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故事選粹(
)


    羌人偷官庫

    有一個羌人,久住山中,未見過世面。有一次他偷了官庫的物品,而逃到遠方。國王派人四出追尋,不久被逮捕到,搜出贓物。國王便問他衣物從何而來?羌人答是祖父留傳下來的。王令他將衣服穿穿看!羌人將衣服上下顛倒,應該手穿的,著在腳上;應該綁掛在腰間的,卻掛到頭上;因不知曉官服的穿法,王就裁定他的罪。
    王者如佛法,羌人如外道。外道竊得佛法,據為己有。但因不解其妙,迷亂上下,不知法相,一下子被人發現出狐狸尾巴來。

    求美的過錯

    古代有個狂徒,娶了一位妻子,德性很好,又善治家,只是她的鼻子很難看。有一天,狂徒困倦打瞌睡,看到一位年輕婦女,鼻子非常美好。就想:「我可割取她的鼻子,裝在自己妻子的臉上,那不就是變成美人了嗎?」便立刻割取他婦鼻子,回家又急忙割下己婦的鼻子,用他婦鼻子裝在己婦臉上,既不相著﹐復失己妻鼻子,損人又損己。醒後驚悔不已!
    幸好是一場夢。世人痴心狂想,輕舉妄動的,結果是害人害己。

    蛇頭與蛇尾爭在前頭

    蛇尾對蛇頭說:「我老是跟在後面,太不公平!我也應該在前面試試看。」蛇頭答:「我有眼有嘴,理應在前,為何突然變在後頭?」蛇頭不答應蛇尾要求。但蛇尾纏在樹枝不放,蛇頭無法前進,只好讓蛇尾在前。蛇尾因為沒有眼睛,不知曉前路危險,就墮入火坑中,燒爛而死。
    這就是牠們不能互相合作,不能各守本分,不能彼此忍耐,才發生同入火坑的災禍。法句經說:「愚人自知愚昧,那人就是賢者,自思是賢者,那人便是真正的愚人。」

    二子分財

    古代摩羅國,有一個剎帝利族的富翁,將死前,囑二子要好好的勻分財物。死後二子爭吵,無法平均。有一位鄉野老人說:「你們分物要使各得滿意,只有將所有東西破作二分,如衣服一一半,盤碗亦破作二分,一人拿一份。如此分物,才會平均。」兄弟二人表示同意,就照樣去做,不論什麼物品都破為兩半,弄得所有東西,都成發物了。
    兄弟應該友愛相讓,弟敬兄,兄護弟。俗語說:「兄弟不和鄉里欺。」真是銘言。二子分財,弄到兩敗俱傷,怎能對得起地下的富翁呢?

    外道殺子惑世

    古代印度有婆羅門首領,自稱足智多謀,對許多星術以及種種技藝,無不精通明達。他欲顯示本領,就到國都街上,當眾人前,抱著他的兒子痛哭流涕。有人問什麼緣故?
    他說:「我的兒子七日當死,憐他夭折,所以悲傷!」大家問:「怎能知曉?」他答:「日月可闇,星辰可落,我的計算靈驗,從來沒有算錯過。」婆羅門首領為了建立名譽權威,到七日的前夕,竟自殺其子,來證明他的計算不錯。人家聽到他的兒子真的死了,都贊美他是神人,能知過去未來,心生信服敬佩。
    外道不惜使用種種虛偽詐騙的事,來欺世盜名,我們對於正邪,應該謹慎分辨,以免走上歧途。

    願為王剃鬚

    古代某國王有一名親信,在軍陣中,拚命救護國王,使他安全脫險。王大歡喜,便問:「你有什麼要求?一定達到你的願望。」親信的說:「我願意為王剃鬚王說:「你如適意,聽你所願。」大家莫不竊笑他器小易盈。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如奉持少戒,便以為足,不求涅槃勝妙之法,無法精進,豈不可惜! (明倫月刊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