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簡介(十一                作者:淨常

 

  第八識的行相,深廣無涯,不可窮盡,上一期我們曾就第八識的自相(當體)來研究,說到第八識譬如倉庫,又如田地一般,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本期擬就第八識的果相(酬業受報)來作進一步的探討。


  

  第八識的果相,梵語叫「毘播迦」,中文譯名有二:舊譯為果報,新譯為異熟。
  何以第八識是果報識呢?因為第八識純隨業力而生,專門來酬業受報的,即以第六識所造的善惡業因(引業)為殊勝的增上緣,牽引第八識到六道中去投生,受苦樂果報。

  

  其所造引業,屬於人間之業,則第八識隨之而生於人間;其所造引業,屬於天上之業,則第八識隨之而生於天上;其所造引業,屬於三塗之業,則第八識隨之而生於三塗。吾人一期的生命酬業受報完了,緊接著另一期的生命又隨之到來!經言:眾生身口意所造業力,無量無邊,若業力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授。由此可知:業力無盡,則受報無窮!眾生之第八識,永遠在三界六道之中,頭出頭沒,此死彼生,輪迴不停!因為第八識是酬業受報的主體,六道輪迴的根本,所以舊譯第八為果報識。
  而第八識在酬業受報的過程中,則有「異熟」之義。

  

  (一)異時而熟─「造因果熟,定異時故」,即從我們所造的善惡業因,到所受的苦樂果報,這中間往往會有一段時間的間隔。
  有今生造善惡業,今生就受苦樂報的。(順現受業)。
  有今生造善惡業,下一生才受苦樂報的。(順生受業)。
  有今生造善惡業,到了第三生、第四生,乃至十百千生之後才受苦樂報的。(順後受業)。
  但是不管時日間隔之久暫,我們一旦造了業,則一定要受報的。經言:「縱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俗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以上都是說明因果報應,在時間上是有差異的。
  
(二)異類而熟─「因通善惡,果唯無記」,即第六識所造之業因,或是善性,或是惡性,但其所感得的第八異熟果,卻說不上是善是惡,而是非善非惡的無記性,因為「因果性異」,所以叫「異類而熟」。
  或問:佛言因果不爽。今異熟果是無記性,而其業因卻有善惡,豈非因果有爽乎?
  答曰:同是第八識,其果相之名卻有很多,除「異熟果」外,還有「等流果」等(等增上果,士用果)。可是「等流果」前七識也有,唯「異熟果」為第八識獨具,所以偏說第八之果相為「異熟」。當知:第八識之所以稱為異熟果者,乃是對善惡業因說的,因通善惡,果唯無記,非善非惡。譬如富貴人之身體,與乞丐之身體,同是五官百骸,無有差異,此即是無記性之「異熟果」。
  至於富貴人享受富貴的果報,乞丐則遭受貧賤的果報,此皆由於彼等前世所造的善惡業因(或好施,或鄙吝)所招感來的,果隨業轉,業與果同,此即是「等流果」。第八識之所以稱為「等流果」者,乃是對自種子而言。所謂善種子生樂果,惡種子生苦果,無記種子生無記果。
   總之:因果事理,既複雜且微細,凡夫淺智難知,唯有深信聖言量可也。
  
(三)變異而熟─「種變異時,果方熟故」,即從種因到結果之過程之中,都是剎那剎那在變化著。譬如:由種子而發芽,到長出枝葉、樹幹,乃至開花、結果。所結之果,在形體上由小漸漸變大,在顏色上由青漸漸變紅,在味道上由酸漸漸變甜。……從因到果,隨時都在變化之中。
  至於為何會發生變化呢?這是因為因與果的中間,有「緣」的關係。緣如陽光水分,陽光水分充足與否,足以影響種子的生長結果。「因此假如我們從前曾做了壞事,請不要太灰心,只要在果報尚未成熟之前,誠心的懺悔,改過自新,加強念佛的功夫,並且多做善事……,這樣雖然造了惡因,但是因為又種了這些『善緣』,自然能轉變以前所造的惡因,而使我們重罪輕報,輕罪消除!」這是異熟果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

 

 》回唯識簡介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