講,有權實之分,使脫現時之災厄,權也。令得不生不滅究竟涅槃,實也。佛度眾生,固不外勸善,然善更分有漏無漏之別,脫現災厄,有漏善業尚矣;不生不滅,捨無漏善業,則不能辦。此無漏業,即佛教中之禪淨密律種種方法。為他教所不知,為佛教所獨有,若僅謂從善去惡,即為畢事,當知任何宗教,皆是勸善,又何貴乎必學佛耶?
問:佛學雜誌每說中國人有大乘根性,宜於學佛此說然否?(仲志英)
答:可云如是。
問:如何求得善終?(姚清源)
答:懺悔夙業,多作善事。
問:如何行使一生任務?(姚清源)
答:謹守本分,不損人利己,此是從消極方面講;盡心盡力,必信必忠,此是從積極方面講。如斯可為能行其任務矣。
問:我們皈依三寶的人,除禮拜佛菩薩之外,對偶然進了神廟,及佛寺內附設之「老爺」,即不禮拜及燒香,此舉對嗎?(楊乘光)
答:燒香通其誠也,佛子之心,應念念在佛,又何必多事?與一切神鬼通誠,禮拜亦有大禮常禮種種之不同,如偶進神廟,但向之合掌一問訊足矣。因彼為一廟之主,客至主家,見面應有禮節,自是理之當然。
問:又有人說:凡是皈依三寶的人,遇著以上各等之神,而須行禮,並祝念「願尊神發菩提心,往生極樂」或者念佛及持往生咒,此念對否?(楊乘光)
答:廣行法施,乃大乘佛子應為之事,某君之說是也。
問:俗說玉皇大帝,耶教言上帝,佛教經論所云,從此地上有八萬四千由旬至須彌山頂,便是第二層忉利天宮,此天主名曰帝釋。其名稱各異,其神及地位是否相同?(潘成林)
答:佛家言天,豎體有二十八層,橫則三千大千,合而約計有天帝四百數十億之多。玉皇大帝乃道教所稱,即佛家所謂從下之第二層天也。至耶教所言之天帝,究屬何者,新舊約並未詳言,未便懸測。
問:鄙雖向佛多年,或因忙之關係,無暇閱讀佛典,故其天地萬物之起源由來,不得知之,未知佛解何說祈詳之。(羅貫通)
答:此豈三言兩語所能詳盡,假欲略明大意,只「諸法因緣生」一句,可概一切矣。
問:晚上難得入睡,又入睡後常由惡夢驚醒,恐怖非常,心神未安,為何緣故?其影響如何?有何方法可治?(翁明標)
答:宜右脅睡眠,臥後閉目,觀想「落日」形狀,心中默念四字佛號,久久自安。
問:現世俗所行帶著金銀紙香燭去排在墓前拜拜,但我們佛教徒要不要掃墓?(翁明標)
答: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我國敦俗,自宜保存,佛家對多劫父母,尚思報恩,何能現世祖先,便廢祭掃?
問:可否在墓前念經?(翁明標)
答:此為最佳,亡人真得益者惟此耳。
問:要帶什麼東西去排在墓前?(翁明標)
答:香花水果飯足矣,萬不可殺牲以祭,金銀紙等,亦無所需。
問:現世俗是在年頭及三月節等日要去掃墓,但我們是不是照時日去,或是不時都可以?(翁明標)
答:似宜從俗,如有時思慕,隨時禮祭,亦未嘗不可也。
問:身體時常生病,有何方法切除病根?(翁明標)
答:清心寡欲,每日定時運動,飲食起居,要有規律,此為外治;一心念佛,戒殺放生,莫作諸惡,奉行眾善,此為潛轉。但須持之有恆,不可以少作為足也。
問:三藏取經來中國,因何無念起此人取經功勞,並無尊敬是何故也?(陳江愛)
答:宋歐陽修不信佛法,新唐書為其所修,不與奘師立傳,其事不彰,故為士林所忽。又因西遊記小說怪誕宣傳,其功多為孫悟空所掩,此亦受厄之一端。
問:九月十九日慶祝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日或聖誕抑為成道日?(王平郎)
答:相傳此日是出家之期,實則觀音由來甚古,古今中外曆法種種不同,何能準確。此不過感念菩薩恩德,假定每年數次紀念而已,不必過於泥求也。
問:心經是佛說,或觀世音菩薩所說?中間「舍利子」及「觀自在菩薩」,是否為「舍利弗」及「觀世音菩薩」?說此經時是向誰說的?地址在何處?(王平郎)
答:是經所譯,存於今者,尚有七種,近年敦煌石室發現者不與焉。唐法月大師譯有「唯願世尊,聽我所說」,可以說是觀音所說。姚秦羅什、唐法月二師,觀自在皆翻觀世音。唐智慧論師,譯為觀世音自在。據此,自是「觀世音」無疑。地址除羅什玄奘二師不載外,餘五譯俱載在王舍城鷲峰山中。舍利子即舍利弗。至向誰說,可云向舍利弗,亦可云向大眾也。
問:已故的比丘僧是否可以再受人皈依?(王平郎)
答:僧者集眾之團體,實非指一人而言,故皈依者,皈其僧團耳。其受人皈依之師,不過代表僧團,如其人已死,僧團中大有人在,必推死人充代表,其講解三皈、舉行儀式,如何辦理?區區未曾研律,未敢率答。
問:有人說大部分的出家人都受了世上萬般的刺激而對世生起厭恨,遂身入空門者,所以是生存競爭的淘汰者,故不足以為人師;又出家人皆以往生極樂世界為目的,這樣的慾念論真過甚於俗人,如何答之?(陳武吉)
答:此問有數意,須分別答:一、「受刺激入空門」,(空門改佛字好明白,空之一字,世人多所錯解,余嘗有學佛十年,不解一空字之語。)試問世上一切事,何種是不受刺激去做的?刺激就是感觸,若有無感而做的事,就是無目標的盲動,何以但加到學佛的身上?二、「生存競爭的淘汰者」,此大別有兩種,甲是不求不義富貴,不妨安貧樂道,席不暇暖,竈不暇黔,老吾老,幼吾幼,博施濟眾,天下為公,不使少背此等原則,這是君子的生存競爭。乙是寡廉鮮恥,強取豪奪,犧牲大眾,奉養自己。這是小人的生存競爭。出家人自是乙種生存的淘汰者,不然佛門不少青年僧,憑其年富力強,若專為衣食謀,只求不擇手段,何患不得些許耶?三、「不足為人師」,人有人的界格,備足仁義禮智信,不犯殺盜淫(指邪淫)妄酒,是為完整之人。令不能如是者,向他看齊,這就是人師。某人莫非以二段乙種之競存者,方足為人師乎?四、「往生極樂」,這是佛度眾生八萬四千法門之一,此名淨土法門。出家人所修,各隨其機而擇其法,並不皆以極樂為目的。五、「極樂欲念真過甚於俗人」,這全是外行話,淨土之理,八面玲瓏,普契群機。實則極樂種種莊嚴,皆是說法,此必精研淨土經典,方解其理。佛以娑婆眾生,欲愛太濃,故先以欲方便牽引,使借此轉入正法,獲得究竟。
問:讀鳩摩羅什法師譯本金剛經之一相無相章「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句,丁福保箋註,以照唐義淨法師譯為「如來說我得無諍住中最為第一」之義,應讀作「世尊,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今課誦應以何種句讀為是?(方定德)
答:多種本之句讀,皆同前項,仍以從多數為宜,且也文從義順也。
問:佛教教理博廣深邃,經典頗多,經句文字多是翻梵音譯梵語,使一般人無法研究。有對佛教羡慕的人,即想研究教理,未知從何經典次第研讀?又無師授何能研通?(潘玉泉)
答:梵語不翻者,數量有限,但初讀經典大是難題,因台省經典甚缺也,敝意宜先看入門小冊子,待少知門徑,再看經典不遲,佛經並非文深,實義理深耳,台中成功路瑞成書局及本刊讀者服務部,均有流通之「歧路指歸」、「學佛淺說」、「佛法導論」、「佛學常識課本」等,可購讀之。
問:敝人看經雖然不能徹底了解,中心亦覺得十分趣味,但是看不多數頭腦昏散睡魔擾亂,欲看不能自主,此是如何?是否業障深重?(潘玉泉)
答:固為有障,然理深難解,不起興趣,亦原因之一也。
問:現為減劫時期,人壽每百年減一歲,每百年矮一寸(安士全書),現在人類壽命就七十歲而論,身長就五‧五尺而論,則五千年後壽祇二十歲,身長只五寸,則不成其為人矣。日本人民身體短小,明治維新以來,提倡體育,身長較前人且有增長,此理應作何解釋?(宗瑞錫)
答:事有通常及其例外,安士全書所言乃是通常。日人身體加高,乃是例外。此亦因緣關係,是名為增上緣,喻如冬令嚴寒,室中裝置暖器,可受溫和,然仍得謂之冬;夏令酷熱,裝置冷器,可受清涼,亦仍得謂之夏。
