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報駭人

    
    佛陀的十六大弟子當中,舍利弗智慧第一,而目連尊者則是神通第一。兩位尊者證果之後,更加廣行慈化,作諸功德,來報佛深思,他們常常在地獄道中、畜生道中、餓鬼道中、人天道中,巡行施化,拔苦予樂。更經常在無間地獄,降注法雨,使芸芸業火熾焚的苦難眾生,熱惱息止,皆得清涼。
    有一天,在地獄道中,遇到一位外道的導師,名叫哺刺拏,因為生前講宣邪教,死後報得廣大身,舌上有五百架鐵犁,在那來同耕墾,但見鐵犁過處,血流了又停,停了又流,煞是可怕。他見到二位尊者,無限哀悔,急急要求道:「仁者如果前往南贍部州,請替我傳話,讓我的門徒知道:由於我生前,口說邢法,欺証他人,因此死後業力牽引,墮到這無間地獄來。尤其他們塑我的形像,建塔供養,讓我的痛苦,更加劇烈。」
    二尊者從地獄道出往人道中來,在王舍城路上,碰到一群外道,持拿木杖,準備要打過往的沙門。舍利弗走在前頭,一干外道見了,本想打他,舍利弗好言悲憫相勸,於是就讓他順路過去。目連尊者業緣將熟,見此外道,說:「伽們的導師,現生在無間地獄,受廣大身,五百鐵犁在舌面耕墾,痛苦非常,要我替他傳話:『我由於講說邪法,因此墮在惡趣,受苦無間,我的塔廟也請不要供養,那只會加深我的苦痛罷了。』外道們聽了,火上加油,怒氣倍增說:「這沙門分明譭謗我們的導師。」於是紛紛以杖搥打。目連尊者,在聲聞眾中,神通第一,若是平時,動一個腳趾,就能夠搖撼帝釋天宮,怎奈此刻業力纏身,神通是一絲一毫也伸展不出來,被打得直如踏扁的蘆葦氣息將絕。這時,在王舍城的佛陀,早已洞察二位尊者的遭遇,他告訴身邊的弟子們說:「大目連與舍利弗,定是一位遭挨打,一位得放行。過去也是這樣。
    從前有兩位修士,要經過一個村莊,村上眾童子商議要打他們,又停下來問第一位修士:『什麼時候會覺得寒冷?』『不論冬天夏天,有風吹起的時候,就會覺得冷,風停也就不冷了。』眾童子們聽了就放他過去。
    再問第二位修士,答說:『冬天一定覺得寒冷,夏天則不覺得冷,這事人人皆知,沒有智慧便生疑惑。』眾童子聽了,便把修士好一頓熟打。受放行的是舍利弗,遭毒打的是大目連,現在也是一樣。」
    目連尊者,運神通力,支持身體,進入王舍城,次第乞食後回到本處,飯食畢,收衣缽,洗足後,禮佛說偈道:「我今無有債,意將為滿足,我伴舍利弗,大智已圓寂,我今隨後去,惟願大雄知!」最後恭敬,右遶三匝,而後辭去,再為諸親族,授戒說法,獲果無量,於是目連尊者,遂般涅槃。
    是什麼樣的因緣使舍利弗尊者、大目連尊者,兩度遭到圍困?使目連尊者兩度遭受熟打?是巨大的業力!而目連尊者幸是證果之後,償了債,也謝了緣,生死路上已奈何不了他,而我輩凡夫呢?若是日日念起念落,都在俗情煩惱上,造作無休無止的業,將會是個什麼了局呢?幸而有六字清淨洪名,可護我們的心,作我們的主。然而學佛道上也多歧路,多少人想要追求心靈的依止,卻被邪師、邪說障蔽了,窮畢生之力,也無助於了生脫死,慧命硬是讓名聞利養的假佛子給蹧踏了,鐵犁耕舌,其有報乎?而得聞佛名、肯受持念佛法門的、又豈是偶然,這都是過去生早已見過佛、受了法,但未解脫,以至於今,切莫再輕易放過啊!(明倫月刊1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