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一天》回目錄 回首頁

信心  智展 


 

「信」是百法十一個善心所中的第一條,也是淨土三資糧(信、願、行)之首,更是通途學佛四階(信、解、行、證)的初階。《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大智度論》亦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又云:「經中說信為手。如人有手,入寶山中,自在能取,若無手,不能有所取。」可見信心對於學佛人的重要性。

 

  既得遇道 興信心難

 

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此生雖然有緣聽聞佛法,但要對佛法生起真實的信心很難,可知信心在學佛過程中縱然緊要,然而眾生要悟入佛知見,對佛法具備堅定不移的信心,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宋朝慈雲懺主有一段開示,相當值得吾人警惕:「世間有五種人,不肯念佛,死墮地獄,願早覺悟:一者,先無信心。二者,戀著財寶。三者,不捨妻子。四者,自惜身命。五者,罪業所障。」(《樂邦文類》卷五)此生即使聽聞淨土念佛法門,若無真實信心,道心退失必然快速,沒了信心又失去道心,到頭來仍是個生死凡夫,最後必然墮落三途,永無了脫生死之日。

正因如此,淨宗十祖截流大師才提醒淨業行人:「今既廣邀善侶,同修淨因,若非諦審發心,寧知出苦要道?凡我同人,預斯法會者,須具真實信心。苟無真信,雖念佛持齋,放生修福,只是世間善人,報生善處受樂耳。」(《淨土警語》)若對淨土法門沒有真實信心,則念佛、持齋都只是形式,只能召感人天福報,福報一多,忘失道心、造作惡業的機率便大,最後仍是一齣墮落、受苦的悲劇,如此學佛豈不徒勞?因此,祖師才說,培養對佛法堅定的信心,才是出離生死苦海的要道。

 

  遠離鬥諍 信心學佛

 

然而,末法時代,法弱魔強,鬥諍堅固,學佛人常被混亂的環境迷惑、牽引,以致退失了信心與道心,該如何是好?雪廬老人說:「(大家)應遠離鬥諍之處,在家好好用功,一切依著佛經,發真信心學佛,若無『信』字,萬事皆不成功。諸位拿定主意,本人也不算白說。總之,無論外頭如何亂,吾等應自修不為所動,自修爾後自有好因果,切莫加入鬥諍行列。」(〈求道之要〉,《明倫》一二一期)

會性老法師亦云:「現在末法時代,法弱魔強,有許多異言雜說,往往站著其他的立場看佛法,使人對淨土法門,會生起種種的狐疑。我們學佛要以佛的聖言量作標準,就是釋迦世尊所說的經律論三藏教典作標準,不可被異言雜說所搖動。我們完全要深信二千多年前降生在印度的釋迦牟尼佛所說,要我們念佛的法門,去實行。就是現在釋迦牟尼佛再現前,說:『某人啊!你不要念阿彌陀佛了,我另外又有比念佛更好的修法。』我都不相信。我要信二千多年前出現世間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你現在叫我不要念,我也不相信。應當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臺中靈山寺佛七講話〉,《明倫》二一四期)

末法時代縱然邪說四起、妖氛充斥,但只要不隨之起舞,確立對佛陀、佛典的信心,老實修行,終能突圍而出,到達解脫彼岸。

 

  堅定信心 無事不辦

 

信心看似平淡無奇,沒有什麼艱深的大道理,但它卻是道業成就的基礎與磐石。虛雲老和尚在印光大師往生十二周年時,曾對印祖的弟子開示道:「無論修何種法門,要點都在信心堅固。信心堅固,持咒可成,參禪可成,念佛可成。若信根不深,只憑自己的微小善根、薄學智慧,或記得幾個名相、幾則公案,便胡說亂道、談是論非,如此只是增長業習。到生死關頭,依舊循業流轉,豈不可悲?我勸大家,要堅信淨土法門的利益,隨印光老法師學『老實念佛』,立堅固志,發勇猛心,以西方淨土為終身大事!」(〈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廿一日講于印光大師生西十二周年紀念〉)

雪公有詩一首云:「一心端賴信心堅,要在今時各自圓。借問同修須記取,人生幾個三十年?」吾人或可自我反省、檢視:「對淨土念佛法門,具備真實信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