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呼吸間

      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中,有一段佛與弟子間的對話: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佛意:「人命就在呼吸間」。只要一息不來,就是人天永隔。而臨終一關,非同小可,任何一位淨土修行人,都會念「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多麼莊嚴殊勝的臨終場景!然而要真能「臨終無障礙」,實非易事!臨終前,有人老病纏身,行動不便;有人病苦折騰,頹喪失志;也有人慘遭天災人禍,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總之,身為苦本,業報現前,舊業新殃,層層疊疊誰不祈求「臨終無障礙」,偏偏來自眷屬,來自醫生,來自疼痛的障礙,像巨石一般,讓人顛倒妄想,容易忘失正念。
    古德說:「彌陀慈悲,以佛威神功德,加持庇祐行人。故此行人臨終之時,才能不亂,正念往生也。平日信願持名,主要靠自力。臨終正念往生,主要靠他力。他力無邊,故不必有所疑懼。如真欲往生,正好現在努力,提高正信,切願求生。」
    話說「人命在呼吸間」,我們如何在「一息尚存」的現在,死盡偷心,堅固信願?古云:「但辦肯心,決不相賺。」紙上談兵,總不如真刀實槍操練一番。我們要念切志堅,隨時在胸臆間佈滿「阿彌陀佛」的陣圖,所謂養於平日,方能用之於臨時。加強臨終的種種準備,命終之時,自力、佛力,自然感應道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