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波離入第四禪

    
    有一次佛在王舍城的時候,沒有人敢為佛剃髮,只有一位童子名叫優玻離,願意為佛剃髮。
    優玻離為佛剃髮的時候,他的父母也在一旁照應著。
    優波離開始工作了。一會兒佛說:「手藝很不錯,就是身體太過彎曲了。」
    他的父母喚道:「優波離,你身體調直一點,但也不要直的喘不過氣來。」
    過一會兒,佛說:「很會剃髮,只是身體太直了。」
    他的父母立刻教導說:「優波離,你的身體可以再放鬆緩些,不必這麼直。」
    過一會兒,佛說:「很會拿捏分寸,用力也恰到好處,就是入息太粗了點。」
    他的父母便說:「優波離,你切莫大口吸氣,讓佛覺得不安。」
    佛又說:「很會剃髮,就是出息太粗了。」
    他的父母又教說:「優波離,不要粗出息,令佛不安。」
    這時優波離調好出入息,身心安適,凝志鍊意,馬上進入第四禪的境地。
    佛告訴阿難尊者:「你收拾好優波離的剃刀,他已進入第四禪的境界了。」
    阿難尊者依教而行,收拾好剃髮工具,又拿起舊器來存放佛的頭髮。
    世尊說:「不應該用舊器來盛放佛的頭髮。」
    這時正好有位瞿波離王子帶著大軍征計,特地來向佛要佛的鬚髮,佛便給了他。但是王子不知要如何來安放佛的鬚髮,佛說:「安在金塔、銀塔、寶塔雜寶塔中,用繒綵或其他潔淨勝妙的布料來裹著。」王子又問:「要如何請回去呢?」
    佛說:「用象或馬車,或置輦上或放頭上、肩上可以。」
    王子奉持著佛髮征討,因佛威德的感召,全勝而回。王子回到國中,便建塔供奉佛髮,這是世尊在世時,建佛塔的開始。
    優波離一收攝身心,又蒙佛慈光加被,立即進入第四禪地,正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然而凡情難禁,我見惑倒,亂使常行,要如何得攝一心?增一阿含經中,世尊有言,當修十法,便能去眾亂想,至致涅槃:一是念佛、二是念法、三是念眾(念如來聖眾)、四是念戒、五是念施(常行布施)、六是念天(念感天身之善業果報)、第七、念休息(心意想息,志性詳諦)、第八、念安般(知出入息長短冷熱)、第九、念身非常(觀身不淨)、第十、念死(生死不停)此誠吾人當善修行處也。(明倫月刊2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