問:一般印送經典的出資者芳名,皆列於書後以示鼓勵。但晚學此次辦理印刷課誦本時,因無地位故於每頁經文下面,錄其姓名,此事是否會犯褻瀆法寶之過?(謝普揚)
答:印出資人姓名。彰其功德。並不為褻瀆。印於經下。無有他殊。不過稍欠清整而已。古人造佛像。亦多在佛座上鐫名。
問:在信箋上加印自檢勸世,亦會犯不恭敬罪否?(謝普揚)
答:信箋宜取藝術化,尤宜注意雅俗共賞;如採加勸世詩歌,錄印古人之淺顯作品為佳。
問:亞里斯多德所云「人」是社會的動物。德國名醫馬克所說「人」是感情的動物。照佛教的看法,「人」是什麼?(林國棟)
答:中國世間聖哲,對人的看法,是有禮有義的動物,書上說過:鸚鵡猩猩都會說話,但仍然是禽獸,因他不懂的「禮」。書上又說:懂的「義」的就是人,不懂「義」,只圖利的就是禽。佛的看法,人身是最易解脫的眾生,因著「天」貪樂,「畜」太愚痴,「鬼」、「獄」被苦逼的太緊,皆不易解脫故。
問:中土諺云:「一個和尚擔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按僧伽為具六和合,何以如此分歧?此諺有無可考之事據?(林國棟)
答:齊東野語,有何根據。此與龍多不降雨之意相同,乃世俗設喻譏刺互不合作者,非僧團果有斯事也。
問:成為佛教經典的眼目是什麼?(林國棟)
答:「眼目」兩個字,不明白尊意是問的什麼?佛經不講眼目不眼目,是不是問「目的」是什麼?假若如敝意所揣,可以答復一句,是為使眾生,離苦得樂。
問:若有魔外輕視佛子,佛子雖不因此而有所瞋損,此魔外之人,自是罪有應得,佛子視此遭遇,係業感所致當否?(林國棟)
答:彼因愚迷而如此,宜存悲憫之心而婉化之。
問:設有女人厭惡公婆,令僕人殺之,僕人竟誤殺乃夫,至僕被處死。伊以懷孕故得免死,反發心信佛,日日為夫僕懺罪,受持金剛。是人修有福德有緩業之力無消罪之功然否?(林國棟)
答:倘能至心精一,自能轉重為輕,或至消滅。
問:古人造字旨在促使人類趨於文明進步,故當敬惜。今人衣鞋巾裳常有印繡字跡者,著用者是否算我慢?(林國棟)
答:此世間之法也,曲禮曰毋不敬。文字雖屬假相,因彼有表銓聖言之功,敬之宜也。
問:讚佛偈中有「紺目澄清四大海」,此四大海是指須彌山外之四大洲否?(翟孟秋)
答:此不過讚其廣大,不必泥求實處。凡一星球之最高山,皆可稱曰須彌。環周之海,皆曰四海。來問既以大千中之一個單位世界須彌為中心,其四海自可曰四大洲之四個環海,不可說一大洲四方之水也。
問:八月季花不能供佛何故?(翟孟秋)
答:未聞其說,或一地之俗傳使然歟。
問:依書所言,世界以須彌山為中心,未知須彌山在何地何山?如世界如佛理所講,即日月運行如何解釋?(許再興)
答:須彌為世界中心,是指一個單位世界而言,此單位世界,環山為四箇大星球,八個中星球,數萬小星球等,下至空輪際,上至初禪天,是其範疇,我居之地,乃四大球之一,可知此須彌山非指此土矣。佛典所講日月繞須彌山,若明此山不在此球,則日月運行,已無疑問。蓋科學家以此地球屬太陽系,佛典以此地球(南贍部洲)屬須彌山,中心目標雖異,其理與事則相通也。
問:佛力六神通是否真實?現今有如此高僧否?而科學上其所以然又如何解釋?有專門書籍否?與禪理有何關係?(許再興)
答:豈必佛有神通,其他外道亦有神通,不過無漏盡通耳。此有因報所得及因修所得二種,修得者乃得定以後之境界,然佛家注重漏盡一通,此通不得,若現他通尚有招魔之虞,今未必無是高人,但有通者多養晦韜光,決不顯示。科學當分精神與物質兩系,只迷信物質者,自然不明其理。
問:愚徒雖未能通曉佛理,卻也自少喜弄拳術。因而性趨禪,具有絕大信心,是否應該?合法否?(許再興)
答:拳術乃身體之修養,佛學(居士恐不解禪此處改稱佛學)乃心性之修養,各不相妨。
問:近報載南部來一異教,專弄奇術。吾佛中能人理應查其究竟,以正民心。未知老師意見如何?(許再興)
答:弄奇術者,皆是邪魔外道。此是政治問題,我輩只可辭而闢之,並無權干涉耳。
問:近讀懺悔文有好多字不知讀其音,如歡喜藏摩尼寶「積」佛、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搏」之食、妓「樂」塗香及傘蓋、「校」計籌量。共計五個字請示知。(宗德)
答:一音績、二音落、三音博、四音岳,就是妓女音樂歌舞,五音較。
問:遺教經有云月可令熱,日可令冷,是作何解?(李鋡榮)
答:日氣熱,月氣冷,本難變更,可令冷熱互易,乃假設之辭。
問:前見海潮音月刊內之天人就是魔,到底如何?(李鋡榮)
答:魔之種類甚多,若謂天魔,自是指第六天之波旬而言。
問:世尊在世的時候去海底龍宮說法。海是全水境界,云何能入?甚且數千弟子皆能帶去,何以能去?魚蝦水族皆來聞法,何以能聞?海龍王有生死輪迴否?(寬珠)
答:有神足通者,穿山無阻,入海不溺。諸大弟子,皆阿羅漢,俱有神通,故可同往。佛語說法,能出一音,使多類眾生聞之,皆與本類之語相同,有此奇妙,故水族亦皆能聞。經云「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者是也。海龍王未出六道,自然輪迴。
問:金剛經中莊嚴淨土分第十「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又福智無比分第廿四「所有諸須彌山王」,是經先後凡兩見須彌山王均喻其大也。又維摩經中不思議品「有世界名須彌相,其佛號須彌燈王,今現在彼佛身長八萬四千由旬」,此亦形容妙高宏偉之意。阿彌陀經中,東方世界「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又南方世界「須彌燈佛」,又上方世界「須彌山佛」,此經次第列舉須彌五佛聖號。其中須彌燈佛,或與維摩經中之須彌燈王佛同,餘或即金剛經所指之諸須彌山王歟?上所舉之經,均係什師所譯,何以所稱稍有不同?查香港佛經流通處,印行之實用佛學辭典,祇有須彌燈王,而無諸須彌山王。未審其他各經,及佛學辭源等,有無區別?(方書彪)
答:須彌山王者,是言其山妙高,乃山之王也。諸須彌山王者,是統言一切之妙高山也。此二皆言山。世界名須彌相者,是指某世界之名,曰須彌相,猶此世界名娑婆也。此一是言世界之名。餘須彌燈王,須彌相佛等,是各世界若干佛之名號也。或上加大字,或下連光字燈字,乃各佛名之不同處。如我國人名,有趙樹仁、趙樹義、趙樹禮等。再者,以上所列,雖皆有須彌字樣,然有山及世界、佛陀三種稱呼之異,莫混為一事也。
問:在最近的朝代,有那一朝代的國王皇帝,最篤信佛教的?最好有歷史根據的,請例舉幾位。(愚居士)
答:最近朝代,便是前清。順治康熙雍正乾隆,無不篤信。此四帝之文藝中談佛理者甚多,而雍正御選語錄,尤為膾炙人口者。既言歷史,又限最近,範圍狹矣,實則我國過去之帝王信者,無代無之,而顯著歷史,或散見文集者,備舉則太繁矣。
問:先父在日因家兄念佛,對佛印象甚深,但不吃素,某夜忽夢至陌生一古寺,其中僧眾甚多,正在大殿念佛,先父亦參加拜佛。事畢,一僧送粥一盤,先父一吃而盡。後辭歸至半途,路邊有古亭,中立僧眾十餘人,見先父來含笑作禮,余父辭去。忽聞一僧吟云「快快投請修正果,悉離苦海見世尊」之句,意謂促父早修行。不久即醒,記之甚詳。至廿八年,余父患腦炎逝世,家兄致函其師印光大師,由大師代向佛回向二次。如此情形,則余父靈魂,能往生淨土否?(卓忠振)
答:令尊對佛印象甚深,即是心中有佛,一見一聞,終成道種,但不知平日有無功夫。至於印公大師已為回向二次,當不可思議,惟大師當時如何回向,情形不知,亦不敢妄下斷語,然超昇卻決然無疑也。
問:吾所居住地球,若行壞時,六道靈性要寄托何界?(陳明哲)
答:一個地球,乃大千世界中所有地球的幾萬分之一。一個大千世界,又為盡虛空大千世界的幾萬分之一。一個地球壞,尚有無量地球,何愁無有生處?
