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甕俱失

    
    從前有一個鄉下人,他養了一隻駱駝﹐這隻駱駝力大無比,常為主人馭運大豆到很遠的地方去賣。而且一走就是好幾天,既不必吃東西,也不必喝水。鄉下人一直讚不絕口,說一隻駱駝的力量好比幾個年輕力壯的大漢在為他做事一樣。他的鄰居已都羨慕他有這隻勤勞的駱駝,說他是一個有福之人。鄉下人也笑著說:「的確,駱駝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好的忠僕。」
    「這麼說,你應該善待牠才對呀!你平常用些什麼東西餵牠吃呢?」鄰人關心的問。
    「我除了用青草餵牠之外,還用大米、大豆、穀子等來餵牠吃。」
    當鄰人走後,這個鄉下人越發覺得駱駝實在人偉大了﹐怎麼能只吃地上的青草呢?而且高貴的大米穀子也不能放在地上給駱駝吃呀!於是他想起了那只祖傳的寶物,那是一只「小口大肚」的甕,他想如果用這只尊貴的甕盛穀子結這隻偉大的駱駝食用,不是更相稱媽了於是他便興高采烈的把穀子盛放在甕中,讓駱駝的頭伸入甕中取食。結果,問題就出在這裡了。當駱駝的頭伸入甕中取食穀子時,頭就再也伸不回來了。
    鄉下人一看,心焦如焚,不知所措。正在那兒不知怎麼辦才好時?忽然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他興沖仲的去拿了一把鋒利的刀,一刀斬下了駱駝的頭,再將甕打破,取出了駱駝的頭。然而,他也愛的駱駝坦因而一命嗚呼了。連他那只寶貴的甕也破碎了。
    我們人常常做出愚癡的行為,而不自覺,只有等到果報出現時,才來後悔那就已經人晚了。修佛法的人,志求三乘菩提之道,就必須護持淨戒,可是為了五欲之樂,毀破了淨戒,以致淨戒的體與三乘道果兩種都失,只剩下罪孽與墮落,這是何等可悲啊!
(明倫月刊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