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供多功

    
    有一位善女人,得到一朵金色花,暗想:「我受女身,未脫罪過,不敢用花來裝飾頭面。」轉又想道:「我應當持花入塔,供養佛陀。」於是在佛前為自身纖悔,並為風業所累,現女人身的一切女子懺悔,至誠禮佛加後離間。出了塔外,生大歡喜心,想:我貧無所有,面能獻花懺罪,作稀有功德。
    同家路上,遇到幾位有道之士,便請問:「一華侍佛,得福幾何?」這些人道行尚淺,未得六通,同答說:「我們是初學,實在不知」於是指引這女子,向禪坐會上的上座去請問。上座羅漢為他觀察:「你捨此身後,次第托生天上人間、福報一世乃至千萬世,從一大劫,乃至八萬大劫,福猶不盡,過此以往,就不能知了。」
    羅漢覺得,眾人推薦來問,而一華果報不能盡知,便請來問的人,在此稍待。於是化身到兜率天宮,彌勒菩薩面前,問說:「有一位賢慧女子,在佛前供養一華,自懺前身罪業,並為眾多女子,代懺風業,那她所得的福報,究竟如何?」
    彌勒菩薩為一生補處,還不能盡知,回答說:「待我當來成佛,才能盡知。」
    由此可知,一切淨行仁者,在法會中,悉心聽講,一切大善知識,發菩提心,做大眾的示範。而一切聽眾,以清淨心、信向心、堅固心、愧懺心、精進心,輾轉勸化心、大歡喜心、大擁護心、大讚歎心、供養三寶,以此無量心香,稀有妙華,于十方三世,諳佛如來前,恭敬供養,得福之大,不可思議。而諸上座導師,諸大善知識,為策進一切故,成熟一切故,推轉勝法輪消除世界災劫。這些諸上善人成就功德的宏大,亦不可思議。
(明倫月刊2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