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像分金

    
    在過去印度的無憂王(就是阿育王)統一全印度的時候,由於他的福報威德殊勝,所以外圍的一切小國都來歸屬臣服。有一天無憂王王召見群臣,問大家說:「天底下還有不臣屬於我的嗎?」所有大臣都齊聲回答說:「天下都是大王您的,沒有人不對您叩首稱臣。」其中有一位很智智慧的大臣,起身發言說:「在大王的界內,以臣所知道還有不臣屬王您的,那海中的龍王,向來不曾派遣使者來問好,也從沒有進貢寶物,由比可知龍王不臣服於大王不信大王可以試試看。」
    無憂王為了考驗自己的福德威力,是否能夠懾服龍王,於是發動千輛兵車,萬匹人馬,擊鼓敲鐘,旌旗招展,前導後擁,浩浩蕩蕩來到海邊。而龍王卻安安定,對這些視若無睹,海面風平浪靜,寂然無聲。國王便向海大聲地說:「你在我的國界內,是什麼原因,不來朝見?」這時龍王那邊依然靜巧無聲。無憂國王於是問那位智臣說:「有沒有辦法讓龍王不得不出來朝見?」智臣:「只要時機一到,龍王自會出來,現在是因是為龍王的福德在大王之上,所以不肯臣服。大王如果不相信,可以請人用黃金,同樣稱了兩份,分別鑄造,一個鑄大王的像,一個鑄龍王的像,等像做好了,再稱看看就能夠分曉。」
    於是肖像造成了,依智臣的話一稱,結果龍王的像比較重,人像此較輕,智臣就解釋說:「龍王的福德超過王上,所以像垂,大王的福德,遜於龍王,所以像此較輕,如果要使輕的變重,那就要修德培福,自能如願。」
    智臣的話,在國王聽來,如醍醐灌頂,心中豁然開朗,一方面非常歡喜,一方面又非常慚愧,由慚愧心轉而激起苦勵的意志;於是更大發善心,普吉天下,侍養孤獨年老的人,救濟貧窮困乏的人,又在各郡縣,興建塔寺,對於佛像舍利以及經典都誠敬供奉,又供養聖家,飲食、衣服、醫藥、用具四事不使缺乏,這樣子做了三年,始終如一。智臣對國王說:「現在可以取出以前所造的像,再稱看看。」稱的結果,竟然王像此較重,龍王的傲變得輕了。智臣說:「這樣一來,龍王必定會誠心悅服的。」於是國王很高興的又帶了群臣,就如上口一樣,再次到達海邊。這時龍王果然化作一位年少的婆羅門,在國王面前長跪問訊,貢獻海中的一切珍寶,口中自稱小臣。
    天下最有力、最能化人無形的是福德,而最大的福田,在三寶中求;要歷鍊最高潔的品格,換發倍性的光輝,也要從佛法的慘捷中來「無憂五乃至普天下任何人都一樣,護持三寶、依教虔修,所成就的福德最人,也最不可思議!(明倫月刊18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