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故事選粹(
)


  
  疑心生暗鬼

    古代有一棟老房子,人家常說此屋有鬼,都恐怖不敢接近寢息。時有一人,自謂大,說:「我要人此屋,住宿一夜。」就獨自拿一條木棍入屋去了。那時又有一人,自謂膽勇勝於他人,不怕鬼怪,也到此屋去探探究竟如何,便拿鋤頂一把,從旁門而入。先入的認為後入的是鬼,後入的見有黑黑一人,認為先入的是鬼。二人都疑心對方是鬼,而互相敵對,你推我擋,彼此都很緊張。到了天亮,看了對方,才知曉不是鬼。
    疑心生暗鬼。世間常有兩方各爭自己有理,其實都是錯誤的。

    因  果

    昔有一位忠厚的商人,娶個太太很漂亮。商人出外做生意,經常不在家。婦私通男人。密用金銀買通鄰居老嫗說:「待商人將回時,先置一女屍於棺中,放存山腳﹐說我已死。」
    不久,商人返家,老嫗言汝婦已死。商人深信哀哭,用火葬她。多年後,男人虐待此婦,婦便還家,對商人說:「我是你婦。」商人見她面容樵悴,固執成見的回答:「我婦死已久,汝是誰啊?妄言我婦。」拒絕往來。此婦自食惡果,而淪落天涯。
    我們要順乎因緣,樂天知命,不造苦因而致苦果。

    暴躁與輕率

           過去有一人,與眾人共居一室,贊歎一外人德行甚佳,唯有兩種缺點:一是暴躁易怒,一是作事輕率不穩重。剛好此人存門外聽到,便勃然大怒,入室不問皂白,揮拳就打。旁人問他何故打人?打人的說:「他說我暴躁又作事輕率,我無此缺失,所以打他。」旁人說:「你今日形相已存眾人前表演了,如何說沒有?」
    賢人當犯錯時,卻能虛心的反省改過,如子路聞過則喜。愚人被指出過錯時,反而老羞成怒,變本加厲。

    清泉流水

    昔有一人,旅途口渴,見有清泉流水,喝夠後就說:「我已喝足,你不必再流。」而流水如故,他企圖用叫喊來阻止水流,便發怒說:「叫你不再流,為何又流!之旁人見此,就說:「你不需要它﹐離去好了,管它流不流。」
    人們存生死愛欲中,飲喝看酒色財氣的水。到了痛苦厭倦時,希望這種境界可再來煩擾。那時應收攝六根,切斷妄想。 (明倫月刊1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