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一天》回目錄 回首頁

明因果  智展 


 

「因果」是世人耳熟能詳的兩個字,但由於有宗教色彩,因此許多人總認為那是宗教提倡的學說。事實上,「因果」乃世出世間不變的真理,一切事物的存在或出現必有原因可循,不會憑空、無故發生;現下造作的一切,也不會「船過水無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若因緣成熟,必會循其因而結其果,產生「反作用力」。因此,若要說科學,莫若因果,若要論邏輯,亦莫若因果。

雪公云:「所謂因果,並非佛家專有名詞,乃為世間學理所承認之事實。世事有起端,即有結果,此即因果。推而至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無有超出因果範圍者。可燃之物,觸火即燃,遇水即熄。訴訟之判決,必舉原因。孟子曾云: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道家亦云:禍福無門,惟人自招。無一而非因果之闡明。」(〈佛學五講〉,《明倫》六Ο期)由此可知,不是學佛人才講因果,即使不學佛,亦不離因果之外。

 

  明因果是學佛初步

 

淨宗歷代諸祖中,提倡因果最力的,莫過印光大師了。為何因果之理如此重要呢?印祖說:「因果一法,為佛教入門之初步,亦為誠意正心,修身治國平天下的要圖。」(〈復周群錚居士書〉)又說:「若無因果,則善無以勸,惡無以懲,遑論明明德以止至善,斷煩惑以證菩提乎?由其知有因果也,則必趨吉避凶,改過遷善,閑邪存誠,克己復禮,冀入聖賢之域,期登極樂之邦。」(〈歷史感應統紀序〉)

因為因果之理是學佛人入佛門的初步,以其深明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道理,才會積極行善業,改正身口意的造作所犯下的過失,克制自己無窮盡的私欲,藉由修行,一步步往聖賢的國度乃至極樂世界邁進。所以它實在是「天下古今,治亂持危,淑身覺世,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一大根據。」(〈歷史感應統紀序〉)學佛人若沒有因果的概念,乃至否定因果法則,就會肆無忌憚、無所不作,這樣與佛道就漸行漸遠了。

 

  闢斥因果,國家大亂

 

或曰:「因果之理看似稀鬆平常,有必要如此鄭重強調嗎?」殊不知,將因果之理看輕了,就等於卸去行為的準則與規範,讓人退化到與禽獸無異的境地,如此一來,個人、家庭乃至國家都將失序,陷於大亂的危機。

印祖說:「須知吾國之大亂,其根本由於程朱闢因果輪迴。謂人一死之後,形既朽滅,神亦飄散,縱有地獄剉斫舂磨之苦,其將何所施。又神已散矣,令誰受生。是無地獄,無輪迴,作善作惡,均無報應。是阻人為善,任人造惡也。此後理學,皆不敢說因果輪迴。則善無以勸,惡無以懲。以馴至於大加提倡,實行獸化矣。須知此之大亂,由程朱闢因果輪迴以開其端。」(〈復寧德晉居士書〉)印祖將民初中國局勢的顛危,溯因於宋代以來理學家對於因果的輕視、批駁。由於因果之說被誤解、貶抑,導致「善無以勸,惡無以懲」,人人無所顧忌、胡作非為,種下亂世的禍端。由此可知,因果之理雖看似平易,卻是平治天下的根本。

為了挽救世道人心,印祖提倡應該重視家庭教育,尤其應從小教育子女因果報應之理:「現在世道人心,壞至極點。欲令國家漸復元氣,非以家庭培植不可。壞亂世道之人,皆賦有異質。而家庭失教,遂將此輩異人之姿質,作狂妄縱任邪闢之用。使此種人有善教,則窮則獨善,達則兼善矣。以故光極力提倡教子教女,以期天下太平,人民安樂也。其要在令其知生死輪迴,因果報應。」(〈復李吉人居士書〉)若世間為人父母者能知此重要性,並落實於家庭教育之中,「則以後之賢人蔚起,壞坯滅絕,或有希望。否則所學皆機械變詐,機械變詐,愈精愈妙,天災人禍,愈烈愈酷矣。正本清源之道,即在此平常無奇之中。」(〈復王誠中居士書〉)

 

  因果惑問

 

因果雖為萬古不易之理,但因其至為幽微,必須以「三世」論,因此,常讓只看眼前而不論宿世、來生的人產生困惑。最常見的問題如:「因果說,前生多做善事,多修行的人此世福報大、智慧高,理則應善的人多富貴聰明。為什麼現前所看的富貴人多橫心惡霸,而且鬼頭鬼腦,反而善的人多窮苦和愚笨呢?」針對這樣的問題,雪公的回應是:「貧富是前幾生事因之果報,性善惡是俱生現染之習氣,此其一。細察富者亦多慈善、貧者亦多狡惡,不盡如來問所云,故無須辯,此其二。」(〈佛學問答〉,《明倫》一九七期)因果實況有「近因近果」、「近因遠果」、「遠因近果」、「遠因遠果」等複雜現象,對於眼前所見推其由來,實不應以短視及簡化的凡眼看待。

又一常見的問題即:「因果既然不消滅,為何祖師說念佛可消業障?」雪公答曰:「因果不消滅者,乃謂不自消滅。豈但此也,且亦不自生。因謂親因,果指習果,二者之間有一重要樞紐,名之為『緣』。此緣具增上力者,因即生起,如種子在地遇水,便能生芽,不遇此增上力,則種子仍伏地中,故曰不滅。倘緣具減損力者,因即變壞,如種子在地遇石灰之類,便漸蝕腐,不遇此減損力,則種子亦仍伏地中,故曰不滅。念佛者實為惡因之減損緣,能將惡種子蝕腐,故曰消滅,理非矛盾。」(〈佛學問答〉,《明倫》一七三期)故知,因果之理並非宿命觀,因為吾人尚有「緣」的掌控權,只要明乎此理,即知因果可轉變,種下的惡因,可由於善緣的積累而不結惡果。

祖師大德對於因果之理說之又說,或許有人仍起疑竇。雪公說:「你學佛,信因果,就好辦,你不信因果,吾也不知如何。因果是佛說的,佛比你如何?你念孔子書,比孔子高明嗎?孔子也講因果,五經上都有說,如《周易.坤卦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雪廬風誼〉,《明倫》三七四期)世出世間的聖人尚且「不昧因果」,吾人無修無證,就先從仰信中去細細體會其中的真實義。若不明就裡,就先斥因果為無稽之談,那就是自絕於佛門之外,旁人也只能雙手一攤,輕嘆:「吾末如之何也已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