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物的故事

    
    仁、義、禮、智、是人的四端,而以仁為首。慈悲喜捨﹐是佛的四心,而以慈為先。如果沒有仁慈心,雖博學多聞,神通三昧,都是魔業罷了。特錄古人對動物的仁慈故事故則,以供借鑑。

    忍苦護鵝

    古代有一比丘,向穿珠人乞食。主人停了穿珠取食贈給比丘;而一珠滾墮地下,被鵝吞食去。穿珠人不見一珠,懷疑是比丘偷竊。比丘欲護鵝,故任憑主人捶擊,至於流血,還是不忍說被鵝吞下而鵝又來舐血,主人移怒拼擊鵝,持刀欲殺牠。比丘慈悲不覺流下眼淚。主人奇怪的而問他,比丘詳告主人,主人感悟,懺悔而作禮。

    割耳救雉

    隋朝釋智舜,趙州人。結茅庵於亭山山中。有獵人追逐雉雞,雉雞逃入智舜茅庵中。智舜勸獵人勿捕殺,獵人不聽。智舜因割了自己耳朵,而給獵人,獵人驚悟,投弓放鷹。由是數村村人,都放棄獵業。智舜每見貧餒的人,常解衣減食而給他們。

    救鴨不飲

    晉釋僧群,清貧守節,結茅庵於羅江縣的霍山。山在海中,有石盂逕數丈,泉清而水冽。但庵與石盂隔小洞,獨木為橋,過橋才可汲水。某日;一鴨折翅在小木橋上。僧群欲舉錫撥鴨,恐傷害牠,不往汲水數日,如此愛護。
    釋氏視臭皮囊,如夢幻泡影。倘若有利於眾生,則棄如涕唾;餵虎飼鷹,都是仁慈的心腸。古代類此甚多,姑舉一二,以為不知慈物的人們勸勉。 (明倫月刊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