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 命 鎧

    
    佛在世時,有一道人在河邊樹下修道。這道人貪想未除,走心散意,但念六欲,身體堆是靜坐,而意念卻遊走十方,可憐沒有一刻停息的時候,十二年就這樣虛擲而過,於道無絲毫領悟進展。
    佛陀寂照之中,了知此人應得度化,於是化作沙門,也到樹下,同樣安禪。
    這晚月華高照,銀輝滿地,忽見一隻烏龜從河中慢慢爬出來,也往樹下來,又有一隻水狗,已餓得十分受不了了,來到樹下,一見烏龜,恨不得把它立即吞下去,幸好烏龜見得明躲得快,立刻把頭尾四腳縮藏於殼中,水狗吞它不得,只好走了,等水狗走遠了,烏龜才又伸出頭腳,慢慢走遠了,就這樣逃過一劫。
    化沙門便對比丘說:「我看世人反不如這烏龜,有護命之鎧,使水狗無法得逞,世人沒有智慧,只知放恣六情,使惡鬼惡神得便戕害,到後來,形壞神死,生死無端,輪迴六道,豈不哀哉!」
    佛陀於是說了一個偈子來勸勉他,比丘聽了偈子,貪望漸止,證得羅漢道。他已了知化沙門是佛陀所變,於是,整肅儀容,稽首佛足。
    然則我們的護命之鎧如何作成呢?徹悟禪師曾列八事,為修淨行人所當痛講:
    一、其為生死發菩提心,是學道通途。
    二、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為淨土正宗。
    三、以攝心專注而念,為下手方便。
    四、以折伏現行煩惱,為修心要務。
    五、以堅持四重戒法,為入道根本。
    六、以種種苦行為修道助緣。
    七、以一心不亂為淨行歸宿。
    八、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
    若以此八事,當作護命鎧的針線,日日檢點,針針密縫,一旦極樂蓮現之日,便是護命鎧成之日也。(明倫月刊2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