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毯沐恩

    
    舍衛國有一位大長者家,生了一位妙相莊嚴的女孩,她一生下便有細軟的白毯包裹著全身。她的父母覺的非常驚異,就請來一位相士,,到家中察看,相士說:「這女孩兒是有大福德的人啊!」於是就替她命名為「白淨」。
    白淨女漸漸長大了,奇的是所披的細軟白毯也隨著身體變長變大。她的相貌端莊魁梧,品德又出眾,令名四播,因此遠近的豪貴公子都爭相託人來求婚。
    作父母的想道:女兒年歲已漸長大,當要為她擇婿,並且要及早預備裝奩,以免臨時匆促,趕作不及。於是就招來金鈿工,為女兒製作瓔珞以及其他的飾物。
    白淨女見了這些舉動,便問父親:「鍛這些金銀,是要作什麼用途?」
    她父親說:「因妳已漸成長,嫁期也漸近了,所以趕事先為你製好環珮釵釧等等飾物。」
    白淨女急忙向父母陳述自己的志願:「我只願出家,不願出嫁!」
    當時舍衛國清信的男女出家求道的風氣,盛極一時,白淨女的父母也不以為怪,且因為疼愛女兒,也不頗拂逆她的志向,便也應允了。就將到門求婚的,一概謝絕。又特地請來成衣匠,裁作五衣(受戒人的法衣,只用三衣,以求簡約,此外更有覆肩衣、浴用衣,是為五衣。並且不用青黃赤白黑五種豔色,而是把兩種以上的顏色,合成一種不漂亮、不美觀的壞色
── 一是青壞色,二是黑壞色,三是木闌壞色。此是法門製定合法的衣色。)白淨女勸阻父母說:「我所穿著的衣服,廣身具足,寒冷俱適,並不須要更製新衣。現在既然裁縫已到家中,就請改作父母親要用的衣物吧!」
    隔天白淨女由父母伴隨,到釋迦如來的面前,白淨五體投地,求作佛弟子,經如來許可後,她身上所披的白毯,自然化為法衣,於是成為比丘尼,精進修行,不久便證得阿羅漢道。
    阿難尊者於是向如來合掌啟請:「白淨比丘尼,宿生是修何種殊勝功德,生於長者家,出生時有妙毯隨身,而出家不久,就捷成羅漢道?」
    如來答言:在過去久遠時侯,有佛出世,名毗婆尸,和諸弟子,廣度一切。有國王和臣民,盛設供養,舉行勝會,恭請佛陀宣說妙法。有一位比丘,在外面勸化,勸大眾赴會,聽講法要,而地方的善信也都熱烈響應,盛行布施,期種來福。
    此地有位貧苦的婦人,名叫檀尼伽,可以說是窮極無奈,生計極端的困頓,夫婦二人,只餘一件毯子遮身,丈夫外出覓食,裹著毯子出去了,婦人便裸坐破屋內枯草上;婦人若外出覓食,則丈夫便只得露身坐在草席上。
    一天,勸化的比丘,走到這家,便向婦人勸化:佛世難遇,應當前去聽法。又廣說慳貪及布施的因果報應,不論貧富貴賤,都要發心布施。
    婦人說;「您且稍停」。於是急忙進入破屋內,對她丈夫說;「外面有一位沙門,勸我要去瞻仰佛陀,聽講法要,並且為我廣說布施、慳貪因果報應的故事。現在我知道你我就是前輩子不布施,所以今生一窮至此,現在應當把握時機,為後世種福啊!」
    「我們家窮困到這地涉,雖然有善心,又有什麼東西來布施呢?」
    「前世不布施,今生受這樣大的困窘,現今又不種善因,後來如何得善果呢?無論如何現在一定要讓我行布施。」婦人說。
    她丈夫私下暗想:這婦人或者蓄有少許私產,就讓她去布施吧!」就答道:「要布施便去布施,我並不阻攔你!」
    婦人於是說道:「我想用這條毯子來布施。」「我和你窮得現在只剩下這一條毯子,輪流遮身,來覓食維生,如果拿來布施,那我們豈不是要坐著等死了嗎?
    婦人說:「有生就是死,施或不施早晚也都有死的時候,倒不如布施以後死了,往後還有轉因緣果報的希望,如果今天不肯布施,那死後更是難堪!」她丈夫聽了這番話,貪愛的執著立即消除,便歡歡喜喜的回答:「死是本來就會死的,好!趕快布施,趕快布施!」
    婦人於是出外向比丘說:「大德,你可從破牆跨上我的屋子,您到屋子的時候,我便布施!」
    比丘回說:「果真有誠心,應當當面布施,好為你禱﹂。
    婦人說:「因家無長物,只剩一毯,布施了毯子,此穢惡身形,不敢裸露﹂於是急速入內,隱身門後,脫去身上的毯子,以門掩身,然後拿毯子布施給勸化的比丘,比丘接受了毯子,為他們祝禱了一番,然後離去。
    勸化的比丘回到毗婆尸佛前,呈上這分布施,佛伸出手來親自接受了。這毯子非常的污穢,在尋常人的眼光看來,實在難以入目。法會中有國王、王后以及諸大臣、大長者,都在座聽講,看到這一件污穢的衣物,心中都以為佛手不應接受這樣的東西。眾人心上的計較,佛都一一知曉,便向大眾說道:「我看這清淨布施的大會上,論心誠意摯,還要以布施這毯子為第一。」佛並且在眾人面前,說明這布施者生活艱苦的情況,以及踴躍輸誠的盛情。
    王后首先受了感動,立即脫下所穿著裝飾著滿滿瓔珞珠寶的寶衣,要送給那婦人,國王也非常歡喜,除下自已的衣服,要送與那婦人的丈夫,並且立刻派人送去,同時請他夫婦二人也來赴會。
    既來了之後,毗婆尸佛,廣為大眾演說微妙法:凡是無心或以至誠心所布施的微小善因,往後都能收穫無量的善果,就如同穀類播地,幾次收成,幾次播種,循環生發,不久便能聚米成山。一時,會中大眾聞法開解,皆得度脫。
    如來又對阿難尊者說:「那時的貧婦檀尼伽,就是今天的白淨比丘尼,她因昔日以清淨心毯作布施的功德,九十劫所投生的地方,常常有妙衣隨身,一切幸福,無稍缺憾,隨意所至,自在享受。因曾在毗婆尸佛處,親聞深妙法音,已入解脫之門,所以今生得遇見我,能速證羅漢道上!」 (明倫月刊1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