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 講前預備

 

乙一     講前預備

古哲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又曰「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足見凡作一事,自應預為經營。故學貴乎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用更貴乎草創,討論,修飾,潤色。世學欲臻美善,尚須敬慎若斯,況乎出世大法,豈可率爾操觚耶?業之精者,無非勤修,義之確者,端在詳校,成敗之機,此為樞紐。如良工建築,自必預製藍圖,確定以後,依之興建,方能鳥革翬飛,蔚然可觀。內典講座,等於先儒講學,一堂所聚,動輒數百千人,豈容魯魚亥豕,貽笑方家。前人謂不契理,是波旬說,不契機,是閑言語,若臨事偷懶,或恃才粗心,何免謬誤扞格,三世佛冤。

丙一     參考書籍

基本條件,在於平素讀書,博學深造,自能左右逢源。然為縝密詳盡,仍應實事求是,備書參考,必不可少。一注疏類,二字書及辭典類,三類書類等,俱宜常置案頭,以備隨手查校。經注疏宜遵古人,蓋古人之注疏,皆正而精,因其人多係有得有證者,且多為各宗之祖。言從真性中流出,文從功夫中寫來,言可上契佛心,文亦精醇無疵,決不能導人蕩檢踰矩,亦不能引人著魔中毒。若畏艱深,或感簡略,兼採近代注疏,合而對照,亦所必須。以文屬今文,語屬今語,減少扞格,乃自然之勢。惟雖屬選文,尚應顧念其人,蓋乘戒俱急之緇素,言行必有可模,其為注疏,雖屬時文新語,定不敢違乎聖言量也。字學之書,如一切經音義,康熙字典等;辭學之書,如佛學辭典,法相辭典,辭源,辭海等;而人地動植等名辭典,有時亦所需要。類書之類,如法苑珠林,佛祖通載,太平御覽等,而百科全書,有時亦所需要。以上所舉,實為簡而又簡,非謂備此,便已應付裕如,不過略勝白戰、時蹈郢書燕說而已。

丙二     採取經注

發揮經義,賴參經疏,勢須廣集諸家,博覽群言。然應知古人雖多師承,不離其宗,惟見仁見智,亦有小殊。此當觀時察眾,檢適合者,取其一說,熊掌與魚,皆其所欲,不可得兼。或到學力充足,而能圓融二種,折衷為一,亦無不可。若心無主張,目無見地,竟將多家之說,一齊搬出,堆堆累累,互相逕庭,致聽眾不得要領,反增意亂,為最不宜。多集注疏,意在參考,不須依樣胡蘆,藉誇淵博,善參考者,只師其意,不師其言也。縱採一家之說,亦貴變化增減,如古注多釋義,其語簡,未語者可補之,今注多解文,其語繁,不需者可略之,簡如「真性妄心」,不補釋人不喻其義,繁如「八十種好」,不略說內有所不需,其機如此,豈可不思。 

丙三     正字辨義

中國之字,每有一字多音,音之所變,亦因其用而異,如「敦」之一字,竟達十三四音之多,字為事之代表,多音自是分代多事,如是則甲音只是甲事,乙音只是乙事,決須分清,不能混淆,音若不正,則事亦不立矣。茲略舉一斑,可窺全豹,事異音變者,如「信」用,執「信」(音申),蚊「幬」,覆「幬」(音導),孵「卵」,「卵」醬(音鯤),「革」命,疾「革」(音亟),等類是也。復有義寄古音,須順古而讀,若讀今音則本義全非者,如「龜茲」(秋詞),「月氏」(肉支),「南無」(那摩),「般若」(缽惹)等類是也。復有形似之字,所差不過一點一畫,若不細辨,則誤彼為此,文既難通,事亦全乖者,如「壺壼」,「褘禕」,「戌戍」,「免兔」等類是也。尚有字音以外,而睹某一名辭,不肯求本,竟望文生義,謬加曲解,致事大非者,如「出生」解作產生,「安陀會」解作一種法會,「鬱多羅僧」解作一種行者,「桃笙」解作樂器,「晨風」解作清晨之風,「寒具」解作火罏,「飲器」解作酒樽等類是也。如上所舉,本不成為問題,但氣驕志盈之人,睥睨一切,恃才怠惰,不肯用心,草率從事,則難免陰差陽錯,貽譏廣庭,信仰全失矣。

丙四     消深益淺

講之難易,非僅係文之淺深,實則文淺者,亦有其難,文深者,反有其易。是以不可見深文而生畏心,見淺文而起輕想,講座之設,為利對方,不識其機,鑿枘難入矣。貴在文深使之融消而淺,便其按受,文淺使之增益而深,助其生趣。以文深者,義或邃密人多難曉,如「同圓種智」之類,必運善巧之法,或設譬喻,或製圖表,務令邃密而轉明顯,複雜而化簡要。講者有壯士扛鼎之力,聽者有拔去心茅之快,是謂消深之法,必出乎此,釋義雖難,契機較易也。而文淺者,義或明顯,人多易知,如「如是我聞」之類,應闢微妙之境,或加玄理,或引古訓,令使明顯而感深邃,簡略實蘊豐富。講者有舌蒂粲花之妙,聽者無味同嚼蠟之感,是謂益淺之法,不出乎此,釋文雖易,契機較難也。

丙五     預製圖表

凡遇名數,歷代統紀,家乘世系等,頭緒紛繁之類,以及權實,空色,事理,體用等,互關相對之類。縱然長於口才之人,說之雖有條理,而聽者尚有聞後遺前,失於連貫之感,設再旁出枝節,更覺無從銜接。至口才少遜之人,自說且欠倫次,欲希聽眾清楚,不益難乎?思有補此缺憾,惟賴於圖表一端。表有定式,以線條為準,圖無定型,可隨想像擬造。製成以後,事前書於黑板,使眾按次尋索,一目了然。講者如長口才,順序解釋,自然益顯分明。口才若遜,有所依傍,亦不致文義顛倒。今所言者,專指較大節目,必須預為設計,講始運用自如,若夫短節小段,一鱗半爪,亦有非經標示,不能清楚者,只不多誤時間,自可臨時書寫。


                                                                                                                      回內典講座之研究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