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子成真

    
    西天竺國,有第四祖師,名優婆笈多,很早就蒙佛授記。福德威力,最為稀有,說法度眾,不可計藪。他在摩透露國,大醍醐山,那多度寺,普行教化。那山有右室,容積深廣,每有一人得度,就投入一個小籌碼,直到後來,籌碼堆了滿室,就連畜生也受了感化,能夠超凡成聖呢!
    相傳,在那多度室附近,有一隻母老虎,生下很多小虎子,因為無力覓食,餓得快要死了。笈多祖師,用大悲力,給予法食。他的五百弟子未得道,都覺得很詫異,私相議論:「為什麼要對這些餓得快要死的畜生說法呢?」祖師告訴他們:「我是為他們種下解脫的因緣種子啊!」
    祖師用慈悲音對虎子說:「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道,是最安樂處。你們對我所說的話,要生深信心,你們現處在畜主道,應當生厭離捨棄的心。」
    這些虎子,聽了祖師的教誨,起了深深誠信敬仰的心,無有貪戀,即刻命終,分別投生到摩透露人家中。到了七歲,都仰承祖師法化,出家修行,沒多久都證得了羅漢果,運起了神通力廣採種種香華,供養圍繞在笈多身側。
    而原先那未得道的五百弟子,在七年之內,卻沒有什麼進步。他們凡夫俗眼,不能知悉本末來由,想道:這些幼童,以何殊勝因緣,而成聖果?這些同學,年紀這樣小,為什麼領悟得這樣快?速得神通,功德罕有,便求祖師開示。
    笈多回答說:「這些小孩子,就是那七年前為母虎所生的小虎子,他們在濱臨餓死之際,聽聞佛法,因此得到超度。」
    這五百弟子,聽了話後,十分羞愧,幾至無地容身。而慚愧心一發,本性光明,立刻顯現,一下子斷了煩惱根,都成了阿羅漢。
    「為道日損」,修行是多麼不容易又須痛切能捨的事啊!虎子如不能捨下身愛的貪戀,如何能超脫呢!五百弟子如不能捨下老修行的我慢,那有後來的慚愧和精進呢?能海大師目書座右銘說:「厚福受享,德性墮落;名譽光榮,我慢加等;養生優厚,病難更多;順境安適,般若無緣。」這當是每一個修行人的座右銘啊! (明倫月刊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