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微雷響

    
    從前,在西天竺,以王子身分出家,速證聖果的無畏三藏法師,奉他的老師龍智菩薩之命,往東到中國來宣揚教義,救拔一切罪苦有情。
    時間是在唐朝開元初年,他來到中國邊境,見到一座大寺廟,巍巍矗立在跟前。此時正當中午,寺內,扣起飯鐘。無畏大師便緩步入寺,作個應供客,但是慢了一步,大廚房的齋飯已經分配完了,已經無供可應,在莫可奈何之中,大菩薩顯出威神之力,展出雙臂,到廚房中,取那質已變酸,味已變臭,量很多而卻不堪觸目的一大桶殘菜剩飯,張大海口,一吞無餘。
    這酸臭穢污的棄物,是如何下咽?且數量這樣多,小小的腸胃,何能一齊裝下呢?豈知,在得道聖人的平等心中,無有美惡多寡的差別相,無畏法師,正在這一般目瞪口呆,交相駭異的人群之中,暢宣那平等法中,不可思議的妙理。
    主廚的人,忙去奔告住持,住持暗暗注意三藏法師的行止,覺得他的心地非常淨潔,只是行止太過奇特,和眾人的習慣,格格不入,便說道:「入夜後,把他擯擋在門外,以示警誡。」
    無畏三藏法師的心中,本無彼此、內外、親疏、高下的分別,在門外禪坐,安若泰山。
    一天晚上,住持在他那監視外內,如觀掌紋的小閣樓上,將要寂坐。忽然全身作怪起來,奇癢無此,就在燭光下,退下衣服,內外翻檢,忽見一隻肥大的虱子,心中嫌惡非常,急開樓窗,猛然丟去,立時門外安坐的客僧,大聲說道:「跌傷佛子。」
    主僧非常訝異,忙令侍者,秉燭到外邊尋找,才要開門,客僧又說:「右邊第三隻腳跌折了。」這侍者年青,眼力很是敏銳,見那虱子在石階邊,果然折斷了腳,急忙用指甲挑起,入內向主僧復命。
    主僧見了這般情狀,怖懼不安,急下小樓,向客僧前,禮拜懺悔:「下凡無知,輕慢了聖尊,望能慈哀赦免。」並禮請登樓。
    登上小樓,主僧重又禮拜,請求開示:「此時一片漆黑,明月未來,尊者云何而知跌傷了佛子,且了了知悉左邊第三腳已跌斷。」
    無畏三藏答說:「佛言:『一切眾生,皆未來佛,等具佛性』,凡夫愚昧,任意殺害,不知那有情眾生,遭逢苦難,冤楚哀號,求救的聲音,遍達十方,十方諸佛皆悉聞知,那聲音的宏大,無異的雷鳴一般,此虱佛子,墜地折足,呼痛呼救的聲音,不但門外坐客聞知,即使十方無量恆沙諸佛,也無一不清楚聞知。」
    普賢行願品說:「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面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菩薩智慧華果。」菩薩的智慧華果,要用悲水來灌溉,縛地學人,又何能捨悲心而令道根有所增長?此寺素重戒律,大眾以這事件為警訓,彼此互相戒惕,一時道風丕振。
(明倫月刊2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