問:學佛是要深究本來自性,如悟理,悟道欲使用方式,自性與識神打成一片。(陳明哲)
答:此卻誤會,然亦不易數語說明,茲略言梗概,使有個入手研究處而已。稱「自性」,是說真如本性。稱「神識」為不覺而起之幻妄,即是無明。修行者,要轉變識神,顯出本性。再舉一喻明之,識神之相,喻水生風作浪;自性之相,喻水浪靜風平。此等功夫,不僅是悟,還須要證。
問:緣因生有擔負本念佛會之責任,無德而無能,不能使會員,協同一致,為佛教爭光,故未知欲用何德推行之?(陳明哲)
答:言語動人,不如以身作則。茲為居士,略貢拙見。一、求學,要一心念佛,精密研教。二、工作,要身先眾作,眾止後止,應作即作,莫待明天。三、待人,一切容忍自謙讚他,體恤慰問,平等週到,不念舊怨,不捨一人。能如是,即是德能,然必持之有恆,方能生效。德是因功是果,故佛經云功德,能者多勞,勞是因功是果,故世法云功勞。若德與勞皆無,則亦無有功矣。
問:日前於蓮社聽陳居士講「富那奇墮鬼緣」,內曰「有辟支佛。甚患渴病……」證得辟支佛後,而能再患病乎?何以不能斷病耶?(張仲岳)
答:證果者大抵分有餘依及無餘依之別。有餘依者,於三障中雖斷「惑」、「業」二事,尚餘依「苦」報之色身,故此「苦」報身,仍生障耳。此苦報身盡,即無苦受,然亦有故示苦相度眾者,如世尊金鎗頭痛諸難等,是其例也。
問:不管什麼人來樂捐,或是要放生,每次都有和人家參加,就是少和多而言。有一次聽人家說放生後再殺生,是沒有消滅罪業,反而增加罪業。所以請問老師放生好或是不好?(敝人)
答:放生有放生功德,殺生有殺生罪報。若放生而又殺生,不過分受其報,決無反而增加罪業之理。須知殺生而放生,尚是善惡混雜,若只殺生,而不放生,便是純惡之人。居士能放生而不殺生,固是善之又善。若因環境不許,做不到戒殺,能多放生亦是補救之一道。
問:後學去年才皈三寶,在研究中,今日佛教之進展,乃大陸來臺諸大德長老灌溉,如雨後春筍,否則佛教冤枉沉沒,不但無皈依機緣,且會毀謗佛教消極—寄生蟲,豈不罪加罪。但不知怎樣感謝這殊勝因緣?(翁德和)
答:發菩提心,精進不退,以求自他成就,是真感謝。
問:據大德云,山上寺院適修行,城市寺院適度眾。後學去山上寺院,彼不談修行—佛法,多是說工作耕田、領薪,幾與社會無異。佛教會當局如何不糾正呢?(翁德和)
答:有自幼居山,不聞佛法者,有密行者,亦不能一例觀其外也。
問:據城市寺院適合度眾道場,後學以為城市寺院所住是了不起行者。一細察之,簡直利己—要賺錢。中佛會何不派高僧來住持,而使社會人輕視呢?(翁德和)
答:城市都會,寺廟如林,安得許多高僧?一一常住,如無高僧,又不許常僧住持,則佛寺不為人佔,即鞠為茂草矣。今日社會風俗澆薄,好責人過,聽之而已。如求不被輕,視固是佛門之光,然亦未必即是高僧。
問:佛說平等大悲,後學去過多個寺院,彼之待人,上下懸殊,對下賤人,譏調逐刺,猶如杜門謝客,幾與營業飯店旅社無異,簡直無慈悲平等觀。政府或中佛會大德有否辦法糾正,以維將來佛教真面目?(翁德和)
答:末法時期,龍蛇混雜,乃應有之現相。然十室之邑必有忠信,自非遍地皆然。即一寺之內,人亦不能盡如是也。此屬箇人私德,非政府之律或中佛會之規所能涉及。受之者,果欲愛護佛教,莫如以密函規勸,諒必有以改善也。
問:憐憫眾苦,不覺油然而生,而己身顧不得,且人緣稀薄,要怎樣修養才能達到憫救眾苦,以免自誤誤人?(翁德和)
答:身雖殘病,眼與舌尚無恙。除自修外多讀佛典,以求開智,多勸人念佛,多講因果,以求利他,自是憫救眾生。若徒發心而不實行,或於佛法,不求深解,而不正說,便自誤誤人矣。
問:佛法的教義包羅萬象,其真理高於一切,我們何須以神通宣顯,致使世人誤疑佛教為迷信?(黃槐庭)
答:佛法宣揚,或演說,多係闡述義理,並未聞有宣耀神通者,惟經中有言及神通處,只得照文述說,然有者亦不能諱而不言也。
問:俗學唯心論是否由佛學唯識論變出來的?兩論有何差異?有何特徵?(黃槐庭)
答:唯心論者,亦非一人,是否有人從唯識演變而出,此是考據問題,必有一番深切工作,方可以言是否,我未從事於此也。論其異同,可說大體相近,惟精粗及相似澈底有別耳。如帛萊「實在論之心觀」、霍爾脫「論心」皆主心外有境,而亞里士多德亦主外境存在,此皆粗而相似也。唯識則主心外無境,此兩派之特徵處。
問:十二因緣頭一支的「無明」是過去的果,「行」是過去的因,無始前何來的因?渺茫不解請賜示。(黃槐庭)
答:去今來如環無端,故曰無始,然實亦無古今來,不過為便言說,以當前剎那作「今」,此剎那「今」之前後,曰「去來」耳。向前推有不盡之過去,只可曰無始,向後推有不盡之未來,只可曰無終,此無始之真理也。而居士則問無始前,無始者如上說義,是無能得其開始,何云再有開始前耶?必細思之,方能有悟。十二因緣前二支云過去之因者,亦以當前之「識」為假定「今」位,既有假定今,則假定今前,即名過去,更不必泥求遠近,定過去也。
問:欲修六度,是否須讀完三藏十二部經典,或各宗派主要經典,內有包含六度教義?(黃槐庭)
答:求學之道,聞一分行一分,佛家重行解相應,儒家重溫故知新,是即知即行明矣。六度是大乘整箇教義,不分任何宗派,散見各經。
問:世尊普度眾生,是主張一律平等的慈悲,使其自修自覺自證,何以獨修淨土一門得以臨終時受佛接引?(黃槐庭)
答:平等普度是原則,能度之方法,所度之願力,則有各別。願自力成就者,則說斷惑之法,願他力出要者,則說接引之門,與平等之義無乖。
問:有人問地藏菩薩誓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是此娑婆世界地球到了成住壞空,空的時候,「眾生即能盡,地獄即能空」。是不是?以上意義,甚不明白。(朱幼)
