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故事選粹(
)


    用蔗汁灌溉甘蔗

    古代有兩個人,同時種甘蔗而比賽,種好的獎賞﹐種不好的重罰。其中一人想:「甘蔗極甜,如壓取甘蔗汁來灌溉甘蔗樹,必定更加甘美,而得勝於彼。」就動手壓取甘蔗汁來灌溉,希望比人滋味。誰知幼種反而敗壞,所有甘蔗都無法生長。
    世人欲求善福,恃己豪富,濫用錢財於不當的地方,而祈求福本,來得善果,不知反獲患殃。

    千補不及原痕

    古代有一賢臣,偶爾談論國王暴虐,不會治理國事。國王聞言大怒,命左右將他逮捕來,令割下脊骨取百兩肉。後有人證明此人是賢臣,有功於國家。國王心中懊悔,便賜予千兩肉,用為補脊骨。賢臣夜半吟呻叫喚,甚大苦惱。國王聞聲就問:「何以如此?取你百兩,十倍與你,你意猶不足嗎?」左右答:「大王如截下他人頭來,雖然還給一千個頭,仍不免死亡。賢臣雖十倍得肉,不免痛苦。」國王聽後,才有所悟。
   做事要小心謹慎。如做錯事情,再竭力設法補救,也沒用了,因千補不及原痕。

    夫婦賭餅

    古代夫婦二人,有三塊餅,夫婦各吃一塊,剩下一塊,因共作賭誓,約定先開口說話的輸,不說話的就贏得此餅。所以各自不敢言。一會兒,有小偷入室竊取財物。其夫雖先看見,而不敢開口。後其婦見賊兒盡得財物而去,就喊「有賊」!其夫拍手說:「你輸了,我得此餅。」
    世人每為小名利,詐現靜默,實在得不償失。

    乘船求釪(樂器)

    古代有一人,乘船渡海,在船頭失手將銀釪墮入水中。他就想:「我今畫水作記,離船頭三寸許,捨它而去,後當取它。」行經二月,到了師子國,見一條河水,將從船頭跳入水中尋找本來遺失的釪。
    人問欲作何事?答:「我先失釪,今欲覓取」問從何處失去?又答:「二月前入海時失去,我失釪時曾畫水作記。」眾告以船雖無異,地卻不同,怎麼能夠找得到?莫不大笑。
    此與我國古代「刻舟求劍」的故事相似。刻舟求劍見呂氏春秋,後世以稱「固執不通」的人,乘船求釪亦同。 (明倫月刊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