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挫折中培養勇氣     木村

 

     一個受挫折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這次的輸,就不是真輸,而是「沒有贏」。 

     人類因為不斷活在追求目標的「理由」當中,成功的喜悅和挫折的掙扎,才會不停地隨「追求目標」的理由而來。因此,自有人類開始,挫折就不曾停歇地環伺在我們的各類活動中,也因為挫折緊密伴隨在這個多樣的世界,又每天層出不窮地變化,人們更加需要學會順應這些改變,並從挫折或意外的困厄,轉化精神勇氣去支撐愈挫愈勇的意志,培養更優的環境適應性。 

     輸一次不算輸 

     的確,人生是由不完全的生活構築而成,促使每個人同心協力,朝向追求完整人格目標邁進的旅程。也就是說,挫敗是人生的附屬品,沒有人能逃離挫折的打擊。碰到挫折,與其畏首畏尾悲觀地逃避,還不如果敢地正視面對它,以挫折為師,正面學習設法從失敗中獲益,是一個智慧者應該採取的態度,更是進步的原動力。因為,我門要征服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記得服役時教導「博擊」的教官,說過一段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當戰鬥中你的右眼被打到時,左眼還得瞪得大大的,這樣才能看清敵人,也才能有機會還手;如果左眼同時閉上,那麼不但左眼也要挨拳,只怕命都難保!」這個「睜大左眼」,就如同從挫折中鍛鑄更大的勇氣,那麼他這次只是沒有贏,而不是輸了一切。一個受挫折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這次的輸,就不是真輸,而是「沒有贏」。相反地,如果他失去奮起的鬥志,忘了學習挫折帶來的創新,從中培養勇氣去克服,那就真的輸了! 

     從頭來愈燒愈發

     小時候,我讀過海明威的《老人與海》,裡面說:「英雄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擊敗。」當時只覺得那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卻不太了解其中的意思。後來又讀尼采的作品,其中有一句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也不太懂,心想,已經受苦了,為什麼還要被剝奪悲觀的權利呢?上了國中那年,叔叔家裡工廠失火夷為平地,甚至有三位資深員工也葬身火窟,多次叔叔佇立火場原址,許多人都安慰叔叔說:「從頭來,愈燒愈發!」其後,我總是想到這句話,不懂為什麼燒光了財產,反而能愈發達?難道重起的爐灶,能勝過那薪火不斷的老爐老灶嗎?但隨著年歲的增長,自己歷經從不斷的跌倒、再爬起來;也一次次見到這種從挫敗中培養勇氣、收拾殘局、重建江山的人,才漸漸體會那幾句話的道理。英雄的肉體可以被毀滅,但是精神和鬥志不能被擊敗。受苦的人,因為要克服困境,所以不但不能悲觀,而且要比別人更積極! 
     失敗所摧毀的往往只是表面的東西,如同烽火擊垮的往往只是建築的土方,那失敗者堅強的意志、建築物地下的基礎,積極的理念和技術,是很難被摧毀的。於是,當那些老工廠眷戀舊技術、舊設備而遲滯不前的時候,重起爐灶的人,卻能推平廢墟,做了全新計劃。他們是很艱苦,但是挫折的艱苦卻培養出更強的意志,激發更大的潛能。他們是面對一片空白,但這也是能讓他們任意揮灑的機會;他們的昨日,是有許多失敗痛苦的記憶,但是那挫折正可以使他們免於重蹈覆轍。  

     掉進井裡的驢子 

     有一隻驢子,不慎失足掉進了一座很深的枯井。農夫聽到驢子在井裡的哀鳴聲,心裡很難過,也很捨不得,但他也沒辦法將驢子救上來,只好請鄰居幫忙,把泥土不斷地往枯井鏟,打算把驢子「埋了」,使牠早日脫離不死不活、慘叫哀鳴的痛苦絕境。當人們開始用力把泥土往井裡鏟時,驢子嚇得驚恐萬分,但井口的土,仍然不斷地往牠身上扔下。 
     此時,驢子突然靈光一現,知道了當井口的一大鏟土再次丟落在牠背上時,牠就用力地抖掉這些土,然後踏著土堆往上站一步,牠一次次地抖落身上的土,再站上土堆,也不停地鼓勵自己,「抖下去,站起來」,不管泥土打在身上有多痛,也不管孤站枯井有多麼無助和絕望,這匹筋疲力竭的驢子,始終不灰心、不放棄,不停的「抖下去,站起來」,最後,這傷痕累累的驢子,終於跳出井牆,順利地回到地面上。而原來會毀掉牠的「泥土堆」,最後竟成為牠的拯救! 

     挫折都有新出口

     可不是嗎?「火,考驗著黃金;厄運挫敗,造就堅強的人」。生命中能獲得「真正的奇蹟」的機會,並不多;奇蹟是偶然的,並不是常常的!可是,自己生命的奇蹟,必須靠自己去扭轉、去拯救!同理,天下沒有「絕望之境」,所有的悲慟、挫折都有「出口」,只要懂得「心念轉、觀念轉、自我突破」,每個出口都是「新的路口」,也都是「新的起點」。 
     人生中,有許多「挫折」和「打擊」,就像驢子一樣,跌入黑暗的枯井深淵,也有許多泥土無情地痛打在身上。然而,人不能一直企盼「奇蹟出現」。放棄,只要隨便一句話;失敗,不要灰心;挫折,不要絕望。只要「蹲好馬步」,心存陽光態度,從挫折中培養勇氣,克服憂患,承受磨練,苦難絕不會是永久的名詞,你我仍可做個「生命的神射手」!


 》回明倫首頁