答:娑婆世界,大千之內,地球不知若干萬千,此球壞,彼球成,如水中浮泡,聚散無常,安有盡時。有界即有三惡道,是地獄永無空時,眾生永無盡時,而菩薩永無成佛之緣,此願所以為大也。
問:佛滅度後分做四個時期是佛金口所說,抑或祖師說的?滅法的眾生就無佛法可聞,是不是?(朱幼)
答:散見各經,當為佛說。法既滅矣,安能得聞。可知我輩生於今日,雖不值佛,尚有經讀,可得聞修而解脫,已是無量幸福矣。
問:經是佛所說真理,教人趨向解脫的方法,依之而修方能有益。何以讀誦就能拔度亡靈,消災解厄。不知讀誦有什麼功德?各經何以多讚讀誦?(洪榮保)
答:災厄,乃身口意所造惡業之果報,誠敬誦經,能淨此三業,故可轉變。萬法唯心,念經者如能心想亡者,得其交感,亦能消亡者之業。蓋能念為心,所想為境,心境一如,心清淨時,境亦清淨,故可超亡。
問:出家的男女眾和在家的男女眾有什麼差別?(盧淑珍)
答:出家眾應遠離欲塵,專心修持。在家眾未脫塵勞,隨分修持。
問:請問大藏經是佛所說四十九年之法全包括在內,或是一部分?(周慧德)
答:經藏自是佛說,惟佛四十九年所說之經,究有若干,尚無定說,我國之藏,不過就漢文譯者而論,聞未經譯來者,為數尚多。以此論斷,我國藏經,可說是佛說之一部分。
問:聽說誦金剛經之時,附近若是有孵卵者,其卵自然不生。此言是實或是虛?(莊慶賢)
答:此說亦有其理,須視誦經者誠敬如何而定。若中陰身來投雞卵之時,聞得經聲,一念歡喜,便能轉業。是當時聞經之一粒新種子,因力猛而起現行,便牽引入善道去矣。
問: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的宇宙人生真理流傳世間,使眾生即能脫離生死,未知世尊未降生以前的時代有佛法沒有?假使有佛法是什麼佛說的?(王慧香)
答:世界無盡,劫波無盡,佛亦無盡,釋迦世尊以前如無佛,何以云蒙燃燈授記乎?若問何法,應知佛佛道同,今日所讀之三藏經文,其旨與古,並無二致。
問:世尊在世,見一螞蟻,說七佛出世,未脫蟻身,七佛出世是若干年?(王慧香)
答:一佛成就,三阿僧祇。至於出世距隔之時間,則未見經文。但知彌勒佛降生,距釋迦佛是五十六億萬年,再此住劫為二十小劫所積,載有千佛出世。據此,佛與佛出世,似亦無一定時間。假若以五十六億萬年之少數論,以七乘之,已是三百九十二億萬年,其長可知矣。
問:唐懿宗供養悟達國師以沉香座賜之,害國師起一念名利心,有損高僧清德,致左膝生人面瘡,未察懿宗須負罪過之責否?(賴慧繁)
答:帝王以珍品供養國師,自種福田,又能引起庶眾恭敬三寶之心,大有功德。國師貪著,乃是自起顛倒,若責因供養而起,將斷絕眾生布施善根矣。不聞佛見黃金而避之;禹飲旨酒而惡之等事耶?
問:我鄉(浙江)有念佛道場,名曰「堂會」,每年逢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召集附近的民眾歸中(即皈依)。該廟係道家的廟,其信徒亦是道士,但在歸中時,師父(即我鄉一般的稱呼。大概就是法師吧)大聲宣告,三皈(即佛法僧)正、五戒(即殺盜婬妄酒)清,皆係佛家的三皈五戒。道家的信徒受佛家的皈依,是否有誤?我亦於此歸中,但現在信佛不信道,請示有重行皈依的必要否?(章普明)
答:貴地道場,恐是外門,所以亂七八糟。先生今既信佛,當依正式比丘僧,另行皈依三寶,領取皈牒,方為合法。
問:自歸中後,對於三皈五戒的行持非常認真。但入伍後,便無法照理行持,尤齋戒先破了。後因信仰不堅,便完全解除三皈五戒。據我家傳說,假如吃素開葷,三代九族甚至灶師觀音,都要為開葷者受罪。請問真有這樣嚴重嗎?(章普明)
答:自己造罪,自己受報,貴鄉所言種種,不過警戒學人,不要破戒而已。
問:鑒於開葷的嚴重性,至臺後,復行持齋,但終不能如理,只不過是盡心而已。此舉不知合理否?(章普明)
答:盡心至何種程度,未經言明,無法置答。
問:頃閱四十七期菩提樹佛學問答欄,有竹東陳心願居士所問之第二條「在家居士為何不能收皈依弟子。」老居士解釋為因皈依其集團,而在家人不能收。但是密宗居士則可收皈依弟子,乃遵照微妙大曼荼羅經及疏悉地經,佛旨奉勸。經云「依金剛阿闍黎者,不論比丘優婆塞,惟須堅持五戒,即可充學人導師。」尚有禪宗居士也收皈依弟子,不代題法名,云係作證。因此,對於在家居士之能不能收皈依弟子,(此述在家居士係已受菩薩戒者)尚所賜教。(楊仁先)
答:顯密二宗,儀規不同之處甚多。區區曾學密八年,因少知之。其表面最顯者,密重四皈依,且將金剛上師供在佛像之上,不問出家在家,皆可充金剛上師。既由上師傳法,自然可受皈依。顯宗之僧,自五比丘始,故皈依惟比丘得受。居士不問受何戒相,鮮聞前有此舉。禪宗居士收徒不起法名,仍是教學而非皈依。竊以學密則依密規,學顯則依顯規。所知者僅此,倘以未盡,祈向研律宗大德質詢為妥。
問:有客問西洋各國人民多信基督教,殺生特重,而亞洲各國多信奉佛教,尤其我國對於殺戒是為一般佛徒所遵奉,殺戳當較西洋各國為少,何以我國近百年來刀兵不息,此於因果報應將作何解?西洋文明而我國偏多魔劫何以故?(楊慈晞)
答:東西兩處殺生之種類繁簡,與數量之多寡,未有精確調查,不能遽云誰多誰少。中國雖連年刀兵,大戰皆發自歐洲,然小戰亦時有見聞,究竟何地死傷最多,亦須合觀比較。中國兵劫因之遇難者,戒殺者與好殺者,數字有統計否?以上問題,如不清楚,自難與以論斷。縱如所問估計,尚應知者「共中共,共中不共,不共中共,不共中不共」四義,又當知輪迴酬因,既不定在一趣,亦不定拘一方也。
問:若有一出家人,忽然與餓虎相遇,無林荒山,出家人如身攜武器,此時出家人應執鎗以殺虎,抑是棄鎗以飼虎?(楊慈晞)
答:各有各之願力,飼虎是大乘菩薩,平等無我之大悲。逃避是善人之中道。持鎗防衛,亦是常人之常情。然此出家人,既已預先攜槍矣,又何須我輩再代為劃策耶?
