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回心

    
    從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眾多的弟子中,每個人修行所得皆不相同。例如:舍利弗智慧第一、大目犍連神通第一;其中阿那律是天眼第一,能看見三千大千世界,即使微細、幽深之處也無不悉見。阿難尊者看到這種情形,就問佛說:「阿那律這個人,宿昔到底有何因緣,以致今天能成就這樣殊勝的天眼通?」
    佛告訴阿難說:「過去九十一劫以前,在毗婆ㄕ佛入涅槃之後,當時有個人,是一名劫賊,他進入佛塔,想要盜取塔內之物。那時,他見到供在佛前燃燒的燈幾乎要滅了,這賊人隨即用身上所帶的箭將燈柱扶正,使回復明亮。
    這時候,他看到佛像的威嚴光力,心中起了恐懼,當下就生出好的念頭,想著:別人都能夠捨財物來供養以求福報,我怎麼反而做盜取的事!」既起這樣的悔悟,他沒有盜取任何東西便離開了。
    就憑著他扶正供佛燈柱的福德因緣,自此以後九十一劫皆生善處,漸漸捨離了惡行,福德日日增長。因為有這過去的因緣,阿那律現在能遇到我而出家修道證得阿羅漢果,在眾人中得天眼通最為第一。況是有人能以至誠心,燃燈供養於佛前,所獲得的福德更難以稱量。
(明倫月刊1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