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隨喜的苦果

    
    有一位梵志,積有無數財富,膝下只有一個兒子,在兒子二十歲時,就為他娶來一妻。
    新婚夫婦,結婚未滿七天,春天三月,佳景無限,於是二人相偕,到後花園遊賞嬉戲。後園有一棵高大的樹,結滿一樹的好華,新婦見了好不歡喜,只可惜無人為她取得花來。夫婿知道婦人心意,便攀爬上樹,為麗人摘花,花摘得一朵,更想再摘一朵,腳踩踏另一枝樹幹,一不留神,樹枝折斷,人也墮地,一時便死了。
    於是一家大小,驚慌失惜、梵志夫婦呼天號地,哭斷肝腸,全宗族人也都聽了哀傷, 見了哀痛。梵志夫婦,直到殮葬完畢,回到家中,涕泣猶不能止。
    世尊如來,了了澈知,憐憫他們的悲苦,於是前去慰問。 
    一見佛來,梵志夫婦,陳述辛酸,淚不能止。佛說:「長者!暫且止住悲哀!世間萬法無常,沒有一物長久不壞,有生就有死,罪業福報緊相追隨,現在有三家都在為此兒哭泣,他們的懊惱悔痛,一般無二,但究竟這孩子是誰的?誰是他的親人呢?」
長者長跪問佛:「這孩子宿生造何罪業,一切美滿順利卻突然夭折?祈求慈悲說解他的本行、宿罪。」
    佛說:從前有一個小孩子,他背著一把弓,在一棵大樹下玩,忽見樹上飛來一隻麻雀,小孩凝望著,想要奉弓射鳥,這時旁邊有三個大人,看見這情形,就鼓勵說?「嗨!如果你射得中,那可稱得上是小英堆了!」小孩高興起來,引弓一射,果然中的,麻雀死了。三個人哈哈大笑,共同歡喜,而後各自離去。
    自此之後,雖經歷了無數劫,生生死死之中因緣會遇,這三個人都同受業報。在這一生,那三人之中,一人有福,投生在天上,一人生在海中,化生為龍王,另一人就是如今的長者你。那射雀的小孩,先前生在天上,做那天人的孩子,命終之後,下生來作長者的孩子,墮樹命絕之後,又化生為龍子,才一出生,就被全翅鳥取去吃了。四王天一晝夜,人間五十年,忉利天一晝夜,人間一百年,對那天人來記,喪子的傷痛正熾烈時,而轉生人間的小兒已長大又殞命了。
    所以以此刻而論,正有三對傷心的父母,在那懊惱啼哭不可開交,這是因為他們過去世隨喜那小兒殺生的行徑,因此多生多次,乃至此世,當射雀小兒遭受短命的業報時,這三人都受到涕泣相向的苦果啊!
    法律的制裁,只及於身口具體的作惡,但清淨高潔的品性,卻應照顧到起心動念的一絲一毫。戒律上,自身親做,或令他人做,或是見聞他人作罪而隨生歡喜、勸讚激發、方便助成,都是犯戒的。在業報上,意業和身、口二業同會招來苦果。從前離越羅漢,在因地時,曾作農夫,因走失了牛,誤以為是深山中一位辟支佛所為,在一晝夜十二時中,心頭橫生惡意,想把辟支佛軀逐出山,送到官府,這十二時的惡心惡念,感招的結果是:雖在羅漢果位,仍被農夫誣陷偷牛,落人監獄中十二年,是連本帶利加倍償還。而意讚同更出言隨喜他人為惡,如射雀小孩與他的三對父母,所召感的業報,又是何等的淒慘而可懼?如此說來,信因果,當信至起心動念處的因果,這才是其信!論修行,在心地上,念念護守,克念作聖,這才是其修行!(明倫月刊2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