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受記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園說法時,舍衛城中有一位貧苦交迫的貧女,名叫難陀,到處乞求食物來維持自己的生計。她每想到自己是如此的窮苦,而國王與臣民都爭先恐後的供養佛,及一些出家人,以種福慧。貧女就自嘆命薄;因而感悟一切苦果都是以前所造的惡因,這輩子才招到這樣的報應啊!
    因此,難陀女想為過去所造的罪業,懺悔,做些功德。於是她就將僅有的一塊錢,到巿場去買油,供養佛。油商知道難陀女的心志,所以多給了她一些油。難陀女很高興的拿看油燈到佛前,虔誠供養,此時油燈大放光明。她發願說:「希望韜藉此燈光,破我心中多生以來的闇昧、罪愆,而能得大智大慧。」
    第二天黎明時﹐國王與大臣們所供奉的燈都漸漸失去光明了﹐只有難陀女供養的那一盞油燈﹐仍然像新的一般﹐光明熾盛。等到天大亮時,燈可以不用了,其他燈都搧滅掉。可是單單就那難陀女供奉的燈,無法搧滅。
    佛告訴難陀說:「你將來必能成佛,號燈光」又說:「這燈不滅乃是難陀女發大心布施的像故。發大道心的人,至誠的供養,這福力是無可比擬的;如末發道心,反而輕心,即使廣博布施,那力量退是很微薄的。由此可以悟知修省的大道理。」 (明倫月刊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