問:蛇食蛙時,適為吾人所見,此時應與其排解還是任其吞食,如排解則蛇必含恨,豈非多一怨懟,否則蛙為蛇吞,所謂見死不救,豈非教他殺乎?(楊慈晞)
答:救死是大慈大悲,結怨因布施無畏;救死是利他,怕結怨是利己。何去何從,請自擇之。
問:近觀佛教各團體如寺廟、會、社,僅顧到本身房舍之修建莊嚴法會等,忽略了社會上一般慈善事業,如救災濟貧等,很少有佛教團體帶頭實辦的,就是隨喜樂助亦很鮮見。反觀外道對善事,倒是不遺餘力,比比皆是。固然廟寺需要修建莊嚴,但當社會風氣與我教不利時,亦要分一部力放在社會上。一方面可以改良社會自私風氣,一方面可以提高佛教聲譽,再者可將施主們的布施種到社會之中。所以後學建議今後如遇救災濟貧等慈善事業,我教各團體應踴躍樂助,並勸善信隨喜。不知先生有此同感否?(王耀華)
答:尊論極是,區區頗有同感。故臺中佛徒已發起圖書館、收容孤兒等公益慈善等事。然舉辦須賴經濟,尤須群策群力。惟近日相應者少,殊可歎耳。後當仍本此志,努力赴之。
問:佛說十方世界無量無邊,是否是空中各方無量無邊之星球?三界(欲、色、無)各天是否亦是星球?無色界天無形無色它的星球是否亦能看得見?(王耀華)
答:世界有單位,小千、中千、大千之別,以單位言,亦是若干星球之組合。諸天眾生所依,有地居空居不同,自忉利天以上,盡是空居矣。
問:經載四大洲為人道居集之所,如西牛賀洲等是否均地球範圍之內?大鐵圍山之地獄境界是否是在地球之內?否則究在何處?(王耀華)
答:四大洲乃四箇星球,並非一星而列四洲也。地獄種類甚多,大別可分三類,一根本,二近邊,在群球聚成之世界外圍,鐵圍山夾間,或在地中。三孤獨,山林曠野,隨處皆有。
問:龍舒淨土文卷四第五頁有段「敬禮諸天天帝天人。日月星辰、南斗北斗、司中司命、風師雨師、一切主造化靈神、諸地靈祇大嶽冥海、群山眾水」等,現在所謂正信三寶弟子可拜此否?(靜修精舍)
答:此要分清,拜是敬禮,不是信仰皈依,三寶弟子不再皈依其他,自有正式戒條。如有違背則非佛子矣,但慈悲平等,應一體於對方加恭敬耳。
問:有本「鳥窠禪師度白侍郎行腳」,內所云鳥窠禪師者,是一鳥頭人身的禪師。確有其人否?此冊是否外道書籍。(靜修精舍)
答:唐道林禪師,嘗棲秦望山之松樹山,時人呼為鳥窠禪師,確有其人。惟云鳥頭人身之怪事者,皆村俗野人造作也。
問:初版佛學問答類編一通問第四頁上有「每一世界有二十八天界無量」一句,是否指一日月系之小世界亦是地球世界?(巫前亭)
答:小世界一語,是指單位抑或小千,語意未明。以單位論,下自空輪,上至色界初禪,中自須彌,外至鐵圍,所包之星球,有四大八中數萬小,此一範圍,名一單位世界。(然此項彌鐵圍,為便統計,亦可假設。)集此一千箇,上至色界二禪,名曰小千世界。問答類編中,所云每一世界有二十八天,係指大千世界無量,乃云大千無量,此與來問,顯不相同。
問:南贍部洲(娑婆世界)是指我們居住的地球麼?(巫前亭)
答:南贍部洲,雖是指此地球,然此地球,不過娑婆世界星球幾萬箇之一,並非南洲即是整箇娑婆也。
問:忉利大(三十三天)有居士說是印度及中國國界之高山上,有居士說在地球外之虛空有須彌山在山上。何方為對?(巫前亭)
答:須彌者妙高之謂,非是一山之專名,凡一處最高之山,皆可稱之。前說是以喜馬拉雅山為單位世界中心,若然,則中國版圖,實在該山東北,云何稱之南洲。區區所知者僅此,故暫附和後說。
問:彌陀經內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皆有佛土,但是無中方之佛土,我們在三千大千世界上,是不是指中方佛土嗎?(巫前亭)
答:四方上下,安有一定?如我輩居臺,則指中國大陸曰西,居歐美者,又指中國大陸曰東。云六方者,不過依言者所居之處作中心,假設之語耳。彌陀經在此土所說,自以此土稱中方。
問:二課合解上,須彌山之半山有一對日月是我們肉眼所見之日月嗎?亦是照我們居住之地球有別個之日月嗎?(巫前亭)
答:無量世界,本有無量日月。據近世天文家測驗,此界所見,亦非僅一太陽,不過距遠,肉眼不見耳。此界之外,別有日月,又何足異。惟我輩居此,肉眼所指之日月,只可云是繞本界之須彌者。
問:讚佛偈白毫宛轉五須彌怎樣解?(何永丁)
答:佛兩眉之間,有一根白毛,宛轉是盤旋之義,有五座妙高山之大。
問:地藏菩薩本願經說三十三天,什麼意義?(何永丁)
答:欲界第二層天,平列有三十三箇單位,三十三箇天帝主之,如中國古代天子諸侯者然,故有是名。
問:五葷菜之蕌一種,本省有嗎?稱何名?(何永丁)
答:本省有,俗名獨頭蒜,科名薤。
問:焚神衣、靈屋、魂轎、往生、壽生神錢、繳庫、燈座、金銀紙錢等類實哪教提倡之,可否打消?(何永丁)
答:非佛教所倡,佛教徒自不須此。
問:魚肝油是屬葷類,而持長素的人,因眼睛有一點花病,不知可食否?(謝智元)
答:眼病之因甚多,魚肝油未必恰合,且心有疑,不如另尋他藥,如從方便言,此油比於五淨肉,尚是藥品,病必需時,亦可以通融用也。
問:觀世音菩薩是食素,普通一般人用雞用肉來敬菩薩,有無關係?有無罪惡呢?是不是會對不起菩薩呢?(黃天送)
答:觀音大慈大悲,視六道眾生,皆同己子,殺生既違觀音之心,自然是對不起,殺生如不是罪惡,放生便是罪惡矣。
問: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它的意思是否學佛者要深求世間學問?然學佛之心貴乎專一,旨在除妄,若深求世學,豈非使心雜亂,如是能得學佛嗎?使我疑情一團,無法知其妙處?(章伯生)
答:一切法皆是佛法,如五欲六塵法也,染之是迷,離之是覺。欲塵原在世間,必就迷處,方能言覺也。二句大旨如此,人依世間,世法固應曉了,若云教深求世學,則誤矣。
問:錫蘭、暹羅、緬甸是佛教最發達的國家,為什麼它們的文化並不高超?國運並不興隆?(黃冠中)
答:錫暹緬之國,皆行小乘佛法,不能稱為最發達,此節姑且不論。至言國家興衰者,乃是政治問題,不能責之佛法。譬中國以前推崇儒術,歷代因之,然有興有亡,謂興由儒,則不應亡;謂亡由儒,則不應興。梁武帝崇佛法,而享祚不永;唐太宗崇佛法,而威服四夷,是非如何而定?日本崇信佛法,稱雄於世界者數世。非洲未聞佛法,淪為殖民屬地,以至於今。此又當全面而觀,不宜偏指一隅。再言文化,此亦複雜,倫理物質哲學藝術等,皆文化也,不能因一端而抹煞一切,更不可以時尚取為主觀。如美國斥中國以牛耕田為不科學,而中國亦笑歐美男女擁抱接吻為不倫理。二者皆屬文化,似當分別批評,未可一概而論也。
問:佛經中之須彌山意義為何?(朱幼)
答:須彌山乃妙高之義,並非一山之專名。凡假畫一個界線,此界內之最高一山,即可以是名之。至經中嘗言之須彌,多指大千世界中之最高一山。而大千無量無邊,須彌亦如之耳。
問:妙法與妙理,有何差別?妙字意義請解釋之。(朱幼)
答:妙之一字,中國法華宗智者大師,曾經講解九旬,然猶以為未盡。茲只能說其大概,借一斑可想全豹耳。此字代表精微深遠,無與等倫,且不可思不可議也。
問:超度父母,以念那種經為佳?我家鄉習俗所念之「救苦經」與「血盆經」是否可以?個人在野外清淨處念經超度,是否可以?(張椿萱)
答:救苦血盆等,皆非正式佛經,信奉者,多係無正知見之人。若欲超度盡孝,以彌陀經為最佳。
問:在舊佛學問答第一集上,李老先生答陳志業居士問「何不盡導世人一一參觀輪迴」時,謂「彼死此生,乃係神識飛蕩漂流,不易導之參觀。」然則釋尊又何能導其弟難陀參觀天庭和地獄呢?且淨法中又何云佛能親來接引?(張樁萱)
答:釋尊廣有神通,故能導難陀參觀地獄。居士若遇有神通者,亦能得之導遊天地。彌陀亦有神通,居士念佛到一心感應時,自能親來接引。
問:敬神(玉皇等諸神)可焚天金壽金等類財帛嗎?祭祖先可不可燒金紙等財帛?實有益嗎?又據通書記載釋氏傳法、佛神繪像、開光安座等一切事,皆須擇吉日,是否迷信?佛教徒行一切事,如嫁娶、修宅、作灶等,有必要諏吉嗎?(何永丁)
