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善人

      憨山大師說:「十一(善)法者,信、精進、慚、愧、不貪、不瞋、不癡、輕安、不放逸、行捨、不害,此十一法全具,為純善人。但少一法,即為缺德。汝等但能依教持此善法,各各究明,時時觀察提撕,於何法上有未純熟,更加切磋之功,務要全美而後已,如此用心,是為真實善人。」
    活在世間,我們要將自己雕塑成怎樣的人?祖師說,「十一法全具,為純善人。但少一法,即為缺德。」學了佛,總想自己應該稱得上是善人吧!然而以教法來審視,卻難免是一位缺德之人。好錯愕啊!原來自己活在懵懵懂懂中,終日自以為是吃素學佛的大善人。
    百法五十一心所有法中的十一善法,清清楚楚地告訴修行人,修行的路要往哪裡走,要怎麼走,要以什麼樣的標準,來莊嚴身心,並衡量善的尺度。純善的人,信諸法的實體與三寶的淨德,對世間出世間的善根,深住信樂,使心澄淨。純善的人,於身與心都精進。並以慚、愧來自我反省。純善的人不貪,就是不染著於五欲之境。也不瞋,就是不使身心熱惱,而起諸惡業。也不癡,就是心性不會闇昧,迷於事理。因為愚癡為父,貪愛為母,會生出一切煩惱惡業。純善的人,遠離煩惱壓力,身心調暢安穩,斷惡修善,閑邪存誠,絕不放逸。並且讓身心捨離執著差別,而住於平等正直的境界,自自然然地安住在道上。純善的人不害,也就是不會做出損害眾生的事情。
    祖師說:「衣食住,亦修道人所不能少。食得充飢,衣取禦寒遮羞,住屋能避風雨即成。否則只講究衣食住,即無講究修行功夫。」十一善法,講究的正是修行功夫。吾等修行人,務要實實落落,耐心行去,不可自欺欺人。所謂心地功夫,豈不就是這般點滴切磋琢磨觀照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