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糞人

    
    佛陀在舍衛國,轉大法輪,廣渡有緣人,得到眾人的愛戴。由於舍衛大城人民眾多,住宅櫛次鱗比,因此廁所很少。凡大小便利,都必須走到城外。或有富豪的人家,不能去的,就用瓦器收藏,再雇人除去。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尼提,生來貧窮,為了維生,就做這分卑賤的工作。
    當時世尊,入定觀機,看看誰堪得渡,定中見一除糞人,名叫尼提,罪業將消,因緣成熟。於是世尊便與阿難,進入大城,走到一條巷子口,正逢尼提,拿著瓦器,盛滿了污物,要往城外丟棄,遠遠遙瞻世尊,非常羞慚,急急退向另一條路上,聊以藏身。從另一條通路再走出去,又看到世尊,急急又快回身避開,心忙意亂,瓦器撞到了牆壁,破裂逸出,淋了滿身,更生愧懼,不敢見佛。
    這時世尊,現身在尼提面前說:「你想要出家,求得解脫嗎?」尼提說:「如來是金輪王種,隨從的弟子,也都是貴人,下賤如我,那能和他們一樣,可以出家學道呢?」
    世尊說:「佛法清妙,就好像淨水,能夠洗滌一切的塵垢污穢。也像大火,能夠燒毀一切,不論大小貴賤,新舊等物,一接觸到火,都同樣成了灰燼。佛法無邊,也泯諸差別,不分貧富貴賤,男女老幼,凡肯修習的,漸漸去除私欲,就能夠拔去苦本,恢復清淨自在。」
    這時的尼提,聽佛所說,生起信心,發願出家。
    佛命阿難引導尼提到城外,大河水邊,入水浴身,剎時清淨。到了祇園,聽佛說法,了知生死可畏,涅槃永安,性朗心悟,豁然開解,馬上證得初果須陀洹,於是合掌向佛,求作沙門。
    佛說:「善哉!善哉!」這時,尼提的頭髮自然脫落,法衣自然著身,現出莊嚴的比丘相。佛又為他演說苦、集、滅、道四聖諦的妙義,尼提聆聽了了,諸漏得盡,證阿羅漢果,三明六通一時具足。
    這時全舍衛國的人,聽說一個為人除糞的尼提,作僧人,都起了煩惱,忿忿不平的說:「為什麼世尊要讓這樣一個卑賤的人出家學道呢?以後我們遇見尼提,怎麼能向他禮拜?若要供佛及僧,如果尼提也來,豈不是污穢了我們的床席?」這樣輾轉傳說,話竟也傳到了舍衛國王──波斯匿王的耳中,國王聽聞此事,也深感不解,於是乘著寶車,和著侍從,到來祇園,想要請問如來。來到門前,在樹蔭下,暫時休息。
祇園門外,有一塊大石頭,尼提比丘,正坐在石上,縫補衣裳,空中有七百天人,各個持捧華香,禮敬供養。
    國王見此景相,深感歡喜,走到比丘面前說:「我想要見佛,願您能代為通報。」
    比丘立時由石中隱沒而到佛前說:「波斯匿王,現在外面,想要禮見諮問。」
佛告訴尼提:「依你剛才進來的方式,再出去告訴他。」尼提又從石中現身,飄然無礙,向國王說道:「已白世尊,國王現在可以進去了。」
    國王私自暗想:「方才想問的事,且暫置一旁,應當先請問佛,這位比丘,存何福德因緣,竟有這樣的神通,在石中出入,方便自在?」
    王見了佛,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退坐一旁,合掌白佛:「適才那位比丘,神通難及,在石中進出,好像在水面去來一般,他是什麼姓氏名字,尚請慈悲垂示。」
世尊說:「這是王國中,極卑賤的人,我已經渡化他,現證得阿羅漢果。這也就是國王今天來要問的尼提。」
    國王聽了佛說,慢心去除,深生歡喜敬重。
    佛告訴國王說:「凡人處世,尊卑貴賤,貧富苦樂,都由宿世所造善惡業招感來的。能夠仁慈謙和、敬長護幼,種這樣的善因,就能生而為貴人;如果凶惡強暴,憍傲放肆、自大欺人,下這樣的惡因,就招來微賤的報應。」
    國王讚歎佛的功德無量,聖人出世,多所饒益,即使愚癡下賤的人,也能夠拔苦毒、獲安樂。又問:「那尼提是什麼因緣,生來微賤,又種了什麼善根,能遇世尊,稟受慈化,速得證果?惟願世尊,分別指示。」
    佛說:「在過去迦葉如來涅槃之後,有一位比丘僧,他主持一切,為所欲為。由於身患疾病,服藥下了污穢之物,卻憍漫仗勢,不自己處理,反而用金銀做的澡槃盛著,令一弟子,擔了丟棄。然這位弟子,是初果的聖人。他自恃多財,掌理僧事,有微恙懶怠不自料埋,反而驅役聖人,以此因緣,流浪生死,五百生中,都做為人除糞的工作一直到今天。又因為他過去出家,持戒有功德,所以能遇佛應世。聞法得道,這就是尼提的始末緣由。」
    世人每以財富權勢名位來論人高低,然而在生死的問題上,人人都是平等,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生死,這樣說來,即使萬乘之君,也不比不上。何況即便千億家產,山珍海味,吃不過一腹之飽,綾羅綢緞,穿只及於一身,高樓大廈,眠也不過一床,名聞利養的背後,往往隨著譏毀苦惱,權勢名位,如果不是用來福國利民,宦海沉浮,亦何所有,即令是度眾的事業,古人也說:「鏡花道場,水月佛事。」一切一切都要落實到心地工夫的修持,才有意義,也唯有老實修行,一分自有一分的得利,才是真的功不唐捐! (明倫月刊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