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芽敗種

    
    一粒優良的種子﹐只要埋在有陽光、水分、土壤的地方,一定會生長出新的生命來。一粒燒焦的種子,儘管你把它埋在有水、有土、有陽光的地方,也永遠不會長出幼苗。
    從前有一個農夫,他本來一年到頭辛勤的種植稻穀,賴以為生;有一次,他忽然改種芝麻,由於他有種穀子的經驗,因此,芝麻仍然種得很好,也有非常滿意的收穫。有一天,他將芝麻炒熟了,順手將炒熟的芝麻,送到嘴裡嚐嚐,想不到竟有香味由牙縫中散透出來,又香又脆,實在好吃。忽然他有了新的幻想,他說:「在泥土裡播下什麼種子,將來就會長出什麼樣的果子來,炒好的芝麻,其香無比,如果拿它來做種子,將來結出來的芝麻,一定比平常種的芝麻要高貴許多,那時侯,我就可以高價出售,還怕沒有人來買嗎?」
    於是他將全部的芝麻種都炒熟了種植下去,並且天天勤懇的除草、灑水、施肥,等待看芝麻幼苗出土,可是過了很久,田裡長出了野草,仍不見芝麻出芽的消息,心中便起了疑竇,趕快去請教鄰人,鄰人聽了幾乎笑彎了腰,問他說:「死了的母雞還會下蛋嗎?」他說:「不會」。「既然死了的母雞不會下蛋,炒熟了的種子,又怎能生芽呢?」這個充滿奇想的農夫,這才恍然大悟,目瞪口呆。 (明倫月刊1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