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身悟道 

    
    從前有一個正直無欺的人,由於出外訪友,在路上一間空房子過夜。到了半夜,有一個鬼擔了死人來,放在這遠行人的前面。後面卻有一個鬼追來,和前面的鬼吵起來,共同爭要這死屍。先來的鬼說:「這地方有個人在,我們可請他評評理,看究竟是誰的?」
    遠行人暗自思惟:「這二鬼力大無比,我說實話也是死,說謊話也是死,那為什麼要說謊呢?」就大聲說:「是先前那鬼擔來的。」後鬼於是發大怒氣,捉了這活人來,將他的手拔出,丟擲地上,前鬼就立即取了死人的手補上,說也奇怪,馬上就粘合如生。就這樣,兩腳、頭、胸背……都這麼被拔出,又都用死人的身體肢節一一安上,而一切如故。
最後,此二鬼共食所有的人身,而後擦擦嘴巴,飄然離去。
    空屋中的這個人,暗自思惟:「我父母所生給我的身體,眼看已經被那兩個鬼吃完了。現今我的身體,都是從他人身上補過來的,那我究竟有沒有身體呢?如果有,可是身上明明一一肢節都是別人的。如果說沒有,那現今明明有這個身體活著。」這樣想了又再想,心中十分迷惑,像要發狂。
    天亮了,循著路走,來到另一國境,看見有佛塔、僧眾,也不問其他的事,但問「此身是有了是無?」
    諸比丘問:「你是何等人?」
    答說:「我也不知道是人還是非人」便為僧眾詳說發生的事情。
    諸比丘說:「此人自知無我,很容易得度。」
    便告訴他:「你從無始以來,恆無自我,不是到今天才無我。這『我』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因為妄想執著,才計有我身。」就度了他,令知辦道,漸去一切煩惱,速證阿羅漢果。 凡是行人,能認識本無此身,『我』是虛偽不實的,由此破除一切邪執妄見,那就離道不遠了。 (明倫月刊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