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離慳貪

    
    古時候,有兄弟二人,出外經商,各擔十斤黃金同行,路上無別同伴。
    這時,兄弟二人,來到曠野,哥哥先起貪念,心想:「此時四下無人,我若殺死弟弟,就能獨佔黃金,沒人知道。」一會兒,弟弟也同樣生起謀殺哥哥,獨佔黃金的惡念。
    於是兄弟二人,各懷殺機,因此,言語、神情、態度,都現出異常。
    不久,兄弟二人,都各自省悟,深深反悔:「我們不是人,與禽獸有何不同?至 親兄弟,竟然為這點黃金,而起謀財害命的惡念,實在該死有餘。」
    於是兄弟二人,同到泉水邊,哥哥先把黃金投入水中,弟弟感歎說:「善哉!善哉!」說罷,弟弟也把黃金丟入水中,哥哥也感歎道:「善哉!善哉!。」
    兄弟二人,互相問道:「我把黃金丟入水中,你為何稱讚善哉!善哉?」各相答說:「我因這些黃金,而起謀害的惡念,現在你能將這些人見人貪的禍根
── 黃金捨棄,確實難能可貴,因此稱讚:「善哉!善哉!」兩人彼此所說皆相同。
    由此因緣,吾人當常自捨離慳貪。(明倫月刊 76 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