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鏡書磨:無忘其所能 ●養光
回目錄  ↺回明倫叢書  ↺回明倫月刊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論語.子張篇》)

人的記憶能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任何接觸過的東西,在沒有達到牢固記憶的狀態下,不及時地溫習,都有可能遺忘。對某種知識記憶的難易程度,不是只看它以前是否曾經接觸過,而是看它能否與已經掌握的知識建立起某種邏輯關係。

科學實驗,當人第一次接觸某個資訊時,該資訊在心裡僅維持一毫秒的時間。第二次接觸該資訊,記憶維持一秒左右。第三次接觸,維持一分鐘左右。第四次接觸,維持半個小時。第五次,維持一、二個小時。第六次,維持七八個小時。第七次,可維持十幾個小時。若在第二天復習一次,則記憶可持續更久。

以讀英文單字為例,每看一次單字花時五秒記,則用以上方法在一個半小時內可把一九二個單詞熟悉七次,且記憶效果良好。記憶英文單字中,記憶占三分,方法占一分,而復習占六分。光學習,記憶而不復習,則勞而無功,甚至功虧一簣。專家建議白天復習後,晚上睡覺前再復習一次;第二天早上又復習一次,三天後再復習一次(或一個星期後復習一次),這樣才能記牢單字。

讀誦經典,只學新的而不復習,也是徒勞無功。古來有識之士,每讀新的進度,必先將讀過的復習一遍,回回如此,則日知其所無,而不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