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一天》回目錄 回首頁

交友  智展 


 

《禮記.學記》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可見「朋友」在吾人學習歷程中的重要性。學習世間學問尚且需要朋友相互切磋琢磨,與慧命息息相關的出世間學問,更需要「善知識」的砥礪與提攜。曾文正公在《修養錄•問學篇》中說:「一個人想要做好人、好官、好將,都要有好朋友做好榜樣。」同理,一個人想要解脫生死、成就道業,亦須依止善友。

 

  善友何處尋

 

或問:「既然善友對吾人修學如此重要,那麼怎樣的人才是善友呢?」佛陀在《善生經》中曾提到四種可以時常與之親近的人:「佛告善生,有四親可親,多所饒益,為人救護。云何為四?一者、止非。二者、慈愍。三者、利人。四者、同事。是為四親可親,多所饒益。為人救護,當親近之。」

何謂「止非」?佛云:「一者、見人為惡,則能遮止。二者、示人正直。三者、慈心愍念。四者、示人大路(究竟之「大路」當為「成佛之道」)。」

何謂「慈愍」?佛云:「一者、見利代喜(所謂「隨喜功德」)。二者、見惡代憂。三者、稱譽人德。四者、見人說惡,便能抑制。」

何謂「利人」?佛云:「一者、護彼不令放逸(勸阻他不可犯不良的嗜好)。二者、護彼放逸失財(這人已經犯了惡嗜好,勸他戒絕)。三者、護彼使不恐怖。四者屏相教誡(他做錯事,不當在別人的面前說出,免損他的名譽,等到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纔糾正他)。」(註:四種「利人」之注釋,為陳海量老居士所加)

何謂「同事」?佛云:「一者、為彼不惜身命。二者、為彼不惜財寶(常行「財施」)。三者、為彼濟其恐怖(常行「無畏施」)。四者、為彼屏相教誡。」

「止非」、「慈愍」、「利人」、「同事」這四種善友,佛稱之為「四親」,意即吾人若常與之親近,便如入芝蘭之室,長久受其薰習、策勵,德行自能端正,道業自有所成。

 

  何人是惡友

 

或曰:「善友難逢,在俗世中遊走,受環境、人事薰染總在不知不覺中,在漫長的菩提路上,何人是吾人應保持距離的惡友呢?」佛告王舍城長者子善生,有四種人名曰「四怨」,是吾人應遠離者:「一者、畏伏。二者、美言。三者、敬順。四者、惡友。」

何謂「畏伏」?佛曰:「一者、先與後奪(先與人利益,後再奪取)。二者、與少望多(先以小利誘人,冀望之後奪回更多)。三者、畏故強親(雖心存畏懼,但勉強自己與人親近)。四者、為利故親(為了自身利益而與人親近)。」

何謂「美言」?佛曰:「一者、善惡斯順(不論善惡,均助人為之)。二者、有難捨離。三者、外有善來,密遮止之(見他人有善緣,便暗中阻擋)。四者、見有危事,便排擠之。」

何謂「敬順」?佛曰:「一者、先誑(如以前騙過你,加以種種巧言解釋,想再來欺騙你)。二者、後誑(對於未來的事,說得如何美妙,使你上當)。三者、現誑(如見說不見,不見說見等類的話)。四者、見有小過,便加杖之(你有小錯誤,便乘機害你)。」(註:四種「敬順」之注釋,為陳海量老居士所加)

何謂「惡友」?佛曰:「一者、飲酒時為友。二者、博戲時為友。三者、婬佚時為友。四者、歌舞時為友。」

綜觀「四怨」,其實均為修道障礙,均可名為惡友,吾人若一時不察,隨時可能受其牽引,或破財傷身、名譽掃地,或滋長惡習、折損慧命,實在不能不謹慎提防啊!

在《論語•顏淵篇》中,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君子以詩書禮樂之文結交朋友,以朋友輔助為仁,此方得其交友之道。孔子在《論語•學而篇》亦曰:「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不與忠信不如自己之人為友。這都是看見朋友在吾人進德修業過程中的巨大影響力,有感而發的金玉良言。

雪廬老人亦云:「無友不如己者,交友須選擇,觀友而知其人,十個君子,不抵一小人,人往上進難,往下易。」須知,元代天如禪師在《淨土或問》所列「障礙臨終往生的十事」中,其中兩條便是「未遇善友」、「惡友壞彼信心」,心心念念欲返極樂故鄉的娑婆遊子,對於「交友」怎能不著眼用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