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恚反自惱害

    
    怨恨像一把鋒利的毒箭,還沒有射到別人時,便先毒死了自己,使自己痛苦無邊。怨恨又像一團猛烈的火﹐先燃燒了自身,然後才能燒到別人。您心中有怨恨嗎?俗語說:「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們能原諒別人就原諒別人,把心中的憤恨化為「慈悲」的力量,去感化他人,使自己和別人都能蒙受其利,人間便充滿甜蜜與溫馨了。
    從前有一個人,不如為什麼,竟整天整夜的怨恨著他的仇人,據他說,因為他的仇人,曾當著眾人的面,不客氣的侮辱他,儘管事情已經過了十幾年,但他永遠記得被人羞辱的情景。他這樣日日月月年年的記者這個尚未還報的仇,搞得自己食不知其味,覺也睡不安穩,整個人每天都生活在憤恨不平的情緒當中,他總是咬牙切齒的發誓說:「此仇不報,何以為人?」
    這個被仇恨折磨得精神日益憔悴的人,心神已經幾近瘋狂。鄰人見他快快不快,問及原委,便告訴他一個復仇的方法說:「報復,唯有『毘陀羅咒』的力量,能傷害到仇人,但是有一副作用……。」鄰人吞吞吐吐的說著。「什麼副作用,我都不怕,只要能傷害到我的仇人,達到我復仇的目的,即使天大的副作用,我也不在乎!請快說吧!」鄰人說:「我誠實的告訴你吧!因『毘陀羅咒』是一無上的威力,當一旦用到它時,還沒有傷害到你的仇人,便先傷害到目己,我看還是算了吧!」後來這個被復仇之心」終年纏繞著的人,在尚未復仇之前,便已發狂而死了。
    事實上,那個人何止需用毘陀羅咒,既傷自己又傷害別人呢?他這十多年來,每日生活在怨恨無邊的痛苦生涯中,這就已經實實在在的傷害自己,也傷害家人了,想想看,這樣做值得嗎?聰明的人呀;為什麼要讓瞋恨怨害的魔鬼,在你莊嚴的人生中活躍呢?我們還是化敵為友」「以德報怨」來度化眾生吧! (明倫月刊1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