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聲滅火 

    
    從前有一位腎婦,聽聞佛法,了知人生無一不苦,非但婦女,即使男子也不例外。只有依佛法行持,慎防過錯,才是出苦有望。因此除了自己勤懇念佛,更勸鄰里往來眾人,都勤修持。
    而她的丈夫,沒有善知識為他開導正路,婦人深引為憂,又苦自己講的話,很難生效。忽然見到鄰家的小兒,把玩銅鈴,於是觸動靈機,想到一個勸夫入道的妙策。
    婦人對她丈夫說:「謹慎門戶,安全最為第一。您外出時,我不隨便開門。您何不買個銅鈴掛在門上,回家來時,就扣鈴出聲,而我是念佛人,您也不必喚我的名字了,只要在鈴響時,念一聲「南無佛」,我就知道是您回來了,其他的人不知我們的暗號,來扣門,我一概不應。」
    她的丈夫點頭稱善。自此之後,在無意中,養成了聞鈴念佛的習慣。
    而人命無常,其夫不聞正法,身口意三,隨著世俗浮沈,多作惡業,一日病發,忽淹逝世,因作罪業,墮入大地獄中地獄中,獄卒用鐵叉叉了,要把他擲入沸湯中,刀叉碰觸湯鑊時,罪人以為是觸動鈴聲,口中隨即吐出一句「南無佛」,黑暗地獄中,頓時大放光明,一時之間,獄火止熄,宛如清涼世界,無量受罪魂神
── 都暫得息苦,同受快樂。獄官聽了,說:「這人是信佛的,快放出獄」。
    罪人一旦身臨冥界,觸目是獄火烈焰,尤其是身將被投擲沸湯之中,心中的怖畏可想而知。此時更無攀緣,也不暇審度,一句佛號念來,恰如大雷震動,將多生積業,如累卵一時粉碎;陰霾剎那迸散,因而地獄頓空,淨土立現。並且,大畏怖中,無人提撕,何以能一句佛號脫口而出?當是由於平素一聞鈴聲即念佛,日積月累,孰已至極,不待思索而因果圓成所致。由此可知,吾人淨業期望有成,亦在用全副心力,不攀緣不審顧,繼加以積久熟純之功,以求用在一朝得力也。 (明倫月刊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