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頭怪魚

    
    有一天如來有要事要進毗舍利城。經過犁越河的時候,遠遠地聽到人聲鼎沸,佛陀知道現在有一個點化眾人的極大因緣到來,便停步少憩,靜待時機。
    那犁越河邊,原來是一塊膏腴之地,河流下面,水活魚多,常常有幾百艘漁船,在那尋覓生計。河岸的一邊平原萬頃,水草豐秀,也常常有幾百個牧羊人驅趕羊群往來吃草。當時有一位漁翁,趁著大水漲潮,在水上流頭撒鉤捕魚。忽然把根繩牽動,覺得非常沈重,知道鉤上已擒著大魚,著力一拖,覺得非常沈重,在水中已是這樣,拖出水面一定更不容易,所以一面拖,一面招呼別隻漁船上的朋友,眾朋友圍攏上來,直到了淺灘邊。那魚身太重太大了,陷在淺灘浮泥中,少數人著力,休想拖動。在岸邊觀看的人,也都拿出雙臂用力來幫忙,可是仍然拖不動。人多聲雜,一時之間,鬧得沸泛遙天,犁越河邊,幾位好奇的牧童也趕來看熱鬧。知道捕了大魚,這麼多人還拖不起來,有幾位急忙返身,從上風頭一路叫喊,勸許多牧羊人,大家去看奇魚,並助一臂之力。就這樣,借著千人百眾的力量,一聲喊起;陡然發出千鈞大力,才把這條大魚拖上犁越河,讓大家飽看。這魚生得狀貌萬分奇怪,魚頭的周圍,密密的生著百多個小頭,且一個頭一個樣,各值不同,豺、狼、虎、豹、牛、羊、豬、狗、驢、駝、獐、猴、狸、貓、鼠、家獸野獸,有名沒有名的各種都有。圍觀的群眾,一時驚駭住了,都說不出話來,懷疑是不是夢中所見。
    如來的宿命神通早就照澈這怪魚的前因,於是移步到怪魚的前面,在千百人眾前,叫喚魚的姓名,說道:「你就是迦毗離麼?」怪魚居然作人言答應說:「我確實是迦毗離﹂佛弟子阿難於是合掌問佛:「此魚是何因緣,生成這股的怪相?」﹂如來便把這魚的宿世因緣講宣開來,讓大眾明白知曉。
    從前有一婆羅門教徒,生下一位甯馨兒,取名迦毗離,生得十分聰明伶俐,又博聞強記,自小就有神童的美譽。一天,他的母親問說:「你這樣多才多藝,當今世上還有勝過你的人嗎?」迦毗離回答道;「有位沙門名叫多智,他的才學兒所不及。」母親說:「青出於藍而色深於藍。兒啊!你何不折節就學,領受沙門的一切善法呢?」迦毗離謹奉母教,就到沙門那兒研學,果然經律論三藏的義理無不通曉,只可惜他這人有好勝量窄的習性。因為好勝的緣故,喜歡跟人舌戰,因為心量狹窄的緣故,造下無數的口過|他平時和比丘輩談經論道,如果理上短屈,說不過去了,就惡口罵人,慣常說道,你這等蠢物,就如某畜牲,知道什麼佛法?百獸的名字,常常掛在嘴邊,借來當作罵人的武器,因此日業如山,所以今生變成了百頭怪魚,自食其報。
    這時在場有捕魚的、牧羊的一干群眾,約有千人,聽到佛陀說作業受報的事情,都毛髮悚然,異口同聲,求為佛弟子,以免受業力的纏縛。佛為他們說苦諦法──這世上種種無非是苦趣。這千人眾頓時豁然開悟,漏盡結解,即成菩提,阿難及隨行的諸弟子,聞佛所說,悵然若久,既悲且懼,同聲說道;「身口意業,不可不慎啊!」 (明倫月刊1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