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螢幕解析度設為1024×768像素

 

詩階述唐編輯概言

一、予性鈍而好質,凡遇集會議事,不喜空論,必窮其辦法而後已;於學行藝術亦然。概論考據而後,必求其津梁次第,得一入處,始快於心。予凡向人談藝,於結論已,亦必將所知之法,整理列舉,深淺則所不計,蓋必由有規矩始。知其方矣,切磋有賴自修,善巧通變,會心在人,所謂能使人規矩,不能使人巧也。此篇之作,即在介紹法度。

一、詩亡然後春秋作,所亡者義耳。若夫義也,予下愚烏得而知焉。雖然,詩發於言,言發於音,音發於聲,聲發於情。無古無今,有人必有情。喜怒哀樂動乎情則發乎聲,抑揚長短則成音,速綴含蓄則為言,永言即歌,歌即詩矣。聖人則之制乎樂,調之以律呂宮商,所以使情發中節、養中和也。奏樂歌詩者,樂工也。彼僅知乎音律,聖人之道非彼也。予亦有情之物,猶之樂工也,只能淺道音律,詩義則不知也。

一、夫樂必有譜,音階板眼是矣,無之則不成腔調。雖山歌村唱,亦有韻節,而況樂乎?譜者,樂之音也。詩者,樂之章也。詩之聲韻,必配乎譜之律呂,律呂定宮商。宮商云者,即今之工尺合六,西之刀來米發;名則不同,義實不二。否則,譜無律呂,何能成音?詩無聲韻,何以成章?譜必調其高低長短,非變不能暢達;詩必調其平上去入,非變不能鏗鏘。所謂變者,乃知其原則,而不墨守一法,創新聲也。然能創新者,乃從精古而脫胎。以書法喻,自漢元常伯英,迄清石菴子貞,何嘗苟同?而側趯掠磔,又何嘗皆易?明乎此,研究中國詩,自應解乎音律、識其法度。

一、必也正名,而後成事;顧名思義,則知所向。詩在於唐,蘊發奇彩,一言乎詩,輒思及之。故凡學中國詩者,莫不涉入其範;前如是,今仍如是也。此編之意,非提倡學唐人之詩,乃為喜學唐詩者,提供參考,庶免滑口而過,交臂失之。詩階者,是歷歷而升;達極境者,不須再歷矣。知唐人不蹈前轍,然亦自創有法,惟精惟細,非漫無統系之信口耳。人雖喜讀唐,而知唐者少,故不入其奧;知之者,而又泥不知變,兩皆失也。此編乃將唐人通法,擇要舉出,俾初學知非率爾,故曰述唐。聞述而求之,得其階矣,方能有所欣,進而有所為;淺嘗輒止,無所欣與為也。繩墨尚不能知,何能奢言乎變?

一、人好言詩,出之自然,雖牧子樵夫、農工勞苦,每有山歌秧腔,隨作隨歌。蓋人莫不有情,有情則發聲耳引聲紓情,情異則聲變。由無次而有次,而詩歌形成矣。如無情發,則無聲動;不能無情,故不能無詩。豈獨人耳,春鳥秋蟲,感時而鳴,啾啾卿卿,莫非是情,莫非其詩。鳥蟲之音,悠揚可聽,尚可譜入管絃,發人興感;人類好詩,自有其不能已者在焉。既云詩矣,即有詩道;求聲美善,乃其當然。取古大家之作,以資借鏡,實為不可少之事,故輯要而介之。

回頂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