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隨身的尊者

    
    薄博拘羅尊者,是釋迦世尊十六大弟子之一,他在莊嚴劫毗婆尸佛時,受持「不殺成」,由此善業的感應,得許多殊勝的福報。
    在賢劫第四尊佛釋迦世尊應化人間的時候,降生,生值佛世,是最大福氣。
他在幼年的時候,有五不死的福力。
    是什麼五不死呢?第一件是,無意中放置熬盤中,有猛厲的火焰,卻不能灼傷分毫。二是不經心落入大鍋中卻不為沸水所侵犯,而受微少的痛苦。三是,被推倒入急流之中,不被無情的水沖激而失命。四是被大魚吞食,在魚肚中卻如處福堂,毫無所苦。五是人用利刃剖開魚腹,得安然脫險,自在無礙。這五不死的事,使見聞者莫不驚異而讚歎!
    薄拘羅尊者,從幼年至壯年,從壯年至暮年曾有一次微小的病患,他恆常結跏趺坐,端然不動,樹下坐時,絕不必倚靠樹身,室內打坐,也不用倚向牆壁。
    阿含經中說:薄拘羅尊者,說法時,如瓶瀉水,暢演一切未曾有法。但他平日卻靜默無言,如守重禁。常說:「我樂寂靜,並希望人人同得寂靜的至樂,所以不想發言多打擾人。」
    尊者生平,修持忍辱波羅蜜,亦有甚深功力:被人痛打而不瞋恨,被人惱害而不加報,被人惡罵而能忍受,利哀毀譽,逼害苦樂,八風之來,皆不為搖動,其定力之深,亦令人不可測知也。
    尊者為何能有五不死的福力?除了往昔嚴持不殺生戒之外,還盡心護生及樂施一切心力所及的私生,那時有一位獨覺佛,患染微疾,須要輕瀉之藥,尊者於是敬施一粒訶梨勒佳果,以此勝緣,九十一劫在人天界中,受無病無災健康的大福報。
    病痛是人生中多麼無奈的折磨,誰人不想健康長壽呢?縱然訪遍名醫,求盡靈藥,但是誰能像伯拘羅尊者,從幼年而壯年,壯年而暮年,不曾有一些微小病痛,其至刀劍鼎鑊、水火都不能傷?原來大醫王的第一靈藥是不殺生!倘使您現在身陷病惱之中,那麼諴心懺悔宿業,並從此刻持「不殺戒」吧!(明倫月刊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