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服睡魔

    
    佛告訴眾弟子,應當勤修精進,不要被懶惰的習氣所覆蓋。又說: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有大覺如來,名一切度王,降世說法,廣度善根成熟的菩薩種。這時群眾中有兩位比丘,一位叫精進辯,一位名德樂止,一同到一切度王佛前,聽講法要,精進辯聞法歡喜,心領神會,立時得「阿惟越致」
── 證入菩薩不退轉地,神通具足。但是德樂止卻睡著了,清妙法味一毫不入,了無所獲。精進辯就對德樂止說:「應當要精進勤修,不要貪著睡眠。」德樂止聽到這席良言立即振舊起精神來,無奈隔不多久,又昏沈沈睡去,不能自主。後來乾脆來到泉水邊,寂希望入定,但是仍然眼皮沈沈頭昏昏又睡著了。
    精進辯一心要救拔他的朋友,用新得的神通,方便度化,化作蜜蜂,飛撲德樂止的眼皮,德樂止從睡中驚醒,見蜜蜂差將剌來,敧斜的身軀,重新坐正,豈知不會兒,又進入黑甜夢鄉去了。蜜蜂於是從德樂止的袖口鑽到腋下,用些許力剌他的胸腹,德樂止猛然驚醒,精神陡振,不敢再睡。
    這時泉水邊有各種顏色的鮮花,芬芳鮮潔,蜂王驚醒了德樂止後,,從袖囗飛出,迴旋空中,再駐足花上,吸食花蜜。德樂止端然正坐,目光灼灼的注視著蜂王,怕他再來,精神集中,不復思睡,於是無情的睡魔,就被精進杵降服了。
蜂王飽飲甘露之後,不再飛去,為了勸策同修,入了遊戲三昧,一時之間,蜂王睡著了,睡味正濃,腳跟不穩,風來花傾,蜂王墮污泥中,於是急忙飛到水面,沐浴乾淨,又重新飛還,安止花面。
    蜂王演出的這齣遊戲三昧,清清楚楚的攝入德樂止的眼中,惹得他心華開放,對著蜂王唱出一首佛偈來:
    「是食甘露者,此身得安處,何不分餘味,遍飽妻與子,貪眠墮泥中,自污其身體,如是一顛墜,損彼甘露味。又如此妙華,不宜常久住,日沒花還合,求去不得出,須待日再明,動轉方如志,長夜囚華中,如是良悲苦。」
這時蜂王仰著頭,向清風發出輕微美妙的歌聲,也唱出一首偈子,借著風力,還敬那位大夢初醒的朋友:
    「佛道若甘露,聽聞無厭足,不當有懈怠,昏沈失妙覺,譬如墮污泥,愛慾所纏縛,日出眾華開,如佛宣化來,日入華還合,涅槃坐蓮臺,幸值如來世,除睡去陰蓋,精勤修大業,莫言佛常在,深法原空寂,不著色因緣,現前境界相,應知為善權,善權欲警醒,苦行方無誤,度人即自度,因此現變化。」
    德樂止聽聞這首偈子後,心光大放,才知道蜂王是法王的化身,頓時得了不起法忍,直至得了陀羅尼。
──  而精進辯即是釋迦如來的前身,德樂止即是彌勒佛的前身。
    眾生所以業海沈淪,受苦無邊,都由於昏墮的緣故,而所有聖功的成就,都要靠精勤!所以清進忍辱,是六波羅蜜中的中堅功行;聲聞緣覺諸菩薩眾,在因地修持上的最大工程,也是精進。願我同修,以精進杵,破一切內外惱害,殊勝淨業,日進以成! 
(明倫月刊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