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


    大清早,微涼的空氣傳來陣陣活潑的笑語,同學們三三兩兩進入教室,準備開始他們一天的學習,當晨光時間的鐘聲響起,美好的語言便如朝陽般溫暖孩子的心地:
    一、感謝!感謝!感謝!(隨時掛在嘴上)
    二、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
    三、只要把今天過得最好,這裡就是天國淨土。
    四、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五、我是世界上最健康的人。
    六、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七、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八、今天就是最好的日子,一定有好事來臨!
    一句句正向、光明的聲音,琅琅的自孩子口中揚了開來,為嶄新的一天揭開序幕,我總是這樣祝福他們:每一天都是最充實、最圓滿的。
    其實我們的潛意識就像個水壺,如果平日為它裝滿了自信與活力,那麼當口渴時,倒出來的水便是清涼、止渴的好水,反之,如果負面意識充滿其中,當遇到困擾挫折時,不安焦躁的情緒就會溢了出來:
    「為什麼老是這樣?」內心苦惱著,卻無法解決。
    「為什麼自己的運氣總是這麼差?」所以通常選擇自怨自艾,惡性循環的結果,每次行動之前,總會先想著「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或者「可能會失敗,但還是試試看吧?」這樣的想法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習慣,並且變成行動前的不安與緊張,所以好運氣也就消失殆盡,而後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總是重複挫折與失敗,奮發向上的衝勁沒有了,最後可能選擇了放棄美好的未來。一旦心中一直存有這種負面的思考,就會發現潛意識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自己的敵人。
    「思考方式」主導著我們的行動及未來,擁有正向思考的人當然容易有好事發生,所謂「自助天助」就是這個道理。當一個人無論如何都不願放棄自己,老天爺也絕對不忍丟下你不管的。
    有一位朋友在山間追逐一輛他不可能搭到的公車,但他不死心的一直追,一直追,最後旁邊有一臺賓士車停下來:「先生,你的精神感動我,我有這個榮幸載你一程嗎?」
    日常生活中或許樣樣事並非盡如人意,但擁有正向思考的人總能創造樂趣,開發出一片新的天地。在《湯姆歷險記》裡,湯姆的姨媽要他去刷籬笆;大太陽下刷籬笆,多苦的差事!湯姆本來嘟著嘴翹得半天高,刷得心不甘情不願,後來靈機一動,把自己當作是正在創作偉大壁畫的藝術家,擺出全神投入的樣子。果不其然,才幾分鐘就吸引了一位好奇的小朋友,他認為湯姆的刷牆工作,比他正在吃的蘋果有趣多了,就用蘋果去換了刷牆的「權利」。用這個方法,湯姆不但在一個下午內把籬笆刷完,口袋裡還多了一些彈珠和玩具呢!因為心念一轉,奇蹟就輕而易舉的發生了。
    態度真是一件奇妙的東西,它會產生神奇的力量。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實驗,證實了態度的魔力。
    若干年前,羅伯特博士在哈佛大學主持一項為期六週,「老鼠通過迷陣吃乾酪的實驗」,其對象是三組學生與三組老鼠。因為他對三組學生給予不同的暗示:他們擁有的分別是天才型、很普通、極遲鈍的老鼠,六個星期之後,實驗結果出來了。天才老鼠那一組迅速通過迷陣,很快就抵達終點吃到乾酪;普通老鼠也能到達終點,不過速度很慢;至於愚笨的老鼠,只有一隻通過迷障抵達終點。
    有趣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天才老鼠與笨老鼠,牠們全都是同一窩的普通老鼠。這些老鼠之所以表現有天壤之別,完全是因為實驗的學生受了羅伯特博士的影響,對他們態度不同所產生的結果。學生們當然不懂老鼠的語言,然而老鼠卻能感受到學生對牠們的態度,此一實驗證明了「態度」的神奇力量,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西諺有云:「只要向著陽光,陰影就在你背後。」心存美好、光明的意念,則喜悅無處不在,這才是孩子面對未來最棒的資產。
    有一個小孩聚精會神地在畫圖,老師看了不禁問道:「這幅畫真是有意思,告訴我你在畫什麼呢?」
    「我在畫菩薩。」
    「但沒人知道菩薩真正長得什麼樣子呀?」
    「等我畫完,他們就知道了。」
    奇蹟就是你,創造歷史的,當然也是你,教養孩子何嘗不是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