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玄(悟達)法師
                                                ●呂富枝  

    唐朝知玄法師,字後覺,俗姓陳,眉州洪雅(今四川省眉山縣)人。七歲時在寧夷寺聽講涅槃經,就覺得好像以前曾經學過了。那天晚上他夢見佛用手摩他的頭頂。 
    十一歲時就向他祖父請求出家修行,出家後師父教授他的經典註疏,其中精深奧妙的義理,都能徹悟通達。 
    到了十三歲時,就能升堂講經說法,當時出家在家四眾弟子,聞名前來聽講的,每天多達上萬人,座中聽眾都全神注意聽講,沒有不驚奇讚歎他的智慧不凡,尊稱他為陳菩薩。 
    唐宣宗時,召請知玄法師入京,宣宗賜給他紫色袈裟,知玄法師奏請重建天下所有被破壞的寺院。不久,又奏請回歸隱居在他原來居住的山林寺院。 
    唐僖宗時,賜號為悟達國師,並賜名貴的沉香寶座,受到無比優渥的禮遇,知玄法師不覺心中生起一念貢高我慢之心,就在這時,他的膝蓋上,忽然生出人面瘡,痛苦不堪,遍召國內名醫診治,都束手無策,忽然想起以前在京城某寺,曾經遇到一位身患迦摩羅病(癩病)的僧人,這位僧人當時全身長滿惡瘡,又臭又穢,別人都不敢與他接近,只有知玄不但不避臭穢,而且特別殷勤慰問,照顧備至,一直到疾病全愈。臨行之際,僧人感謝知玄的風度義氣,就特別叮嚀說:「以後你將會碰到一個很大的磨難,如果束手無策時,就到四川九隴山來找我,那地方有兩棵大松樹作為標誌,我就住在松樹後面的寺中。切記!切記!」 
    由於過去這段因緣,於是知玄法師便前往四川彭州的九隴山來拜訪那位僧人,向他請求醫治人面瘡的方法。那位僧人命一童子引路,帶他到一個清泉地處,用泉水洗人面瘡,這時人面瘡忽然出聲說:「你知道漢朝時『袁盎殺晁錯』的故事嗎?你就是當時的袁盎,我就是晁錯,當時由於你的一句話,使我無辜被腰斬於東市,這個冤仇之深,當可想見,我累世以來,迫切想要報這個仇恨,然而你十世以來都是高僧,守戒精嚴,冥冥中有戒神守護,使我一直沒有下手的機會,而今你受到皇上優厚的恩寵,我慢心生起,陰德有損,所以我有機會進入你的體內來報怨,現在承蒙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宿生冤仇,以『三昧水』來洗我,使你我都得解脫,我現在可以超脫離去,從今以後,不再與你為怨了,為了讓你有所警惕,所以告訴你事情的前因後果……。」悟達國師聽了以後,心中不覺凜然,感悟因果可畏,洗了「三昧水」之後,人面瘡隨即消滅痊愈。 
    知玄(悟達國師),平日生活少欲知足,過午不食,晝夜六時精進行道,屢次得到明顯的感應。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傳來聲音說:「必生淨土。」知玄詢問說:「是誰在說話?」空中應聲說:「佛也!」知玄又看到一位菩薩從空中降到庭院前,叮嚀讚歎囑咐知玄,忽然又消失不見。 
    知玄法師臨命終時,囑咐眾弟子,將他的屍體捨棄野外及大海,以飼魚鳥野獸,然後說:「我很久以來就與西方極樂淨土有約,今天就是赴約的時候了。」話說完,右脅吉祥而臥,面向西方就安詳往生了,世壽七十三歲,僧臘(受比丘戒以後的年齡)五十四歲。


 》回明倫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