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德與改過

    印光大師說:「世人每每於自己所作功德作矜誇氣,於自己所作罪過作寬恕氣。」想想我們自己,是否就像這凡庸的世俗人一般,終日在矜誇自己、寬恕自己中,長養習氣?
    修行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修行人每天都在與自己的宿生惡習作拉鋸戰,自覺力、省察力稍一薄弱,道心就退轉了。這好比在逆流中,掌舵的稍一鬆手,船就被大水沖蕩得不知所向?
    而我們何幸!因為有佛陀的指引,我們知道了如何成就自己。因為有祖師的叮囑,我們得到了輔正與提攜。經云:「善知二無我,二障煩惱斷,永離二種死,是名佛知覺。」(楞伽)。又云:「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楞嚴)。何等直捷明白啊! 印祖也是這般慈悲地,從日用平常的積德察過上提醒我們,老人家說:「常人總不見自己有過,聖人總不見自己有德。不見有過,故其過山積。不見有德,故其德天高。」
    啊!在這轉凡成聖,脫胎換骨的過程中,你要如何修補、雕琢自己? 雪公言;「在家不修行,成天喝茶、看電視、說長道短,將來就往三途去。」再多的矜誇詞、寬恕言,都是愚癡的話語。學佛總要時時以佛語祖訓,來自我策勵,薰習自己。進而奮力為善,認真念佛,將所有利人善事功德,悉皆回向往生西方。所有罪過,悉皆至誠懺悔。以期自己現生之心行,與聖賢之心行相契相合,如是存心,待至臨終,那怕不蒙阿彌陀佛放光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