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感覺


    那天的國語課談到幸福的感覺,我請孩子們說說什麼時候自己感覺最幸福。
    小君說:「夏天吃著爸媽買的冰淇淋、西瓜,好幸福!」
    小芳說:「能吃到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就很幸福!」
    小祥說:「爸爸陪著我走路上學,大手牽小手,實在很幸福!」
    難得舉手的小楨囁嚅著說:「全家人一起吃頓晚餐才是最幸福的!」看著孩子你一言我一語興奮的討論著,整個教室似乎也幸福了起來,只是剛才小楨那雙企盼的眼神,卻在我心中隱隱作痛。
    孩子的世界裡多麼單純,欲望也不多,幸福快樂俯拾皆是,帶著他在風中騎騎腳踏車,全家和樂融融的吃個飯,睡前為他講個有趣的故事,他就能帶著滿足的微笑進入甜蜜的夢鄉。可是我們總有好多的藉口、拋不開的理由,讓這些簡單不過的幸福悄悄溜走,忘了當初我們如何歡欣的迎接新生命,忘了在愛的燭光中所做的堅定承諾。於是像小楨這樣的遺憾,連一頓簡單不過的晚餐都了不可得,再多的補償又有何用?
一位爸爸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很累並有點煩,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
    「爸,你一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父親生氣的說著。
    「我只是想要知道,請告訴我,你一小時賺多少錢?」小孩哀求著。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10塊美金。」
    「喔。」小孩低著頭接著說:「爹地,可以借我5塊美金嗎?」
    父親發怒了:「如果你問這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給我回到你的房間,並上床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我每天長時間辛苦工作著,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小孩安靜地回自己的房間並關上門,這位父親坐下來,餘怒未消,心想:這孩子怎麼滿腦子都是錢?
    約一小時後,他平靜下來了,開始有點懊悔,會不會對孩子太兇了,或許他應該給孩子5塊美金讓他買真正想要的東西。父親走到小孩的房間,並打開門:「你睡了嗎?」
    「爸,還沒,我還醒著。」
    「我想過了,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這是你要的5塊錢美金。」
    小孩笑著坐直了起來,「爹地,謝謝你。」小孩高興得叫了起來。
接著小孩從枕頭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這父親看到小孩已經有錢了,忍不住氣又上來,這小孩慢慢地算著錢,然後看著他的爸爸。
    「為什麼你已經有錢了,還跟我要?」父親生氣得瞪著雙眼。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我現在足夠了,爸,我現在有10塊錢了,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飯。」
    原來在孩子的心中,愛永遠比金錢來得重要啊!
    再大的豪宅,沒有溫暖笑語,也會顯得空虛難耐;再美味的食物,少了親人的關愛,頓時也會失了光采,好多美麗的回憶,是因為家人的溫馨陪伴而不是旅遊地點的耀眼光環。如果我們給了孩子充分的愛,縱使住茅屋陋巷、粗茶淡飯,孩子一樣能挺直腰桿迎向人生的無情挑戰,因為他知道幸福不是放在金錢的天平上衡量,成功更不需要浮華的假象去裱褙裝潢,知足常樂、真情相伴就是生命中最寶貴的資產,這麼重要的觀念您是否已教給了他?
    曾經有個富有的爸爸擔心孩子生活過於優渥,不知珍惜幸福,所以特地帶著兒子到鄉下去旅行,想藉此讓他見識一下窮人的生活。他們在農場最窮的人家裡待了一天一夜,旅行結束後爸爸問兒子:「覺得如何?」
    「好極了!」
    爸爸高興得點點頭:「這回你知道窮人怎麼過日子了吧?」
    「是的」
    「說來聽聽!」
    兒子興奮的說:「我發現咱們家常各自吃飯,他們卻全家團聚一起快樂地吃晚餐,我們只有一個水池,他們卻有一條望不到盡頭的清澈小溪,我們花園裡只有幾盞燈,他們卻有滿天的星星作伴,還有,我常一個人在院子裡發呆,他們卻有一大群伙伴在廣場上盡情遊玩。」
    孩子沉默片刻,很慎重的對著爸爸說:「感謝您讓我明白,我們是多麼貧窮呀!」
    原來心靈的匱乏才是真正的貧窮,孩子的體驗或許給富爸爸上了一課呀!
    家是孩子快樂的根源,擁有滿滿的愛與關懷,他的心會是富有的,感覺將是美好的,只有父母才能給孩子這樣幸福的滋味,誰也無法取代,唯有感受到被愛,將來他才有能力愛自己、愛別人,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