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禮物


    有些家長一見面,總會跟老師抱怨孩子不聽話、學習不認真、常常惹她生氣,要怎樣教導才不用那麼操心呢?首先我都說一個故事,緩和一下情緒。
    有一個老師上第一堂課時,在黑板上寫下兩個數字8和4,然後問:「答案是多少?」
學生都爭相回答:「12」、「32」、「4」、「2」
    老師微笑著一直搖頭,學生很納悶,難道是在玩腦筋急轉彎嗎?過了一會兒,他才說:「你們根本沒有人問我這是什麼題目,是加法、乘法、減法或是除法,你們不了解問題,如何能找出真正的答案?」同樣的,如果家長無法釐清孩子問題的癥結所在,那麼這些症狀也就無法獲得改善,當然表現也就每況愈下令人心煩了。
    人是習慣的動物,生活中處處受到慣性的制約而不自覺,當然好習慣是一種習慣,它是無形的智慧財富,厚實我們的人生,壞習慣也是一種習慣,它就像一個搗蛋鬼,如影隨形專攪破壞,侵蝕我們美好的生命,有一段話說得好:
    錢會用光,
    地位也會改變,
    朋友總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們,
    但在年輕時養成的好習慣,
    是送給自己一生最好的禮物!
    誰也搶不走。
    如果說成功一半靠機緣、努力,
    那另一半靠的是習慣,
    好的習慣是良師益友
    壞的習慣是嗎啡、毒品,危及我們的身心。
    習慣決定一生的幸福與否,
    滴水可以穿石,
    星火可以燎原,
    好習慣才是自己賜給自己一生最好的禮物。
    如果為人父母都能從小就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思維模式,等到進入團體學習,就會發現他們根本不需要別人操心,就能順利走過求學的路障,這才是父母送給自己和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呀!
    哪些好習慣是當務之急,必須早點協助孩子建立呢?
    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一)正面的思維
    (二)規律的生活
    (三)持續的閱讀
    (四)飲食與運動
    (五)人文的關懷
    幾年前,在一所大學的開幕典禮中,可口可樂的執行長(CEO) Brian Dyson,講到生活與工作的關係,他曾做了一個比喻:
    我們的生命就像一個小丑不停的丟擲手中的五個球,想盡辦法不讓它們落地一樣,這五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很快地你會了解工作是一個橡皮球,如果你不幸失手落下它,它還是會彈回來。但是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這四個球是用玻璃做成的,一旦你失手掉落,他們可能會少了一角,留下無法挽回的記號或傷痕,甚至碎落一地,它們將永遠不會跟以前一樣,你必須了解這個道理,並且致力為平衡你的生命而努力。
    你會發現擁有五項好習慣,正與執行長的比喻相互輝映。因為正面的思維與持續的閱讀,正是拓展心靈的源頭活水,正確的飲食與運動,就像請了一尊維護健康的守護神,而人文的關懷,就是讓親人與朋友感受到對他們的重視與關愛,規律的生活,更是小丑保持丟擲技術的不二法門。至於工作也好,求學也罷,只要有這些好習慣做後盾,自然水到渠成,根本不用擔心它是否會掉落了!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總是糊裡糊塗的錯過正確的抉擇,然後為既成的惡果擔心、受怕,這實在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從今天起,不如將眼光放遠,從根本做起,堅持而認真的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當好的、對的增一分,錯誤的、惱人的行為就會少一點,這才是一生中孩子收到最棒的禮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