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血度生

    
    賢者阿難,一日進午食畢,在林間坐禪,偶然動起一念思維:如來的出世因緣,很是奇特,使一切眾生出離煩惱,入安樂境,受賜無量!忽又起一思維:憍陳如等五大比丘(憍陳如、跋提離、婆沙波、阿奢輸、摩詞男)種何善根,依何因緣,在佛陀法門初開時得為先進,法鼓初振時得先聞,法雨初降時得先潤!
    於是下了祥座,往到佛所,把憍陳如等首先得度的因緣,求佛開示。
    佛告阿難:「憍陳如等,先世與我,實有因緣,過去世時,我曾以身血,解決他們的飢渴,使得安樂,今生又遇我成道,所以先受度脫」。
    阿難尊者重又問佛:「過去世時,血濟饑困,其事如何呢?」
    佛說:「在過去久遠阿僧祇劫,閻浮提世界中,有一國王,名叫慈力,仙天性慈悲,常常憐念一切,不稍厭倦,並且以十善道業來教化人民。因國中百姓人人向善,不作諸惡,干弋獄訟,一齊息滅,太和元氣,充滿人間,國運光昌,萬方同化。而這國中的鬼類,本來是噉人精血,依以活命,到慈力王宣化的時候,舉國人民,收攝身心,勵行十善,不作惡業,於是眾邪惡疫都不敢侵逼,這些鬼魅因而饑餓困乏緣,求佛開示。座,往到佛所,把憍陳如等首先得度的因呢?阿難尊者重又問佛:「過去世時,血濟饑困,其事如何,憔悴無力,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這時有五位鬼王,鼓動魔膽,化作五夜叉,來到國王面前,陳述苦狀:「我們本來是靠吃人的精血來維持生命,現今舉國都因您的教化,修十善果,邪不勝正,我等因此斷絕飲食,經年累月,我們已困乏不堪,求活無計,祈大王慈悲,憐憫憐憫我們!」
    國王聽到夜叉的話,也覺傷心不忍,立即決定布施,於是拔劍刺身,割身五處,血流如注,又叫那五夜叉自己取用。五夜叉各個拿著器皿,來承接國王身上的血,隨接隨飲,一直到夠飽了,才停下來。這五夜叉同時受國王的恩惠,歡喜無量,如子戀母,不忍暫去。
    國王告訴夜叉:「你們過去由於貪、瞋、癡三毒織盛,墮人鬼道,毫無樂趣,應想辦法解脫。你們既然飲了我的血,得慶更生,則當要回心轉業,勤修十善,脫去罪垢,恢復你們本有清淨自在之身。我今天以身血解救你們的饑渴,使得安樂,等我成佛時,亦當以我法身戒定慧血,滌除你們三毒諸欲的饑渴,安置你們在涅槃城中!」
    佛說:「阿難你當知,那時的慈力國王,就是今日的我,那時的五夜叉,就是今日的憍陳如等五比丘,由於我遇到他們,世世發願,要先度他們。所以我最初說法的時候,是他們五位比丘得先開解,早登覺岸。」(明倫月刊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