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一天》回目錄 回首頁

精進  智展 


 

「精進」是菩薩「六度」之一,《佛學大辭典》曰:「勇猛修善法,斷惡法之心作用」,即是「精進」。雪公在〈明倫發刊辭〉上曾說,儒家注重「擇善固執」,佛學則注重「擇法精進」,我們既然選擇佛陀的教法,做為終身奉行的圭臬,便應「通塞不變,百折不回」,如此一來,成就道業方有可期之日。所以,「精進」不是學佛過程中空喊的口號而已,而是必須恆常發揮的「心作用」。

 

  精進破魔

 

佛在《四十二章經》上說:「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掛鎧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鬥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學佛修道的人,就像披上鎧甲要上戰場的戰士一樣,如果想要凱旋而歸,就必須堅定心志,勇敢迎向困難,沒有絲毫退縮、逃避之心,這樣才能消滅種種魔障,圓滿道果。

雪公說:「精進即道,退轉即魔。是道魔皆在於心,不關外來。卻魔之法,即一心不亂是。」(〈師訓集錦〉,《明倫》二二三期)佛弟子在菩提道上遭遇的最大魔障,其實不是外來,而是自己的心。心若放逸懈怠,求道行程自然不進則退,不待外魔干擾、阻撓,就已經成為自己的手下敗將了。因此,若欲成就道業,必得時時生起勇猛修善斷惡之心(即精進),唯有抱持堅定不移的意志衝鋒陷陣,方能戰無不克,直驅解脫聖域。

 

  精進徵象

 

曾有人問雪公:「學佛的人對精進方面有什麼徵象?」雪公答曰:「凡事看得破,忍得過,放得下,是精進徵象。行住坐臥不離這箇,亦是精進徵象。」(〈佛學問答〉,《明倫》一六六期)此乃就廣義的精進而言。

若就修學淨土法門而言,怎樣才是精進的徵象呢?淨宗十祖截流大師云:「持名貴在一心不亂、無間斷、無雜念,非必須以快念、多念為勝也。但不緩不急,密密持名,使心中佛號,歷歷分明即可。雖著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洪名,綿密不斷,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亦不沉沒,如是持名,可謂事上能一心精進者也。」(《淨土警語》)

對淨土行人而言,廣義的精進,在於自己能否時常覺察煩惱習氣,不被執著的妄心捆縛;狹義的精進,則在於能否「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心中執持佛號不懈。以這兩個標準自我省視,吾人即可判斷自己是否堪稱精進行者。

 

  精進勇猛  誓不退轉

 

不論世間或出世間法,想要學有所成,「精進」都是必備的條件,不過,淨宗八祖蓮池大師更進一步指出,精進必須再加上「誓不退轉」的堅毅心,方能確保道業持續增進而不退。大師說:「世間一技一藝,其始學不勝其難,似萬不可成者,因置不學,則終無成矣!故最初貴有決定不疑之心,雖復決定,而優游遲緩,則亦不成。故其次貴有精進勇猛之心,雖復精進,或得少而足、或時久而疲、或遇順境而迷、或逢逆境而墮,則亦不成。故其次貴有常永貞固誓不退轉之心。」(《竹窗二筆》)這「決定不疑之心」、「精進勇猛之心」、「誓不退轉之心」,表面看似「三心」,事實上必須同時具足,道業的成就才有保障。虛雲老和尚曾開示道:「精進勇猛,有大願力,難的會變為易。疏散放逸,悠悠忽忽,易的也變為難。」(《雲居山方便開示》)在迢迢的菩提路上,縱然有重重難關,但只要有決定不移的信念,精進勇猛的動能,加上誓不退轉的毅力與恆心,終能亦步亦趨,抵達解脫彼岸。

佛門中有一首〈日中偈〉:「人生不精進,喻若樹無根。採花置日中,能得幾時鮮?人命亦如是,無常須臾間。勸諸行道眾,勤修乃至真。」在如夢如幻、轉瞬即逝的人生中,且讓吾人時時以精進不退之心自期,因為生命唯有立基在道業的精勤之上,才是出世丈夫的真實事業與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