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馬的羅漢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說法時,有一位國王,名叫摩達王。這時的摩達王正準備出兵征討,在各處招兵買馬,有好幾萬的人民來應徵從軍。
    當時,有一位證了羅漢果的比丘來此托缽化緣。卻陰錯陽差的被登記在從軍的兵籍中。
    這一天,從軍的人都來到王宮們前報到,分配職務。管理官馬的馬監,見到比丘,吆喝地說:「沙門,你不適合拿刀拿槍上戰場!就來養官馬吧!」
    比丘被派做養馬兵,待在馬廄裡,悉心照料官馬。比丘整天都在污濁的馬廄中餵飼料。
    幫馬兒涮洗,在馬糞堆裡辛勤勞苦地過了七天。
    第七天,國王親自來校閱軍隊,巡視到馬廄時,見到比丘正在除馬糞,讓正信佛教的國王不敢相信,平時禮遇有加的比丘,竟然被派作除馬糞,國王誠惶誠恐地向比丘叩頭懺悔說: 「大德!弟子實在愚痴,不辨真假,讓您受累了!」
   「是誰讓沙門大德來養馬的?今天一定饒不了他!」國王厲聲的責怪。
   「國王!這件事不能怪您,也不能責備主事的人!」比丘心平氣和地說。
   「大德!那誰要擔待這個過錯呢?」國王疑惑地問。
   「是我自己過去的業力感招的!」比丘說。
   「大德!能否為弟子開示其中的因果關係呢?」國王好奇地問說。
    比丘便把這件養馬的因緣往事,悠悠地道來。
    過去生中,比丘也是修行人,平常專責準備飲食供養師父,比丘的師父也是有神通的羅漢。有一次比丘備好了飯食,禮請師父用齋。
   「用齋前,要先把手洗乾淨,才可用齋!」比丘的師父教誨他說。
   「真是怪事!師父也不是養官馬的人,為什麼不早洗好手呢?」比丘心裡起了懈慢不恭敬的念頭。
   「唉呀!你這輕輕的一個念頭,以後的果報可是很嚴重的,這該如何是好?」比丘的師父忙著警告說。
    當時比丘聽了師父的話,心裡非常憂愁,因為佛經上確實有說,毀謗證果的阿羅漢。獲罪是難以計量的啊!
   「我快要入涅槃了,怎麼還讓人心生煩惱呢?」比丘的師父說。
    比丘的師父因為顯露了他心通,遵佛戒律,不宜久住世間,就在那一夜約三更入滅了。
    過了幾番生生死死,比丘當時的一念懈慢不恭,在今天因緣成熟了,所以招感養馬七
天的果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影隨移。」比丘說。
    國王親眼目睹了這段活生生的因緣果報,心中對於佛法的信念更加歡喜堅定。
    佛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身處的環境,全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一念自利利他,當下就是菩薩的境界。有了出離生死輪迴的念頭,當下就是看破、放下、自在的阿羅漢。以嫉妒瞋恨心作善事,那成了活生生好鬥諍的阿修羅。見了財色名食睡,就心生貪欲執著,那和餓鬼、畜生有什麼不同?人們常說:「這是我埋藏在心裡的秘密!」佛、菩薩、羅漢,甚至天人都有他心通,我們起的每一個念頭,他們看來是瞭若指掌,有何秘密可言呢?
    比丘對阿羅漢起了一念懈慢不恭,就讓他飽受七天的養馬之苦。那環繞在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乃至一頭豬、一隻雞,誰敢說這不是菩薩、羅漢來化身示現的?所以,修淨土的人,心中除了淨念相繼,不忘彌陀之外,古德還教我們要常存「見一切人都是未來佛」的心態,不敢去毀傷,不敢去侵害,可以減少造新殃的機會!
                            (明倫月刊 2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