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一天》回目錄 回首頁

不憍慢  智展 


 

「憍」、「慢」在「百法」中分屬「小隨煩惱」與「根本煩惱」,即一般理解的「驕傲」,但二者在體性上略有差別。《成唯識論》曰︰「云何為憍?於自盛事,深生染著,醉傲為性。」所謂「憍」,即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殊勝之事(如︰無病、長壽、富貴、年輕等),生起堅固的染著心,並自認為了不起而得意忘形。何謂「慢」?《百法直解》曰︰「恃己所長,於他有情,心生高舉為性。」意即對於自己的殊勝之事除了志得意滿,還因此看不起他人,認為他人皆在自己之下。其實,不論是自我感覺良好或是因而看不起他人,都是學佛修道的障礙,學佛人對於這種要不得的心理不可不察。

 

  憍心自高則法不入

 

《大智度論》上說︰「若人憍心自高,則法不入。若人恭敬善師,則功德歸之。」學佛人如果妄自尊大、自以為是,再怎麼有智慧的言語,也無法流入心田。唯有虛懷若谷、謙沖自牧,對善知識恭敬有禮之人,才能在佛門中得真實利益。又說︰「如雨墮,不住山頂,必歸下處。若人憍心自高,則法不入。」就像天降大雨,雨水不會積聚在山頂,而必定會往山下流一樣。如果一個人的憍慢心像高山一樣陡峭,那麼佛陀慈悲灌溉的法水,必定不會在他心田留駐。只有那些心地柔軟、平等,懂得以謙卑自處的人,才能匯聚法水,得到佛法的滋潤。

俗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愚癡而狂妄的人,才會認為自己是舉世無雙、無與倫比。當憍慢心一起,就等於制約了自己進步的動機與潛力,也隔絕了親近善知識的因緣,仔細掂量其中得失,最大的輸家其實是自己。

 

  沒什麼值得驕傲

 

關於戒除憍慢,雪公有不少的提點與開示。如在創立臺中蓮社之初,即手訂社風十條,其中第九條曰︰「要常覺知,自己道德、修持、學問皆極淺薄,不可心生驕慢。」正因如此,「老人常自號『不通』,最忌『值得驕傲』,雖博學於文,而後約之以禮,常告戒學生《易經》六十四卦,惟謙卦六爻皆吉,乃至於題社教樓名為『六吉樓』,諄諄以謙卑教誨群弟子。」(吳碧霞〈雪廬老人的精神與風範〉,《明倫》二八四期)

對於「謙恭」,雪公亦有其獨到的見解︰「『謙恭』二字,是自己雖然有學問,但見了人不肯說自己好。咱們根本沒學問,連『謙』都夠不上,所以見了人驕傲不得。能保持這個態度,才可以保住人格。對於外頭的是非,無論如何胡鬧,絕不可同流合污,若同流合污,不但對不起家人、祖先,更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和古來的聖賢。咱們沒有一點能力,沒什麼值得驕傲的。」(〈研求佛法之次第〉,《明倫》三一一期)

「值得驕傲」四字乃出於一種陶醉於自我的成就,而又深怕別人不知的炫耀心態,雪公對此的確多所喝斥,如云︰「現在講的『值得驕傲』,自己先有『誰都不如我』的觀念,這是大毛病,是亡國之道。為什麼這還會亡國?人人都存著誰都不如我的心,當大總統的就不能幹了,因為心裡想著:『這些人沒有一個比得上我大總統』,你就自己辦吧!你是總統嘛!誰比得上總統?」(〈雪廬風誼—我的老師〉,《明倫》三八一期)又說︰「『無說己之長』,在這個時候尤其要緊,萬萬不能貢高我慢。你顯示你的長處,人家就不講了,你自己去做吧!一個喜歡『值得驕傲』的人,如果人家好心好意要你改改,卻反嘴起爭論,誰有功夫跟你起爭論?這就完了。」(〈明倫采風〉,《明倫》三八五期)在這個強調自我行銷,動不動就將成就到處宣傳、張揚以向他人示威的時代,這樣的「逆向」思考值得再三玩味。

 

  矜不得

 

學佛修行總以「消歸自己」為原則,不論行善或念佛,都為了生脫死、圓成佛道,實不必對外張揚、向人誇耀。民初江味農老居士的一段話,可以做為念佛人的警惕︰「綿密用功,精勤不已,忽而妄念暫銷,心光發露,得睹聖境,此時只可向真善知識密求印證,切忌逢人輒道,亦涉張揚。蓋此事即張,則頌聲競起,自思幾經勤苦,今何幸而獲之。此心若起,即是自矜,矜心作而我慢隨生,則前功墮矣,故曰矜不得。」(〈復毛敬泉居士書〉)當精勤用功念佛到了妄念不起的時候,最忌諱到處向人張揚,因為張揚之後,他人的稱頌、讚美聲便隨之而來,而自己也會因為在勤苦修行之後獲得這樣的結果而深感慶幸,當有這樣的想法時,就是一種憍慢心,憍慢心一生起,道業要不墮落也難了,所以驕矜不得啊!

念佛功夫有成尚且驕矜不得,念佛念得零零落落、妄想紛飛,就更沒有什麼好向人說嘴的了。學佛的過程就是一連串和煩惱習氣的對決,「憍慢」既然是障礙道業的絆腳石,就應該將它移走、搬開,而非隨之起舞,在一種迷醉的亢奮中自我感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