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免難

    
    從前有五百個商人坐船入海,遇到摩竭魚(鯨魚)伸出頭來,張口要吃人。當時少風,船卻走得像箭那麼快,領航的人對眾人說:「船走得太快了,趕快把帆拉下。」可是,帆拉下來,船還是走得很快,都停不下來;領航的人問甲板上的人說:「你們看到什麼東西?」「我看到上面有兩個太陽出來,下面有白山?中間有黑山。」領航的人驚叫道:「呀!這是大魚,怎麼辦呢?現在我們遇到災禍了,必定會被魚吞掉,活不成了,你們向自己信奉的神專心求救吧!」這時,眾人立刻專心求脫離災難,沒想到,大家求得越急,船走得越快,一刻也不停止,眼看就要送入魚口了。
    在這緊要關頭,領航的人對大家說:「我有大神名叫佛,你們都放棄求其他的神,專心念佛吧!」當時五百人都大聲稱念南無佛。魚聽了佛名,自己暗想:「今天世間竟然還有大慈大悲的佛,我怎麼還忍心傷害眾生呢?」就立刻把嘴閉起來,水都倒流,船就漸漸離開魚,五百商人馬上生出善心,都得到解脫。(明倫月刊1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