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鏡書磨:人生的資產 ●養光
回目錄  ↺回明倫叢書  ↺回明倫月刊

二OO八年,日本學士院院長久保正彰,應邀來臺參與「科學院院長論壇」。他浸淫古典希臘、拉丁文學超過六十年,曾在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希臘文和拉丁文。他建議父母多鼓勵孩子從小就養成閱讀經典的習慣,「因為經典可以成為人生中珍貴的資產」,年輕時閱讀,到老的時候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七十八歲高齡的久保正彰回憶,他在日本念小學、中學的時候,中國的傳統經典,像是《論語》、《孟子》、《史記》,都是必修科目,大學入學考試也要考。他很欣羨臺灣現在還保有正體字的書寫,以及這麼多傳統的中國經典,這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一定要一代代好好延續下去。

久保正彰原本想成為數學家,他念數學史的時候,回溯到古希臘的數學,發現數學是從希臘文化而來,因而引發他對希臘文化的興趣,開始對當時人的觀念、思想產生興趣,因此開拓他的視野和學習領域。所以他表示,無論是學數學、物理,還是醫學,都要懂「史」。

雖然現今日本父母鼓勵子女閱讀經典的風氣不盛,但是久保正彰還是很鼓勵父母應該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經典的習慣,「你可以從經典中認識許多了不起的學者,以及他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