答:此皆世間俗例,無關佛教宏旨。在初學正智未生根力時,亦不妨暫且從俗。如欲革去,則以佛法供養,益更大矣。
問:性理題釋記載之上帝是最高的佛嗎?彼說是神怎能生佛呢?(何永丁)
答:此書未曾寓目,據來問所云,定是無知外道,瞎造謠言。若遇此書,宜投水火,免使殺眾生之慧命也。
問:佛教經書全部尚存在存否?我國有幾所佛教學校,每一省都有嗎?(何永丁)
答:經在西土者我不知,譯往東土者,亦有少數之損失。佛教學校並不每省皆有。
問:無論素葷之物敬神,神有來嘗否?(何永丁)
答:心誠有感,神方來享,否則形式而已。但用血食敬神,是增神之殺業,是敬之反害之也。
問:夢遊一清雅處有一室,如學校教室,座滿許多人靜聽一人在講演。本人為探其演講什麼,漫步近窗邊,則微風推動真是清爽。並聽得講者言「三跋囉三跋囉」二句,大悟是在講經,便生入聽之念,步至門邊醒來。未知此夢吉凶?三跋囉是什麼意義?謹請開示。(悟宗)
答:此是梵語,華文乃護持戒法之義。學佛之人守戒則吉,破戒則凶,律儀如是,不必問諸夢境也。
問:佛陀在世時在何處講「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是在祇園精舍、竹林精舍,或是其他?此經是何法師所譯?(靜修精舍)
答:心經譯者頗多,今存其七,人名繁不備舉。是流通者,為唐玄奘法師之本。此七種凡列地名者,均載是王舍城之靈鷲山。
問:星著教主傳八二頁第五行「摩揭陀國的大召頻婆娑羅王」,此「大召」一句有何意思?在丁註佛學大辭典上卷三八五頁,有大召之註解,略知是高樓、佛殿,在此則是有何解釋?(靜修精舍)
答:法師參考之書甚多,須直向求問,區區所知亦不出貴言範圍。
問:世界佛教會旗,各色及參合色是表現佛教有什麼意義?(靜修精舍)
答:區區曾向國外函問,所言皆不能詳,故無法奉告耳。
問:佛曆二五○○年是從教主誕生或是涅槃算起?依照星法師教主傳序說第八行是涅槃算起,在新聞及佛刊是誕生算起,誰是誰非?(靜修精舍)
答:此問題至今紛爭不決,各是其是。予欲有言,亦不過又添一個紛爭分子而已。
問:日本和尚可以蓄妻子,日據時代臺灣的在家居士可以收皈依弟子,我們現在為何不可以?(陳心願)
答:此我所不知也,不知者則不言。
問:境內無僧寶,要想入佛應怎辦?(須有經論作根據)(陳心願)
答:下句語不明,大概是入佛之意。現在交通便利,可以往求,不然亦可寫信懇求。
問:收皈依弟子和收學生(指在家學佛者言)有何不同?(陳心願)
答:佛法僧三寶一體,前已言之,皈依僧時,自必一體皈依,僧是代佛攝受眾生者。佛已三德圓滿,不生不滅。皈是投托,依是依靠,乃謂眾生投靠佛陀,方能了生脫死。除佛法僧,何者堪受眾生皈依?此等大事,安可妄為。若夫以佛學教人,收幾個學生,此名師生,則不限出家在家,皆可為之也。
問:順治皇帝遊江南,過海時忽然波浪大起,欲沒其舟。玉琳和尚知其四海龍王朝君,教寫二字「免朝」掛在船頭波浪即息。此事確否?(慧香)
答:此等事多出筆記野史,有時故眩神奇,但正史及正傳,則不載此等事。確與不確,無關宏旨,由其說者說,信者信可耳。
問:老師常說每一尊佛降生世界度化眾生必須三大阿僧祇劫,此娑婆世界最近佛是釋迦牟尼佛,到今只二千餘年。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亦要待將近三大阿僧祇劫,即能降生龍華三會乎?是什麼意義?(慧香)
答:區區未如是說,只言博地凡夫至修成佛,須三大僧祇劫。彌勒下生人間,佛典云為四千歲,即人世歲月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在龍華樹下開三番法會,廣度群機,故曰三會。
問: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但是在地獄中苦惱眾生用何方法求菩薩即能得度?(慧香)
答:菩薩大慈大悲大願,自往地獄救之,不待彼求也。
問:有人道「學仙者亦是拜佛」對否?(何永丁)
答:亦偶拜之,然拜與學,乃是兩事耳。
問:有人說,你學佛吃素,不買肉殺雞祭土地,纔運氣不佳。怎樣回答好?(何永丁)
答:土地因吃不到肉,便來改造你之命運。佛教護法金剛因你殺生,不會也來改造你之命運乎。這是慈悲問題,但問自己肯不肯,初學人不必與他人鬥口。
問:「南無」二字某寺尚有唸南無的,如此有罪嗎?(何永丁)
答:意無褻慢,何罪之有。此須由其所信者,為其更正而已。
問:有一聰明屠夫說,你吃素愈快死,佛教絕對迷信,有何神鬼,敬神祭祖先不過紀念而已。盤古開天闢地及國史小說記載的事你看過嗎?什麼劍俠奇事,我全然不信,定是古人聰明編來戲耍。我絕不信人有神識,當時印度要說服一切,用佛書壓制全世界。他的文化好,大家欽佩他是佛。譬如發明火車者,每人都崇奉他為聖人。中華國弱受佛教的影響極大,信什麼神鬼呀,以致科學落後。我國之文字太多,欲要我國強盛,須把現有文字全部廢除,從新創制極少的字,才能發展科學。我國傳下的書本小說都是以前的聰明者騙人的,對科學全無利益。(何永丁)
答:你贊揚他「聰明」,是說他能闢佛又要廢除中國文字,還會崇拜科學,更要創新文字,做箇新聖人?我也贊揚他「聰明」,卻與居士贊揚意不同。他若贊成大家吃素,試問殺了豬,賣給誰吃?人各有自由,不妨信佛者從佛說,信屠夫者從屠夫說,彼此無爭可也。
問:釋尊何時成道?(何永丁)
答:從這次化身說,是在爭執不定之二千五百年前後。從本說,無量塵點劫前,已成佛矣,這是法華經如來壽量品中所云。
問:外道說萬物皆是神造,我佛說一切法皆從緣起,但如一世界初成之時(如以人言)彼時既無所緣之父母如何能生眾生?如言劫初之眾生是從光音天來或從化生而有,為何現在又未聽說某處,忽然由天空墮落一人,或忽然由地上生出一人來,這等於說上古之人是由猿猴進化成的,現在則否,一樣的令人不解,固然學佛人所重「明心見性」,但此亦為佛知見之一,被他人問及避而不答,或答而非盡理,怎能取他人之進信?(胡正臨)
答:真如本性,無始無終,法爾如是,不假構造。由覆隱故,名阿賴耶識。此即三界眾生之親因緣。再合緣所、增上、無間等緣,便成無色界之眾生。此識梵語質多,能變根身器界種子,故能現色界眾生之相。然此幻變,漸趨複雜,種子起現行,現行薰種子,迷妄遞增,遂現欲界五趣眾生之相。謂人從光音天來此,省文而權說也。但幻眾生某相,亦是偶爾,如一夢現一事,不能萬夢皆同一事。惟是眾生生出,即各具繁殖能力,從此交感既多,無非四生六道造形機緣。業力牽引,識神往投,如水就壑,而以前幻現之法,自被其奪矣。此亦對門外人易於明瞭,設是權說,實則緣生一語,言簡意賅,經論莫不主之。若言其始,則乖「緣」生,義不能通,諸法如義,眾生豈在例外。居士有疑緣生乎?試舉一喻,蝨生蟣,蟣生蝨,繁殖不息。然蝨實生人身,請問人身生成以後,身上並無蝨之父母,其第一隻蝨,從何而來?眼前事道得出,便可推測邈遠。
問:觀世音菩薩是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千處祈求千處應,且為施無畏之菩薩,古來有聞菩薩靈感之記載甚多,但菩薩之慈悲救度有否限量?以何為限?不然如樂生院中眾生為何不教令勤念菩薩聖號以治此難治之病,以免終生受罪,若謂前生所造罪業甚大能敵須彌,今生須受此苦痛,但彼經中不是說菩薩能施無畏,有求必應嗎?(胡正臨)
答:居士信日能消冰乎?茲有百丈之冰,酷夏不終日而解,春則二三日可解。嚴冬之際,不見其解,實則對日之時,無不消化,不過成分少耳,日消冰原則也。而消之多少,緣分深淺也。樂生院棲蓮同仁,統修淨土,一句洪名,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其法更為徹底,何以未見罪消病去,居士亦有疑乎?
