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幾步


    又是個濕答答的下雨天,小翔滿臉懊惱的進教室,我問他怎麼又遲到了,他振振有詞的回答:「因為塞車呀!」好像滿路接送小孩的汽車害他似的。我鄭重的告訴他:當天氣有了變化,你就應該設想上學的汽車會變多,塞車的機率當然也會提高,提早出門是最聰明的選擇,才不會因時間緊迫而焦慮萬分,甚至迫使開車者做出危險的動作,因為只要「多想幾步」,今天你就不用臉紅脖子粗的跟老師掰理由、找藉口了。
    同樣的,每天接送孩子上學途中,總會碰到一些匆忙趕時間的上班族,或許因為來不及了,所以幾乎像拚命三郎似的,不當超車、蛇行超速、猛按喇叭,甚至闖紅燈、汽機車相互爭道等等,看了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如果為了飆那一兩分鐘而發生什麼憾事,不是很划不來嗎?提早個幾分鐘起床,其實對睡眠並沒多大影響,但卻可以擁有一個從容的早晨,讓快樂的心情持續一整天,不是很好嗎?只要「多想幾步」提早準備,安全美好的一天就此順利展開,何苦每天提心吊膽,拿自己的生命及工作開玩笑呢?
    多想幾步,效果真的很大!若能未雨綢繆,就不會狼狽得淋了一身濕;若能及早積糧,就不需寒夜裡還要挨家挨戶去乞討。童話故事裡的螞蟻,小小的身軀卻有大大的智慧,因為牠們能夠多想幾步,為可預見的寒冬做好萬全的準備,這正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教材,任何工作都不能急就章,否則品質一定大受影響,好運更不會憑空出現,它需要充足的善因緣才能成就美事一樁。凡事多想幾步就能省卻麻煩、減少阻礙,相對的,掌握成功的機會就增多了。
    從小學開始,孩子便有了一本聯絡簿,父母、師長總叮嚀孩子睡前要記得整理書包,免得丟三落四、缺交作業而捱罵,這就是為美好的明天練習預做準備,凡能身體力行而不用他人操心的學生,在校表現通常都有一定的水平。為人父母若能以此為基礎,再於生活當中培養以下三種好習慣,將來必能事事順心,皆大歡喜:
    (一)說話前多想幾步:有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跑到一位哲人那兒,說:「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你。」哲人打斷了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那個人不解地問:「三個篩子?哪三個篩子?」「第一個篩子叫真實,你要告訴我的消息,是真的嗎?」那人說:「不知道,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哲人說:「現在你再用第二個篩子去審查,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確定是真實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吧!」那人躊躇地說:「好像不是!」「那麼我們再拿第三個篩子,這個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是重要的嗎?」那人很不好意思的回答:「並不重要。」哲人說:「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麼就別說了吧!」
    俗話說得好:「一句好話叫人笑,一句壞話叫人跳。」往往脫口而出的言詞,常會帶來莫大的困擾,說話前還是多考慮的好。
    (二)做事前多想幾步:小張和老李同在一家公司上班,他們年齡、資歷相當,工作時也同樣賣力,但老李沒幾年就得到總經理的賞識,一路飛黃騰達,一直升到部門經理之職,而小張好像被遺忘般,一直留在基層工作。
    有一天小張忍無可忍,就向總經理提出辭呈,而且將滿腹委屈通通傾倒出來,直說公司真沒眼光,辛勤耕耘的不提拔,卻只愛吹牛拍馬屁的。總經理聽完他的牢騷,客氣的說:「也許我們的眼睛真的渾了,不過我想證實一下,現在請你到市集上看看有沒有賣什麼東西?」一會兒小張就從市集回來,說:
    「有一位農民拉了一車土豆在賣。」
    「那一車大約多少斤?」小張連忙往市集去找答案。
    「車上約有四十袋,每袋二十斤。」
    「多少錢一斤?」小張聽完後又想跑出去問,被總經理拉了回來。
    「你待會兒看看老李怎麼做的!」
    總經理把老李叫了進來,然後交付給他一樣的工作,老李很快的回報:市集上只有一個老農民在賣土豆,共八百斤,價格適中,已經帶回幾個樣品給公司參考。另外這位農民下午還有一車的紅柿要賣,價格還不錯,下午會再跟老農民聯絡。小張一直在旁邊偷看著,原本盛怒的臉漸漸紅了,他終於知道自己雖然一樣認真工作,但身上卻比老李少了些東西,難怪多年來一直沒有長進,怎麼能怪罪別人呢?
    如果我們的孩子也能像老李一樣,事事都能往後多想幾步,圓滿達成任務,還怕他不青雲直上、受人器重嗎?
    (三)為人生多想幾步:有隻住在田邊的青蛙看到遠處車水馬龍的景象,不禁替住在馬路邊的好友擔心,於是特地跑去提醒牠:「這裡實在太危險了,遲早要出事,還是早點另作打算,乾脆搬來和我一起住吧!」路邊的青蛙說:「我住那麼多年已經習慣了,懶得搬,再說吧!」幾天後,田邊的青蛙不放心,趕忙去探望路邊的好友,卻發現牠已被車子壓死,暴屍在馬路上了。
    原來掌握人生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遠離懶惰就行。人生的變數那麼多,想要穩當安心的生活,不多想幾步早做安排是不行的。或許我們無法決定孩子的人生路該怎麼走,但大原則的傳授,卻可以替孩子釐清困惑,避免面對歧路而茫然失措。只要他目標正確掌穩船舵,總會有到達光明彼岸的一天呀!
    「機會總是留給早有準備的人」,在人生的考卷上,被扣的分數愈少,總分當然就會愈亮眼。孩子若能及早學會「多想幾步」,懂得預做完善的規劃,就能減少無謂的跌跤,勝算的機率自然比別人大。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從現在起,讓我們一塊和孩子多動動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