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 瓶 王

    
    從前有一位國王,叫沙瓶王,他的祖先治裡罪人的方法是;如有人作賊,便用手拍作賊者的頭,那作賊的就會慚愧得和受死刑無異,以後再不敢作賊了。到沙瓶王的父親時,處理的方法是:如果有作賊的,就把他趕出城門作一番訓斥,那賊人便慚愧萬分,與受死刑無異,以後再不敢作賊。到了沙瓶王,因襲舊法,有作賊的,便趕出城外。
    有一次,有個賊人被趕出城門七次,仍舊搶奪如故,地方官沒辦法只好綁了去見國王,國王隨口說:「那割掉他的小指頭好了。」負責的人聽了馬上動手,深怕等一下國王會後悔。果然,沙瓶王自己想想,試著用牙齒咬小指頭,覺得疼痛難堪,咬一下尚且疼痛這般,那割斷了豈不是更難忍受?於是下令速速攔阻,不要割罪人手指了。手下的人報說:「已經割斷了。」
    沙瓶王非常憂愁後悔,說:「我是法王之末而為非法之之始,為國王的,應當憫念蒼生,造福百姓,而我如今卻做了割截人指的事,怎麼辨呢?還是去請教佛陀吧!」
來到佛所,禮畢請教說:「從我的曾祖到我的父親,都用善法治理,到我身上,百姓卻為惡日甚,教化漸泯,我忝為一國之王,卻下令截割罪人手指,想想實在慚愧自己的無德啊
!」
    佛陀便指示大王,治國之法,可訂出細則,偷多少錢是死罪?偷多少錢應摒出國門。
佛又為沙瓶王說法,沙瓶王聽了,歡喜信受,禮佛而退。
    在場的大比丘們,就請問佛:「沙瓶王怎麼這麼有善根,害怕罪業報應,到這樣的程度?」
    佛說:「他不但今生這樣,過去生也是如此,讓我來告訴你們。」
    佛說:過去有國叫迦尸國,國王叫名稱。全國人民素質很高,工巧技術無所不備,人人都能夠自給自足,如果沒一技之長的,便叫他愚痴,如果有作賊的,也叫他愚痴。當一有一人作賊,被綁了送到國王那,國王說:「算了算了,有了財,有人作賊,我這國王是怎麼當的,想想從前只有一個痴人,現在不曉得有多少了,如果愚痴人多到一千,大概也是我命終的時候吧!」
    於是便把一位痴人交給大臣,並交待說:「把這些停放在一處,如果滿了幾百,便來告訴我,我要知道。」
    國王又想道:「這愚痴人,被關著也太苦了。」就告訴大臣,好好看守此人,不要讓他疲苦,我無憂園中,有各種娛樂設施,你讓他們在那自由活動吧!」
    過沒多久,犯人已滿一千,大臣來報告,國王聽了,非常憂愁:「久遠以來都只有一、二人,為何如今一下就滿一千,莫不走末世惡法增長?」於是下令群灑掃園內,燒香、懸繒、備辦種種餚膳飲食,國王親率群臣十八部眾,到無憂園內,召集愚人,見到他們衣服破爛,含垢藏污,爪長髮亂,便召今他們沐浴理髮、修剪指甲,給他們穿上新衣服,又一一分贈許多食物、珍寶,令各自回家供養父母,勤仍產業,更勿作惡、作賊。愚人們聽了自是歡喜奉行,作禮而去。
    這時國王便把王位傳給太子,自己出家入山學仙人之道。當時那國王,即是今日的沙瓶王啊!
    當我們看到「陋室空堂,當年勿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自然而然有古今興亡的感歎。但是,在脂正濃、粉正香的當兒,能預見兩鬢成霜的情形,那非得有一點慧根覺性不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見到鞭影便知動身的,是第一等馬,沙瓶王其庶幾乎!然慧根梵性本人人所本有,只為嗜欲愈深,天機愈泯。如何復我靈覺舊觀,得下修行工夫,工夫下手處何在,憨山大師澄心銘可為借鏡:
    「真性湛淵,如澄止水,憎愛擊之,煩惱浪起。起之不休,自性渾濁。煩惱無明愈增不覺。以我取彼,如泥入水。以彼動我,如膏益火。彼亂我其,亂實我生。
    我若不生,劫燒成冰。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付障。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纔發,忽然猛省。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清涼寂靜,挺然獨立,恬澹怡神,物無與敵。」(明倫月刊2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