問:虛空無邊故,世界無邊,乃至眾生無邊,但佛出世說法亦稱不可量、不可說之恒河沙數相喻,且豎窮三世,亦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計,是以有眾生處時即有佛出世說法,廣長舌所及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為諸眾生說法、度濟,何以眾生未見其少(就四生眾生說)反見其多,若說由他界來,則此界原有者,亦應應緣往生他界才對,不可能專向此界來生?但此僅能就未蒙佛教化所有現象而論,否則當應見其少,因佛教之誕生已是無始故,若說大乘法在體取生即無生,(諸法實相)則從無始來至今天在此世界至少也應多生上根上智之人,此方不違因律及無果,何以上根上智人竟日漸其少,少根少智之人甚至無根無知之人徧處皆是,此實不解?(胡正臨)
答:此問語繁,可析二段。(一)從首至「不可能專向此界來生」,參前一答物體皆有繁殖力,日漸增加,本不足怪。然各各世界有成往壞空,各各眾生有生住異滅,世界喻如滄海桑田,眾生喻如海中浮浪,皆無定相。居士居此地,居此時,所言「專向此界來生」,是未見滄桑變改,及未見全海之浪也。(二)再至「無根無智之人徧處皆是」,地上菩薩,不到七地尚有退轉,況凡夫乎?且頭出頭沒,又有隔陰之迷,俱生二惑未斷,分別二惑再增。佛法如帚,眾心如地,帚雖掃塵,明日復生,此不能盡出上智之理也。
問:現在是減劫的時候,人壽百年減一歲。老師常說當今的人壽大約六十歲,再過五千年人壽只十歲,又再過去,人類與山河大地要怎樣?(耀耕)
答:此算劫之法程耳,大體如是非全稱肯定之辭。減至十歲為減劫之極,從此再為增劫矣,即百歲增一歲,至八萬四千歲,為增劫之極。山河大地,本來時時變化,亦如草木之生長零落,一期有一期之現象,不必單問五千年後也。
問:應以佛身得度者,在此娑婆世界是什麼地位的人?(呂慧良)
答:既已成佛何須再度?惟此段經文列舉之三二應身,分希果與現居兩類,此句指希佛果之眾而言,即發大心之菩薩是也。
問:凡器世界之最下為風輪,最上為水輪。此理奇怪,因為風輕水重,地位顛倒,何能存在?(呂慧良)
答:試取一碗,用繩索結絡繫緊,不使脫落,正對碗之中心結扣處。另繫二三尺之一長繩,碗中滿注水。持中繩用力向空旋轉,雖碗底向上水向下,而水不瀉。悟此理即自解矣。
問:蓮社及精舍等道場,對于已有殺盜淫行之「惡人」參與,或蓮友之中不幸有「惡人」時,主其事者是否可以拒絕其加入或除名令其退出?(林光忱)
答:有如是之人,宜勸之懺悔,倘再三不悛,默擯之為佳,不必迎亦不必拒,彼久自知慚愧,否則亦當自退矣。
問:五戒十惡殺為首,屠夫既未放下屠刀,自無成佛之理,佛教團體對屠夫一類之加入,可否因係「謀生之技」,給予「方便」?蓋佛之同體悲心是不棄半個人不成佛,吾人豈可拒之門外?(林光忱)
答:可容加入,使其薰染佛法,漸生慈心,然須善巧方便,誘其改業。若藉口謀生,終操屠刀,是無補於彼,而為佛門騰譏矣。權實之機,須善運用。
問:說四眾過即犯波羅夷罪,但既有過吾人不說,只是滿口善哉善哉,豈不犯妄語綺語不真實語了?今日偽道德君子為善,為時代所詬病。外物不善而皆稱善,對己固善矣,此惟顧己養德而已。佛教界漫無組織,藏污納垢,今日佛教被社會(佛徒以外)誤解厭棄,實此種觀念所鑄成。奈何,且以自然界而論,真實本然,實較美善為可信。願大德有以見教。(黎明時)
答:凡讀經律,不可以辭害義。四眾有過,果存愛護,非不許暗地規諫,諍臣諍友,義與此通,諫如不從,仍不失敬,尊僧與眾也,此安有罪。若對第三者揚其過惡,始獲罪耳。世間君子,尚且隱惡揚善,況佛弟子而可自揚家醜,招人譏謗乎?彼眾有過,只言不應向外暴露,然亦無須謬贊,自居諂佞。
問:從化石考據中,說明人從猿猴變化而來,三皇以前茹毛飲血,巢居穴處,蠻爭觸鬥,顯係從洪荒野蠻之中日益進化。此與業感緣起,同合科學,未悉華嚴經中論人從天降如何記載?(後學無華嚴經。)是否有斷章取義之弊。且釋尊生於二千多年前,印度文化亦僅數千年,洪荒野處,人獸幾稀,釋尊亦必有所見,斷無如此不合因明(邏輯)之見。如斷章取義,固持一說,我等又拿不出更科學的論據來推翻考古學的證據,處此科學時代又遇障矣。(黎明時)
答:世界成住壞空,釋尊應身現滅,均難算其次數。經中佛言,原有本跡權實之不同,說本則塵點劫與塵點劫前,說跡則塵點劫來,一次復一次,至於今之二千五百年前,說實則一乘無相,說權則萬法宛然。明乎此,「人從天降」,乃言往劫,「釋尊生二千多年」,僅是近迹,以近迹湊合往劫,何能相符,此中卻也有箇消息,今人曾見古時月,今月未經照古人。
問:釋尊涅槃後。自以三昧真火荼毘,得舍利八萬四千。唐韓愈諫迎佛骨表,是諫迎何佛骨?(黎明時)
答:娑婆世界,此一劫中,應身如來,豈有二人。唐代亦此土此劫之國家,又安能迎他界他劫之佛骨耶。
問:菩提樹二十四期答何玉居士問: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方得成佛一則。解答『圓滿』二字:所謂圓滿者,指一個時期之機熟眾生,皆被度盡而言,喻一樹之果千顆,生熟有異,必分期採摘。今日熟五十,則來摘五十,明日熟百顆,則來摘一百,今明二日所摘,皆可向人說,應摘者已摘盡矣。金剛經云:『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又大佛頂首楞嚴神咒:『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以一個時期之機熟眾生皆被度盡而言,學人愚意以為未究竟圓滿,願再教正?(黎明時)
答:覺行圓滿,區區所知者,僅指一期之機熟眾生度盡而言。此止就事跡立解也。請看世尊入滅時,不尚有許多異國眾生,未聞佛法乎?若合本跡而言,佛實未曾安住涅槃!因眾生永不會盡!故世尊在空間,而有百千萬億恒沙化身;在時間,已有八千餘次來應娑婆矣。倘從理上立解,淨名經云:「一切眾生,畢竟寂滅,不復更度。」既云滅竟,稱曰覺行圓滿,有何不通。凡此皆宜意會圓觀,設拘泥文字一面,試問華嚴「未出母胎,度人已畢。」又當何解?
