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渴護蟲

    
    法句譬喻經記載:有一次佛陀在祇園說法,當時有兩位新學的比丘,遠從羅閱祇國,也想來見佛聞法受益。由於路途遙遠,又值久旱不雨,火球高照,一路上可說艱苦到了極點。
    尤其最難忍受的,就是沒得水喝,他們覺得如果仍沒水喝,是再也踏不出一步,就要埋骨在這異鄉野地了。暑氣蒸蒸,蒼天悠悠,望著望著;忽然瞥見鄰近地洞中有一泓積水,大喜之下,急忙就要汲飲,卻忽又發現水中滿是小蟲,還正游著呢?其中一個就說:「權且喝了吧!能夠活命,然後才能見佛啊!」另一個則說:「水中有蟲,喝了就是殺生,殺生就破了戒,如果不能恪遵佛戒,即使見了佛,又罷怎樣呢?」於是就忍渴不喝,最後終而渴死了。死後他的神識,由諸善因,即刻升到忉利天,知道自己的宿命因果。於是手捧香花,來供養佛。那喝了水的,後來也到了,並對佛哭泣的訴說一路的炎渴辛苦。佛說:「你們的事情,我一切都很清楚。」又指著升到忉利天的那位給他看,說:「和你同來的這位,如今反比你先到祇園。你不能持守我的戒條,雖要見我,我也不願見,你也得不到見佛的利益!」
    眾生都有情識,也都懂得愛惜自己的生命,更何況「六道眾生,互為父母眷屬」,今天雖然身形異類;又何忍心加害呢?而不殺生,還講究預杜殺機,比如室外有空的缸甕之類器物,一定覆蓋好,以免下雨積水生蟲;要用時倒了水也殺了蟲,又如:不拿水溝內的泥水,灌概朽木,不讓果皮甜點狠籍滿地,而誘引蟲蟻,被人踐踏,其他像家中的垃圾,用塑膠袋收集好,滾熱湯水,不馬上傾倒等等,不殺生進而護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值得留意用心的啊! (明倫月刊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