問:六道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未見神道,世俗所供養神明鬼魂應屬何道?(黎明時)
答:神有屬天道者,如道家之玉皇三官等。神有屬鬼道者,如世奉之城隍土地等。
問:觀世音菩薩常以三十二應身說法度生,祛三毒,施無畏,救八難,倘若我人發大願,觀機方便說教度生,善巧契機引祛三毒,廣施無畏,救人八難,如此願力與觀世音菩薩願力相應時,自心即佛,我人能否即稱為觀世音菩薩應身?(黎明時)
答:倘蒙加被,可云如是,密宗觀成本尊,其理相通。惟此僅是短時間事,至如本問中:所稱觀音種種妙行,我輩萬萬分不得其一,倘不自量,以凡濫聖,恐招罪無邊矣。
問:有友人問,世尊於往昔因中修行時,嘗捨身飼虎,慈悲精神固然欽仰,但虎乃食人之獸,何如聽他餓死,於眾生中既除一害物,又可減少其作惡之罪,且其餓死乃其平日作惡之報,似不足堪以救之。學人愚癡,當時僅以佛家物我一體之聖人境地及慈悲之義,向彼釋之,此外即不知答彼,是故彼疑猶未釋故乞指示!(胡正臨)
答:居士所答,即甚正確,我執甚者,自難領會,區區所答,多取權便,不能如是言簡義賅。茲再重申其意,佛法慈悲平等,無人我相,但觀他苦而已。若謂虎惡,是在人之立場語;若在虎之立場,反說人惡也。虎雖偶爾食人,亦非入城求而食之,人則於空於海於山於野,設置機械,獵取一切動物,盡屠殺之,虎未嘗是普殺也。每數十年,人必凶戰一次,同類相殘,流血萬里,亦未聞虎類聚集而自殘也。若虎以此而責人,人將何語以解之?
問:經中述佛出胎至涅槃及諸聖證果時大地六種震動,未卜此種震動是否即地震?若如此則每當地震時眾生生命財物等難免有所傷損,有失我佛慈悲之懷,究屬若何?(胡正臨)
答:僅是震動有聲,非有損傷一切耳。
問:在菩提樹月刊37期佛學問答香港林居士所問有關鬼道中老居士回答「鬼有胎生化生之別,胎生自有父母,化生則否」,鬼有胎生佛經有何根據?鬼若有胎生,自有父母男女之相,鬼屬氣體豈有如此之耶?(靜修精舍)
答:六道四生,茲有一偈「天獄俱化生,鬼道胎化二,人畜阿修羅,通別四種生。」各經凡言四生者,其註中皆有說明,如楞嚴金剛等,即是其例。除真如外,一切皆不離相。宋儒曾云:鬼為二氣之良能,此氣字並不恰當,試問性與識是氣體乎?再者,鬼居欲界,有男女之相,又何足異。
問:普門品中有段「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此二位菩薩是他方世界菩薩來應化娑婆助教主弘法,當時以何種身應化在世,凡夫眼可能見否?(靜修精舍)
答:有緣者可得而見,經云:應以何種身得度者,即現何種身而為說法。
問:在瑞成書局印行課誦本第七九頁讚教主詞句中有句「三類化身」是指何種化身希示明!(靜修精舍)
答:區區所知之化身,有廣狹二說:廣者,即對二乘及凡夫所現之十界身;狹者,即分化身為二名,現佛形者為應身,現六道形者為化身。三類者,得非如是。
問:在關子嶺大仙寺購得「像解大悲心陀羅尼經,唐西天竺沙門伽梵達摩譯」。內中有則「若患赤眼者,及眼中有努肉,及有翳者,取奢奢彌葉(即枸杞葉也)擣濾取汁,咒三七遍,浸青錢一宿,更咒七遍著眼中,即差。」其他有種種治病經文。因此鹽水鎮有一信徒患眼疾將此方法治藥治療,以致雙眼失明,真令人驚歎。茲問老居士該經確是佛說或是後來法師所編?希詳細查明以示邪正為幸。(靜修精舍)
答:大悲咒家喻戶曉,原不是假。搗杞葉等治目,則是後人杜撰耳。
問:在同期月刊佛學問答敝舍所問第三則「五逆十惡」老居士回答中言木雕、泥塑、銅鑄、紙繪皆屬化身,化生者無中生有,此等種種皆是人所造成云何屬在化身?而殺阿羅漢,出佛身血,是說事或是說理?若說事者,此二逆凡夫焉能犯之,何也?(靜修精舍)
答:化身不限何類,山河大地,翠竹黃花,皆可幻化。況木雕泥塑,是心所造,心即法身,此化身乃依法身而現,稱曰化身,有何不可?出佛身血等,有說事與說理之別,茲就說事論,羅漢如世尊諸弟子,佛如世尊,一是有餘依身,一是化身,外道殺害目犍連,調達以石傷世尊足,即犯此二逆。凡夫所害,亦止此應化,若云法身則無有能害者。
問:僧道怎樣區分?今臺灣各地和亡人做齋的人稱和尚,他吃酒肉吸菸,怎能拜佛與亡人追薦功德呢?是和尚或道士?(何永丁)
答:論形式,出家圓頂受戒,而著袈裟者為僧,此佛教徒也。帶髮結髻,而披對襟氅者為道,是道教之徒也。兩者真修行者,皆不茹菸酒諸肉。台俗喪家,所請之過橋擔經舞火之種種遊戲之人,名曰壇門,非僧亦非道也。
問:一般民眾,常殺豬雞,買金紙糖果等物,請人祈福,或酬神。我們吃素人可否應他之要求,代他祈福、還福?佛教徒如這樣和人家作文疏、祈福、酧神有罪嗎?上界放的是素物,中下界均是葷腥之物,及金錢財帛,依我看來是犯慈悲,對嗎?(何永丁)
答:殺牲祭神,佛經所禁,代他求福,跡近覡巫。倘機緣所許,勸以祭神用香花水果,祈福則詣法師前懺悔,請其咒願,功德方真實也。
問:我祖父的三弟,專門擇日、堪輿為業,生活頗佳,名馳新竹縣,很多人喊我研究,繼續此業,祈師實在指示,佛教徒是否可習此業?擇日、堪輿是否迷信,或外道?會違背佛法嗎?我家生活困難,欲研究,兼業維持生活,如果是迷信,我就不學此業,祈實在指示明白。(何永丁)
答:堪輿星相等事,出家之比丘,俱在禁例;在家學人,未受菩薩大戒,為生活計,不妨通融。所謂迷信者,是沈迷其中,深信而不能自拔,聽憑支配而已。佛家主張,萬法心造,萬法心轉,自造因果,不受其他支配,故不沈迷。居士倘有他業,而不習此固佳,如必習之,遇事勸以深信因果,可轉定數,亦塵勞中之方便也。
問:歧路指歸內云,玉皇大帝是神,普通人怎說最大呢?(何永丁)
答:普通人未讀佛經,心囿六道之內,自然以玉皇為大。且不知玉帝天上,尚有二十六層天,至佛菩薩之尊,更不明矣。
問:覡公是道士嗎?(何永丁)
答:覡公是巫之一流,非道士也。
問:何謂阿修羅道,此道居於何方?以及地獄道是否同居此球?(無名氏)
答:華義曰無端,曰非天,其形醜陋,有天之福,無天之德,強名之是一類兇暴之神。類分四生,空中山窟海底,居處各不同也。地獄同在此界。
問:看佛經不懂梵語,有何補救法子,以求過目即通?(黃冠中)
答:經中梵語,為數甚少,佛學辭典查檢可知。(有「翻譯名義集」一書,專釋經中梵語。)再有咒文,亦係梵語,此只宜恭誦,不必求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